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東洗水山上島山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21014

參加人員:A(上行):陳萬樟、吳連勇、阿唐、阿露(以上上島山走東洗水山)、張承

                   (1814三岔峰撤退)

         B(下行):、林玉真、林宇珊、林惠婉、李俊民(以上東洗水山走上島山)

攀登山岳:東洗水山西南峰(杜鵑嶺,2220m,山字水泥柱),東洗水山(2248m3-6614,山字森林三角點次中(06)),上島山(鳥嘴山,1438m3-6635)

活動概述:

    日治時代後期,攀登大霸尖山是由霞喀羅古道清泉出發,經佐藤駐在所、檜山後上大霸,回程經北坑溪古道茂義利(今觀霧)、洗水駐在所抵達上島(泰安)溫泉,這一條景致優美的「環繞鹿場大山的溫泉道路」(鹿場迴り溫泉道路),有著「國民練成道路」之稱。              --霞喀羅古道:楓火與綠金的故事,徐如林,2019

    但由曙駐在所經曙鞍部,下往接泰安溫泉的洗水古道,路跡不明,路況不佳,已少人利用,乃有由東洗水山縱走上島山至上島(泰安)溫泉之議。

    東洗水山位於雪見遊憩區遊客中心司馬限林道27.5K附近,屬於雪山支稜鹿場大山山脈的分稜,向西延伸至1814三岔峰,再以西北稜接至上島山。全線皆行走於海拔一千公尺以上,沿路古木參天,地形景觀和林相變化均具有多樣性,是中級山一日縱走的精典路線。雪見遊憩區與泰安溫泉兩地距離遙遠,乃兵分兩路分別從東洗水山走上島山及從上島山走東洗水山,中間交換車鑰匙以解決接駁問題。

 

行程記錄(以下為B隊記錄)

0430烏日出發,沿74號快速道路轉四號國道往石岡,再接台3線往石岡水庫,續行水庫前豐勢路。 

0511左轉石城街,跨過大甲溪後右轉經石城往卓蘭行駛。 

0522過橫跨大安溪的卓蘭大橋後右轉,沿堤防左側外環道(140縣道)往白布帆,行約9.7公里。 

0532經白布帆大橋,過橋後取左東崎路(大安產業道路)往達觀,可經桃山部落(雪山坑)、梅園、天狗部落接上司馬限林道往雪見遊憩區。 

0534取左過烏石坑橋。 

0547士林壩岔,右方修路以水泥塊封路,改道左轉。

0544過士林壩壩體後右轉。

0547中象道路右轉,若左轉亦可接司馬限林道,經細道邦道路、舊中興派出所出大湖或上雪見遊憩區(較遠)。 

0548岔取右轉經象鼻國小。

0549岔取左後,復接大安產業道路。 

0552永安橋。 

0605天狗部落岔,取左上經梅園派出所。 

0610接上司馬限林道二本松鞍部,位於司馬限林道13.7K處,右轉往雪見遊憩區。司馬限林道冗長又彎曲,沿著司馬限山、盡尾山、東洗水山的山稜一路爬升,路幅不寬,禁止甲乙類大客車進入。 

0614右側丸田砲台步道口,可往二本松駐在所(已改為二本松解說站)。 

0627雪霸公園界碑,約在20.25K處。 

0636雪見遊客中心,約在23.71K處,路邊停車。 

0658起行,經活動路檔,裡面亦可停車,但需1700前離開,進入優質寬敞的司馬限林道土石路。 

0659林間步道2號入口,雪霸國家公園在林道下方建造木棧森林環型步道,此為進入非常優質林間步道的一個入口。 

0700林間步道3號入口。 

0701林道24K,林道每500公尺設一里程牌,寬敞好走。 

0702林間步道4號入口。 

070424.2K鐵柵門,從旁繞過。 

0708保安林柱/廁所24.5K,國家公園在步道旁設有多處流動動所,方便遊客。 

0712觀景處24.7K,旁有「雪霸大稜」解說看板,可以細數雪山西稜及聖稜線上的諸多山頭。雪山以迄大小霸尖山的聖稜線已掩入雲中,無法一窺雪見遊憩區主要賣點的全貌。

0717林道25K,林道寬大平緩好走,兩側是蓊鬱的柳杉林,走來舒服。   

0720雪見駐在所登山口25.25K,右側邊坡可往雪見山、雪見駐在所,已於1120624走過。 

0724廁所25.5K

0729椅子休息處 

0732林道26K

0741左落石崩壁 

0745路旁兩木椅,續行舒適的林道。 

0746林道27K。 

0751廁所27.3K。 

0754東洗水山登山口27.5K,道旁休憩桌椅俱全,「杜鵑滿山徑」的看板說明了四、五月東洗水山的繁花盛開。指標標示:前行往北坑山登山口2.4K;左往東洗水山0.83K;回往雪見遊客中心3.8K,旁有東洗水山0K里程木樁。小休。

0804發往東洗水山,全長0.83K的東洗水山步道,一路陡升240公尺,沿途每100公尺有一里程木樁,且標示明確,岔路處有柵欄圍起,不虞迷路,然一路土木階梯及繩索伺候,毫不含糊。

0808過棧橋。

0811里程0.2K木樁。

0813指標標示:東洗水山0.6K;登山口0.23K

0814指標標示:東洗水山0.55K,右有柵欄圍起,取左走林道,有林間平台可休息。

0814里程0.3K木樁。轉彎處設柵欄,避免山友誤闖而迷路。

0817指標標示:東洗水山0.48K;登山口0.35K

0819抵林道,在里程0.4K木樁處右上台階。

0822指標標示:東洗水山0.38K;登山口0.47K

0823里程0.5K木樁,步道出現不少生態解說牌。

0829里程0.6K木樁,抵0.6K前展望不錯,但今天只望見隱於雲霧的群山。

0834指標標示:東洗水山0.12K;登山口0.71K

0836過里程0.7K木樁,即抵東洗水山西南峰,無腹地,無展望。

0839續循稜穿過杜鵑林,抵里程0.8K木樁。

0840山徑左邊木柵欄,欄外即是往上島山岔路。

0841東洗水山,腹地稍小,雲霧掩蓋群山,大小霸尖山、聖稜線無緣得見,辜負了東洗水山是聖稜線瞭望台的美名。解說牌說明東洗水山泰雅族語Sali Yungay,意為猴子的家。旁有休憩長椅,直行北下稜線的箭竹林徑已被木柵欄圍起,禁行。

0854出發,回至0840木柵欄,右轉下坡,腐植土鬆軟滑腳,稀疏的箭竹林,無明顯山徑,雖有路條,多有脫落或褪色,依下載航跡及抓住方向前行,沿途綁上橘色路條。

0916在雜木林裡下坡,經倒木低繞後抵一大樹。

0919下至鞍部,不上前方2120山頭,左繞上坡,經右側大石壁。

0927山凹,兩側稜線形成隘口,從其中穿過。

0930行經樹幹粗大的二葉松林稜線,地面滿是松針,抵松樹空地,旁邊有兩棵松樹。

0941沿途不時遇到倒木,經平坦的林間,左側有看起來像麻花捲的扭曲樹。

0954山徑旁像麻花捲的大扭曲樹。

0959 兩大石長滿青苔,如角觝的模樣,從其左側繞過。

1033鞍部前平整谷地,曾是台地獵寮遺址,不往上爬1720峰而左繞,往上島山的山徑由此左轉下行。

1041右側V型凹谷谷地,密佈著綠意盎然的草本植物,靜謐幽美,山路隨即陡上。

1045藍白帆布,半掩於土中,似乎久未使用,以不見獵寮,沿途巨木參天,聳入雲霄。

1056 左側林中藍白帆布高張,甚為完整,似乎獵人仍在使用。

1102遇到A隊前導的阿唐、阿露,速度奇快,令人稱奇。

1107路徑上一棵樹幹長滿樹瘤的樹,明顯易認。

1108稜線上台灣杜鵑純林,歪扭著軀幹都往右偏,形狀特殊壯觀,行於林蔭隧道,杜鵑落葉舖地成毯,行來如踩踏彈簧床。

1112遇到A隊其他成員,剛好在計畫中的1816峰杜鵑林,會師成功相見歡,交換車鑰匙,就地午餐。

1145續行上坡。

11481854峰,芒草小山頭,後下行芒草稜坡。

1159三岔峰(1814)鞍部,陡上坡。

1203 1814峰三岔峰,四週林木圍繞,毫無展望。此處為往上島山、洗水山岔路,也是鳥洗縱走必經路線。藍天指示牌標示前往上島山約2.6K;右邊()往洗水山約6.5K;回往東洗水山約3.5K,另有桃園鐮刀隊新舊標示牌。之後往上島山的山徑轉北,因是鳥洗縱走必經,走的隊伍多,路徑也明顯許多,幾乎都是在柳杉林中行進,杉葉滿徑,伴著蓊蓊鬱鬱的闊葉樹。

1215危險瘦裸稜,兩側為懸崖,約20公尺長,長著芒草,小心通過,接著進入闊葉樹林。

1241藍白雨布,已棄置於地。

1221 1736峰,高大濃密的人工杉木林及常綠闊葉樹林,路徑平緩易行。 

1225山頭,與1736峰為雙峰頭,人工杉木林下獵寮已不見,僅存營地。

1233獵寮營地,樹上釘有鐮刀隊息一下/補充體力釘牌及警語,白茫茫的雲霧籠罩,柳杉林披上輕紗,樹影婆娑,仙氣十足。

1245在幽謐自然的柳杉林中穿梭後抵鞍部。  之後杉林密佈。

1247獵寮營地空地,小休,置身柳杉林裡,林相森幽,非常舒服。

1256續行,開始爬小坡。

1303 1564峰,基本上沿稜而行,登山路條不缺,稍下坡。 

1313 1537峰,白霧阻擋視野,無展望,續下坡。 

1326上島山前的鞍部,不甚明顯,可看到前方上島山山頭稜線,最後一段的爬升。

1338上島山前的三岔路,釘牌指示:回往洗水山約6小時、東洗水山約7小時,且有著警語:回往路段有大量叉路易造成山難事故請民眾特別注意。先取右上20公尺往基點。 

1339上島山,山的外型從溫泉區遠望之有如鳶嘴一般,因此又被稱作鳥嘴山,在苗栗水雲三星中排行老二。山頂附近樹林有空地,北側峭壁深懸,四周霧起,頑雲深鎖,景緻難現,在雲霧乍現瞬間,可眺望騰龍山、橫龍山等名山及汶水溪谷地林立的溫泉飯店。   

1354下山。

1400右側展望點,隔著汶水溪可望見橫龍山稜線及汶水溪谷地景觀。 

1409下至步道,木製指示牌標示:回往鳥嘴山0.3Km20 mins,左腰繞路步道可往1736峰,有綁繩攔阻去路暫不開放,且有著警語:前方路段有大量叉路易造成山難事故請民眾特別注意。取右下行步道。

1410在稜脊右側腰繞後遇簡易木梯,小心通過,可聽到左側深谷流水聲。

1413鳥嘴山 6號救援椿牌,方便救援單位瞭解求救者之位置。 

1426清幽而舒適的腰繞路後,抵鳥嘴山 5號救援椿牌,左方山徑旁木製指標「往鳥嘴山三角點0.9km50mins;往登山口2.4km90mins」。續行陡下稜,右設圍網護欄。

1438大石區,路徑旁出現不少巨石,分佈甚廣有如巨石陣。

1448鳥嘴山 4號救援椿牌,山路之形陡下。

1503平緩處小休。

1514續行起伏不大較為平緩的腰繞路,右側可俯瞰虎山水雲吊橋。

1516左側岩壁,約有8米高,嶙峋參偉。

1520鳥嘴山 3號救援椿牌,附近有大空地。 

1525空地,幾在闊葉混合林中行進,櫸木成林,間有杉木。 

1539鳥嘴山2號救援椿牌,其後入竹林,已近人煙。 

1548接水管路,沿路況良好之字盤旋往下,最後路況平緩,姑婆芋和黃藤為數不少。根據記載,接近上島山登山口的路段是切入南大窩舊林道、南大窩護管所的遺蹟。

1557抵上島山登山口,入口處立有一座「鳥嘴山」石牌及鳥嘴山環山步道平面圖,可遠眺水雲三星之虎山雄姿,柏油路上島公路左上行往警光山莊。

1600到達苗62終點13.3K處泰安溫泉停車場,遠方酷似大霸尖山的虎山岩壁深垂,雄峙在東北方。取車賦歸往卓蘭會合聚餐。

 

行程記錄(以下為A隊簡易記錄)

上島山/東洗水山縱走

分乘AB兩車各4員隊員,兩隊各自從雪見/泰安溫泉出發,

07:15泰安溫泉停車場起登

09:15抵達鳥嘴山(上島山)

10:50三叉峰(1814)...左轉

11:12過了1816峰後快抵鞍部時AB兩隊會師交換車鑰匙並休息30分鐘午餐,我隊還有600公尺要爬升/A隊還要陡下1600公尺到底誰會比較快完成呢?

13:49終抵東洗水山

14:04經東洗水東南峰

15:16終於到達雪見遊客中心

總爬昇約2200

費時約8小時

總里程約15.1公里

下山時間抓的剛剛好兩車同時在卓蘭會合慶功😋

 

GPX檔及航跡圖:

http://www.mountain.org.tw/WebBBS/Record/RecordOne.aspx?RecordID=738&MessageID=23988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