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碧山挑水古道行(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20923 ()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挑水古道介於彰化縣芬園鄉大竹村與溪頭村之間,本屬八卦山脈山間羊腸小徑,當地先民為生活飲水問題,於八卦山麓發現此一兼具排洪的山澗溝渠,終年有泉水源源流出,於是在泉水湧出之源頭,挖掘兩口深約十公尺之取水井,供村民們飲水之用,並將取水必經之山間小路以岩石砌成一階階的步道,為挑水古道之由來。

        古道全長約2公里(含碧山古道約4.2公里),除了濃密的荔枝與龍眼樹林外,並有天梯景觀、涼亭與古井,也是賞鳥、賞桐的好去處。古道可從148縣道芬園鄉溪頭村員草路一段159號左側鳥居(日式拱門)進入,或由大彰路 (139號縣道)一段672巷入口(東龍宮),先走另一條古道碧山古道。此二古道相互平行,可O型連走,中間有鵝卵天梯銜接,平緩好走,沒有安全顧慮, 難度不高, 很適合全家親子行。

 

行程記錄:

1510烏日出發,沿74號快速道路往員林,左轉139號縣道,於18公里處大竹寶勝宮牌樓附近停車。

1551回至139號縣道大彰路一段672巷入口,有挑水古道正門入口指標及碧山古道/挑水古道指示牌,取右入小巷,走在右邊是果園的產業道路。

1553東龍宮,這裡腹地頗大,也有遠眺的視野。取右而行(沿東龍宮左側道路下行,約12分鐘後右轉大鵝卵石階梯路陡下乾溪谷,過溪谷後右轉即可接上本文1619之小徑)。旁邊有間百年小屋,現已成吉利咖啡輕食餐廳,是打卡勝地。

1554遇碧山古道及挑水古道的分岔路,左往碧山古道,今先取右往古恩公廟。

1555抵達百年歷史的古恩公廟,磚造的金紙亭造型古樸,廟前左側有一母子抬水之石雕,母親還背了個娃娃,頗有思古幽情,飲水思源之意。廟前有木造平台,可遠眺彰化平原、草屯及中二高的車水馬龍。

1558返回1554之岔路口,右轉沿水泥路而下,兩側種滿龍眼、荔枝,楊桃、柿子掉滿地。

1605遇中火-南投107號高壓電塔。

1614兩側雜木林形成一天然綠色隧道,隨即抵水泥路盡頭,接上原始的土石路。右下為鵝卵石天梯,可接挑水古道,仍取前行。

1619取右上往稜線小路,寬約50cm,若續行原有土石路則會接上1553所述自東龍宮下行之乾溪谷。

1622岔路,可循一小段的石砌路右下,與1623岔路殊途同歸。

1623岔路,右下為以大圓卵石鋪成之小徑。

1625水泥馬路,超陡,宜小心慢行。

1629接回挑水古道主線,有歡迎蒞臨挑水古道勒石,這也是碧山古道的入口處。往左可抵

148縣道挑水古道鳥居(日式拱門)入口,有洗手間,右轉續行挑水古道。

1632路左椅子處小休。

1636再出發,有不少遊客。

1639路右桐花廣場,在此路分成兩條,但最後會復合接在一起,取右道往上續行。

1644鵝卵天梯岔,右側林中上行可接1614碧山古道之天梯鵝卵石道,1639所述之兩岔路在此會合。

1656接紅磚步道,路左有籃球架的運動場所及大型停車場,挑水古道已變成熱門的休閒遊憩區。運動場左邊有座涼亭,置有腳踏式運動器材,小休。

1705續行。

1709路左涼亭。

1714路右涼亭。

1716古恩公廟岔,右側一條小徑階梯步道可上抵古恩公廟、吉利小屋。

1717抵達龍鳳湧井,一旁設有一座迷你的土地公廟,建有休息座椅。二口自然湧出泉井,僅一口有水,水質不甚清澈,可循六、七階長滿青苔的水泥階下探,倒是一旁手壓式唧筒泵浦可用來體驗泉水之清涼。湧泉旁大竹村東寮庄井仔坑挑水古道看板,詳細說明當年鑿井取水之過程與意涵。直行之土石產業道路已鋪設人行石塊,旁設護欄蜿蜒而上,這是較陡的一段路。

1727水泥路大轉彎處,地上鋪設的材質也因不同階段工程發包而有所變化,步道變陡,經過旁邊的鳳梨園。

1726路左花架休息區,有小廣場可停腳踏車,應是配合139縣道(彰化銀行山至鳳山寺松柏嶺)盛行的腳踏車運動所延伸之景點。取直沿鋪有人行石塊的道路續行。

1727路右廁所,小休。

1736沿著平緩的石階路續行,一旁鳳梨結實,為八卦山脈上常見景象。

1738挑水古道口,左側挑水古道壁畫,桐花、蝴蝶搭配山巒、日月、雲彩,醒目地呈現在139縣道旁。接縣道後,取右沿大馬路而行,路右有芬園鄉公所20103月峻工之挑水古道導覽圖及挑水古道意象-- 油桐花地標。

1742路左芬園鄉文德國小。

1743路左大竹寶勝宮牌樓。

1744取車賦歸。

 

GPX檔及航跡圖:

http://www.mountain.org.tw/WebBBS/Record/RecordOne.aspx?RecordID=736&MessageID=23986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