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水圳渡槽烏山頭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813

參加人員:李政昕、李季臻、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山海圳綠道自行車專用道南起台江國家公園四草湖,經過台灣歷史博物館、南科園區、嘉南大圳南幹線、嘉南大圳官田區分歧工作站至北端終點的烏山頭水庫,全長45公里。山海圳「大圳之路」MSTW 07茄拔天后宮至烏山頭水庫段以自行車專用道為主體,幾乎都構建在嘉南大圳南幹線兩側。

    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之父八田與一在嘉南大圳整體水利工程中,在南幹線、北幹線共興建7座渡槽橋,「渡槽橋」(flume),是以管道輸送水流跨越河道、溪流、圳溝或道路的架空水槽,送水跨越河道。這天我們行走的路線經過南幹線三座渡槽:曾文溪渡槽、渡子頭溪渡槽、官田溪渡槽。這些對台灣南北交通、經濟發展均有重要貢獻的渡槽,深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

    雖有氣象局發布台南地區豪大雨特報的威脅,幸運的是全程幾乎都在豔陽烈日中行進,飽覽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的綺麗風光。

 

行程記錄:

0549烏日出發,經中二高南下。

0712在善化交流道(340.2K)下高速公路,隨即右轉接178縣道往善化方向行駛。

0715遇台一線右轉往官田。

0717茄拔天后宮牌樓前右轉。

0720茄拔天后宮路邊停車,天后宮的媽祖神像是明永曆十五年(1661年)一位名叫「曾順」的人從湄洲迎請而來,極具特色。

0725整裝出發,順來時路回走。

0733右轉接嘉南大圳南幹線,左側即有一腳踏車休息處,兩側台灣欒樹成蔭,一路是農田、果園風光。嘉南大圳於19305月竣工通水,灌溉區域涵蓋當時嘉義廳、臺南廳,故稱為嘉南大圳。

0743山海圳綠道自行車道里程34K計程牌。

0756東勢寮支線水道閘門,用於控制水流入支線或分線。大圳灌溉工程由東往西配置架布,依規模及水路的大小,由「幹線」至「支線」,再至「分線」到「給水路」,終止於「潮止堤防」。

0758里程35K計程牌。

0801左側牛舍,行走於苦楝林中,空氣中瀰漫著些許的牛糞味。

0814里程36K計程牌,沿途風光明媚,水色分明。

0815抵曾文溪渡槽橋,橫跨曾文溪有四條大橋在150公尺的河段間並列,由西往東分別是:紅色圓拱造型優美的藍色自來水管橋、超寬敞省道台一線曾文溪橋、舊渡槽橋、新渡槽橋。藍色水雉羽翼造型(官田獨特之水雉)的新渡槽橋,雙拱圈微向外傾斜與主樑銜接,弧線自然優美,為現行台灣單一跨徑最長,通水斷面最大的渡槽。左側的舊渡槽橋,伴隨嘉南大圳改善了鹽害地區土地鹽份過高不能種植的問題,並將源於曾文溪的水送達以往只能旱作的地區,大幅增加了農作。已有90年歷史,下層為輸水槽,上層鋪設鋼筋混凝土供行人及汽車通行的舊渡槽橋,因使用年久並歷經多次地震、洪水侵蝕,造成部分座槽結構腐蝕,桁架多處扭曲損壞,結構安全堪慮,已廢棄不用成為古蹟。

0827走過新渡槽橋抵舊渡槽橋修復工地,可見舊台一線在此東轉,捨兼具「交通道路」與「輸水管路」複合功能的舊渡槽橋而就新渡槽橋。被台南市定為古蹟的曾文溪渡槽橋正啟動修復工程,進行橋面和橋體修復。橋長約340公尺,橋寬約3公尺的曾文溪舊渡槽橋,下層是華倫式桁架鋼樑水槽,使用「鉚釘」接合,工法稀有,表現出當時營造技術特色,也是日本當時工業發展在台灣的代表建築。右邊是為穩定南部科學園區用水,而重新啟用的曾文淨水場。小休。

0839續行舊台一線,可看出當時的縱貫線路寬不大,已功成身退。

0844穿過柏油路上水泥邊坡,水圳兩側均可通行,左側草長,右側已整理過,但航跡行於水圳堤道左側,故取左。

0854 84快速道路底下穿越,續行水圳堤道右側,廠商正進行自行車道水泥鋪設工程,施工怪手立於水圳左側擋住去路(水圳兩側均可通行)

0907渡頭橋(渡仔頭溪渡槽),橋頭文字已斑駁,幾辨識不出橋名。與曾文溪渡槽、官田溪渡槽一樣,都已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由臺南市政府公告為古蹟。

0916嘉南球場偌大的招牌矗立著,穿過南171區道,行走於水圳道右側芒果道。

0921接舊台一線,柏油路破碎,已然走入歷史。

0923官田橋(官田溪渡槽橋),長120.6M3.03M的鋼構渡槽橋為過去與現在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系統,文化景觀運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遠處官田溪鴨群聚集,白鷺鷥翩翩,令人驚艷。

0928抵南117區道(八田路) ,自行車道菱波官田線,右轉開始踢大馬路。

0931嘉南農田水利會官田工作站岔路口,右轉至官田工作站,左側圳旁有便道,僅供巡視防汛之用。工作站係評估所屬區域的作物特性與灌溉面積後,匯報預估用量給嘉南農田水利會,再通知烏山頭水庫放水日期與用水量,大圳下各支分線收到水量通知,再往下分配。回八田路續行。

0935里程40K計程牌。

0946過南120區道後路旁小休。

0958復行,仍是累人的柏油路。

1000里程41K計程牌,不久水圳道由馬路右側轉至左側。

1006左轉圳邊小路,有山海圳綠道自行車道指示牌,進入滿是芒果樹及菱角田的圳邊小徑,官田菱角產量佔全國產量70%,路旁休息的阿婆說這裡是用站著採菱角,導正了我們採菱角就是要坐船的觀念(深受「採紅菱」這首歌的影響)。粉紅色的福壽螺讓我們誤認是菱角花,殊不知那卻是不可挽回的生態浩劫。可惜的是獨不見水雉蹤影,這種有「凌波仙子」雅號的「菱角鳥」為臺灣珍貴稀有保育鳥類,郵政總局還為牠們發行過郵票小全張。

1015里程42K計程牌。

1028里程43K計程牌。

1030路左第一號橋,仍行於水圳右側鳳凰木道,細細碎碎形成的綠色大葉,點綴著幾撮鮮紅的蝶型花朵。

1038綠蔭隧道。

1040嘉南農田水利會分歧工作站,烏山頭水庫由東向西沿導水路流出後,至此一南一北輸流供水,分別稱為「南幹線」、「北幹線」。這條南北向的動脈,南幹線往南灌溉區域至二層行溪畔;北幹線最北灌溉區域至北港溪畔。取右東行,路旁棋盤腳茂生,經右側魚類與植物共生園地。

1046里程44K計程牌,前方國道三號正進行耐震補強工程,須右轉繞道而行,穿過國道三號下方再左轉。

1052復接水圳右轉行於水圳右側。

1058施工中嘉南大圳導水路景觀涼亭南側小休。

1102續行即接南171區道36K處,取左往烏山頭水庫。在施工中景觀涼亭前方有一鋼索打造的心形圈圈套住的戀占石,象徵八田與一伉儷情若金石的感情,石板路上,亦刻有兩人重要事蹟年份表,這也是嘉南大圳的時光隧道。1942年八田與一從日本搭船往菲律賓上任工作,途中遭美軍擊沉罹難,骨灰被送回台灣,長眠在他生活了32年的烏山頭。1945年太平洋戰爭結束,其妻外代樹夫人因對亡夫思念深切,不願離臺與夫分隔,毅然於水庫放水口殉情,兩人合葬於烏山頭珊瑚潭北側。

1108里程45K計程牌,就在大台南客運候車亭旁,這也是山海圳綠道腳自行道終點,

一旁是山海圳綠道自行車道的意象標誌。

1110烏山頭水庫售票口,購票入園,暢遊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殉工碑及壩頂。

1330搭上大台南客運橘4路烏山頭水庫往善化轉運站(火車站)公車。

1348北茄拔站下車,過馬路後再循早上走過的嘉南大圳南幹線回往茄拔天后宮。

1400茄拔天后宮,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2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2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

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