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塔山步道對高岳(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21216 ()

攀登山岳:大塔山(2663m,無基石),對高岳(2444m,阿里山林補No.39)

活動概述:

 

大塔山,為阿里山山脈的最高峰,位於嘉義縣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後方,名列台灣小百岳No.060,是台灣原住民鄒族人心目中的聖山,鄒族善靈永居之地。山頂由岩石構成,360度展望,視野極佳,可俯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並可一次看到台灣三大山脈,包含中央山脈、玉山山脈以及阿里山山脈。

對高岳位於阿里山東北方,與祝山遙遙相望,其與祝山形成的山谷,十分壯觀,每逢風起雲湧之際,山谷間雲海浩瀚,千變萬化,十分迷人,與祝山並列觀賞雲海頂級地點。

 

行程記錄:

0939阿里山賓館歷史館出發,循階梯往上。阿里山賓館建於1913年,原本是招待高級官員的俱樂部,2018年成為嘉義縣第14個地方文化館。階梯頂點有指標標示:回往阿里山賓館30m;左往祝山觀日步道240m/沼平公園;右往出口620m

0944阿里山詩路,1976年冬天大火燒燬座落沼平公園原址的伐木聚落,2012年林務局原址重修,並邀請余光中、鄭愁予、隱地、席慕蓉、渡也、路寒袖等現代詩人寫阿里山,刻於石板上,是阿里山美麗的文學地景。

0952沼平車站,有櫻花老街及洗手間。前面的沼平公園種植大量的染井吉野櫻,盛開時是賞櫻的熱門景點。櫻之道天空之橋高架聳立,可居高臨下賞櫻賞景。從沼平車站沿著鐵道左側石板路往姊妹潭方向行走,因塔山步道登山口就在妹潭附近。

0955 路左阿里山閣大飯店,一團一團旅行團隊,魚貫地跟著領隊的旗幟前往姊妹潭。

0957眠月線鐵道1.5公里里程碑,因目前仍有火車行駛,禁止遊客進入鐵道行走。指標標示:回往沼平車站/沼平公園/出口;左下姊妹潭,取左下坡穿過柳杉林,步道上有許多有特色又別緻的裝置藝術。

1001塔山步道登山口0K,有一交叉成洞的樹頭,已可見前方遊人如織的姊妹潭。

1002抵妹潭,妹潭略呈圓形,右側的紅檜林,是目前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最密集的檜木群。

1003姊妹潭姊潭,兩潭相距不到50公尺,姊潭較大,呈長方形,潭水清澈碧綠,平靜無波,陽光普照,以檜木為基座建蓋的兩相思亭倒映水中,湖光山色,景致夢幻。

1009原路回往塔山步道0K處,左轉進入塔山步道上行,塔山步道全長約3.7公里,步道前半段以枕木棧道、碎石路為主,路途每100公尺有里程標示。

1015穿過跨越眠月線鐵道的天橋,天橋旁設有塔山步道路線圖及解說牌,續行步道。

1020塔山步道0.5K里程木樁,步道與阿里山森林鐵路眠月線平行,坡度上下起伏,左側眠月線鐵路仍有人行走,但為了自身安全及避免被罰,還是走塔山步道。

1030塔山步道1K里程木樁,森森山徑中,沿途欣賞高聳筆直的柳杉與檜木林,享受芬多精森林浴的洗禮,偶爾可發現伐木後留下的檜木樹頭,糾結盤錯,姿態各異。

1041塔山步道1.5K里程木樁,上上下下的翻越支稜,雖有爬坡,但輕鬆好走,眠月線鐵路卻要拉長距離的繞過各支稜。

1048眠月線、祝山線交會點(眠月線2.9K),行走木棧天橋越過鐵道,仍行塔山步道。

1053塔山步道2K里程木樁。

1055下經一小屋抵木造大平台,左側柵欄圍起,阻隔了往眠月線的鐵道,這是往塔山車站、石猴車站進入一葉蘭自然保留區的途徑。取右進入塔山步道,有塔山步道路線圖告示牌。此去大塔山,爬升約340公尺,一路建有節節高升的木棧階梯及碎石路。

1109路右林補37號阿里山基石,民國77年所立,有人稱之為大塔山東南峰,標高2428M

1110左石壁,之後抵展望點,右側可遠眺玉山群峰壯麗的山稜,北北峰、北峰、東峰、主峰層層疊嶂,山巒連綿排列。

1112塔山步道2.5K里程木樁。

1114路左大石下,可遮蔭。

1116紅檜二代木,解說牌說明:紅檜二代同一根株,枯而復榮,一千年樹齡的第一代木死後2.3百年,一顆偶而飄落的種子,成長成枝葉茂盛的第二代木,經過綿長歲月的榮枯演化,讓我們驚嘆大自然的偉大神奇。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有為數不少的二代木、三代木紅檜。

1118山徑右側有數條黑色管線,標示光纖及電源線。軍方早年所設之鍍鋅鐵管水管,包覆著保溫用的PU絕緣管材,已埋入土中,偶爾才會露出。

1127塔山步道3K里程木樁。

1128鐵梯,上為鐵架木板棧橋,可俯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設有解說牌。之後出現五月的野花饗宴--高山杜鵑、海拔最高的竹子--玉山箭竹、鐵杉等解說牌。

1143塔山步道3.5K里程木樁,已聞大塔山山頂人聲並陸續有山友下山。

1144很長的水泥階梯,山頂曾有陸軍通信排駐守於此,此陡上階梯見證駐守之辛苦。

1146左側廢營區鐵門(目前為塔山通訊電台),有「國家急難救助設備請勿進入」之標語。

1150抵阿里山山脈的最高峰大塔山觀景平台,上有大塔山、玉山群峰、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等解說看板。群山環抱,山巒疊翠,擁有360度無敵展望視野,美景天成。左下可俯瞰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往南群山臚列,目不暇給,玉山群峰以至南二段、關山一帶稜脈一覽無遺。而真正的大塔山(又稱後藤岩),還在西北方稜線上,險峻獨立的巨岩高聳,山岩節理層次分明,斷崖絕壁,形成嶙峋奇石,蔚為奇觀,沿途岩石猶釘有攀岩錨樁,昔時應可攀登。

1159原路返回。

1248回到大塔山登山口大平台,小休。

1254翻越柵欄,路邊告示牌標示進入眠月線未申請「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入園許可已被罰的人數,並提醒注意安全。沿眠月線鐵路轉祝山線鐵路前往對高岳,走較為平緩的鐵道。

12571048眠月線、祝山線交會點,一旁立有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公告牌,取左往祝山線鐵路前進。

1306祝山線0.5公里里程碑。

1311祝山線0.8公里處神木村入口,左有山徑可往神木村,結有登山路條,入口處有一崗哨亭,專為由此管道入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未購票之山友補票而設。

1314鐵道左側1公里里程碑。

1317祝山線鐵道13號鐵道橋前(約在祝山鐵路1.2K),左側小徑結有登山路條,是往對高岳的登山口,取左。

1318廢水塔,跟隨GPS航跡及路條往下,路跡明顯。

1321山徑左側昔時山葵植栽區之工寮,走到最低處後開始上坡,進入箭竹林。

1326鞍部岔路,取左繞過木欄柵接上對高岳步道,續行陡上往對高岳。冷杉林筆直高壯,距造林時間已近80年。

1336路左指示牌:往對高亭距離170M,時間4分鐘。

1337對高岳步道1K里程碑。

1338左側崩塌斷崖地形,一落千丈的危崖,山形陡峭,雲濤洶湧,氣象萬千。郡大山橫亙眼前,往左依序是望鄉山、清水山、金子山、西巒大山,清水山的崩崖地形特別明顯。

1341對高岳,日據時期,在此設有神社,已坍毀。林務局另在山頂設立一座原木二樓涼亭,每逢風起雲湧之際,山谷間雲海浩瀚,千變萬化,十分迷人,與祝山並列觀賞雲海頂級地點。透過週圍的林隙,隱約可一窺玉山群峰、祝山等,阿里山林補三角點在涼亭右下方地上,遇新營來的獨攀女山友。

1347休息畢,原路下山。

1400回抵1326鞍部岔路,取直上對高坡。

1407對高岳步道0.5K,上至小山坡頂,兩側柳杉筆直,步道在此往下。

1416抵對高岳登山口,對高岳步道0K處,立有對高岳登山步道、對高坡指示牌,跨過鐵道左轉進入祝山線鐵道。看日出的祝山線小火車,最晚一班為0730由祝山火車站開往阿里山火車站,鐵道旁設有步道,並以柵欄阻隔。

1427對高岳車站,這是森林鐵路祝山支線的中途站,以前還有火車停靠,讓遊客在對高岳觀日平台欣賞日出。但1986年一次出軌意外後,祝山線在此即未停靠。圓弧型的月台十分特殊,佔地寬廣,立有春、夏、秋、冬觀賞日出時刻之告示板。

1429上右側對高岳觀日平台,牆上寫著「對高岳」三個大字,是晨觀日出、午賞雲海的好地點。玉山群峰雲霧裊繞,對高岳嶙峋絕壁,奇石景致,蔚為奇觀,後循鐵道右側步道續往阿里山。

1440平交道,這裡是祝山林道、祝山登山步道、祝山鐵道交會處,立有指示牌,取右走祝山林道往沼平車站。

1444林中岔路,右下有步道往沼平車站,路口有指示牌,一時誤判仍走祝山林道柏油路直下。

1452GPS研判,祝山林道柏油路蜿蜒甚長,TAIWAN TOPO地圖標示右有小路可達眠月線鐵道,乃右下捷徑。

1454抵阿里山供水機房,路徑消失,只有水管路隱約之維修路跡,由此進入植被茂盛且具多樣性的柳杉林中探路,抓住方向直闖。

1523抵臺灣一葉蘭故事館水泥路,有廁所,已進入遊樂區熱鬧區域,取左續行祝山林道柏油路。

1530左往水山巨木,右回森林遊樂區指示牌,經路右阿里山警光山莊。

1533鐵路平交道,剛好有豔紅色車廂的火車嗚嗚鳴笛經過,眼明手快拿出相機,捕捉瑰麗動人、稍縱即逝的瞬間美景。

1534上台階接上阿里山詩路,循石階下行。

1537阿里山賓館歷史館。

1539阿里山賓館現代館,搭車賦歸,結束一趟超棒的阿里山秘境行。

 

GPX檔及航跡圖:

http://www.mountain.org.tw/WebBBS/Record/RecordOne.aspx?RecordID=743&MessageID=24001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