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水沙連古道向山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10625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土地公鞍嶺(二坪山,713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川(03)),後尖山(1008m3-5009),頭社山最高峰(935m,都界水泥柱及保安林界水泥柱),頭社山(857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川(16))

活動概述:

    水沙漣是清代時對整個臺灣中部內山地區的稱呼,而水沙連古道就是當時水社(日月潭)對外貿易的重要通道,串聯埔里到水里,再一路通往彰化地區。日月潭早期的熱門商品如銃櫃豬、頭社米、水社魚、貓囒茶即透由此道對外交易,素有「鹽路」之稱,現今的省道台21線,即是延續其原有道路開闢。

    逐鹿古道有著逐鹿傳奇的傳說:原居住阿里山的伊達邵,某年狩獵祭發現一隻白鹿,遂群起包圍欲活捉,但白鹿忽有忽無,引領族人至濁水溪,然後到達雨社山,沿著山路繼續前進,竟然發現美麗的湖光山色~日月潭,邵族從此遷移定居風光明媚又利於耕獵之地日月潭。

    本日由水里水沙連古道起登,經特色遊學中心入逐鹿古道北段,再經頭社後尖山步道出日月潭月牙灣、向山遊客中心。一端是水沙連古道,另一端是頭社後尖山步道,中間串起小百岳後尖山。頭社後尖山步道路基尚稱良好,應是一條屬於國家級步道,卻因年久失修,木階梯腐蝕,滿地枝葉與雜草將山徑淹沒,冷門而荒涼。然展望良好,風景秀麗,實地感受一段白鹿傳奇,物超所值,值得一探。

 

行程記錄:

0510烏日出發,沿3號國道南下。

0545下名間交流道後走台16線至水里,直走中正路入水里市區。

0600右轉民生路(左係往水里火車站)

0601二坪路岔左轉,沿二坪路往水里有名的二坪山冰店區。

0603路右二坪冰店,續前行。

0604路左大觀冰店岔,有褐底白字指標標示:回往水里社區;左往水沙連古道入口,停車於左側大觀冰店停車場。大觀冰店也是是台電數一數二的冰店,成立於民國50年初的大觀電廠員工消合社,在水里地區頗負盛名。

0620起登,循入口指標往水沙連古道前行,這是水沙連古道西口起點。

0624左側福安宮。

0626水沙蓮古道口,水沙連古道又稱二坪山步道或是土地公鞍嶺步道,路左告示牌清楚的標明全段地物與休息小站。古道分成階梯和水泥路斜坡兩個步道,兩側是階梯,可拾級而上,中間是水泥路,昨日午後雷雨沖刷很多落葉在其上。晨光透過樹梢悄悄射入,搭配藍天,是個好天氣。

0631里程樁200/2634,亦即古道全長2634公尺。

0638里程樁400/2634,每200公尺有一里程樁。

0641觀景台,有水里鄉公所介紹水沙連古道、二坪山之看板,水里市區街景清晰可見。

0650進入土徑,因前方曾有小崩塌,但不影響通行。

0652棧橋。

0653里程樁1000/2634

0658柵門,似乎有需要時可封閉古道,續行為水泥路,寬敞可行車,直通古道的另一端魚池鄉銃櫃村。

0701上抵土地公廟遺址,清朝道光時期斥資修築土地公鞍嶺古道沿途道路,並在嶺上鞍部蓋土地公廟,守護行旅的平安。2017年南投縣府重新修繕水沙連古道的土地公鞍嶺段,百年古廟遺址因此得以維持,但僅剩空廟遺跡。一旁以水缸作成的座椅,上有水缸的傳說軼聞。指標標示:天寶堂1740M/水沙連古道入口1230M(往魚池);回往水沙

連古道入口1400M(往水里)/大觀冰廠1630M,中英文,日文韓文並列,至為特別。往前可看見另外一處百姓公廟遺跡,同樣已經遷居山下,剩下半頹建築。

0705里程樁1400/2634

0707抵土地公鞍嶺登山口,有2022.01.25藍天指標牌,取右往上。

0715土地公鞍嶺(二坪山),林間無展望,取照後回撤。

0725回土地公鞍嶺登山口,取右往天寶堂,步道寬大易行。

0729里程樁1600/2634

0734路左民宅,循水泥路往銃櫃聚落下行。

0735里程樁2000/2634

0737指標岔,指標標示:右往天寶堂1050M/水沙連古道入口540M(往魚池);回往水沙連古道入口2100M(往水里)/大觀冰廠2340M,取右循水泥路下,大樹成蔭,環境清幽,涼爽好走,貢德氏樹蛙響聲驚天。

0742右邊擋土牆上新設土地公廟,應是古道鞍部土地公廟移來。

0744踏上新鋪柏油路。

0747岔取右。

0750指標岔,指標標示:右往天寶堂510M/銃櫃湧泉200M;回往水沙連古道入口50M(往水里)/土地公廟新址730M,取左下行。

0751銃櫃湧泉岔取右,指標標示:右往天寶堂460M/往銃櫃湧泉150M;回往水沙連古道入口50M(往水里),水沙連古道入口50M與前一路標相同,入口到底在哪?一頭霧水。

0753銃櫃湧泉岔取左,指標標示:直行天寶堂400M;左往銃櫃湧泉90M;回往水沙連古道入口110M(往水里)

0754銃櫃湧泉,在路左下方,以磁磚圍起之小池,終年湧水不斷。原路折返,路左高聳擋土牆滿佈青苔,上方長滿石蓮花,令人驚艷。回抵0753湧泉岔後取左,進入寧靜又乾淨的銃櫃聚落,諾丁丘民宿座落其間,讓旅人感覺安詳。銃櫃地名的由來有兩種說法,其一,清朝時期,原住民常在古道土地公鞍嶺附近出草劫殺,清廷曾派駐營民兵保護往返商旅,當時曾有彈藥庫的設置,因此稱為銃櫃。另外一種說法,清廷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後,居民為了阻止日軍進入,在古道土地公鞍嶺居高防守,武器據傳都藏放在小村莊中,故稱為銃櫃。

0804抵武登村的銃櫃天寶堂,建於日據時期,以三恩主(關公、呂洞賓、灶王爺)為主神,廟貌宏偉。後面有一尊相當高聳的太子元帥聖像,是銃櫃的地標,在此休息。

0820往上續行。

0821天寶堂牌樓,接台21線,有水沙連古道意象標誌,也是古道東口起點,取左循台21線往特色遊學中心前行。

0824日月潭特色遊學中心(歐都納戶外山野勇氣館),這是歐都納戶外體育基金會結合政府部門,將廢棄的光明國小營運成主題式戶外體驗場域,讓更多國人有機會一同分享屬於台灣的山岳探險故事。離開台21線,循遊學中心左側水泥產道往後尖山前行。

0828產道岔取右,有藍天指標牌,此處至逐鹿古道北段岔須爬升近200m,水泥產道雖寬敞好走,但須克服稍陡峭的爬升。

0901逐鹿古道北段岔,路口有往後尖山指標箭頭,亦有藍天指標牌,可通往後尖山、頭社山和日月潭,右後岔水泥產道通往北雨社山、雨社山北峰和雨社山,可達台21線上的龍德堂牌樓,是為逐鹿古道南段。取直沿山腰土產道往後尖山,產道草長,似乎久無人跡。

0903走約150公尺產道後右上進入林內小徑,此段路跡不明,路條甚少,全憑GPS導航跟經驗研判,在樹林中上攀,也用完了自備之路條。103.10.12走逐鹿古道頭社山時,亦是沿此路徑。

0912拉繩,已很老舊。

0916古道岔,右岔係往雨社山捷徑,為逐鹿古道南段截彎取直之稜線路,取左陡下行,路條變多。

0920竹林區。

0924鞍部,有一水泥柱,藍天雙指標牌標示清楚,由此循稜至後尖山須爬升160餘公尺,路跡明顯,路條不缺,甚為好走,途中可見其呈三角形聳峭的山容。

0932拉繩。

0948一小山頭,後尖山仍在其後。

0958後尖山,有一平台及涼亭,基石在欄杆旁,跨過欄杆上抵平台涼亭,在此休息。此處風景秀麗,展望良好,月月潭就在北方,文武廟、月牙灣、頭社山主峰及水社大山

目不暇給,頭社山伸手可及,卻隔了好幾山遙。

1020續行,開啟平台旁小門,上有非一般遊客路線,要有領隊帶路警語,朝銃櫃山陡下探路,芒萁甚多,倒木阻路,也是久無人跡,小心下行,但路底仍在,路條不缺,應可抵產業道路,下至頭社。

1029原路折返。

1041返後尖山,朝東取基石邊新建造的鐵梯陡下,頭社盆地、日月潭大景、水社大山一路相隨,美不勝收。

1054第二停車場岔,指標標示:左往第二停車場1030m;回往觀景平台,取右循稜往福興宮、頭社山上行,進入平緩竹林區。

1056竹林,路右有木桌椅。

1059台電水泥柱,路徑開始有雜草淹沒。

1102南投縣政府四等控制點G05

1102廢棄觀景平台,在芒草雜草掩沒的山徑左側。

1109大正基點在路右邊,取左邊廢產道前行。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計畫最早是19181120日由總督府民政部土木局所提出的〈日月潭水力電氣工事計畫大要〉。該大要內容即包括測量調查,所據為從19176月到19186月一年的各種細部調查資料,大正基石應該是此時由總督府民政部土木局埋設的。目前在日月潭周邊的山頭共有5顆大正基石:1.雨社山北稜;2.後尖山與頭社山之間:3. 南過坑山;4.南水頭東南峰;5.水頭山。

1115雜草與有刺植物掩徑,但底下路基完好,邊開路邊小心走行。

1129路左觀景台,尚稱完整,小休。

1140續行。

1144開始走下坡木階擋土步道,旁有特製粗灰尼龍大纜繩,與德化社上水社大山如出一轍。只是大家都有此疑問,路並不陡,又無危險地形,不解大費周章所為何來。

1154月月潭—頭社後尖山步道里程柱,字跡已腐蝕不清,經緯度座標仍在。出林後即是山園美景,接上水泥產業道路。

1156高點平坦地,檳榔樹及茶園圍繞,循水泥產道下行。

1203下抵福興宮越嶺路,左下水泥產道可行車通至頭社平和巷三聖宮,右側福興宮有棚子及寬敞廟庭,土地公身旁有土地婆陪伴,好幸福。在此午餐。

1229續行,取直岔循水泥上坡前行,產道寬敞好走。

1233岔取左。

1238左側廢觀景平台,未清理維護,殘破淒涼。一路雜草相伴,土石掩徑,回望後尖山,在群山中偉然尖聳。

1243水泥產道仍前行,但左側出現木階步道,取之。步道雖未維護呈現半頹狀態,但尚能行。

1252頭社山主峰(頭社山大峰),林間無展望,竹林中有木桌椅,續行下坡木階步道。

1259頭社山岔,直行下日月潭,左下往頭社山,兩邊都有路條,有藍天指標牌,取左下往頭社山,路徑清楚,下緩坡有時須鑽行。

1305頭社山,腹地小,無展望,基石位於稜肩空地,拍照後回撤。

1314退回1259岔,取左循步道往日月潭下行。木板擋土步道淹沒在雜草落葉中,間有倒木得跨過鑽爬。頭社山後尖山步道,當初應是花大筆公帑建造,未善盡維護,落得如此殘破冷門,令人不勝唏噓。

1324碧綠的日月潭在陽光下閃爍光芒,明媚風光令人讚嘆,遠方慈恩塔的敲鐘聲清晰可聞。

1330水泥路,原來剛剛的山徑通過隧道上方。

1331接上日月潭自行車道,指標標示:直往頭社壩;右往環潭一號隧道、慈恩塔,取直沿自行車道續前行,林隙間可遙望貓囒山、涵碧樓。

1333右平台,環湖自行車道炙手可熱,但這一段須爬坡上上下下,反顯人少清幽。

1342左可往薄山脊觀景台,可鳥瞰頭社盆地與後尖山。續前行。

1348左平台,距離預定往水里的公車時間還早,小休。

1357續行,經自行車牽引道岔往月牙灣前行,沿途碧綠草坪及樹林以日月潭湖光美景為背景,亮麗出色。

1404月牙灣,湖光山色,美景處處,讓人陶醉驚艷。

1419自行車24K+500,循自行車道往向山遊客中心信步前行,水社大山在白雲中沉浮,慈恩塔、玄奘寺、文武廟點綴在碧綠山色中。

1421 SUP體驗中心,SUP的英文全名為「Stand Up Paddle」,中文翻為立槳衝浪,是一種結合衝浪、獨木舟特色的運動,有俊男美女在操槳划船,從不同角度感受日月潭的氛圍和面貌。

1429自行車25K+100,遠處的治卯山雙峰及北峰與湖光相輝映。

1435岔取直,日月潭自行車道在此右轉繞行向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1439路右向山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遊人如織,停車場已客滿。

1445向山公車站。

1535搭乘日月潭開往溪頭之員林客運6801公車往水里。

1555水里火車站前一站電力公司下車,循二坪路步行往大觀冰廠取車。

1621停車處,大啖二坪冰棒,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67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67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水沙連是清代時對整個臺灣中部內山地區的稱呼,而水沙連古道就是當時水社(日月潭)對外貿易的重要通道,串聯埔里到水里,再一路通往彰化地區。日月潭早期的熱門商品如銃櫃豬、頭社米、水社魚、貓囒茶即透由此道對外交易,素有「鹽路」之稱,現今的省道台21線,即是延續其原有道路開闢。

    逐鹿古道有著逐鹿傳奇的傳說:原居住阿里山的伊達邵,某年狩獵祭發現一隻白鹿,遂群起包圍欲活捉,但白鹿忽有忽無,引領族人至濁水溪,然後到達雨社山,沿著山路繼續前進,竟然發現美麗的湖光山色~日月潭,邵族從此遷移定居風光明媚又利於耕獵之地日月潭。

    本日由水里水沙連古道起登,經特色遊學中心入逐鹿古道北段,再經頭社後尖山步道出日月潭月牙灣、向山遊客中心。一端是水沙連古道,另一端是頭社後尖山步道,中間串起小百岳後尖山。頭社後尖山步道路基尚稱良好,應是一條屬於國家級步道,卻因年久失修,木階梯腐蝕,滿地枝葉與雜草將山徑淹沒,冷門而荒涼。然展望良好,風景秀麗,實地感受一段白鹿傳奇,物超所值,值得一探。

詳見「水沙連古道向山1110625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481402-%E6%B0%B4%E6%B2%99%E6%BC%A3%E5%8F%A4%E9%81%93%E5%90%91%E5%B1%B11110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