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石門客棧老官道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714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校栗林山(校栗東山,405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高(10))

活動概述:

    樟之細路到大湖法雲寺兵分兩路,右線從法雲寺彼岸橋經大湖環湖自行車道,走過大湖市區後,續行南湖堤岸自行車道,循老官道前段至石門客棧,再經老官道後段(新開段)至台三線新開站。左線為出關古道,由法雲禪寺經天恩農莊,十份崠茶亭、出關古道東段至聖衡宮,再走出關古道西段經關刀山,復經鯉魚潭環湖道路至台三線雙坑站,兩者會合於台三線新開站附近。左線翻山越嶺,較為辛苦,且要以十份崠茶亭為界,分兩天走完。

    本次走右線,由法雲寺彼岸橋到老官道新開段。老官道位於苗栗縣大湖鄉西南隅,在台三線未闢建前,連接大湖與卓蘭。1885臺灣建省劉銘傳出任台灣首任巡撫,1889年撫墾局促成黃南球組廣泰成墾號,首由其助工協助「由濫湖(南湖)開路,南達罩蘭,以固各處墾務,此道即謂老官路」,至今已有約135年的歷史。

 

行程記錄:

0555烏日出發,沿中山高北行,下苗栗公館交流道後左轉,接台6省道至台72線快速道路岔路口,左轉上台72線快速道路往汶水方向行駛。

0656接台3線省道後右轉。

0657過汶水橋後紅綠燈前右轉循汶水老街指示牌轉台6線。

0658法雲寺門牌樓前停車。

0705出發,過法雲寺彼岸吊橋。

0709路右法雲寺步道,可沿車道續行或走步道,但台階步道久未人行較荒蕪。

0711車道岔,右往法雲寺,疫情關係仍未開放參拜,取左下車道。

0715化人公岔路,左往彼岸橋(水泥橋)出台三線,右往化人公,有環湖自行車道全區導覽圖,取右沿著後龍溪走環湖自行車道,隔著後龍溪與台三線相望。

0739自行車道2K,沿途左側有不少草莓園,但非草莓生長季節,改種小番茄,紅咚咚一片,也有農家種植火龍果。

0756恭敬橋,路右有一涼亭,休息。

0806續行,直行可沿環湖自行車道往大湖農工,但想參觀震災紀念塔,故左轉過恭敬橋往大湖。

0811穿越台三線,進入下街,右轉往大湖市區。

081661鄉道0K,左轉中山路(61鄉道)可往雪見遊憩區,續前行中原路。

0823過大湖二橋。

0824左法寶寺岔路,旁有石階步道及車道往法寶寺,殊途同歸。

0826右側法寶寺「回頭是岸」石壁。

0826法寶寺,位於大湖溪、南湖溪匯合處龜山上,創建於明治41(1908),初為「朝天佛堂」,主祀「釋迦摩尼」,後因缺乏管理而荒廢。民國34(1945)地方人士恭請達道尼師任住持,改名「光復庵」,達道尼師為法雲寺覺力法師「達」字輩弟子,本寺自然承接法雲寺法脈傳承。46(1957)重建寺院,更名「法寶寺」。續行車道往上。

0827功德堂,轉為水泥步道繞至法寶寺後方。

0828路左一堆石碑、石塊,僅二碑名「忠魂碑」「光復庵」可辨。

0829經過菜園和竹林,抵圓柱形砂岩題名碑震災記念塔,此為苗栗縣境內7座記念塔之一,立於昭和十一年(1936),是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災情、日本天皇賑災與追悼哀思等歷史之重要見證。旁邊有柱形日式墳塚林田之墓。

0839回法寶寺岔路,取左前繞過法寶寺下方。

0841到大湖農工之後接上南湖溪自行車道,沿南湖溪通到南湖國中,全長約3Km。這段自行車道又稱「南湖溪環湖自行車道暨通學親子步道」,2017年初重新整建,目的是舒緩台三線的車潮,讓學生上下課更加便利,同時欣賞鄉村風景與河岸風光推動觀光。

0842左為自行車道往四寮坪。

0845湯神溫泉會館岔路,汽車自行車分道,左車道往湯神溫泉會館,續行自行車道。

0846南湖溪自行車道0.5K里程標示牌,草莓圖案與極目望去的草莓園相輝映。

0853小休。

0910續行。

0911南湖溪1K里程標示牌。

0913大窩橋,與往後跨於南湖溪的三座橋都漆成紅色的,都可過橋接台三線,續行南湖溪自行車道,路面變成了柏油路。

0923水頭寮橋,續行回復水泥路面的自行車道。

0926南湖溪2K里程標示牌。

0936護安橋,續前行。

0940順義橋,自行車道終點,前面是南湖國中,左產道往鍋鼎山,取右過橋往台三線。

0942過南湖二橋,接上台三線,取左續行往南。

0945對街南湖國小,左為苗55鄉道往坪林,可登馬那邦山,續行台三線。

0947卡大粒草莓園,左上南昌路富民巷小產道往苗栗老官道,無標示。

0952易宸岔路,有三條小車道,左往民宅,中間有老官路標示牌,右下福德祠,先取右下。

0953福德祠,有洗手間,小休。

1007續行,退回易宸岔路,取中間水泥產道。老官道,舊稱「老官路」,在公路未開通前,是昔日大湖與卓蘭間的聯絡道路。清朝時期是漢人與原住民界衝突交界的隘勇線,日治時期則被修築為保甲路。

1012岔路,取右往老官道,開始進入山林中。

1014岔路,此岔路應特別注意,直上往壢底坪山,右往樟之細路,入口林中右邊有座水塔,並有樟之細路路條,取右。

1017接泥土山徑,一小段上坡路有步階護欄,應是千里步道協會的修築成果。

1021微笑山丘岔路,水泥路右下往20168月開始營運的苗栗大湖微笑山丘露營區,有全台最長溜滑梯(約50公尺)、30公尺滑草道、超豪華大怒神戲水池等。古道穿越小產道,左上水泥路不取,續行腰繞於果園下方快被長草掩徑的老官道。離開果園後,路徑寬大好走,樹上都掛了植物名稱的標示牌。

1029路右廢圓水塔,有著0K+397字樣。

1032出竹林走邊坡,左側土丘上方仍有桂竹林。

1032水塔,左上林中不遠處有廢屋。

1040鞍部四岔水泥路,直行應為車道,僅在兩輪處鋪上水泥,但禁止車輛進入。

1044接土徑,部分路段有步階護欄及排水溝,足見用心,但似乎造訪者仍不多,雜草叢生。

1047水塔,這是一個佈滿果園的墾殖區,右側稜線下有多條水泥路可通往台三線。

1048接上水泥小產道。

1051岔路,右有民宅,車道經民宅可下台三線,取左上。老官道乏人行走,日漸荒廢,已有部份路段改為產業道路。

1053路右轉經一片竹林,幽篁綠竹,減少了上坡之沉重。

1054左綠水塔,續行可見右側梯田似的薑園,小貨車可到,散見幾位忙碌的農民。

1057疫情影響,禁足在家,肌肉流失太多,體力不支,加上天熱,累斃,薑園旁樹林午餐。

1109續行。

1110古厝岔路,左上不遠有一古厝,前往探看。

1110產道路底覆瓦古厝,牆面下半磚造,上半部以竹片糊上米糠泥土,已然廢棄。

1119回古厝岔路後左轉續行,經一黑水塔後下坡。

1121民宅水泥路,左下往果園民宅,直行稜線上坡水泥產道。

1122左下竹林土路,這是個容易錯過的岔路口,上坡水泥產道路大,左下竹林土路不明顯,亦僅有一條樟之細路布條。小段陡下之後穿梭於竹林內,腰繞好走,真有昔日老官道的味道。

1126境界標,斜躺在古道右邊邊坡上。石碑上可見大正六年四月,從是南校栗林警、從是北南湖警察等字樣。續行竹林內山徑左側有簡易護欄。

1134接上大水泥路,左下產道往武榮,續往前。

1136岔路,右下產道往台三線,有路標回往武榮,取左前小產道上行。

1142果園鐵門,並未上鎖,兩側都是柑橘園。

1145路底工寮,有水龍頭,前行無路,遂折返。

1146右下果園小徑,有老官路護貝指示牌,下行穿梭於果園後腰繞,此段路徑亦不明顯。

1150左側憶年牌不銹鋼水塔。

1151接水流東柏油路產業道路,右往台三線,取左。

1153岔路,左下產道往水流東,捨柏油路取右上產道。

1157果園岔取直。

1200路不通岔取直,樹蔭下小休。

1212續行。

1214路右有此路不通紅底白字告示牌,水泥產道轉為鋪石板的步道,寬大易行。前行不久有一樹枝橫阻步道,警告意味頗濃,再前行倒樹橫跨步道,從右側穿跨枝椏而過,這是通往石門客棧的老官道,石板鋪設工整,不解何以有此路障?

1225路右二石椅,頗能搭配工整的石板步道。

1229路左新建好的明治三十一年擔送人(挑夫)18名戰死碑,沒有文字說明,老官道新開段上有大正六年建之「擔送人夫戰死紀念碑」,這座似乎是仿古碑,人數與年份都略有出入。

1232進入石門客棧桐花步道賞螢區,左側可見綠草如茵的石門客棧露營區,指標標示:直行往石門客棧;右往農塘;回往義和,續前行,左側仿龍騰斷橋造型的圍牆有其可觀處。

1236樹蔭下大休,因離新開站已不遠,而往大湖的新竹客運16:20才有班車。

1300續行。

1302石門客棧岔,左往石門客棧,有老官道路的路線圖與解說牌,並有一老官道「道」字的意象標誌。對面擋土牆上彩繪並有「老官道休憩區」簡介及「老官道」簡介。

1306越過景山道路十字路口,左下往景山,右下往台三線,直行進入老官道新開段景觀區,老官道至此已無古道或步道,後續都是車道。路左老官道勒石,路右「老官道的故事」簡介,描述目前部份路段已闢為自行車道。

1313嵐湖農場,石門客棧至新開段為下坡柏油路,展望佳,可西眺關刀山與鯉魚潭水庫,東望馬那邦山。

1317幸福莓滿草莓園。

1318路右觀景平台,可眺望出關古道關刀山,那是樟之細路法雲禪寺後的左線。

1320第二座觀景平台。

1323老官道路1K里程牌。

1328第三座觀景平台,鯉魚潭水庫經前陣子的下雨,水面已明顯回升。

1337路左擔送人夫戰死紀念碑,方柱形紀念碑正面刻著「擔送人夫廿八名戰死之跡」,左側「明治三十二年一月二十六日戰死」,右側「大正六年建之」。一旁解說牌記述明治32年〈西元1899年〉1月,29名挑夫自南湖走老官路行經至此遭到泰雅族人出草,其間一人被砍倒在血泊中,後續屍體疊至其上而逃過一劫。28人遇害,僅有一人倖存,事後他因此發瘋,數年後死於大安溪洪災,上方聚落亦更名為「剚人窩」。續行老官道路。

1342路左校栗林山登山口,循民宅旁的小水泥車道直上,梨園果實纍纍,真怕有瓜田李下之嫌。

1346校栗林山(校栗東山),基石凸出位於水塔旁,可眺望鯉魚潭水庫。

1349原路回到校栗林山登山口,左轉續行老官道路。

1352路左老官道休閒農場,廣闊的露營區,廣大青綠的草坪,相當誘人,尤其在這大熱天。

1354路旁小休。

1404續行。

1405左側老官道石碑,依指標取右下行往台三線。

1411新開國小岔,直行高架道路跨越台三線往新開國小,左下台三線,取左。

1412接台三線,左行南下。

1413新竹客運新開站,等1620新竹客運5655公車往大湖,至1640尚無來車,與行前電問新竹客運大湖站確定有1620班車不同。再次電詢謂因疫情關係,新竹客運減班變成1730,枯等枯等,嘗試搭便車,都沒人要載。最後攔到一輛住苗栗的胡先生所開BMW,送我們到法雲寺停車處,取車賦歸,萬分感謝。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1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1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

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