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山海圳里美步道(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215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山海圳國家綠道從海拔0公尺的台江國家公園出發,沿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後,經東西口健行路線翻越烏山嶺到曾文水庫,再沿曾文溪經過阿里山抵達玉山,整體長度延伸為177公里、海拔爬升達3952公尺。是行政院跨部會會議,審議結論列為三條國家級綠道網優先示範計畫之一(其他兩條為「淡蘭百年山徑」及「樟之細路」)

    這是一條乘載著台灣歷史文化、自然環境、族群文化的特色,串連海--山的國家級綠道。規劃成四個主題:從「內海之路」起始,一路通往「水圳之路」、「原鄉之路」,最後抵達玉山登山口的「聖山之路」。從臺江國家公園管理處0K+000 往玉山主峰方向依序編碼,以MSTW(Mountains to Sea National Greenway, Taiwan)為英文代碼,路線總共有31 段,編碼為MSTW 01~MSTW 31

    本次行走「原鄉之路」MSTW 18 達娜伊谷步道、MSTW 19 里美避難步道及MSTW 20 巨石坂步道。

 

行程記錄:

  

0520烏日出發,經中二高南下。

0625在中埔交流道(298K)下高速公路,隨即左轉接台18線往阿里山。

0701龍美,就在台1850K處,右下嘉129 縣道,經山美部落,約11公里就能到達娜伊谷了。

0722過山美大橋左轉即抵達娜依谷自然生態公園,園區0800才開放,跟掃地員工說明此行係往巨石板步道,允許我們入園停車。達娜伊谷Tanayiku(鄒語,Ta意忘記,na意憂愁,Yiku意的地方),有美麗的忘憂谷之意,座落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山美社區。當地1989年的河川自治公約「達娜伊谷生態保育計畫」,明定拒絕財團投資開發、詳列巡守保育制度與違規罰則,是全國第一處以社區力量保育鯝魚成功的生態園區。

0733整裝後起登,沿園區收費亭左後方柏油路東行往達娜依谷吊橋,途設有餐飲小吃攤位,左邊也有原住民歌舞展演場所。路旁遍植金鳥赫蕉,開出類似天堂鳥的美麗花卉,樹上的波羅蜜肥滿碩大。

0741岔,前行往達娜依谷觀景吊橋,取右往觀景步道和賞魚區。

0743左涼亭。

0746下至大馬路,左往吊橋、園區出口,前有三座涼亭可以休息;取右再下達娜伊谷溪(塔乃庫溪)賞魚區,溪水清澈見底,魚群悠游其中。這裡有兩處已鋪好的便道,安全不用涉水可過溪,過溪再爬上石塊間小路,即可接上了步道。

0752步道入口,步道指示牌寫「達娜伊谷步道」,有觀景平台,左徑可接回吊橋。達娜伊谷步道起點由吊橋北端開始,終點止於此處,全長約580公尺。取右循木階梯上行。

0759達娜伊谷步道500m里程木樁。

0801過木橋。

0803岔,此為達娜伊谷步道與里美避難步道交接處,指標標示:右往里佳巨石板1K+620;左往山美達娜伊谷380m;回往觀景平台200m,下有一里美避難步道1K+620里程木樁。里美避難步道為早年里佳通往山美鄒族人遷徙的古道,隨著阿里山公路的興建,此條古道使用頻率降低,以至於年久荒廢。近年氣候變遷,阿里山山區常因豪雨導致道路中斷,古道地質條件尚稱穩定,林務局乃進行古道整建,在里佳對外交通中斷時,有一避難連絡步道。步道由里佳端0K起算到山美端全長1.62K,落差600公尺,此為終點。取右里美避難步道往里佳巨石板。

0804右有觀景平台,里美避難步道介紹看板立於其前,後方有一片草原,這裡即是指標所稱高山耕地。

0806過一木橋。

0807里美1K+500里程木樁,步道每50公尺設有里程木樁,密度相當高。

0808 三索(三角)吊橋,限五人通行,不能錯車,人多時將堵塞。接著又是另一三索吊橋,兩座吊橋很接近。續行枕木階梯往上,這是採自然工法施作的步道特色,腐壞的枕木也重新舖設新的,維護得很好。

0819路右涼亭,以鄒族工法搭建,樸實堅固。指標標示:前往里佳巨石板1K+130;回往山美達娜伊谷870m,亭內有達娜伊谷雙吊橋解說牌(另一為福美吊橋)

0825經巨大綠竹叢後,間有天然石塊鋪成的山徑,右側可遠望勃子山北石壁。

0827里美1K+000里程木樁。

0836二椅,路旁可見引水的水管。

0838椅,旁有水源,水質甘甜,是途中唯一補水處。

0844涼亭,為仿鄒族庫巴涼亭,約在0.68K處,小休。

0858續行。

0859指標標示:前往里佳巨石板610m;回往山美達娜伊谷1K+400m

0901平台。草木擋住了視野,無法遠眺達娜伊谷風景區。

0902另一三索吊橋,之後陡上棧道。

0911左涼亭,指標標示:前往里佳巨石板380m;回往山美達娜伊谷1K+620m

0913二椅。

0914造型優美的鋼拱橋。

0921鋼拱橋,往下可看到橫跨山谷之0914鋼拱橋。

0923第三座鋼拱橋。

0924里美起點0K,指標標示:前往停車場廁所800m;回往山美達娜伊谷2K+000;右下往休憩亭30m,下有一里美避難步道0K+000里程木樁。里美避難步道頭尾連接巨石板步道及達娜伊谷步道,無法單獨造訪,由山美達娜伊谷起登連走是一好方案。續行全長1.5K的巨石板步道,坡度趨緩。

0928經一長長的小橋。

0931穿過林相優美的竹林抵休息椅,由樹林間隙隱約看到右方的巨石坂,再往上即可看到部分巨石坂上的壼穴。

0938岔路,標示板標示左往步道出口330m(即停車場,公厠及休憩亭),右往巨石坂頂330m,左右均可走O型路線回來此地。先取右走在傾斜的巨石坂上,鑲入石板的防滑橫條石階工整堅固,施工時應是費了很多功夫,具止滑效果。

0943巨石坂解說牌,說明位於里佳部落深山裡面的巨石板,原本是溪流的河道以及茂密的叢林,1996年經過賀伯颱風的肆虐,沖刷出長達700公尺左右,寬約30公尺,坡度15度的傾斜峭壁,平坦壯觀,岩石上有很多自然的壺穴,景觀極為特殊。可以說,巨石板本已存在,但經過長時間的消長演替,被各類植物形成的叢林所掩蓋,經颱風沖刷才顯露出來。

0950岔,標示板標示左往步道出口350m,直往巨石坂頂60m,有一樹形奇特的茄苳樹。

0953巨石坂頂,這裡是巨石板最平坦的部分,形成如此巨大的石板,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威力,要有多大石破天驚之勢才能造就這麼巨大的石板?巨石坂頂有小溪,冬天溪水不多,全被岩石的縫隙吸收了。

0958退回0950岔路口,取右。

1003經一小橋。

1004木拱橋,上有塑膠止滑墊,真是貼心。

1005抵水泥產道,此為步道出口,巨石板步道起點,取左往下。

1007往里佳岔,標示板標示後往步道出口90m,右往里佳,左往停車場、洗手間80m。右岔是要去里佳部落的產業道路,山海圳MSTW 21 巨石坂步道入口→烏奇哈溪產道即取右,我們取左下行。

1011步道口,停車場可停約八輛車,有洗手間及以鄒族工法搭建之休憩亭。櫻花盛開,一旁民宅內的李花不遑多讓,頂著滿樹的白與紅櫻花對壘,小休。

1028續行,沿巨石坂步道解說牌旁的步道往下走。

1032座落於竹林間美麗的木栱橋。

1033左側一巨石。

10380938岔,完成O型路線,取右。

10490924里美起點0K,左下觀景亭。亭上展望極佳,對面勃子山逼近,遠方是馬頭山與大棟山,右側是頭棟山。底下曾文溪流過達娜伊谷,伴隨山美大橋以及兩條吊橋,藍天綠地一覽無遺。

1058續行。

11320819涼亭,小休。

1141續行往達娜伊谷。

11520803岔,直行走達娜伊谷步道。

1154達娜伊谷步道300m里程木樁,一小段竹林緩坡路徑,這裡的山徑反較里美避難步道荒涼,但路徑清楚。

1157達娜伊谷步道200m里程木樁,指標標示:園區入口0.7Km;往平台0.4Km(0752步道入口),前有休息長椅。

1203步道終點,指標標示:園區入口0.5Km;回往高山耕地0.4Km。吊橋基座設計成城門造型,上面有休憩亭。旁有達娜伊谷吊橋側面圖立面圖解說看板,說明吊橋為單塔懸索式,橋長228公尺,吊橋上有觀景區跟瞭望台設計,橋面以鄒族神花—木榭蘭花瓣開展為意象設計。另立有一指標標示:左往達娜伊谷吊;右往步道(可接到0752步道入口)。達娜依谷吊橋上遊客絡繹不絕,左邊可以看到塔乃庫溪賞魚區如織的遊客,右邊達娜伊谷溪清澈的溪水匯入曾文溪,經過山美大橋和福美吊橋,往下游流去。

12110741岔,達娜伊谷假日也是個熱門的旅遊景點,沿路遊客非常多,停車場內也停滿遊覽車。

1219抵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3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3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

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