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觀霧雪見曙鞍部(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20715

參加人員:陳萬樟、鄭麗玉、謝正南、張承偉、林玉真、陳秋芳、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北坑山(2163m3-6616),東洗水山西南峰(杜鵑嶺,2220m,山字水泥柱)

東洗水山(2248m3-6614,山字森林三角點次中(06))

活動概述:

    李瑞宗「流放旅人的山徑—北坑溪古道大系」一書描述狹義的北坑溪古道從二本松(松安)駐在所至茂義利(觀霧)駐在所,路段長38.04公里。但P.56~57跨頁地圖在鹿場大山東南方山腰從曙駐在所有一古道支線經曙鞍部、洗水駐在所抵達上島(泰安)溫泉,這是日治時代後期,由霞喀羅古道清泉出發,經佐藤駐在所、檜山爬完大霸尖山後回上島溫泉的「環繞鹿場大山的溫泉道路」(鹿場迴り溫泉道路)的一部分。

    曙鞍部,位於北坑山和鹿場大山稜線的低鞍,不及30坪的小平地,卻是日治時期上島溫泉、鹿場大山、鹿場、曙、北坑等地之間的交通樞紐,過去曾經設置休憩小屋供人休憩。時至今日,曙鞍部芒草叢生,難以眺望景緻,而通往洗水駐在所方向的古道路段(洗水古道),已少人利用,路況不佳。https://trail.tacp.gov.tw/zh-hant/ExploringHistoricTrails/BeikengCreekHistoricTrail

    觀雪縱走(由觀霧樂山(鹿場大山)-大板根-北坑山出雪見)即經此鞍部。自2013.02.01空軍樂山雷達營區管制範圍再往下延伸至樂山林道10.5K後,這條經典的觀雪縱走因入口阻斷而銷聲匿跡,直到熱心山友另闢途徑,由樂山林道8.3K起登,避開管制哨,這條最夯的縱走路線始能風華再現。

 

行程記錄:

0400烏日出發,接同伴後上3號國道。

0525下竹林交流道(90.3K),循123縣道往竹東,於竹林大橋橋上紅綠燈左轉北興路,至盡頭為竹東榮民醫院右轉。

0540竹東加油站左轉122縣道(約25K處),於右側統一東亭門市休息。

0555122縣道(南清公路)往清泉。

0617走完122縣道就接上大鹿林道,全程柏油路,一般自小客均可通行。

0725抵觀霧遊客中心(警察隊)停車整裝後發往樂山林道。

0741檜山巨木群步道入口1.2K,巨木群有著五棵千年聳直入雲的紅檜巨木。

0751抵樂山林道6K巨木群步道上端入口停車場,此處有木造平台、觀景涼亭、步道導覽圖,可遠眺大小霸尖山、遙望其右的聖稜線巴紗拉雲山、穆特勒布山、雪山、雪山西稜,品田山由此觀之尖銳高聳,不愧為十峻之一。

0756樂山林道8.3K登山口,下車整裝。

0805開爬,鑽過黑色水管,進入箭竹叢生的山徑,路徑明顯,路條不缺。

0808上稜,右轉,兩側盡是高箭竹林、二葉松,路跡相當清楚,樂山雷達矗立前方不遠處。

0849接上林道,右側鐵門封住,告示為軍事管制區,禁止進入。有一陣子觀雪縱走由樂山林道9.5K開踢,於10.2K鑽入箭竹林,繞過10.5K管制哨,最後仍出樂山林道,當然會觸動東樂山雷達站軍方的神經。如今自8.3K 起登,接上林道,則無須噤聲心虛。小休。

0858起行,林道寬闊,下行好走。

0904岔取右上小稜繞其右側,注意布條指引。

0906林道岔取右。

0916仰天神木,在步道右側20公尺處,有布條指引。這是一棵蒼勁特立,高聳參天的高大鐵杉,壯碩挺直的主幹在上方分岔為五六根支幹,伸向穹蒼,有如向天吶喊,是觀雪縱走路線中,最雄偉,最有看頭的神木。

0927右側巨木樹幹已斷底部形成凹洞,枯葉鋪滿山徑,林相蔥鬱原始。

0929左邊中空巨木。沿途各種造型奇特的巨木目不暇給,每一棵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風采,一路信步徜徉在蓊鬱林木的綠色中。

0943大倒木,從中間斷裂處跨過。

0949崩塌處,稜線右側有一段臨崖崩壁,往右展望甚佳。

1003迎賓樹,稜線上兩棵巨木並列,如守門門神,迎接山友穿過。一路下行,穿梭林中,觀雪縱走已是成熟路徑,蓊鬱的巨木相迎。

1007劈腿樹,一樹根伸得好長,與另一樹根交錯成樹洞,猶如弓箭步,也像瑜珈劈腿,山友隨創意巧思,名之劈腿樹。實則此樹在惡劣的生存環境下,利用樹根擴展其抓地面積,加強土壤著力,以支撐高大樹身。小休。

1031續行,森林靜謐,走來舒服。

1038獵寮營地,有一樹樹根如八爪,真正的八爪樹仍在前頭,反正每一大樹各有造型,任憑天馬行空想像命名。

1041瘦稜,可見兩側景觀。

1048八爪樹,樹根多爪如章魚,山友依樹形名之,也有人稱之為小板根樹。

1100獵寮營地,營地不少,有燒柴痕跡,藍白帆布半掩土中。

1107另一獵寮營地。

1115抵雪見大板根神木,樹高約30公尺,粗厚的板根有四層,高於地面2公尺多,寬約12公尺,是棵屬於殼斗科的「長尾栲」,唯有親臨,方能仰望。熱帶雨林區的傾盆大雨,造成土質鬆軟,為能支撐高大樹身,且能在潮濕土壤中正常進行呼吸作用,地面的根長期演化而突起,垂直向上生長,形成三角翼狀,延展成板型的樹根。(板根研究介紹可參考https://la.thu.edu.tw/uploads/journal_paper_file/journal_file/5b7c3789208f8862350000a7/15_7091e506.pdf )。它是台灣最大的板根樹,較之墾丁森林遊樂區之銀葉板根及大板根森林遊樂區之幹花榕板根都還壯觀。樹前大空地甚為寬廣,可容大隊伍休息,在此泡茶午餐。

1205續行,一般探訪雪見大板根都從雪見遊憩區原路來回,沿途被絡繹不絕的山友踩踏出一條非常明顯的步道,路跡明顯,雪霸國家公園紅橙色的反光路條以彈簧固定於樹上。

1211林務局大湖工作站列管紅檜,傾倒於路右,猶有餘香。

1214營地,腹地平坦,約可容納四至六頂帳篷,欲在雪見大板根紮營,此為最佳營地。

1215帆布獵寮。

1218溪澗水,活水源汨汨流動。

1238接林道取左,林道寬闊平坦,右側圍起。

1239捨林道右上山徑,往前疑可接下北坑駐在所之林道(「北坑駐在所掠影1120611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973414-%E5%8C%97%E5%9D%91%E9%A7%90%E5%9C%A8%E6%89%80%E6%8E%A0%E5%BD%B1 0934右側樹上有一紫色瓦楞板標示,前往大板根約2小時處)

1247曙鞍部,曙駐在所坐落其東北麓不遠,其命名由來不詳,可能與朝陽初升的景觀有關。往右探可下往接泰安溫泉的洗水古道,林下雜草稀疏,似有林道痕跡,但無明顯古道。

1256跨過林道,續行山徑。

1303接回廢林道,順著路跡明顯的林道前行。

1313接木馬道,平緩好走。

1317林道岔,左封閉,取右側林道續行。

1318右上山徑,開始爬坡。

1322北坑山,腹地適中,林間無展望,左前方有雨量計。山友眾多,三歲女娃也上來了,是座可親的山。

1333下山,沿土木階梯陡下。

1340集材場登山口,指標標示:往北坑山登山口(登山步道)1.09K;往北坑山登山口(木馬道)1.3K;回往北坑山0.29K,取左行。

1342木馬道/登山步道岔,指標標示:往北坑山登山口1.29K;回往北坑山0.3K。取左取寬敞林相優美的木馬道平緩下行。

1345回望北坑山,可清晰觀賞渾圓的北坑山。

1400林道30K

1401抵林道29.9K北坑山登山口,也是北坑山、北坑駐在所岔,左後下往北坑駐在所,左側兩條長椅並有寬敞大空地可供休憩。指標標示:往北坑山(登山步道)1.38K;往北坑山(木馬道)1.59K;回往雪見遊客中心6.2K,兩道在北坑山步道1.1K集材場前會合,一旁是「木馬道踏葉」的解說看板,我們走的是木馬道。路右流動廁所,國家公園在步道旁設有五處流動廁所,方便遊客。

1406右柵欄,下有懸崖,原可眺望水雲三星、泰安溫泉與加里山,可惜又是白牆一面。

1415林道29K,平緩好走的杉木林。

1418廁所,林道寬大平緩好走,兩側柳杉林蓊蓊鬱鬱。

1431林道28K,兩側樹木樹梢彼此靠攏,形成一隧道,霧氣矇矓,前方隊友的背影構成一絕美的畫面。

1438東洗水山登山口27.5K,有桌椅可供休息,「杜鵑滿山徑」的看板說明了四、五月東洗水山的繁花盛開。指標標示:往北坑山登山口2.4K;往東洗水山0.83K;雪見遊客中心3.8K,旁有東洗水山0K里程木樁。

1447發往東洗水山,全長0.83K的東洗水山步道,一路陡升240公尺,沿途每100公尺有一里程木樁,且標示明確,岔路處有柵欄圍起,不虞迷路,然一路土木階梯及繩索伺候,毫不含糊。

1451過棧橋。

1454指標標示:東洗水山0.6K;登山口0.23K

1455空地。

1456指標標示:東洗水山0.55K,右有柵欄圍起,取左走林道。

1457里程0.3K木樁。

1459指標標示:東洗水山0.48K;登山口0.35K

1500抵林道在里程0.4K木樁處右上台階。

1503指標標示:東洗水山0.38K;登山口0.47K

1504里程0.5K木樁。

1510里程0.6K木樁,抵0.6K前展望不錯,但今天只望見隱於雲霧的群山。

1516指標標示:東洗水山0.12K;登山口0.71K

1518過里程0.7K木樁即抵東洗水山西南峰,無腹地,無展望。

1521續循稜穿過杜鵑林抵里程0.8K木樁。

1522東洗水山,腹地稍小無展望,解說牌說明東洗水山泰雅族語Sali Yungay,意為猴子的家。旁有休憩長椅,直行往上島山、洗水山的箭竹林徑已被木柵欄圍起禁行。

1528原路返航。

1550回到東洗水山登山口27.5K,小休。

1555續行。

1556廁所27.3K

1602林道27K

1603路旁兩木椅。

1617林道26K

1624廁所25.5K

1627雪見駐在所登山口25.25K,左側下邊坡小徑可往雪見山、雪見駐在所,1120624拜訪過了。

1631林道25K,雲層雖厚,偶見藍天,今天應不致遇雨。

1635觀景處24.7K,旁有「雪霸大稜」解說看板,可以細數雪山西稜及聖稜線上的諸多山頭。惜聖稜線已掩入雲中,無法一窺雪見遊憩區主要賣點的全貌。

1638保安林柱/廁所24.5K

1643林道柵欄24.2K,從旁繞過。

1644林間步道4號入口,雪霸國家公園在林道下方建造木棧森林環型步道,此為進入非常優質林間步道的一個入口。

1645林道24K

1647林間步道3號入口。

1648林間步道2號入口,經活動路擋,路擋裡面可停車,但需1700前離開,算一算尚有六輛車在內,不知來得及離開否?(後來得知,雪見遊客中心1830仍有輪值人員,可麻煩他們移動路擋。)

1650雪見遊客中心23.71K,門口有飲水機、廁所,很方便,並有大型木造平台,桌椅遮陽傘俱全。接駁車司機已在此等候,擦洗換裝,搭車賦歸。

 

GPX檔及航跡圖:

http://www.mountain.org.tw/WebBBS/Record/RecordOne.aspx?RecordID=731&MessageID=23944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