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塘湖四大天王山(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306

參加人員:阿竹、阿真、肇芬、愫姬、Breeze、劉醫師、黃校長、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篤鼻山(1423m3-462、水源保護區界石柱10),青園山北峰(1408m,無基石)、 

         青園山(1437m,無基石)、知鳥山(飛鳥山,1450m,山字水泥柱)、四天王()

         (1458m,無基石)

活動概述:

    塘湖古道又稱「塘湖崎」 (台語的「塘」與「長」同音),是竹崎鄉境內三大古道之一(另兩條為大坑古道與獨立山古道),全長約一千八百公尺,落差六百公尺,是早期瑞里、交力坪及塘湖等地居民挑運農產品下山販賣換取日用品的路徑,從「爬上塘湖嶺,袂記得厝內的某子」的俗諺中,不難想像當年挑貨往返的艱辛刻苦。如今,除了從福建坪到塘湖山西北側的二千多級步階還被保留著之外,其餘大部分都已經堙滅或被車道所取代。近年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大力整修,全程已成寬大好走的階梯路,但陡峭依舊。

    出水坑步道位於竹崎鄉金獅村出水坑聚落,為昔日聚落對外聯絡的「汗路古道」,如今整建為健行步道,仍保留部份古汗道的青石舖砌路面。單程約1400公尺,陡升300公尺,終點在茶園眺望點,視野開闊,四周山巒層疊,經常雲霧繚繞,有如仙境。

    竹崎、瑞里山區,篤鼻山、青園山、知鳥山、四天王()山等四座中級山環列成峰,守護著水社寮、交力坪一帶。此段稜線遠望有如四座均高、鞍部均深、距離均寬的四座山峰一字排列,故稱四大天王山,為朴子溪、牛稠溪發源地,當地人又稱為「四季平安山」,這一系列山頭有人稱之為竹崎聖稜線。

 

行程記錄:

0520烏日出發,經中二高南下。

0631在竹崎交流道(290K)下高速公路,隨即左轉接166縣道往竹崎。

0640左轉接台3(中山路)至竹崎。

0642竹崎真武廟小休後,沿120縣道往獨立山方向,有往獨立山指標。經松竹橋右轉,復經左側文光國小。

0657阿拔泉真武廟,偌大的停車場因舉行廟會被圍起,明華園戲劇團的戲棚佇立其中,在此等候其他隊友。活動原計畫0730從阿拔泉真武廟起行,經篤鼻山、四天王山等,約1430抵水社寮,分 AB 隊,A 隊:真武廟 > 塘湖古道 > 出水坑步道 > 篤鼻山 > 水社寮; B 隊:真武廟 > 樟腦寮站(小火車)交力坪站 > 篤鼻山 > 水社寮。兩隊預計約1130~~1200在出水坑步道上端會師、午餐。 

0738久候不至,又無法聯絡,權充A 隊勉力出發。

0739樟腦寮岔,左上往樟腦寮,循塘湖古道指標取右往福建坪。

0743120縣道 6K里程牌。

0745岔取右。

0746雙溪岔,指示牌標示左往雙溪,取直行往福建坪。

0749過行運橋。

0751塘湖古道停車場,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立有塘湖古道導覽解說圖。沿木棧道往上,不久即接石階步道,野牡丹以綻放的紫色花朵笑迎我們。

0754岔取左,石階步道第一次穿越車道,此即為福建坪聚落。

0756路左現代化的洗手間,依指標取右上台階續行。

0800路左涼亭,在此第二次穿越車道,接上柏油產道。

0804復踏上石階陡上,有往甕缸潭120m導覽牌標示,左側獨立山在飄渺雲霧間,但穿雲可見藍天。

0809觀瀑平台,導覽牌標示上往步道出口810m、左往甕缸潭60m,甕缸潭以狀似水缸而得名,遠處三段式的甕缸潭瀑布,直下深潭,氣勢雄偉。

0822塘湖1K里程標誌。

0833小平台,有長條木椅,面對蓊鬱的獨立山小休。天氣轉晴,藍天白雲再現,預期會有個愉快的登山行程。

0843續行。

0845左側觀景小平台,之後又是陡上。

0850塘湖1K+400里程標誌。

0859古道終,接產道,導覽牌標示下往塘湖古道、甕缸潭870m,左側小平台可供歇腳,前方路右立有『前面500公尺村長的家』之標示,足見其好客、熱心個性。沿產道續往瑞水公路

0906產道岔路取左,右上產道往塘湖山,有登山路條。

0907產道岔路取左,右上產道往塘湖山,也有登山路條。

0912經路右側大約一人高的土地公廟福長宮,陽光遍灑在左側梨園山、獨立山一脈,令人舒暢。

0917岔取右(取左亦可) ,已抵塘湖聚落。

0919塘湖10號古厝,頗有當地建築特色,屋主在屋前親切招呼。一條往下石頭步道,就是僅存的塘湖古道遺跡。

0921村長家。

0941接上166縣道瑞水公路(瑞里~水道),右側有「長湖製茶」的招牌,字跡已斑駁,取右踢柏油路上坡。

0945 166縣道66K里程牌。

0953明隧道。

0955明隧道。

1000 166縣道65K里程牌,柏油路至此轉下坡。

1001路左金獅茶園。

1004路左星光森林岔,是家有名的民宿。

1007 166縣道64.5 K里程牌。

1008出水坑登山口入口,小型停車場約可停十輛車。右側是出水坑步道解說看板相傳附近山泉野溪匯集於此地冒出,故稱之。步道全長約1400公尺,部分與早期青石階砌成的古汗道相疊,終點處遠眺點海拔約1200公尺,茶園綿延,視野寬廣風景優美。小休。

1022出發,沿步道上行。

1023右岔(另一登山口)來會,經一木橋。

1024柏油路,為接往星光森林之道路,取左行。

1025步道入口土地公廟萬泉宮,有遠眺點1190m導覽標示牌。左側是星光森林木圍籬,圍籬內櫻花盛開,白色粉紅嫣紅開滿整園,至為壯觀。

1030休憩椅。

1031拱橋,可與附近地景搭配,足見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之用心。

1033過一棧板橋,迎面而來的是優美的孟宗竹林,十分涼爽清幽,但無止盡的上坡石階梯令人腿軟。孟宗竹林內忽聞孩童叫聲,久等未遇,始體會「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聲響」的景象。

1042水泥農路,導覽牌標示遠眺點780m;反面是步道出口550m、停車場550m,遇一對夫妻帶一幼童,他們已在遠眺點折返,取左沿線孟宗竹及桂竹茂盛的農路而行。

1046右上接回步道,導覽牌標示遠眺點710m,竹林仍然翠綠,石階依舊無垠,賣力向上,享受竹林之美。

1101休憩椅,休息舒緩緊繃的雙腿。

1104續行,青石舖砌路面有些濕滑

1118一望無際的茶園,路左石頭砌古廟石棚土地公,香煙裊裊,供水不斷。小休。

1123續行,沿茶園走約30m,綿延的茶園隱身在雲霧中,若隱若現,彷彿人間仙境。

1125出水坑步道終點,即茶園遠眺點,導覽牌標示回步道出口1330m、停車場1330m。一旁出水坑遠眺解說看板此地海拔1200公尺,四周山巒層疊雲霧繚繞,雨後乍晴時可見壯闊雲瀑在山谷間緩緩流動。「佳霧茗茶」產銷班將原生產的烏龍茶賦予新生命,製造出高山經典紅茶和天然綠茶等等。觀賞群山翠巒與茶園風景之餘,忽見左側一隊伍沿產道直上,原來是B 隊七人1030由交力坪平交道起行,經佛園山佛光石,抵此會師地點。老友相見,場面熱情溫馨。

1135續行。

1137入竹林,此後一路到接上1430四大天王山步道岔為止,幾乎都走在竹林裡,茂密的孟宗竹林,路徑清楚。

1147路右山徑,布條甚多,為往篤鼻山之路,取右上坡。

1201上坡危險路段,踏點較為濕滑。

1210右上主稜岔路,左緩下為前行縱走之路,先取右登篤鼻山,路徑狹小陡峭,中有一段須藉助拉繩。

1213篤鼻山,空地不大,且被竹林圍繞,毫無展望。在此午餐。

1237續行,原路下山,至上稜岔路右轉平緩山腰路續走。

1242路右大石,從其底下穿越而過。

1245一小段稜線路,右側峭壁,雲翳掩目視茫茫,復緩下,在竹林中穿梭。

1252青園山北峰,小山頭無展望,紀錄中倒竹橫陳的景況已不復見,感謝曾在此奮鬥努力的登山隊伍。續在竹林中下行,不必用上鑽、跨、爬功夫。

1305青園山,周圍全是高大的孟宗竹林,只能在小空地取照。

1310漂亮的孟宗竹林中一路下坡。

1315陡坡拉繩,此段路跡不明,似為硬開出來的陡滑山徑,但路條不缺,可拉路旁植被止滑。此種路徑共有兩段,後才轉為緩下。

1329到達最低鞍部,再上行。

1346瘦稜,右側臨淵,雲霧掩蓋不見胡底,寒風直吹,有點涼意。

1349拉繩陡上,約爬升100公尺,考驗著意志力。

1406上稜右轉一小段即抵知鳥山,漂亮乾淨的山頭,但竹林遮蔽無視野,地面竹葉覆蓋倒也乾爽,在此休息。領隊衡量趕往水社寮車站路途仍遠,乃拆隊為快慢兩隊。

1417出發仍是無盡的竹林海,快速陡下。

1420傳統雜木林與柳杉開始出現,如一般中級山的相貌,林相原始,山徑清楚,路條不缺,未幾復進入孟宗竹林,步道間竹林茂密,但坡度趨緩。霧茫茫的氣候,總希望有長劍撥頑雲。

1430四大天王山步道岔,左下可抵步道入口、水社寮車站,取右枕木階梯步道拾階上登四天王()山,至此方脫離一路尾隨的孟宗竹林,開始遇到遊客。自忖無力趕上水社寮1517最後一班小火車,遂請劉醫師與阿真為趕火車隊,快馬加鞭越過四天王()山往水社寮車站,我與內人為送火車隊,安步當車。

1453四天王()山,山頂為漂亮的孟宗竹林包覆無展望,山頭平緩,腹地還算大,雲霧繚繞,如詩如畫如夢如幻。有木平台、木椅可休息,小休。

1508續行,沿孟宗竹林階梯步道下行。

1510右平台。

1525四大天王步道1K木樁。

1526涼亭岔路,有四大天王步道解說牌,指標標示:左往步道入口、水社寮車站0.6K;前往水社寮車站(經產業道路)1.0K;回往水社寮車站(經山頂)3.2K。取前下坡往產業道路。

1528接到茶園盡頭水泥產道,取右沿產道緩下。

1530右水水古道岔,水水古道(在地人稱為「水道擔」) 是竹崎鄉水社寮通往水道頭()的古道,先民挑著農產品到山下水道市販賣。又因為是早市,必須在凌晨一兩點就出發,走三、四小時的山路,提著火把照明,所以又稱為「火把路」。

1536右側茶園中小徑四大天王步道0.5K木樁在其右,也是水水步道另一入口,續行產業道路。

1544遇阿里山鐵路,取左走鐵道旁小徑。沿路可見古樸風貌猶存的日式建築與古早的雜貨店,散發著濃濃古意。

1546抵水社寮車站,海拔1186m,設有洗手間。昔日利用水力杵漆而得「水車寮」之名,日據時期因日語發音而改名為水社寮,為阿里山森林鐵路交力坪與奮起湖之間的一個小站。民國91年嘉義林管處將廢棄的老舊車站重新整修,建成全國第一座以蝙蝠為主題的生態教育解說站,遊客可以在此觀賞蝙蝠洞的即時影像。

1552再循鐵道抵四天王山傳統登山口,群峰環繞,雲霧飄渺,指標標示:左往石上林1.4Km;前往瑞里3.2Km;回往水社寮火車站0.2Km。有一涼亭免費提供茶具、瓦斯供遊遊客使用。一旁福安宮,門前對聯「來者祈求天下和平 去者行盡世界安順」頗具深意。1605趕火車隊夥伴已自交力坪停車處取車前來接駁,否則這5.6K回交力坪的鐵路不知如何踢回,感恩。續由夥伴搭載至真武廟前停車處,取車賦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