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北坑駐在所掠影(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20611

參加人員:陳萬樟、林鋒昇、李俊民(以上北坑駐在所),林惠婉(北坑山)

攀登山岳:北坑山(2163m3-6616)

活動概述:

    北坑溪古道自雪見二本松至霞喀羅古道田村台,全長67.1公里,自19229月開鑿,分三階段進行,至19262月竣工,主要功能是「理蕃」和採擷樟腦。二本松至茂義利(今觀霧)的路段長38.04公里是狹義的北坑溪古道;茂義利至高嶺(結城)的路段,又稱高嶺古道,長10.3公里;自高嶺至田村台的路段,長18.76公里,因檜林密布,昔日稱為檜山古道,現今通稱根本古道。               

                               -- 流放旅人的山徑—北坑溪古道大系,李瑞宗,2006

    北坑駐在所位於14.6 K處,從駁坎遺構判斷,駐在所面積非常大,彈藥庫仍留存,就當時警力編制而言,是唯一設有警部補的駐在所,為二本松至觀霧間警階最高的單位;另設置有柔道館、劍道館,合稱武德殿,是日本巡查訓練武術的地方。

    此行本欲與北坑山、雪見大板根連走,無奈午後大雨滂沱,只能留待觀雪(觀霧--雪見)縱走時再一併拜訪。 

 

行程記錄:

0430烏日出發,沿74號快速道路轉四號國道往石岡,再接台3線往石岡水庫,續行水庫前豐勢路。

0513左轉石城街,跨過大甲溪後右轉經石城往卓蘭行駛。

0525過橫跨大安溪的卓蘭大橋後右轉,沿堤防左側外環道(140縣道)往白布帆,行約9.7公里。

0536經白布帆大橋,過橋後取左東崎路往達觀,經桃山部落(雪山坑)、梅園、天狗部落接上司馬限林道往雪見遊憩區。

0538取左過烏石坑橋。

0547士林壩岔,右轉。

0547岔取右,左轉經象鼻國小亦可接上司馬限林道,但較遠。

0552永安橋。

0605天狗部落岔,取左上經梅園派出所。

0610接上司馬限林道二本松鞍部,位於司馬限林道13.7K處,右轉往雪見遊憩區。司馬限林道冗長又彎曲,沿著司馬限山、盡尾山、東洗水山的山稜一路爬升,路幅不寬,禁止甲乙類大客車進入。

0614右側丸田砲台步道口,可往二本松駐在所(已改為二本松解說站)

0624雪霸公園界碑,約在20.25K處。

0625右側荻岡駐在所入口,擇日再訪。

0633雪見遊客中心,約在23.71K處,路邊停車。

0646起行,經活動路檔,裡面亦可停車,但需1700前離開,進入優質寬敞的司馬限林道土石路。

0648林間步道2號入口,雪霸國家公園在林道下方建造木棧森林環型步道,此為進入非常優質林間步道的一個入口。

0650林間步道3號入口。

0653林道24K,林道每500公尺設一里程牌。

0656林間步道4號入口。

065824.2K鉄柵門,從旁繞過。

0704保安林柱/廁所24.5K,國家公園在步道旁設有多處流動動所,方便遊客。

0708觀景處24.7K,旁有「雪霸大稜」解說看板,可以細數雪山西稜及聖稜線上的諸多山頭。呈尖銳狀的中雪山在此更顯突出,往左是大中雪山、頭鷹火石,雪山北稜角以迄大小霸尖山的聖稜線已掩入雲中,無法一窺雪見遊憩區主要賣點的全貌。雪見的日文意思是賞雪,也許冬天可以來這裡眺望白首的雪山風光。

0713林道25K,林道寬大平緩好走,兩側是蓊鬱的柳杉林,走來舒服。

0717雪見駐在所登山口25.25K,右側小徑可往雪見山、雪見駐在所,是下一個計畫中的行程。

0722廁所25.5K

0730林道26K

0744路旁兩木椅,小休。

0755續行舒適的林道。

0756林道27K

0801廁所27.3K

0803東洗水山登山口27.5K,道旁休憩桌椅俱全,「杜鵑滿山徑」的看板說明了四、五月東洗水山的繁花盛開。指標標示:往北坑山登山口2.4K;往東洗水山0.83K;雪見遊客中心3.8K,旁有東洗水山0K里程木樁。

0811林道28K,兩側樹木樹梢彼此靠攏,形成一隧道,晨霧矇矓,前方透光的是0813展望處,前方隊友的背影構成一絕美的畫面。

0813展望處,可遠眺聖稜線與榛山,可惜又是白牆一面。

0823廁所。

0825林道29K

0834左木柵欄,下有懸崖,原可眺望水雲三星、泰安溫泉與加里山,可惜天候不佳,因雲霧又槓龜。

0839路左流動廁所。

0840抵林道29.9K北坑山登山口,也是北坑山、北坑駐在所岔,左為往北坑山木馬道,右往北坑駐在所,至此走了6.2K林道,右側兩條長椅並有寬敞大空地可供休憩。往北坑山有二途徑,左上山坡為登山步道,取直為木馬道,兩道在北坑山步道1.1K集材場前會合。指標標示:往北坑山(登山步道)1.38K;往北坑山(木馬道)1.59K;回往雪見遊客中心6.2K。一旁是「木馬道踏葉」的解說看板,小休。

0850續行,取右穿過黃色封鎖線進入林道往北坑駐在所,開始緩下坡。

0857取右,滿地落葉在腳底沙沙作響,林道之字盤旋而下。

0904廢棄三洋野狼125摩托車,車身完整,毫無生銹痕跡。

0924取右(左可與0857取左路徑會合後上北坑山)

0929取右(左可往大板根),右側樹上有一藍色瓦楞板標示指引方向。

0934右側樹上有一紫色瓦楞板標示,前往大板根約2小時,右下往北坑駐在所來回約1.5小時,捨林道右下,沿途走在杉木、松混和人造林中,路徑清楚。

0938 二葉松林,且有一大片紅檜林班地,近日陰雨,紅檜樹根泛紅突出於土表上。

0942寬闊平坦地,幽靜安詳,林中處處是可紮營的好處所。

1000倒木芒草區,這是此行較難走的地形,倒木阻隔,芒草掩徑,經過此區,即可看見路邊青翠一片的八角蓮,北坑駐在所到了。

1006北坑駐在所,駁坎處處,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林務局在遺址上改建的木造工寮,以往是工人住宿之地,如今已嚴重傾頹,半掩於土表之下,屋頂上面蓋滿枯黃的落葉,猶可看見木格子窗僅存半數的玻璃。依據李瑞宗老師畫的示意圖,昔時是駐在所、交易所。

1009往西走至彈藥庫,格局現仍完好,這棟水泥屋正面開著雙門,是以卵石砌成的堅固建築物。彈藥庫所在平台上()方還有一層平台,以階梯連接,屬警手宿舍、巡查部長宿舍及警部補宿舍。下階梯後,往北走明顯山徑及黃色路條指引,可往取水。

1017溪澗水源,有活水,明顯山徑至此也斷了,似乎專為取水而設,原路返航回工寮。

1025木造工寮東方有長約30公尺非常壯觀的駁坎,駁坎上應是柔道館與劍道館疊石紮紮實實密密麻麻方方正正的以人字工法砌成,令人讚嘆佩服。已長滿了青苔的駁坎,古意盎然,讓人走進回憶,也興起悠悠懷古之念。

1026再往東偏南行,有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所設老舊木造指標,標示往左(西偏北)北坑駐在所,一條明顯古道應是2001年公園管理處委外整修的古道,下探幾步路有一指標標示:前往觀霧;回往雪見遊憩區;下往北坑溪。聯合大學登山社的路條一直出現,似乎企圖探勘前往觀霧的古道。

1028循往雪見遊憩區方向不遠,有一14.6K里程木樁,點出北坑駐在所位於北坑溪古道14.6K處。昔時北坑駐在所約有九棟房舍,包含了療養所、彈藥庫與宿舍等,是警備道上的行政與軍事中心。

1041原路返航,工寮四周地上散落不少瓶瓶罐罐及絕緣礙子,觸目盡是生活痕跡,似乎是駐在所的標準刻板。由此至林道約有250公尺的坡要上攀。

11190934捨林道右下處,左轉走林道。

1156廢摩托車處。

1213北坑山/駐在所岔,午餐,開始下雨了,滯留鋒北返經台灣上空,搭配西南氣流,為今年第5波梅雨鋒降雨最旺盛期,這種劇烈天氣的強降雨,絕不是Windy APP所預測的2.7mm,只好取消大板根的行程。

1232回程。

1310東洗水山登山口,一路淋雨一路涉水(林道上雨水宣洩不及,處處竄流如小溪)

1409遊客中心,更衣取車,循司馬限林道接苗61鄉道(細道邦道路)下大湖市區賦歸。

GPX檔及航跡圖:

http://www.mountain.org.tw/WebBBS/Record/RecordOne.aspx?RecordID=726&MessageID=23932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