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近山為界九九峰(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502 ()

參加人員:林玉真、陳秋芳、全憶文、王水南、張美麗、周家慶、陳啟宏、郭雲英、何其安、

          莊富美、林元翔、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山是廣義的,泛指自然萬物,凝縮我們日常觸及的生態物象,其語境早已和當初不同,並非單純意味身體力行,滿足於挑戰登高或一探究竟,而是夾帶更深厚的政治性、消費性和自我中心主義。

    毓繡美術館展出陸先銘、洪天宇及林煒翔的作品,以各自關注的題材鋪陳情景。透過繪畫作品引領我們回歸山林,重新思考自然與人類之間越趨混沌的疆界。藉由身體的攀升,感受視線所及與心理狀態的轉變,視角的遠近拉距也從平實明晰、繁複精細漸進至抽象流動。我們在挪移身體之時,山林的細膩情感、社會角色、生命力量,以及人類對自然的牽扯和嚮往也就順流顯現而出了。                                         ――摘自「近山:何以為界」簡介

    藉參觀展出之際,順訪九九峰森林步道,此為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在九九峰興建的登山步道,稜線步道部分多以土階與棧梯為主,其餘步道則與原有產業道路結合,形成一條環狀健行路線。從南端入口進入,總長1930公尺,至稜線制高點約上升200公尺,難度等級不高,加上步道右側為九九峰群峰,左側為雙冬、平林、草屯、烏溪、霧峰等平原,景觀相當特殊,屬於適合大眾前往的郊山步道。

 

行程記錄:

0652烏日出發,沿3號國道、6號國道往埔里。

07115K下東草屯交流道,往南行駛。

0713左轉投8鄉道。

0716接台14線左轉。

0719循毓繡美術館指示牌右上便道,左轉上天橋(跨過台14)後右轉接健行路,進入後沿主線即可至毓繡美術館大門口。

0722抵毓繡美術館大門,位於九九峰藝術生態園區(19鄉道起點)附近,將車子停在園區外圍道路,至毓繡美術館等候其他夥伴。

0800自藝術生態園區出發。

0803岔路取左繞園區外圍,往前左側有一洗手間。

0806鐵棟創藝咖啡旁岔路,左行可繞回九九峰藝術園區大門,取直行往九九峰森林步道,沿兩邊都種植荔枝樹的水泥產道前進,蒼勁的荔枝樹樹型,訴說著陳年的風霜。

0809岔路取右,有九九峰森林步道指標,兩旁為果園。

0812抵九九峰步道南北端交會之登山口,指標標示:前往九九峰森林步道南端入口50公尺;右往九九峰森林步道北端入口1100公尺。林務局九九峰森林步道導覽圖,說明步道沿稜線構築,總長1930公尺。我們採順時鐘方向由南端進、北端出,前行即見左側南端入口已建好的木棧道人工階梯,沿階梯上,步道里程為0K,此後每50公尺都有里程標示。

0824休憩處,約在310m里程處,綠蔭蔽天,又有椅子,腹地夠大足以容下我們隊伍。

0841續行,在稜線土路上,沿途皆有展望。

0848鐵棧橋,約在550m里程處,右側可看到集集大山、水社大山等中部名山及九九峰部分山容。

0852里程700m477峰。九九峰森林步道是礫石陡坡,部分區域因礫石較為鬆散易剝落,植物附著不易,所以光禿長年無地被植物生長。

0854涼亭,約在790m里程處,由步道口至此足足爬升200公尺。有林務局遠眺大地解說牌,其旁九九峰地質及住民看板說明九九峰為礫岩結構,易因雨水侵蝕而滑落下切形成尖銳鋸齒山峰。此處展望特佳,可看到前方左側為雙冬山;平林社區、中寮、烏溪的河階地、台14號、國道6號等一覽無遺。

0911續行。

0912里程800m處岔路,右下步道北出口,指標標示:九九峰森林步道北端出口350公尺。直行前方不遠為573 峰,路徑明顯,以往亦有休息區及里程牌,但被林務局所設鐵柵欄擋住,且有警告標語「本路段路沿陡峭危險,為顧及人身安全,禁止通行 南投林務管理處 製」,可能因為近70度的石礫陡坡非常陡峭,具危險性,乾脆封了。可仔細觀賞九九峰如石筍聚集,近乎垂直尖銳且深邃的峰溝,山貌與地形特殊。

0914接土石產道,兩邊仍是荔枝樹,終於有樹木可遮蔭。

0918水泥路,路右整區都是馬拉巴栗樹,馬拉巴栗在台灣有很重要的經濟地位,在2005年的出口收入達25千萬新台幣。

0920北端出口,續行濃蔭蔽道的水泥農路。

0934返回九九峰森林步道口。

0943停車處,準備參觀1000毓繡美術館「近山:何以為界」之展覽。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0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0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