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鐵道風情加里山(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6年07月15日

參加人員:林玉真、楊智全、陳秋芳、周家慶、侯姿彥、郭至平、陳益莊、張芳綿、

         林立偉、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加里山(2220m,一等三角點)

 

活動概述:

    加里山位於苗栗泰安鄉錦水村與南庄鄉風美村、蓬萊村的交界處,列名台灣小百岳No.034,是苗栗中港溪與後龍溪的發源地,可以說是苗栗的母親山。有林相優美的柳杉林、森氏杜鵑林及國寶級的一葉蘭……,一條日據時的林業鐵道遺跡,加上超佳的展望,風景絕美。有王者之風的加里山,是加里山脈的主峰,賽夏族稱之為「比農意勇」,意為眺望最佳之山。大眾化的登山口為鹿場及蓬萊村的大坪林道,前者是傳統路線,現在大坪林道端的登山口被大量地利用,苗栗縣救難協會在沿途都設置緊急救援樁。

    本次由大坪林道登山口,上至鞍部岔路,循杜鵑嶺步道走2113峰上加里山,下至9號救援樁候,取右岔往鹿場下至避難山屋,再取左循廢棄林業鐵軌往大坪林道,屬大O形行程,欣賞了兼具人文與自然等多元景觀。

 

行程記錄:

05:00 乘車自烏日出發。

06:00 到苗栗公館交流道會合其他夥伴,後上新東大橋經苗26縣道至台3線115K獅潭,右轉124縣道往仙山。

06:55抵43k仙山靈洞宮立體停車場,開始下坡,隔著南河、八卦力溪與仙山神桌山稜脈相望,飽覽獅潭鄉景色宜人,風光秀麗的風景。

07:06抵124縣道36.5K石園餐廳處,右上往二坪續行,中巴只能開到此處,必須換9人座以下小車,但小客車不受限。

07:18 3k處取左上,右下是大坪部落,里程歸零,屬大坪林道 0K,兩邊高大的杉林,賞心悅目。

07:28大坪林道4.2k停車場,在約3.5K前彎道處及過3.5K路邊,各有一個可停車處,但已無車位,找路邊停車整裝。(大坪林道屬熱門路線,要有停車位請早)。

07:38行約200公尺抵大坪林道終點登山口,左側有解說牌,前方有休憩大平台,周邊已停滿十部車。由休憩大平台左側土石小徑緩上枕木階梯,右邊往下不遠處的溪溝中,有豐沛的水在流動著。

07:43抵觀景平台,在山徑左側,平台兩邊都有木椅可供休息,但無景可觀。續上,山徑寬大易走,兩側蓊蓊鬱鬱的柳杉林,令人神清氣爽。

07:46岔取右。

07:49岔取直,右為之形緩上路,殊途同歸。

07:58剛才的岔路在此接回主步道。

08:01 經加里山西線15號救援樁及0.5K里程木樁,早晨的陽光灑進杉林中,今天80%降雨機率的預言似被破除,徜徉在林相優美的杉木林步道上,心情愉快,好不愜意。

08:06地上鐵纜線,早期伐木所遺留。

08:11步道旁有防止跌落護欄。

08:12黑色水管。

08:13抵大坪鞍部岔路,立有加里山步道1K里程木樁,左往大坪山1660峰、向天湖山、光天高山,樹上有5號(西線)救援樁,標示遊客止步,取右往「杜鵑嶺」、加里山。指標標示:右往加里山2KM/2HR,回往大坪登山口1.2M/1HR。

08:14上行約15公尺,是一處休息平台,立有「加里山」解說看板、供休息木椅及伐木時期流籠頭捲揚機,早期的伐木聲早已遠離,不復往日的風采。小休。

08:19小休後取右續往加里山。

08:20鐵道杜鵑嶺岔,釘有往杜鵑嶺指示牌,取右上循稜線上行(直行是以前運送木材廢棄之台車軌道,可接往由鹿場上加里山傳統路線的避難小屋),下午將由此返回。

08:31大石,從其右方繞過。

08:33空地,杜鵑嶺步道1號救援樁,進入杜鵑林區,由此山徑轉為柔軟乾淨又清晰的地毯道,是為優質的五星級步道。

08:40杜鵑嶺步道2號救援樁(1765峰),右側雲霧已起,白茫茫雲海一片。

08:43穿過兩大樹中間,其根部已見腐敗,但上方枝葉盎然,開始有輔助繩索設置,側繞上小山頭。

08:53轉稜點,輔助繩索至此才結束,有樹幹椅,此為杜鵑嶺第一觀景台,有杜鵑嶺步道3號救援樁。本是一處良好的展望點,可惜今日雲海掩蓋,無展望。山徑逐轉杜鵑林徑,走來彈性十足。

09:14抵第二觀景平台,有杜鵑嶺步道4號救援樁,仍是雲海掩蓋,無展望。

09:21山徑右側開始有箭竹出現,彈簧床式的地毯山徑路徑仍明,一路都在杜鵑林中穿梭,滿山遍野的杜鵑林族群真是龐大。

09:30杜鵑嶺步道6號救援樁,山徑在此左轉。

09:48虎山岔路,杜鵑嶺步道10號救援樁,右側是不經杜鵑嶺往虎山的腰繞路,取左上往2113峰(杜鵑嶺),上方是茂密的杜鵑林,腳踩鬆軟的地毯迎賓道,輕風徐吹,走起來非常舒服。

09:58 抵2113峰(杜鵑嶺),在箭竹林中,腹地不大,樹上釘有杜鵑嶺及杜鵑嶺步道11號救援樁。2113峰往北延伸的稜脈,就是大湳溪和風美溪兩個流域的分水嶺,今天只看到加里山在雲霧中偶現芳蹤。此處也是加虎縱走的必經之地,右往虎山、橫龍山,樹上釘牌指示往虎山。杜鵑花與紅榨槭在初春或深秋應很有看頭。在此小休。

10:13續行,樹上釘牌往加里山40分鐘,隨即經岩坡拉繩陡下,在箭竹明徑中穿梭,路有一點點濕滑。2113峰杜鵑嶺到加里山沿路之箭竹林已被熱心人士砍出一條寬敞路徑,感恩。右側係懸崖峭壁,老樹姿態奇特,層層山巒隱約破雲而出,但無法一窺全貌。

10:19 下到2113峰與加里山的低鞍,有杜鵑嶺步道12號救援樁,右側大石磊磊,過此開始往上爬。

10:24大石。

10:29杜鵑嶺步道13號救援樁,一路陡上,揮汗如雨。

10:56 加里山,已有他隊十來位山友正在山頂休息。加里山脈,北起台灣東北角的鼻頭角,南到南投的集集大山,山稜脈緜延約2百公里遠。由苗栗平原東望,加里山獨占鰲頭,然雲氣未散,無法一窺其絕佳山巒美景,辜負了一等三角點應有之山川景致。

11:07下山,取左下往鹿場登山口傳統路線,岩坡地形,有時樹根及岩石交錯,需手腳並用,連續在陡峭的岩壁中拉繩攀緣陡降。

11:21加里山步道3K里程木樁,加里山步道共3.2K,到此離三角點下了200公尺。分屬幾個不同團隊的山友正要上山,難免塞車。

11:32數個岩壁長陡下,有拉繩。

11:43幾塊大岩石和樹幹所構成的一線天,右可往一葉蘭岩壁,惜花季已過,未探。台灣一葉蘭,台灣原生種蘭科植物,由日本植物學家早田文藏在1909年於阿里山山區所發現而命名。近年被人大量盗採後,一葉蘭數量已減少很多。

11:52台灣國寶紅豆杉。

11:54加里山(西線)9號救援樁岔,腹地廣大,右下經避難山屋往鹿場登山口,左往二坪(大坪登山口),是為小O路線。此處已有山友泡茶休息中,遂左下十來公尺空地午餐。餐中決議,大夥兒體力尚可,何不下往鹿場避難山屋,沿廢棄台車鐵軌回大坪登山口?順便也緬懷一下林區昔日的鐵道風情,是為大O路線。

12:32回11:54岔,取左續走加里山步道傳統路線往鹿場。

12:35木橋景觀石,除人工木橋外,其餘鬼斧神工的美景都是渾然天成,原始林內巨石磊磊,奇岩怪石讓人驚嘆。

12:38指標標示:前往鹿場登山口約2.5KM/2.3HR;回往加里山0.7K M/0.7HR,0.7HR耶!

12:39加里山(西線)8號救援樁,有空地及木椅可供休息,之後通過一座小木橋,拉繩爬上巨岩,開始陡下。

12:45加里山(西線)7號救援樁,一路走在境朗林優的杉木林中,林相茂密、走來愜意。

12:50右大石,在杉林中。

12:55右側兩個洞的樹木,造型奇特,大夥兒輪流拍照,之後在杉木參天的林蔭大道中下降。

12:58加里山(西線) 6號救援樁,行於柳杉林步道,沿路美景處處。

13:06根抱巨石,巨石左邊被樹跟緊抱,右半邊則佈滿蘚苔植物。

13:07加里山(西線)5號救援樁,續下行。

13:09加里山步道2K里程木樁,路寬好走,令人讚不絕口。

13:20抵加里山(西線)4號救援樁(避難小屋),也是鐵道風情的終(起)點。右岔下往鹿場登山口,在這邊卸下裝備休息補充能量。樹上釘有至八月步道進行改善工程籲請山友注意及遊客注意事項之告示牌。

13:30續行,取左進入加里山鐵道古道,指標標示:右往鹿場登山口約1.7KM/1.5HR;回往加里山1.5K M/1.5HR;左往大坪登山口3KM/3HR(時數參考就好)。鐵道古道係舊時伐木鐵道,路緩好行 ,目前還保持很完整,欣賞原始高山鐵道風情,最是讓人陶醉忘返。

13:30過杉木簡橋,左旁有小山澗。

13:37加里山(鐵道段)7號救援樁,樹上小指示牌標示右往鹿場登山口,續取前行循鐵道往大坪林道登山口。鐵軌在高聳入雲的杉木林中發亮,散發著輝煌昔日的光輝。

13:39崩塌危地,左側山壁有坍方,小山澗流下,綁有繩索,拉繩直接下切迅速通過。

13:43加里山(鐵道段)6號救援樁,山嵐湧現,更添朦朧。鐵道彎處,景致特美。

13:45過長木橋,限行5人。

13:47再過一小橋,平緩的腰繞路線上,鐵道保存得相當不錯。

13:50經加里山步道2.5K里程木樁。

13:54右側山壁水牆直瀉而下,狀似瀑布,小心下降一小段至溪底後,爬過已斷裂的木橋,重新上步道續行,前後都有繩索輔助。

13:57加里山(鐵道段)5號救援樁。

13:59倒木,穿越不難。

14:06加里山(鐵道段)4號救援樁。

14:09加里山(鐵道段)3號救援樁。

14:10往加里山(西線)8號救援樁稜線岔,往左上幾步,樹上釘有老牛登山隊鐵牌,由此可接上加里山(西線)8號救援樁。

14:12加里山(鐵道段)2號救援樁,柳杉乾枝葉鋪滿鐵道上,踩起來很舒服。

14:19右大石。

14:24右側樹上釘著「前方山徑因風災崩塌!欲前往之山友請注意自身安全!」告示牌。

14:32崩榻處拉繩下

14:36左上有小水塔。

14:38路徑上的大水塔,側身從其左側鑽過,抵加里山(鐵道段)1號救援樁,有回往小木屋指示牌。

14:39 跨溪長木橋,橫跨溪谷兩側約30米,至為壯觀。

14:40小橋,旁有黑色水管,08:12黑色水管似由附近接水。

14:44 抵加里山(西線)14號救援樁岔路,鐵道風情起(終)點,有桃園鎌刀登山隊指示牌。左岔往加里山(西線)9號救援樁,若採小O路線,由11:54  9號救援樁岔左下往二坪,則在此交會。指標標示:左往加里山1.7KM/1.5HR,前往大坪登山口1.5KM/1.5HR,上加里山1.5HR!取直沿著尚保持完整的鐵道續行。

14:47回抵08:20鐵道杜鵑嶺岔,取右下大坪登山口。

14:48回抵08:14流籠頭休憩平台,小休。

15:01續行,經大坪鞍部一路下行走寧靜的杉木林步道,柳杉林道在薄霧中依然優美。

15:29回抵大坪林道登山口,結束了這一天大坪林道、2113峰杜鵑嶺、加里山、鐵道風情的大O形縱走,也親炙了杉木參天的鐵道風情。

15:31停車處,取車賦歸。

 

1060715鐵道風情加里山

GPX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5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5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