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鐵杉勝景拾丸山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30114

參加人員:陳萬樟、鄭麗玉、謝正南、林玉真、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小雪山前峰(2897m,天冷埧水源保護區界04),拾丸山(2905m3-6608)

活動概述:

    拾丸山,地處台中市和平區和苗栗縣泰安鄉交界處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屬高海拔中級山,高度近三千公尺直逼百岳大山。921之後230林道柔腸寸斷,造成雪山西稜封山近十年,經山友探勘開闢由拾丸山、志摩山、中雪山後接上雪山西稜主線之路線,使雪山西稜保持通暢。

    拾丸山與平石山號稱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雙障,路徑坎坷,是條非熱門的路線,需在箭竹、岩壁、坍方、芒草中奮戰。但山徑原始,林相景觀優美多變,沿途有無敵視野,佳陽與小劍連稜雄峙,白姑大山、九仙山與基隆山近在咫尺,就連玉山也出現在遠方天際。尤以蒼勁挺拔巨大身姿的鐵杉,盤枝糾結,高聳參天,姿態各異的佈滿山徑,有著高山山林特有的景致。

    拾丸山前有著黃金大草原似碗型的拾丸谷,金色一片,相當漂亮。該處有三面堆石的石屋遺跡,屬志樂溪遺址一部分,可能是泰雅族原住民獵屋群,1924年日治三十萬分一台灣全圖,已有小雪山經雪山西稜通往志樂溪遺址 (位於雪山西峰東南約1000 公尺處) 之路徑。(顏廷伃等(2017)「志樂溪人文史蹟遺址調查」研究報告)

 

行程記錄:

0510烏日出發,上74快速道路再轉四號國道往石岡、東勢。

0556於東勢轉大雪山林道(東坑路)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065735.2K遊樂區收費站等待夥伴,收費站0630開門,1700關門。

0710續行大雪山林道往小雪山遊客服務中心。

073849.8K小雪山遊客中心停車場,停車整裝,此處為北三錐、鞍馬、雪山西稜與拾丸等山的出入口。

0749停車場出發,拾丸山入口位於面對遊客服務資訊站左側,通過遊樂區柵門走小雪山林道(小雪山戰備道路)上山。

0758右下方即天池,翠綠的映照藍天,靜臥在山林間,路口有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導覽圖,右上方為瑞雪亭。

0800軍方柵欄,有軍事重地禁止進入標示牌。小雪山戰備道平緩爬升,一路緩上,沿途玉山假沙梨、虎杖與毛地黃遍植。

0837路左四水塔,為遊客服務資訊站用水來源。隨高度漸升,視野漸加遼闊,可看到白姑群峰稜線、九仙山基隆山、平石山西北峰及平石山,準百岳的中級山路線,有著百萬等級的展望。遇開車下山的軍官關切詢問,看著我們登山裝備,即未再阻攔,因戰備道直通屬軍事管制區的海軍海洋監偵指揮部小雪山雷達站。

0855拾丸登山口4.3K,林道續行前方即小雪山,小雪山的三角點就位在雷達站內,65年當兵時曾陪同長官前往巡視登臨。取右入山徑之字上坡,路況頗佳且路條不缺。

0900駁坎,小休,每位隊員帶了20條布條,以備自覺路跡不明時即繫上。

0912續行,仍在箭竹林中穿梭。

0914山徑左側有顆台灣省政府民國79年立的「天冷埧以上水源4」保護區界水泥柱,自成一格,與常見的水源區界有異。

0915寬大山徑,疑似木馬道。

0917捷徑上切處,跟隨路條取右上切(直行亦可,3分鐘後即復合),上稜後,有一段平緩的矮箭竹草坡山路,視野超讚。

0925眺望點,最矚目的無疑就是白姑大山,其右側的另一高峰是白姑西峰,然後右側一小尖是白姑西南峰,九仙基隆接續在右,更遠則是治茆、西巒、玉山;而東面前方為知馬漢山,後方為小劍佳陽連稜,雪山西稜的大雪山及出現在遠方的中央尖山都歷歷可數。

0927廢瞭望台,支架平臺已頹圮倒下,橫樑、柱子、鐵皮散落橫阻,黑松汽水等玻璃瓶猶留在鐵皮屋旁,蓋滿枯黃的落葉、松針,讓人走進回憶,也興起悠悠懷古之念。此處展望非常棒,山稜層疊橫亙,小劍山如雙峰插天,這是此行最高點,藍天隊立牌「暸望台 3010 峰」,柱子寫著「拾丸山來回約10.5小時,請量力」。

0929瞭望台出發之後,路況漸差,進入濃蔭茂密的箭竹林,陡下約260公尺至最低鞍部。高密箭竹叢被走出一僅能容身之狹窄通道,撥開箭竹即可見到明顯路底,在箭竹林中穿梭,不只陡峭,加上箭竹落葉還超滑,濃密箭竹不斷回彈打臉,絕不遜於白姑大山、奇萊東稜的極品箭竹海。還好幾天的晴天,箭竹乾爽,路條密集,不必找路。沿途視野頗佳,可俯瞰百志興保、南坑山連稜及後方司馬限山的開墾地。

0947小崩塌地,路左露根鐵杉,路況開始轉差,倒木橫陳,但路條不缺,樹梢間偶可眺望就在前方的拾丸山。

0955跨過倒木,箭竹林下有岩石,彼此合力爬上有極大落差的山徑,抵一蒼勁特立的高大鐵杉,讓人忍不住駐足欣賞。

0957小山頭,回望小雪山雷達站及3010峰,蓊鬱聳立。 

0959鐵杉群,這裏有著高山景色,一棵棵高大挺拔姿態萬千像森林舞者的鐵杉林,蒼勁堅毅的在崢嶸岩稜峭壁屹立,一片純粹的鐵杉國度不亞於北大武山、白姑大山。

1007瘦稜地形,稜線上裸石崩坡,亂石猙獰峋嶙,再加上倒木頗多,箭竹、岩壁、斷稜,走來小心翼翼。走在滿是箭竹的路線,劃傷刺傷難免,手套帽子為必備之物。

1009樹幹上三個鐵板凳(猴頭菇),沿途風光秀麗,鐵杉純林古木參天,巨木錯落。

1019岩稜小山頭,於此休息欣賞風景,一大片的鐵杉林,讓人忘卻一路上上下下的疲累。

1025續行,山徑右繞而過,稜線亂石地形不好走。

1026山頭,斷壁裸稜岩石稜線,拾丸山這條路線起伏不大,但需上上下下好幾顆山頭。

1029鑽越一株大倒木,石塊頗多不好走,不輕鬆的困難地形。

1032經段岩稜地形,行走於倒掉的大鐵杉獨木橋,之後小心翼翼循大石壁邊緣陡降。

1034山頭,可眺佳陽山、小劍山,天氣大好,展望無敵。

1041最低鞍,高2730公尺,沒有腹地不明顯,腳下亂石,續行山徑轉為上坡。

1043上至崩崖,可眺望小劍、知馬漢等山頭。

1058小山頭,崩塌地形,稜右為崩塌地直落溪谷,視野開闊。

1102展望處,映眼簾的仍是知馬漢山小劍,深邃的匹亞桑溪烘托出高聳壯麗的群峰以及其上擁簇的白雲。

1108左芒草谷地,山徑轉佳。

1109經寬緩姿態有型的松針樹,松針滿地,復穿過高山芒草小徑。

1113左營地,似有隊伍紮營,藏有罐裝水。

1118拾丸谷,滿山遍野的金黃芒草,構成黃金聚寶盆的美麗凹谷,芒花綻放,在艷陽高照下,景色優美。早期5個男人造訪拾丸山,戲稱登頂前的谷地為拾丸谷,此名稱一直延用至今。拾丸谷裡有堆石遺跡,為志樂溪遺址一部分,可能是臨時性獵寮或避風處,稱為拾丸谷石屋遺址。在此豁然開朗,景色迷人,遍生高山芒的谷地小休。

1135續行,從拾丸谷左側上稜,與箭竹搏鬥鑽過矮箭竹叢,有山友以紅色尼龍繩框住箭竹以免阻路,感恩,隨後進入鐵杉森林。

1149山頭展望處,右側陡峭,高大直立的鐵杉間,雷達站在小雪山頭閃爍,尖銳的白姑西南峰更顯突出。

1157稜頂鐵杉眺望處,小雪、3010峰、白姑連稜一覽無遺,下至小鞍後轉為緩上,走在瘦稜地形的松針上,左右兩側都有落差,要特別當心。

1210拾丸山,山頂平坦狹窄,箭竹林間無展望。200509月彰化貓熊登山隊五個男人登頂,讓拾丸山名符其實。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a57a9d0f-10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

前方在高密箭竹中有指示牌及路條,可經志摩山西峰、志摩山、中雪山,接上雪山西稜主線。

1225拍照後原路下撤。

1257回至拾丸谷,和煦的冬陽灑落,無處遮蔭,就地曬暖陽享用午餐,萬樟兄的熱茶更溫暖了每個人的心。

1349續行,補足來程未注意的景觀,天仍湛藍,氣象萬千的白姑連稜已有白雲點綴。

1424下到最低鞍部,開始長距離的陡上,不變的是不斷的鑽行箭竹林、跨越倒木、在岩塊中穿梭,緩慢爬升,讓一座一座的山頭在腳下流逝。筆直參天身姿各異的鐵杉林仍是亮點,一路伴隨在有高山展望的行程。

1455瘦稜(1007瘦稜地形),小休調息。因路況較原先預計的好,不必砍竹找路,帶來的路條綁得不多,進度也超前,放心逗留。

1502續行,辛苦的陡上,印證了有借有還,再走很難的登山潛規則。

1555廢瞭望台3010山頭,陡上的代價是一覽無遺的好展望,奇萊北的崩壁在合歡群峰襯托下更顯險峻雄偉,群山歷歷,景色美麗。

1627登山口,接下來就是慢慢踢4.3K林道水泥路回停車場。朵朵絮雲佈滿藍天蒼穹,芒花夕陽映著白姑群峰稜線,輕霧綿延在九仙山基隆山裙下,雲霧流動以迄西巒玉山,真是漂亮的大景。

1727路右觀景台看夕陽,超美。

1730停車場,取車賦歸。感謝夥伴們的陪伴,開心的完成計畫已久,幾經波折未竟的一座山。

 

GPX檔及航跡圖:

http://www.mountain.org.tw/WebBBS/Record/RecordOne.aspx?RecordID=745&MessageID=24003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