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金龍山澀水步道(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20827

參加人員:陳萬樟、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槌仔寮山(880m,森林三角點補杜(14))

活動概述:

    金龍山位在南投縣魚池鄉,絕佳展望,整個魚池盆地盡收眼底,遠方的水社大山、大尖山、卓社大山、干卓萬山等山巒層疊,甚至能高主峰、奇萊北峰、以至白姑大山都臚列眼前。每當日出,霞光四射,伴著山腰棉絮雲海,交織成一幅美麗的景致,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取景,擁有夜景、日出、雲海、琉璃光等美景的低海拔山區聖地不遑多讓。

   澀水森林步道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澀水社區內,地處中潭公路西南側大雁隧道旁的山谷中,因有桃米坑溪上游及澀水溪貫穿其間,得天獨厚的瀑布溪流、天然溼地及蓊鬱森林等形成絕佳的棲地環境,豐富多樣的蛙類、鳥類、哺乳類及昆蟲棲息其間,有侏儸紀公園的美稱。步道全長約4公里,從澀水社區金天宮出發,逆時鐘經森林步道至水上瀑布、水上平台,接水上步道環繞一圈再回到社區,行程約兩小時。(順時鐘走亦可)

 

行程記錄:

0500烏日出發,接同伴後上三號國道再轉六號國道往埔里。

0528下愛蘭交流道後左轉台14線往埔里,接續台21線往日月潭行駛。

0538經過大雁隧道後,第一個紅綠燈右轉大雁巷,沿投66-1縣道行駛,行約1.6公里接投66縣道行駛800公尺即接上往蓮華池之131縣道。

0551路右金龍山停車場,這是最下層的第一停車場,車停於此必須走一大段車道。

0559出發踢碼路。

0600停車場旁邊有一房子,其旁一大水泥紀念碑,感謝土地擁有人前庄長陳金龍先生捐地給魚池鄉建設觀景台及步道,2011年正式命名此為金龍山。順著蜿蜒的柏油路上行,兩旁山坡腹地廣闊,遍植台灣肖楠、柳杉等景觀植物,一旁溪水潺潺。

0625第二停車場岔,指標標示:左往第二停車場150m;右往曙光步道170m/金龍山三亭400m/曙光廣場470m,取右續行柏油路。

0632轉個彎後右上階梯。

0636金龍山曙光廣場,廣場旁是金龍山二亭,屬三個觀景台之一(由上至下分別是一亭、二亭、三亭),腹地不小的廣場視野開闊,右從西巒大山、治茆雙峰、水社大山至大尖山,山頭清晰可辨,干卓萬山塊、能高奇萊近在咫尺,白姑大山也出現在遠方天際,佐以埔里盆地上方的雲海,這真是個令人驚艷的無敵展望台。廣場是魚池鄉公所每年元旦舉辦金龍山迎曙光活動的地方,可遙見其盛況。

0643續行,廣場邊砌石駁坎旁有往上步道,循著木棧階梯節節高升,可往最高的第一涼亭,這條棧梯步道木頭有多處損毀。

0646岔取直,走這段連續上坡的步道,指標標示:左往森林步道;前往第一涼亭130m;回往曙光廣場90m

0700抵一亭觀景處,天氣晴朗山峰綿延,層疊山巒美景依舊,亭內看板標示可眺望槌仔寮、番子田山、水社大山、大尖山。後方凸起小丘標示槌仔寮山,海拔880公尺,但遍尋不著森林三角點。往涼亭方向車道續行,檳榔花花香滿道。

0705四號道/二號道岔,取左。

0707左側碎石路岔,指標標示:前往森林步道70m;左可接0646岔。

0709曙光步道,指標標示:右往曙光廣場180m;前往第三涼亭150m/曙光廣場200m;回往森林步道70m。取右行碎石枕木步道。中途有一分岔,左車道右石板路,殊途同歸,均可抵0716森林步道岔路口,我們取左。

0712曙光廣場岔,左可往曙光廣場,續行經金龍山三亭,仍可眺遠方層疊的山巒。

0714進入仿棧木棧道,旁有護欄,極為安全奢華。

0716森林步道岔路口,指標標示:右往森林步道;回往第三涼亭30m;前往第二停車場90m。欄杆轉彎處有塊山的形狀木雕,還刻了一隻公雞,意味著曙光步道。

0720第二停車場,指標標示:回往曙光步道20m;金龍山三亭180m;金龍山二亭290m;曙光廣場290m,一旁有導覽圖。這裡洗手間蠻乾淨的,還有著山楂腳巷2100號門牌。

07240625第二停車場岔,取右下行。

0747停車場,取車往陳萬樟農地後再往澀水森林步道,沿投66-1縣道回行。

0903左轉進入大雁巷,過仙水橋後直行。澀水社區多數房屋在921地震時損毀,重建後結合自然生態發展觀光。在民國3040年代曾有一座蛇窯,出產優質的陶土,且震後行政院文建會補助成立了澀水陶藝班,路旁常會看到一些陶藝作品。

0905經雅進宮。

0906抵金天宮,金天宮附近可路邊停車的地方頗多,因遊覽車帶來不少遊客欲順時鐘走澀水步道,我們決定右轉再停車,取逆時鐘方向以避開人潮。

0907於紅茶工房路旁停車。

0910啟行。

0912步道入口左轉,里程2K+700,進入石板之森林步道。

0915指示牌步道入口241m/水上平台1636m,步道沿途標示清楚,通行無礙。

0916泥土路山徑。

0918指示牌347/1530

0930指示牌794/1083

0931里程1K+900,仍緩步上坡。

0934民宅紅磚厝,屋前視野遼闊,卓社大山、干卓萬山、合歡群峰一覽無遺,有著高山的景致。後方鐵皮屋簷下老舊座椅及看板,顯示曾經做過步道遊客的生意。

0938里程1K+500,開始下坡,遇到遊覽車遊客的先頭部隊。

0948瀑布岔,右下水上瀑布要下降約50公尺高度,距離約300公尺再原路折返,陡下山徑已有階梯開闢,部分路段是之字型緩坡,路徑泥濘濕滑,林蔭茂密,瀑布水聲很大,老遠就可聽到。

0957抵水上瀑布,高約10公尺的兩層瀑布,自嶙峋的峭壁傾瀉而下,可能因前幾天下雨,水量頗大,氣勢磅礡,在瀑潭上激起漫天水霧。遊客不少,拍照無法清場,悻悻然原路折返。

1012回抵瀑布岔,取右下澀水步道往水上平台。

1013里程1K+000,階梯路有陡度。

1017水上平台,此處溪床較寬,岸邊有寬廣平坦之地可觀賞混濁乳白色的溪水,實際上並無人工平台設置。以前可涉水過湍急溪床,爬上階梯抵水上瀑布上緣,現已有方才下瀑布之山徑,就不用冒險涉溪了。

1022澀水五號橋,是座古意十足的拱橋,林木茂密,充滿綠意,搭配流水,是拍照取景的好地方。過橋後沿著桃米溪畔走,樹林遮蔭加上溪水相伴,進入綠色世界,走來愜意。

1023棧橋。

1028澀水四號橋,橋樑欄杆上有著台灣桫欏的造型,獨具一格,且有在地特色。步道旁有數量眾多的台灣桫欏跟蕨類植物,有著侏儸紀公園的場景。

1029里程0K+500

1030澀水三號橋,橋旁侏羅紀的恐龍造景已傾頹。

1034澀水二號橋。

1036澀水一號橋,佈滿相當茂密可觀的台灣桫欏。

1041岔取右(直上亦可),往新月池。

1043路右新月池,一個心型碧綠的小池,有棧道及觀景平臺。

1045過一小橋,小休。

1052續行。

1053指示牌1100/530,回接澀水步道,一旁農舍店家親切的奉上著名的日月潭阿薩姆紅茶,先溫後涼,因考慮遊客運動後不宜先喝涼紅茶,夠貼心。澀水地區早期種植稻米,40年代後因阿薩姆紅茶興起,村民改種紅茶,茶葉成為當地的主要產業。

1101瞭望台岔,右可循茶園景觀步道往瞭望台,接柴崁坪步道、烏雞母林步道後回金天宮。取直行經兩旁有茶園的水泥道路下坡,檳榔樹是典型的種植。

1107回抵金天宮,右側就是廁所,金天宮前有一土角厝,代表著澀水地區早期土角厝的三合院。

1108取車賦歸,澀水步道是一條景觀佳又不太秏費體力的優質步道,適合一家大小親臨。

 

GPX檔及航跡圖:

http://www.mountain.org.tw/WebBBS/Record/RecordOne.aspx?RecordID=733&MessageID=23978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