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浦來溪頭社戰道(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20520日 

參加人員:翟興德、林朝陽、陳嘉銘、李俊民

活動概述:

        浦來溪頭社戰道位於高雄市六龜區寶來花賞公園內,浦來溪頭社遺址為1902年由日人鳥居龍藏、森丑之助發現,但並未註明確切位置,至1994年經深入調查後,才確認遺址位置,此處曾為浦來溪頭社人居住的聚落,但遺址已多遭毁損。浦來是寶來的舊稱;溪頭社原是鄒族人居住的部落,日治時期為管制原住民活動,沿著美瓏山稜線修築道路,當時動員無數苦力拉運砲管與基座建材,上寶來峰頂興建炮台,是浦來溪頭社戰道的前身。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寶來不老」看板

        道長約1.7公里,海拔約450500公尺,步行約1小時,全段皆為緩坡。在戰道上,展望良好,可飽覽北方荖濃溪,南方寶來溪溪谷山巒景緻。戰道北方的山坡上種滿了梅樹,梅樹多且茂密,蒼勁的樹型,如同它不畏寒風凜冽,越冷越開花的傲人風骨。冬天梅花盛開之際,這裡是南部地區相當受歡迎的賞梅秘境。

 

行程記錄: 

1344由六龜區寶來7-11便利超商斜對面寶來二巷進入,沿寶來花賞溫泉公園指標前進。

1353左側寶來花賞溫泉公園入口,遠山望月溫泉營區在此設紅綠燈管制,並有遵照號誌燈通行看板,取左上小路。

1356戰道第一入口,旁有鞋形石及導覽圖,取右上木棧階梯陡上。有段進入濃密的竹林小徑,甚為涼爽,竹篁幽徑,風景很美,從高處可俯瞰花賞溫泉公園。

1401寶來不老看板,介紹步道長約1.7公里,往返時間1小時,適合親子同遊。步道沿途綠意盎然,是鬧中取靜的最佳親山步道。

1409木棧道高點,里程0+300

1412木棧道變成石板路,坡度趨緩。此處是荖濃溪與寶來溪分水嶺, 可環視荖濃溪與寶來溪的風景。

1413里程0+400,寶來不老看板介紹沿途坡度起伏不大,由梅林小徑通往山稜線……,在1號涼亭可以展望重重山巒美景, 2號涼亭則可遠眺「囉囉埔」(囉囉埔是往桃源會經過的小村落)、「牛相鬥」和「獨角青山」火山枕狀熔岩地形,寬闊的視野令人心曠神怡。

1414里程0+450,為了保有原始的原貌,以自然工法施工,沿途有竹林、芒果樹、相思林、百里香、梅園等,植物生態極為豐富。

1415左下接第二入口,取直行。走在蒼勁樹型的梅樹隧道中,七里相思看板介紹在一片相思林中,矗立著一棵百年七里香老樹,極目四望,卻沒發現在哪。

14181,可遠眺如蜿蜒巨龍般穿過重重山巒的荖濃溪,觀賞遠處的鉅鹿吊橋及其後的牛相鬥地景,美景天成。左前88風災造成的大片崩壁,怵目驚心,猶如大地的傷痕。小休。

1428續行。

14302 ,里程0+700,視野沒那麼好。

1432左下接第三入口,取直行,經一片平坦綠油油的大草皮。

14363,柱子基座以鵝卵石砌起,頗具特色。此為戰道終點,也是第四入口處,續行產業道路可接寶來花賞溫泉公園入口之柏油路,以天色昏暗暴雨將至,取步道北側的農用水泥路回行。沿途梅樹茂密,雖沒有白色梅花燦爛盛開,白雪梅花芬芳吐真情的壯麗風光,但錯落兩旁的上百棵梅樹,已將滿山滿谷舖上綠油油的地毯。

1452下雨了,雨勢急又大,上背包套。(屏東縣霧台鄉隘寮北溪的飛龍瀑布,當天下午發生溪降活動五人遇難的慘劇)

1501洗手間,旁有涼亭可躲雨,後取車賦歸。

 

GPX檔及航跡圖:http://www.mountain.org.tw/WebBBS/Record/RecordOne.aspx?RecordID=723&MessageID=23925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