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唐麻丹山蝴蝶谷(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11230 ()

參加人員:陳萬樟、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唐麻丹山(1305m3-6409)

活動概述:

    唐麻丹山,谷關七雄之小七,屬白姑大山系之支稜,北臨大甲溪,西向裡冷溪,攀登路線有松鶴登山口及裡冷登山口,松鶴上攀較易;裡冷登山口至山頂陡上落差約650公尺,沿途盤根錯節的樹根及裸岩不斷,仍具相當的挑戰。

    蝴蝶谷瀑布隱藏在唐麻丹山與八仙山間的山谷中,自松鶴溪海拔900公尺處的懸壁凌空傾洩而下,水量澎湃,聲勢驚人,溪流飛瀑景緻沁涼入心。

    唐麻丹山沿途可看到大甲溪先南向再北形成之曲流及沙地,南阿冷山、阿冷山、白毛山臚列;遠眺雪山西稜及大劍山、小劍山環峙;若與絕美的蝴蝶谷瀑布同遊,溪谷風光、山岳、森林、流水,風景俊秀優美,構成谷關七雄中僅有瀑布景觀路線。

 

行程記錄:

0924抵台826.1公里處右轉過紅色的裡冷橋,過橋後取左往谷野渡假中心會館方向,沿裡冷溪而行。

0927左轉抵達同心橋,過橋後於道路兩側路邊停車(畫有十格停車位)

0942整裝出發,沿道路西行(即過同心橋後左轉),隨即右後轉上坡往裡冷林道登山口。

0946登山口位於大甲溪與裡冷溪交會形成的尾稜下方,有東勢林管處所立導覽圖及唐麻丹山步道0K起點木樁,沿石階左上,一路陡到唐麻丹山山頂。

0949上稜,取右沿尾稜直上,左側因大甲溪侵蝕形成崩壁,可看到大甲溪之曲流及沙地,松鶴部落咫尺可達。五葉松矗立山崖,粗壯的樹根緊護岩石,捍衛著山稜。稜上山徑林蔭及石間穿梭,清新空氣醒腦,淙淙溪水滿聽,陡峭處還可藉助白色繩索上攀,走來心曠神怡。

0954山徑路標TC010 02/44TC010指唐麻丹山步道,02/44指全長4400m,現位於200m處。這種路標在光線昏暗或夜間時,頭燈照射下會有明顯反光,可減少山友偏離路徑的迷途風險。

0958路標TC010 03/44,松樹樹根比樹幹粗壯,樹根抱石比比皆是,陡處許多拉繩助攀,小心通過即可。

1007里程樁0.5K (林管處每0.5K立一木樁)

1024路左空地,適合休息。

1028涼亭,指標標示:前往唐麻丹山主峰1.5K;回往登山口0.9K;左往蝴蝶谷瀑布3.0K,這裡是回程腰繞路會經過的地方。小休。

1043續行,取前上坡往唐麻丹山。

1052里程樁1K,開始有展望了,南阿冷山、阿冷山、白毛山及東卯山分別向我們招呼。

1109里程樁1.5K木樁,孤獨嬌柔的羊齒植物,驚艷的佈滿山徑兩旁。

1116「步道方向」封鎖布條,左側似有路徑通往1512里程樁4.5K處,待探。路旁芒草已被剷除,山徑清楚。

1122過里程樁2K

1128路標22/44

1133抵達唐麻丹山山頂,已有多位山友捷足先登。山頂佈滿石堆,展望特佳,南阿冷山、阿冷山、次郎山、白毛山臚列在南西;東卯山、屋我尾及梢來環繞在北;東北至東則是小雪山、大雪山、大劍山、小劍山、新山、基隆山、八仙山等,北稜角與雪山在大劍山左後探出一角。小休。

1154出發往蝴蝶谷瀑布,指標標示:前往蝴蝶谷瀑布2.7K;回往登山口2.4K

1158路標24/44

1202過里程樁2.5K,馬上遇岔路(2.55K)往八仙山(麻丹山南稜線),有布條圍起,防一般遊客誤闖。隨著柳杉林的出現,坡度也急轉陡下,有攀繩輔助,繞行唐麻丹山東麓。

1219里程樁3K,拉繩陡下長陡坡。

1225路標32/44

1234抵三岔路口,有東勢林管處所立導覽圖及唐麻丹3.5K里程木椿、蝴蝶谷步道0K里程木椿,指標標示:前往蝴蝶谷瀑布1.6K;回往唐麻丹山主峰1.1K;裡冷登山口2.3K,另立「汛期5/1~~11/30請勿進入」的禁止標誌。小休。

1254出發往蝴蝶谷,循山徑往南下繞,路徑清楚好走。

1256左下側樹林內廣大休息區,有椅子,另有北行往「大本松原森林花園」的岔路,以柵欄圍起。

1304路左椅子,狹小的山徑之字形下降。

1306山徑路標TC014 05/12TC014指蝴蝶谷步道,一旁有0.5K里程樁。 

1310不明顯的乾河谷。

1311棧橋,左側八仙山山體龐大不見頂,松鶴溪潺潺的蜿蜒其下。

1320崩坍區,佈滿小石塊的山徑微幅上升,未形成障礙。

1320右側岩壁,豐水時可形成小瀑,路標10/12,沒看到蝴蝶谷步道1K木樁,紅底白字封溪護漁公告矗立在旁。

1329出現木梯、木棧道。

1332抵樹林中路標12/12,一旁是1.5K里程樁,路標與里程樁數字有異,實則蝴蝶谷步道僅1.2K。往溪底可由左側進入溪床,開始爬木棧橋,緊鄰松鶴溪的木棧橋係倚著溪右石壁搭建而成,長約50公尺。

1337蝴蝶谷棧道盡頭,蝴蝶谷瀑布隱於溪谷右側山壁,在棧道盡頭伸頭方得一窺全豹,水量甚豐,水聲隆隆,在瀑底形成清潭。棧道盡頭右側有一小梯可往第二瀑布,名曰夢幻谷瀑布,可由此上八仙山縱走至唐麻丹山,是為中部岳界著名的「蝶夢八唐」縱走路線,因時間所限,未再前探。非假日遊客仍多,在水花四處飛濺的瀑布下圈聚,清澈的溪水提供我們泡茶的水源,在充滿著負離子的潭邊倘佯。

1356原路折返。

1436回蝴蝶谷步道0K三岔路休息。

1450出發取右往裡冷登山口,此去至涼亭前山徑大抵在海拔約1000m左右腰繞,林蔭蔽日,平緩好走。

1457棧橋。

1458步道岔路(3.9K),取左轉山徑往裡冷登山口(右側沿稜而下往松鶴部落蓄水池,有布條圍起)。指標標示:蝴蝶谷瀑布2.0K;裡冷登山口1.9K

1501里程樁4.0K木樁,原運送木材之木馬古道已無存,僅仿製一小段,供人緬懷。

1502棧橋。

1504抵松鶴岔(4.2K),指標標示:松鶴登山口0.6K:蝴蝶谷瀑布2.4K;登山口1.5K,左側有二張木椅供山友休息,且有木馬古道簡介牌,以中英文介紹「木馬是一種梯形之撬,大多是選用堅軔櫧類木材製造,以木理通直的部份作為龍骨,兩跟龍骨間的距離是裝載量之大小差異。木材裝在木馬上後,由人力沿木馬道拖曳而行,路面之盤木與木馬龍骨底面均需塗油,便於滑行」。取左直行上坡往唐麻丹山裡冷登山口。

1506路左活水源,由石縫中滲出,量小清澈,之後路轉陡升。

1512里程樁4.5K岔,取直。唐麻丹山步道全長4400m,路標到44/44理應結束返抵涼亭,但卻出現手寫的山徑路標45/ 46/ 47 /48…拭目東勢林管處將之補齊補正確。

1516棧橋,過山澗處均架橋方便通行。

1522棧橋。

1524棧橋,之後山徑陡上,臨去秋波。

1528接回早上之涼亭,剛好繞一圈,休息。遇從松鶴登山口上唐麻丹山下來的一家三口,聊起山經,不得歇止。

1543續行,一路下坡,下山不比上山輕鬆,大幅度的落差,不間斷的拉繩,顯現了「雄」字輩的氣勢與難纏。

1602里程樁0.5K,東卯稜線伴著大甲溪吹著松風隨人歸去。

1619左轉下稜。

1622回到登山口。

1627回停車處換乾淨衣物,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75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75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