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麥巴來西主O(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221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麥巴來西北峰(1260m,森林三角點補山(08)),麥巴來西峰(1330m,森林三角點補山(09)), 麥巴來山(馬以哇來山,2113m3-6284)

活動概述:

    新竹縣五峰鄉群峰巒疊,麥巴來溪上源支流分布其中,有不少名山如霞喀羅大山、麥巴來山、霞山等聳立在此,由西南端的鹿場大山(樂山) 迤邐而來。麥巴來山,與油羅山、霞山合稱「竹林三星」,其名與鬼澤山西北坡之麥巴來社(maibalay mebalay)有關,此部落在日治時期是泰雅族被強制遷居的地方,光復之後才改成和平部落(麥巴來在泰雅族語是「和平」之意),現在主要為泰雅族人居住。   

    麥巴來山區在日治時期即為林產區,1960年代更沿舊木馬道開闢羅山林道南北線,以卡車運材,羅山林道南線仍有竹東造林中心區鐵牌,目前以人造杉木林為主,原始森林已不復存在。

    本次由五峰工作站啟登,經麥巴來西北峰後,沿羅山林道南線往登麥巴來西峰,再回攀麥巴來主峰,續循其西北稜返回五峰工作站,形成一O形路線。全程走在林相優美高聳的柳杉森林裏,腳踩厚軟的柳杉落葉,是一條優質的中級山行程。但全程約14.3公里,總爬升約1354公尺,幾乎是一路陡上,不容小覷。

 

行程記錄:

0400烏日出發,沿1號國道北上,在新竹交流系統轉3號國道。

0515下竹林交流道(90.3K),左轉循120縣道往竹北,於文明路左轉過新中正大橋上68快速道路往竹東。

0531至盡頭為中豐路一段右轉。

0535竹東加油站左轉122縣道,循122縣道(南清公路)往清泉。

0547122縣道34.3K處左轉過五峰大橋往花園,過橋後接上竹63縣道。

05533.7K過花園派出所隨即右轉取右竹63線(羅山道路)上行,往竹林部落、油羅山第一登山口(直行往向天湖、花園部落)

0603過竹63鄉道8.5K右側谷亮緣休閒區,此為扇子排山登山口。

0603明隧道。

060863鄉道10.9K遇岔路,此為羅山道路與羅山林道交口,指標標示:左轉羅山林道;右行往竹林、忠興部落、鬼澤山和平部落及農委會農改場五峰工作站,取右往和平部落。

0615改良場、和平岔,約在11.4K處,指標標示:右往和平、五峰,羅山部落;左往改良場,忠興。取左下往改良場。

0618改良場、中興岔,約在1K處,指標標示:右往忠興部落;左往改良場,取左急轉往改良場、哈勇露營區方向。

0623過新峰橋,底下為麥巴來溪,路轉上坡。

0631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五峰工作站大門,已有竹東來的一男二女在此整裝,他門要從西北稜上麥巴來山,原路來回。車停大門口前,大約可停6-7台車,進入要登記。白色牆壁和磚紅色屋頂的歐式建築,便是辦公(警衛)室所在,還可以借用廁所跟飲水機。

0647出發,走警衛室左側階梯上登,至宿舍區後方取右續行柏油路。宿舍仍是磚紅色屋頂搭配白色牆壁的歐式建築,高聳的龍柏,突出在藍色天空和翠綠山林間,沿路可眺望鵝公髻、鳥嘴、大窩與加里等山。

0655麥巴來西北峰登山口,指標往麥巴來山西北峰約30分,入口處各家路條飄揚,有如萬國旗。開始陡上進入杉木林。

0719麥巴來西北峰,於杉木林間無展望。山徑緩下小鞍,隨即續陡上,路跡明顯,路條不缺。

0723路中山字水泥柱,僅一面刻著「山」,其他面無字跡,再度陡上。

0739路右已處理盜木,紅字標示1070523

0743抵羅山林道南線14.1K岔,係一處寬敞林道大空地,有指標左往麥巴來山西北稜登山口約5分,右林道往麥巴來山西峰約90分;另有一新竹縣消防局B20紅底白字標示板,回往改良場登山口B20,小休,回程也會經過此處。

0750續行,取右走廢棄的羅山林道南線往麥巴來西峰,廢林道平緩好走,路況尚可,有些路段較為泥濘。羅山林道南線是比較原始的路線,全長19.6公里,因為停止林業使用,林道被山野收復,只維持步徑,一路挺進至霞喀羅古道的田村台駐在所遺址附近。

0803崩塌地,視野空曠,看到鬼澤山。

0808水澗,清澈的溪水,水質甘甜,踏石頭過溪,山下麥巴來溪潺潺的嗚咽著。

0811另一有水溪溝。

0824過崩塌處下乾溪谷。

0826溪溝水小。

0830拉繩下乾溪谷。

0837路左竹東造林中心區鐵牌,立於民國667月。林道兩旁柳杉林十分蓊鬱,雖然荒廢許久,但路徑平緩加少有障礙物,走來舒服。

0846西峰岔,約在林道18K,已經走了3.9公里的林道。指標顯示:前往霞喀羅古道,回往農改場。另一個指標寫著左為西稜登山口往麥巴來山約150分;回林道14.1K60分、改良場約90分;右下往麥巴來山西峰約30分。

0852輕裝出發往西峰,先下經一段平坦獵人營地再上小丘,路徑平緩,走來舒服。接著是一路陡下,還好過去幾天天氣晴朗,山徑尚稱乾燥,沒有濕滑問題。

0856經一荒廢林道,再經二次林道。

0901半掩在土中的鋼索,應是昔日伐木所留,隨著伐木業的沒落,這些鋼索只能見證當時的盛況。

0902麥巴來西峰,無明顯山頭,杉木林間無展望。到西峰足足下降了約100公尺,續行仍有明顯獵徑,應可下至其西北方產道。

0905拍照後回程。

09190846西峰岔,小休。

0930出發往麥巴來,循林道左側陡上。原以為可能較少人走,路跡會比較差些,實際上路跡明顯,路徑出乎意料的好,路條很密集,還有桃園鐮刀隊的加油語。

0943經一山頭,柳杉林徑清晰好走,乾爽而不溼滑。

0950路右亂石堆,嶙峋的岩石,在柔軟山徑的大片杉木林裡,顯得明顯與突兀。山徑雖一路陡升,但筆直的柳杉林,賞心悅目,林相潔淨,空氣清新,走來愜意舒適。

1003杉木林,頗為密集的杉木林列隊待校,落葉蓋地,景觀與路徑均優,非常討喜。

1024橫跨路面的杉木,已走了很長一大範圍的杉木林,小休。

1032續行,一分鐘後即有一較平坦的空地。

1044一小段下坡抵一小鞍,算是在長時間上坡下的小確幸。

1050上山頭然後下坡。

1051抵鞍部,再上攀。

1059 1980峰,為主稜往西峰之一獨立山頭,無展望。

1102松樹林,二葉松針滿鋪山徑,混著杉樹落葉,柔軟又具彈性,猶如紅地毯步道。

1108小腰繞,之後地形較複雜,柳杉林混著雜木林及杜鵑,有倒木須鑽過,雖較陡峭,已是最後70公尺的上坡。

1120主稜岔,藍天隊標示:左下農改場180分鐘,右上麥巴來山20分鐘,亦有新竹縣消防局B21往羅山林道南線麥巴來山西峰標示牌,取右行。

1126樹上法洛米登山隊「麥巴來山約15分鐘 加油」白色護貝指示板,趕上竹東來的一男二女隊伍,山徑逐轉杜鵑林徑,杜鵑林樹形優美,柔軟乾淨又清晰的地毯道,走來彈性十足,是為優質的五星級步道。

1134霞山岔,此為「油霞麥」縱走之轉折點,往東南接2203峰後,北可抵霞山,南接霞喀羅古道清泉段之松下駐在所。有鐮刀隊2203130分鐘 霞喀羅古道160分鐘 麥巴來山5分鐘 之指示牌,新竹縣消防局B22紅底白字標示板特別指出往霞山(路程遙遠,無水源)

1136巨木,一路還有砍伐留下之樹頭,中級山特色的路徑風景。

1142抵麥巴來山,林間無展望,三角點旁有三顆護石,旁有殘留之白色對空標誌,森氏杜鵑茂密。直岔循南支稜可下接羅山林道南線往霞喀羅古道,但有新竹縣消防局B24紅底白字標示板警告路跡不明。在此午餐,竹東山友也上來了,他們隸屬新竹岬(口甲)百哩登山隊,相談甚歡。

1214原路返航。

1231退回1120主稜岔(麥巴來西峰岔),指標標示左岔下往麥巴來西峰約150分;直岔往農改場約180分,取直續循稜陡下行。

1237大板根樹,附近頗多樹型奇特的樹木,林相很美。遇三女兩男隊伍,謂還有兩人在後未上。

1240北稜三岔路,有指標標示右岔下往羅山林道南線11.7K登山口約120分;回往麥巴來40分;左岔下往農改場,取直續下。

1243拉繩,此路段較陡峭。

1245鞍部。

1247鋼索,亦為昔日伐木所留。

1248杜鵑林空地,接著是陡峭下坡。

1249綠色拉繩,下坡小心。

1258鞍部小空地。

1302在斜坡上小休。

1307續行。

1310稜線上小空地。

1313腰繞,柳杉林路徑清晰好走,走來舒服。

1324抵崩崖展望點,整個行程,除了農改場跟往麥巴來西峰之林道以外,只有這個地方有展望,可俯瞰五指山及眺望對面的油霞縱走路線。之後仍是柳杉林徑相伴。

1331漂亮杉林。

1335柳杉林空地,面積頗大,難得的景觀。

1339小鞍。

1350一棵樹幹中空,樹體呈螺旋狀的九芎樹,造型特別,樹幹中空光禿了,頂上卻仍有著翠綠濃密的樹葉,展現旺盛的生命力。

1358往右下稜,又恢復陡坡路徑,但路徑清楚。

1405抵林道南線麥巴來西北稜登山口,有指標往麥巴來山180分鐘。右岔係羅山林道南線往霞山第二登山口、油羅山、林務局羅山分站,前曾走過,見霞山油羅山O形;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19977860-1081006%e9%9c%9e%e5%b1%b1%e6%b2%b9%e7%be%85%e5%b1%b1o%e5%bd%a2

左岔羅山林道南線往麥巴來西北峰,小休。

1418取左續行。

14200743南線林道14.1K岔,標示農改場登山口約40分鐘,取右下坡。

1440麥巴來西北峰,續行山徑陡降。

1501麥巴來西北峰登山口,取左岔水泥道路下行往工作站。

1503循籬笆旁邊之捷徑下行,這是排水溝,須留意。

1511改良場,進去簽署登山活動結束時間,返停車處,取車賦歸。

 

 

1219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3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4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

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