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暖暖柑腳淡蘭道(附航跡圖及GPX)

日期:1091010

攀登山岳:頂子寮山(550m,無名基石),大坑山 (455m,礦務課第868號基石),下內平林山(大湖山,504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淡蘭古道是清代淡水廳(今台北)到噶瑪蘭廳(宜蘭)之間往來路網,200多年前,因為大量移民開墾,發展出北路(官道)、中路(民道)、南路(商()道)的交通系統。

        淡蘭古道中路,北起基隆暖暖,途經新北平溪的十分、柑腳、泰平及坪林三水潭、灣潭,再到宜蘭外澳。在雙溪柑腳,中路分成兩條路線,從柑腳→中坑古道 →中坑頭方向碑→枋山坑古道→闊濑古道→三水潭(雙溪口福德宮)稱為連絡道路線,詳見「淡蘭中路聯絡道1090705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0563896-%E6%B7%A1%E8%98%AD%E4%B8%AD%E8%B7%AF%E8%81%AF%E7%B5%A1%E9%81%931090705

        本次打算分兩天把淡蘭古道中路主線走完,第一天從暖暖走到雙溪柑腳,隔天再走崩山坑古道→泰平國小舊址→北勢溪古道接灣潭古道出外澳。

 

行程記錄:

0605台北出發,清銓載我們沿1號國道北上。

0627下八堵交流道(2.6K)往暖暖,循水源路、東勢街(台2丙)往暖東峽谷。

0630左側為著名的暖暖福興宮。

0636暖東峽谷大門,在台2丙約4.2K處,因搭車直達,避開了搭火車從暖暖車站到暖東峽谷約4.3公里的台2丙公路。

0648雨勢不小,穿上雨衣後開拔往暖東峽谷前進。

0651岔,有指標標示:上行往服務站(但有標示登山步道);左下往太陽廣場。取左下。

0652過景觀拱橋。

0653太陽廣場岔,指標標示:左前方與右邊均可往土地公廟會合,取右,隨即遇一陡上台階。

0658左岔(0653太陽廣場岔取左前方岔路)在此接上,取直。

0700黃色拱橋,可飽覽峽谷風光。

0702指標上的紅色土地公廟,隨即遇溪流,本鋪有石頭且有架繩可過溪,但今天水量頗豐,水流湍急及膝,脫鞋互相攙扶,涉溪而過。

0713告別清銓夫婦續行,雨仍不停,看來今天得在雨中穿梭。

0719稜線步道岔,右上可繞回暖東峽谷服務站,接上0651岔,指標標示:主線步道1360m,取前過水泥橋往大菁農場。

0726循登山路條過菜園,上台階,抵大菁休閒農場,取左走水泥產道。

0735接柏油路,此為大菁農場入口,有鐵鍊圍住,柏油路是由暖東峽谷大門延伸而來。  

0743路右荖寮坑淡蘭宮土地公廟,一大早即香火鼎盛。

0751暖東舊道登山口,可停放多輛小客車及機車,旁有淡蘭古道暖東舊道史略跟導覽圖及淡蘭古道暖東舊道勒石,往前另有涼亭,其左側是荖寮坑環形古道登山口,在此休息。

0755出發,淡蘭指標柱標示:往五分山步道1000m

0758木頭橋,左側有拉繩固定,古樸牢固。

0801荖寮坑古道岔,指標標示:右上木階梯往荖寮坑600m,可接回暖東舊道登山口停車場。

0820石棚土地公,約里程數0.7K(步道每100公尺即有一里程柱),沿途舊道仍保有較原始風貌。

0837上稜,接上由平溪區公所建的五分山步道,自平溪煤礦博物館至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全程以花崗石材舖設而成,總長3.2km,沿途林蔭茂密,可遠眺瑞芳區與北海,是條優質的步道。淡蘭指標柱標示:回往登山口(暖暖)1000m;左往五分山氣象雷達站1800m;下往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1400m,一旁有暖東舊道導覽圖。右方沿稜上至頂子寮山山頂,大約一分鐘即登頂。

0838頂子寮山,無名基石。

0841嶺頭福德宮,民國92年重修,一旁嶺頭福德宮事略記載,此土地廟為十分寮第一座石頭砌古廟。小休。遇住在十分的李先生,福德宮的燒香供水,都是他的善行,一旁樹林內的簡易廁所,也是彼等維護,真謝謝他了。

0900續行,非常寬闊好走的花崗石階梯,但下久了,對雙膝也是一種折磨。

0902五分山步道1.4K里程牌。

0911經一木橋,溪水潺潺,相當幽靜,隨即出現1.0K里程牌。

0922鐵拱橋,步道穿梭於林蔭與溪流中。

0933水泥拱橋,在0.4K處,橋下流水將大石刻畫成河道,之後走在溪流左側,路漸平緩。

0939 五分山步道登山口,左側有褐底白字五分山步道起點指示牌。

0941岔取左。

0942左側新平溪煤礦博物館,續循五分車鐵軌前行,青翠的落羽松點綴著,路旁看板老照片細數昔日煤礦發達時的風光歲月,並暱稱以前的運煤台車為獨眼小僧。

0952五分車鐵軌盡頭,觀光台車迴車處,大片翠綠的樹林令人驚艷,循路條下台階續行。

1000洗煤場,破舊的四層樓建築,仍可看到內部報廢的設備。指標標示:往前接待處10m;回往候車站290m

1003五分山步道岔路,淡蘭指標柱標示:回往五分山步道1100;十分老街400m;番子坑步

1200m。取右往十分老街。

1010十分老街T岔,在未到十分火車站前,左轉跨過鐵軌,避開人群訝異的眼光,續行過106號公路。

1012過南山橋後左轉,走一段柏油路後沿著基隆河邊走。

1018在河邊護欄的最後第二個缺口處右轉,進入菜園小徑,百年土地公廟就在前上方,以此為目標上行。

1025百年土地公廟,神像前還加裝不銹鋼門,小休。

1042續行,取面對土地公廟左側水泥台階上行,接柏油路後取左。

1044 岔右上,淡蘭指標柱標示:右往番子坑步道70m(下方地圖標示的是平湖西步道),回往十分老街750m

1045上籃球場後左轉,即抵千階嶺登山口。此地有公廁及自來水可取用,是居民活動中心。

1053 步道岔路,右下木階係舊路,可回籃球場,淡蘭指標柱標示:前往平湖西步道1330m,那即是番子坑山登山口,續取前循圓木碎石步階陡上行。

1103路左涼亭(木涼亭),應該說是花架,因為上方非密閉,擋不了陽光風雨。

1109岔取右上,循固定繩索爬岩石瘦稜上國旗嶺,一個狹小的岩石山頭,上面有旗杆,國旗整齊摺疊放置在旗杆下。今天是國慶日,理應國旗飄揚,惜因陰雨而無盛會,但展望甚佳,可俯瞰雨中的十分老街。

1117鞍部岔,有三把木頭長條椅,淡蘭指標柱標示:右下台二丙1100m,拉繩陡上木頭階梯。

1128另一鞍部岔,淡蘭指標柱標示:右下台二丙1300m;前行往平湖西步道335m

1206陡上圓木階,過幾個假山頭,終抵番子坑山岔,淡蘭指標柱標示:右往番子坑山480m,左往平湖西步道。在此午餐。

1230續行,步道沿瘦稜下行。

1232平湖西步道岔,有長條椅,淡蘭指標柱標示:右前往登山口(往平湖)780m;左往平湖西步道(平湖東、西環山步道接平湖森林遊樂區)。官方在此規劃淡蘭中路往右前由平湖西步道之西一支步道接東一支步道,再串聯稜線步道往大坑山 ,其時間及距離相對比往左之環山步道約少1個半鐘頭時間,取往右前行。

1247路右出現淡蘭古道標誌的本尊「雙扇蕨」,這是僅存於全世界極少數地區的珍稀蕨類植物,它具有二叉分枝的生長模式,有著二至四億年前古老蕨類植物之特徵,是蕨類中的活化石。

1257階梯盡,左轉往下土石路。經一有休息石椅的空地,其左是古厝遺址。

1304  平湖西步道口,淡蘭指標柱標示:回往番子坑步道900m(下方地圖標示的是平湖西步道);往左平湖東步道200m,取左沿柏油路前行,經過左側刻著平湖二字的石柱。

1307廁所右轉後,有幾條平行的柏油路,到最後一條再右轉。

1309平湖東步道口,淡蘭指標柱標示:回往平湖西步道200m;左往大坑山稜線步道800m,東西步道登山口幾乎是一直線,但因沒法直線相通,故需繞至廁所再折回來。左轉踏上長上坡的石階步道,整個平湖東步道都是這樣的水泥石板步道。

1330路邊展望處,休息七分鐘。

1353大坑山岔,淡蘭指標柱標示:回往登山口(往平湖)800m;右前往平雙產業道路1600m。至此才慢慢脫離石階步道,進入木頭碎石維護的步道。

1354小山頭,上上下下。

1404大坑山,腹地極小,林間展望欠佳。下山後經一較為特別的巨石路段。

1407小山頭。

1412  小山頭。

1421自然石基點470峰,平雙隧道穿越稜線下方而過,此為其正上方最高點。

1424鞍部,2丙平雙隧道上方。

1428岔取直,沿途已全面施作圓木頭階梯並舖上碎石。

1430小山頭。

1436 保線岔。

1439 龍門-深美線 040電塔。其基座往外延伸形成一優質展望點,山巒疊翠,並可俯瞰柑腳地區。

1451 越嶺保甲路岔。

1454下內平林山,林間展望欠佳,接下來一路陡下。

1500雙溪界碑岔,接上柏油路,此處是北38區道最高點,也是下內平林山登山口。右往平雙產道下行出平雙隧道東向口;左往大湖越嶺保線路下往出平雙隧道西向口。淡蘭指標柱標示:回往平湖東步道1600m;左往上內平林步道800m,取左下行。

1503  路左轉彎處得遠亭,小休躲雨。

1513續行,走在下坡之柏油路上。

1524柑腳岔,約在北38區道4.7K處,淡蘭指標柱標示:右往登山口(往柑腳)900m,回往大坑山稜線步道800m。取右下入林往柑腳,路徑清晰,前段為圓木頭與碎石路,接著是石頭階梯路,陡峭處雖已就地取材鋪上石頭,但因雨仍濕滑難行。沿途尚可看到樹上白色黏貼套紙,寫著阿拉伯數字及??階,這是古道上施工方式的標示。

1556涓絲瀑布岔,淡蘭指標柱標示:右往涓絲瀑布50m,左往登山口(往柑腳)110m,回往平雙產業道路740m。取右往涓絲瀑布。

1558 絹絲瀑布,水量不大,稱瀑布有過其實。

1606何宅5號登山口,踏上柏油巷道。

1615泰發炭窯岔,取左行。  

1638泰發炭窯,淡蘭指標柱標示:右往泰發炭窯7m,前往威惠廟350m,回往上內平林步道1350m,取右往泰發炭窯一窺。雙溪區早年產煤,規模最大的泰發煤炭,位在長源里的土地公山橋附近。炭窯建物的石頭牆,可見著焦炭的痕跡,每個煤窯上還有小洞,讓礦工得以放入原料及排煙。有水管連接上方的選煤場,輸送煤炭下來清洗,一池池宛如煤炭的小澡堂,而一旁的煤窯上方仿照舊時鋪設軌道。這座歷史印記,也因煤礦被取代而變成一片荒蕪……

1651續行,柑腳驛站老闆娘體貼地來載我們。

1658柑腳驛站,今晚的歇腳處,一踏入柑腳驛站,迎賓禮就是可口的蛋糕,自助式的晚餐,菜色豐富,溫暖了飢餓的胃。一身濕漉,洗了個舒服的熱水澡,濕衣服有洗衣機跟烘乾機伺候,隔天仍可清爽上路,柑腳民宿是走淡蘭古道值得推薦的落腳處。

 

GPX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84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84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