活動名稱:椿萱並茂土庫岳(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6年04月09日(晴)

參加人員:李季臻、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土庫岳(大坪山,390m,一等三角點及3-1134),山豬窟尖(356m,北市都市計劃處109

          號四等三角點)

活動概述:

土庫岳,位於新北市深坑區與台北市南港區之界稜上,與同樣擁有一等三角點的七星山、大棟山、獅仔頭山分庭抗禮,各據一方,列名台灣小百岳No.014。

更寮古道,又稱望高寮古道,在清朝時期作為更夫巡視用的道路而得名,是早年南港通往深坑和石碇的古道,如今沿途已鋪上花崗石步階,部份未鋪設的碎石路段,仍顯小徑純樸古意。

栳寮古道曾是採樟與運送樟腦的道路,舊名就叫腦寮古道,後來才取諧音栳寮之名,並且沿用至今。此行由更寮古道上登,經山豬窟尖後登土庫岳,回程改走栳寮古道,成一O形路線。

 

行程記錄:

05:35烏日出發,沿1號國道北上。

06:45在新竹交流系統轉3號國道。

07:55下16.5K南深路出口匝道,遇紅綠燈取左,走南深公路往南港方向,接研究院路,續行至舊莊街一段丁字路口,取右。

08:02抵達舊莊街二段124號雜貨店,找地方停車。更寮古道入口即在雜貨店右側122巷,有更寮古道導覽圖,標示「廊道不只是為人」、「更寮古道話椿萱」、「穿越時空的軌道」等主題。

08:12出發,沿花崗石階進入更寮古道。指標標示:左往栳寮步道約650公尺25分鐘;往土庫岳約1.9公里75分鐘。

08:17右下方大豐山下國道5號的南港隧道,奔馳車流加上隧道排風的隆隆聲,在寧靜山野顯得突兀。國道5號穿越更寮古道下方,兩者均是聯絡南港、石碇、坪林的道路,穿越時空,更顯科技進步之神速。

08:21接柏油產業道路,路口農宅為蘇厝,往右前行左側鐵網圍籬有一開口及登山路條,取之(若續走產業道路亦可至08:29岔路口)。這段早期先民挑著茶葉往返南港、深坑的古道,因109公路(南深路)的闢建而被取代,反成為山友尋幽踏青的路徑。

08:29 指標標示:更寮古道親山步道土庫岳1.4Km45分鐘,左轉循石階步道續往上。

08:35石階轉碎石路。

08:36釘於地面上北市藍天綠地里程 700m指示牌,沿途每100m都會有一面指示牌。

08:40南深路91巷底,路邊停滿車輛,左側有更寮古道壁雕,右邊有環保廁所。指標標示:土庫岳900公尺35分鐘;南深路約2.5公里100分鐘;舊莊街二段約950公尺30分鐘。直行南深路91巷可往九天宮(原名護國九重宮),九天宮旁的潘家即為當時望高寮守衛之住宅。取左往上,地面變為鋪設石板路。

08:44主支線交會點,椿萱農場岔路,上有高壓電塔,旁有更寮古道環狀步道導覽圖。指標標示:左為更寮古道支線,往土庫岳約900公尺35分鐘,右往土庫岳約1.1公里45分鐘,回往南深路91巷約100公尺5分鐘。取右走往土庫岳,有「椿萱」指標。

08:46打印台,小休。打印台四邊的語詞:一馬爭先山河廣,起手無回男子漢。是非塵囂放兩旁,親山見證這一趟。難行能行,難捨能捨。一程一印,一路福星。

08:55續行,路旁遍植野百合,一旁有單軌台車運送物資,終點為椿萱農埸。

08:59古宅(舊莊街二段122巷11號),即為椿萱農埸。原名南港第一市民農場的椿萱農場,轉型為兼具教育與休閒功能的綜合性農園,園區內種植一千多株的香椿樹、金針花及桂花樹,具椿萱並茂特色,同時設有樹屋和觀景台供民眾優遊賞景。經一百年桂花樹後,指標標示:土庫岳(更寮古道)0.9Km25分鐘,續行步道轉為陡上。

09:02右林間小徑,樹上釘有山水雲指示牌往九重宮。不久地上出現北市1300m指示牌。

09:10右有大石岩壁。

09:12右側涼亭,指標標示:左往土庫岳約500公尺20分鐘;右往山豬窟尖西南峰約250公尺10分鐘;回往南深路91巷約650公尺30分鐘。取右往山豬窟尖。

09:14汐止~板橋白(紅)線021電塔,左有稜線山徑通往山豬窟尖西南峰;另一條為保線路可出大坪路、土庫尖路。山豬窟尖在右側不遠處。

09:15山豬窟尖,有鈴攏鵝標示牌。照相後原路回,續走步道往土庫岳。

09:20北市1600m指示牌。兩側以水泥圓柱測試體為路。

09:22經紅白線055號電塔。

09:23大坪岔路,旁有四條木椅,右下深坑大坪街,取直續行。

09:26栳寮古道岔路,左下栳寮古道往舊庄街二段0.9 K(25分),有昆蟲生態看板,取右往土庫岳。

09:29土庫岳,山頂寬闊,一等三角點基石四周以水泥護住,別具一格,旁書一等衛星控制點、重力點與天文點。旁建有紅色石柱涼亭,涼亭旁立有土庫岳望高寮簡介,在清朝時期這裡就曾設有瞭望台,由武裝更夫駐守。山頂東北向仍有展望,可遠眺五指、七星等山。

09:42原路回。

09:44回至09:26栳寮古道岔路,取右由更寮古道支線回,為一陡降水泥步道。

09:46三層崎山岔路,在右側離步道樹林中,樹上釘有藍天隊指示牌,循稜線往三層崎山約90分。

09:51北市2000m指示牌。

09:53步道兩側有流水。

09:55更寮古道支線岔路,左為更寮古道支線,可回椿萱農場。指標標示:左往南深路91巷約450公尺15分鐘;回往土庫岳約550公尺20分鐘;右往栳寮步道約650公尺25分鐘;取右往栳寮古道。

10:01一段小上坡,前經053號電塔。

10:03北市2400m指示牌。

10:06接到舊莊街二段200巷的產道,指標標示:右往石碇5K;回往土庫岳0.75Km25分鐘;左往中央研究院4.47K,取左下行。

10:12栳寮古道岔路,指標標示:右往栳寮步道約70公尺5分鐘;回往土庫岳1.1公里45分鐘;取右陡峭水泥階梯路陡下。

10:15接柏油路,旁為舊莊街二段232巷16號民宅,指標標示:前往舊莊街二段約600公尺25分鐘;回往土庫岳約1.2公里45分鐘。前有一涼亭,取涼亭前產道往下,有更寮古道親山步道魏靜時故居步道口標誌。魏靜時故居遺址是茶山過去繁華榮景的發想地,兩百年多年前這裡可是臺灣早期樟腦和茶葉出口的重要產地。王水錦和魏靜時分別研發「文山式包種茶」與「南港式包種茶」製造法,更聯手打造出南港茶葉的黃金時代,盛名遠播南洋,至今泰國仍有老茶行以南港名號來攬客。

10:18古道岔路,指標標示:前往舊莊街二段約450公尺15分鐘;回往土庫岳約1.3公里50分鐘。取右行,穿過桂花柚子園,有土角厝、鄭氏墓園,和只有30公分高的「迷你」土地公廟,印證古道百年的歷史。

10:23錦興煤礦通風坑口岔路,指標標示:錦興煤礦通風坑口0.1Km3分,先取右前往。

10:26錦興煤礦通風坑口,錦興煤礦規模不大,但在民國45~59年生產期間,也為本地30多戶家庭提供生計,目前僅存一通風口做為歷史見證,有告示看板,隨即原路回。

10:28回至煤礦通風坑口岔路,取右續下。

10:34舊莊街二段232巷口,路口為環山茶莊,此處即栳寮古道步道口,北市3660m指示牌。指標標示:回往土庫岳約1.8公里70分鐘,地上更有標示座標經緯度的石樁;取左沿舊莊街回。

10:45回至122巷更寮古道口,取車往汐止另一目標大尖山。

PS.

1.        南深路出口匝道僅設北上出口,不能由原路上高速公路往汐止。

2.        由舊莊街二段再往東走,有路可接汐止大尖山前之勸進路,不必上高速公路。

 

GPX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2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2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