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二萬平山屏遮那(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20609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二萬平()(2195m,阿里山林補36),屏遮那山(2025m,阿里山林補02)

活動概述:

    二萬平山位於阿里山鄉十字村與中山村交界處,昔日其北方的二萬平是一處寬廣的平台,很適合集散木材物資,故為最早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終點,日人丈量後此處面積約有二萬平(日文用「平」而不是「坪」),故二萬平的名稱曾經誤為「二萬坪」,經過鐵道文史人士查證後,才又改回「二萬平」。

    屏遮那(鄒語:Heesiana),其地名來自鄒族族語,地名涵義是指某種原生植物所在的地方。昔時火車經過屏遮那在之後,車窗外便開始出現紅檜巨木,屏遮那有著阿里山檜木森林玄關的意涵。

    以高度而言,這兩座山都可在一小時左右登頂,屬於大眾化郊山性質的中級山。下山後再至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二萬坪車站走鐵道造訪二萬平巨木,樹抱石神木(夫妻神木),鐵道林相幽美,台灣杉密佈,神木造型神奇,值得一走。

行程記錄:

0430自烏日出發,經中二高南下。

0532在中埔交流道(298K)下高速公路,隨即左轉接台18(21.3K)往阿里山。

0547觸口,之後便是山間的迴繞。

0640石桌(1864.3K)

07151885.2公里,轉入二萬坪林道往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0718行約1.3公里遇岔路,左往屏遮那山阿里山垃圾場轉運站(屏遮那山登山口),右往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路口有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意象標誌及綠底白字往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1.5公里指標,在岔路口路邊停車,回走50公尺即是登山口。

0742起登,登山口就在路旁邊坡上,一開始即拉繩踩樹根陡上,布條不缺,進入平緩區後,就在杉木林裡穿梭,高大的柳杉林直上天際,林相極佳。

0752離腰繞路左上登,腳下柔軟的鋪地落葉,陽光從杉木林隙射入,在葉間形成幅射光影,道道清楚,蔚為奇觀。

0802大石左繞,柳杉林中路徑清晰,走來舒適怡人。

0805另一大石左邊繞過。

0806松林山徑,不易腐壞的松針枯葉在路徑上舖上褐黃地毯,隱約還可聞到松脂香。

0810倒木,路徑穿過其下,放低身段鑽過。

0818緩坡,路徑漸趨緩和,已經快登頂二萬坪山了。

0820普萊氏月桃區,2016年林務局收回山葵園國有地,不再外租放種,普萊氏月桃取代山葵園,在柳杉林中逐漸擴充領地。濃霧已起,柳杉林中漸朦朧,飄渺如入仙境。

0828抵二萬平山,在一巨石上,山頂沒有展望。日治蕃地地形圖,二萬坪山標示為「飯包服山」,往前有路通山葵園步道下阿里山公路87K二萬平山另一登山口。取照後原路返航。

0916返抵登山口,取車循意象標誌左側產道往屏遮那山。

0922阿里山垃圾轉運站,可遠眺塔山群峰,可惜已是雲霧茫茫,遮掩了塔山的景色。

0924路左有兩岔路,直行下坡路為通往屏遮那車站之聯外道路,因2009年八八風災後,屏遮那車站前後的隧道嚴重損毀,乃從阿里山垃圾轉運站後方開闢工程便道,方便工程資材進出,以進行重建工程。在路邊找地方停車,勉強可停三輛自小客。

0938起登,進入兩岔路右側之屏遮那土石產業道路,路面多處舖了小碎石,車軌中間長滿山芹菜及車前草。

0946岔取直。

1009步道轉彎處屏遮那山登山口,約在進入屏遮那產業道路後2K,樹上掛有布條,陡上後路徑變寬,坡度和緩,仍在杉木林中穿梭。

1014路右板根樹,板根不大。

1018出現箭竹。

1019廢鋁鋅鋼板及帆布,應是昔時山葵園之工寮舊址。

1020岔路,取左上山徑,有路條指引。

1024屏遮那山,腹地不大,沒有視野。日治蕃地地形圖上,此山標示為奇觀臺,但網路上找不到資料。直行可下阿里山公路76.7K十字路屏遮那山另一登山口,小休。

1036原路返航。

10481009屏遮那山登山口,左轉沿產道下山。路左編號「雪峰209176 N7098AC71」電線杆右側有下行步道,可下阿里山公路80.75K屏遮那山另一登山口。

1119回抵0924停車處,驅車前往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至0718活動中心意象標誌岔路左轉。

1141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阿里山鐵道67K處),外觀充滿鄒族風格的青年活動中心環境清幽,很有在地的味道,是阿里山附近住宿的好選擇。這裡是一個盆地,八八水災時,積水無法宣洩,活動中心泡在水裡長達三天之久。

1146二萬平車站,距屏遮那車站6.98K,距神木車站2.78K,以夕陽、雲海、森林及鐵路等四奇著稱。二萬平的地質不太安定,歷經大地震、八八風災的重創,估計現在只剩下4000坪左右,且有強化工程進行中。因坍塌的隧道還沒修復完成,目前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從嘉義站只行駛到十字路站,無法開到二萬平車站。

1148沿鐵道行走往屏遮那車站方向,即可見二萬坪(黑森林)步道入口,矗立的柳杉林群環伺,高聳入天,林相十分優美。但陰雨天或到傍晚,林木茂盛遮蔽光線,森林幽闇如墨,故有黑森林步道之稱。

1148從七位進藤熊之助紀念碑,本碑建於西元1915年八月,初立於嘉義公園,1935年九月移至二萬平。叙述阿里山作業所技師進藤熊之助因測試火車機關車煞車系統,遇障礙翻車受傷而殞命的事略。(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1153二宮英雄紀念碑,為紀念因阿里山工事而殉職的二宮英雄而設立。二宮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工科,專長鐵道建設,1912年二宮在督導阿里山鐵道工事時,不幸被工人斫斷的巨木擊中而喪生。(資料來源同上)。

1156步道出口下抵鐵道,取左沿鐵道往神木站方向上行。忽聞未購票不可再深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勸導聲音,原來已觸動感應開關,突如其來的聲音,在寧靜的山林裡迴盪,有些駭人。

1204右檜木,矗立在聳直的杉林中。高聳挺拔,蓊鬱參天的杉木林,搭配轉彎的鐵道,頗多可取景之處。

1208另一檜木。

1209右側上方二萬平巨木,約在鐵道67.9公里處,樹幹碩壯,上已分叉出五、六根枝幹,英姿挺立。

1211 65號橋。

1212里程68公里。

1217折返,原路回撤。

1227右下切,在杉林中穿梭陡下(這並非適合一般遊客的山徑)

1235樹抱石神木(夫妻神木),樹幹粗壯,枝葉繁茂,估計樹齡超過一千五百歲的兩棵檜木,根部盤根錯節,彷彿夫妻纏綿,左邊妻樹樹底中空,包著一顆直徑約3m的大石塊,猶如大腹便便懷孕的妻子,右邊相依相伴的是夫樹,樹底有洞,正憐惜的照顧著太太。兩棵樹都還很健壯,充滿了生機與希望,展現出強韌的生命力。下至鐵道,約在阿里山鐵道66.3K處,右經一座白色的橋,可往鐵道65.5K巨大樹形,令人驚艶的四君子神木、鐵道64.5K阿里山火車倒退嚕地點、鐵道63K一號分道等景點;取左循鐵道回二萬平車站。

1249工寮。挺拔蓊鬱參天的杉木林,在朦朧的霧氣中,自有一番脫俗的美。

1301二萬平車站,結束短短的杉林檜木之旅,取車賦歸。

 

GPX檔及航跡圖:

http://www.mountain.org.tw/WebBBS/Record/RecordOne.aspx?RecordID=725&MessageID=23929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