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霧社埔里九連峰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30330

參加人員:陳萬樟、林宇珊、張承偉、Q(台灣土狗)、陳益莊、林玉真、林惠婉、

         李俊民

攀登山岳:巴蘭山(1243m3-5936),高峰山(1563m,森林三角點主川(02)),關頭山(1536m

         2-1468),對萬山(1524m,無基點),埋石山(1500m,森林三角點補川(12)),舊

         武界越山(1668m3-5007),板子寮山(1380m,森林三角點補川(02),總督府

         圖根補點岩(04)),蜈蚣崙主峰(827m,無基點),蜈蚣崙(603m土地調查局圖

         根點霜(09))

 

活動概述:

    眉溪(賽德克語:bakeiiyusdringan),屬於烏溪水系,為南港溪的主流上游,流經南投縣埔里鎮北部及仁愛鄉中西部。省道台14線即沿眉溪蜿蜒而上,兩側高山聳峙,北面是南東眼山、守城大山、關刀山諸峰,南面稜線從霧社巴蘭山、高峰山、關頭山、對萬山、向西如青龍般的迤邐延伸至埋石山、舊武界越山而到埔里榮民醫院的後山蜈蚣崙,為濁水溪與眉溪之分水嶺。

    巴蘭山走蜈蚣崙山是埔霧公路(埔里至霧社)南側的稜線路,有寬廣陡坡的防火巷,可飽覽大埔里盆地風光;有廣植茶樹的產道,可遠眺關刀山脈守城大山稜線之美,另看碧湖武界部落,全程約八小時,累計上坡627m下坡1642m

    由有「跑山獸」之稱的捷克籍台灣女婿羅培德及泰雅原住民妻子羅勃.依婉舉辦的福爾摩沙古道國際越野賽,是台灣最大及最多國際選手參與的戶外越野運動,其比賽路徑循著過去賽德克族人的足跡越過山林,包含了從蜈蚣崙,沿著山稜線到本部溪茶園至霧社關頭山這一段。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497655

 

行程記錄:

0510烏日出發,沿3號國道南下,續行6號國道。

0553國道6號盡頭下,左轉台14線,在右側7-11會合其他夥伴。

0602續行往霧社。

0627霧社台1479.2K四岔路口,左往霧社,另一投83線往奧萬大,取福壽宮旁農投仁17線(高峰巷)0K上行,車行狹窄僅一車寬的高峰巷,路況還不錯。

0633路旁停一車,以備回程搭埔里往霧社或清境客運車至霧社下車後,前往旭村茶園取車。

0640併車續行。

0644抵高峰巷約0.7K里程T形岔路口,路口有49-1指示牌,即為巴蘭山登山口,取右道路上行。

0646民宅高峰巷49-1號前停車,取面對民宅左側小路輕裝往左前方小山丘巴蘭山。

0649抵巴蘭山,有一等衛星控制點解說牌。腹地不大,視野卻是開闊寬廣,西隔南山溪與守城南峰相對,山巒疊翠,展望極佳,拍照賞景後原路返航。

0656回抵登山口,右轉續行高峰巷往上,右為南投林區管理處霧社苗圃。

0657右岔往瓦歷斯布尼墓,日據時代霧社地區實力最強的巴蘭社部落總頭目就是瓦歷斯布尼,1902年他帶領巴蘭社部落在人止關抵抗日軍是為人止關之役。而在霧社事件中,主和派的瓦歷斯布尼與主戰的莫那魯道形成強烈對比,他不是採用抗爭手段,而是透過外交斡旋,延續賽德克族的血脈。

0659農投仁171.5K

0700農投仁172K

0701高峰山四岔路口,約2.1K里程處,右岔陡坡上往路底民宅返僕居;直行高峰巷往關頭山;先取左岔往高峰山,進入兩旁有高大杉木林的產道,柳杉高茂青翠,寧靜優雅。

07073.3K里程處停車。

0708回高峰山登山口,高山枝4723編號電桿旁,路口有布條,取左上。

0709進入杉木林,走約50公尺即達高峰山,山頂於人造杉林內,可看到關頭山。拍照後取車原路回。

07200701農投仁172.1K高峰山四岔路口,左轉續行高峰巷往關頭山。

0721農投仁172.5K,風光明媚,視野極佳,沿途層疊茶園景觀,美不勝收。

0722農投仁173K

0727農投仁174.5K,前行岔路取右上。

0729銘記茶苑,取右中產道續上,過農投仁175K,後半段道路路況較差,僅容一車通行,且有幾個髮夾彎,沿途有採茶媽媽露營區指標。

0736車行高點,右轉採茶媽媽露營區停車場,有浴室跟洗手間,關頭山即在大水塔的小土丘上。

0737抵關頭山,為合歡山向南延伸的山頭,隔著眉溪與守城大山、守城南山、南東眼山相峙,四周均為茶園,小土丘上的蓄水池大大的標示「關頭山」。

0745 取照後退回,續行土石產道往下抵旭村茶園(此段路況不佳),空無一人,這裡是高峰巷產業道路最後可停車迴轉處,自小客上來應沒問題,但產道開車應極其小心。此處茶園視野超級好,可惜天氣陰霾,灰濛濛一片。停車整裝。

0750開拔。

0751離水泥產道左轉正式進入登山步道往對萬山,入口處設有防止登山越野車進入林道的障礙物及警語。約一米寬的林道緩坡路鋪滿落葉,平緩好走,令人讚嘆。

0756左側林務局勿取一花一木之告示板。

0804離林道左接山徑,天色漸漸暗了下來,起了風,春雷乍響,細雨飄落,穿上雨衣急行。

0818鞍部。

0829林道左側保安林界柱。

0834抵對萬山,腹地平坦不大,在雜木林中無展望,雨停了。

0842續行,原始小徑清楚好走。

0858轉入竹林。

0859跨過防止登山越野車進入林道的障礙物,接上農投仁18線本部溪產道水泥路,約在7.7K處,右可循產道下往台1467K本部溪橋,取左續行。

0900左側竹林埋石山登山口,約在7.75K處,路右有小型停車空地,可以停2輛車,盜筍者重罰警示牌醒目。由左側桂竹林循登山路條上山,上稜後右轉,2分鐘可達埋石山。

0902抵埋石山,山頂於雜木林間無展望。7777兄三顧埋石山才找到三角點: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26d36905-12d8-e411-93ec-000e04b74954.html

,經建三版地圖上的埋石山高1484m,目前有森林三角點的山頭在其東方。埋石立誓為昔時兩個部族間誓約的習俗,人止關之役導因可能為:賽德克族人與埔里社辦務署埋石立誓允諾三年之內不會出草獵首誓約將滿,日軍擔心獵首再現,埔里守備隊先發制人而爆發。拍照後原路退回。

0908退回登山口後,取左續上行本部溪產道。本部溪產道為本地茶園之專屬水泥產道,沿途是綠意盎然、竹林風景漂亮,清靜幽美,有如世外桃源。

0914路左廢棄貨車。

0920農投仁188.5K

0927農投仁189K

0936岔路,9.5K里程牌就在右邊,直行往產道終點,兩路均通,先取右往雪嵩坊茶園房舍。

0939雪嵩坊茶園房舍,前庭廣大,大門深鎖,非採茶時節,空無一人。茶園工整墨綠,搭配翠綠楓香,自成美景,絕對值回票價。這裡是個絕佳的展望台,視野大開,關刀山、守城大山、北東眼等山歷歷在目。在此小休,屋主雖不在,但留言的熱切溫馨、垃圾分類的體貼,都可看出好客的本質。

0953續行,由面對房舍右側茶園旁小徑緩上。

0955復接上本部溪產道,右轉續走產道蜿蜒而上。路面由水泥轉為泥土路面,但茶園間視野空曠,幾有150度的展望,可以看見對面雄偉的守城大山,守關山,景象萬千。

1009茶園終點,離茶園進入兩邊都是闊葉林的林道。

1013舊武界越登山口,產道續往前數十公尺有停車空間,取左入下坡山徑,循登山路條往舊武界越山前行,山徑清楚易行,落葉滿地鬆軟有彈性,走在森林內,很涼快。

1014固定於樹上的老舊偵測器,已然毀壞,離地甚高,似為偵測行人而非動物。

1020廢棄獵寮,只剩木架,帆布掩埋一旁。開始上行於林內,多處寬稜,林相類似,須仔細辨路。慢慢上坡越過1600峰,寬緩多巨木,隨後急陡下。

1038下抵1590鞍部,下鞍過山溝後轉為山腰徑,之字而上,腰繞緩升。

1052抵妹原山岔,有左往武界埔里/右往舊武界越山2分鐘指標及空地,左岔可往武界越山、妹原山、橫屏山,路徑明顯,不取;取右岔往舊武界越山前行。

1053舊武界越山,山頂平坦腹地寬敞,於林間無展望。因山容輪廓如雄獅頭部俯視著埔里盆地,所以又稱獅頭山,為埔里六秀之一。

1107啟程下山,續在人造杉林中穿梭。

1115柳杉林中寬闊營地,遇一行七人隊伍,他們從蜈蚣崙走巴蘭山。

 

1123抵彩蝶瀑布岔,有指標,右岔下往彩蝶瀑布出台14線獅子頭橋,但路跡不明,取直循稜下行往板仔寮山。

1126山徑轉左下,宜注意,勿往前沿稜直衝。下山路徑已被越野()車輾出深溝,人行不易,山友另闢捷徑,與車道數度交叉。

1132陡下。

1140瘦稜,可遠眺武界越山,橫屏山,層巒疊幛、雄偉壯觀。

1141稜上杜鵑蓊鬱成林,綠蔭蔽天,剛開的杜鵑花,雪白,嫣紅,笑臉迎人,伴隨著松林,杜鵑松針林徑,走來彈性十足。在此午餐,享用萬樟兄辛苦背上來的西瓜及熱茶。

1224續行。

1235營地,地上有燒柴痕跡。

1239 1531峰。續行一路下坡。

12511460峰,立有中國農林公司31號界標椿,一廢棄鐵皮屋隱於右側竹叢中,同伴前往探視,隔間裝潢均佳,仍可住人。

1300抵板仔寮山,腹地小,林間無展望。

1309抵觀音山莊岔,有指標, 右岔下往台14線觀音山莊。取左岔續下行陡坡往漧溪青山橋、蜈蚣崙山。

1314取左陡下,多處山徑捷徑分歧,仍依下載之航跡陡下行。

1326抵墘溪路岔,無指標,左岔路跡明顯且有布條指引係下往墘溪路徑,取右岔腰繞路往接蜈蚣崙稜線路,亦有路條指引。接上蜈蚣崙稜線後,取左循稜陡下行。

1334掉在地上護貝的小心蜜蜂警告牌。

1350柳杉林,兩旁柳杉森森。

1351「清理地」「造林?」兩水泥柱。

1352防火巷起點,寬敞乾淨好走。蜈蚣崙山從標高800公尺到1500公尺,遍植柳杉林,為保護這些柳杉林不被一個大火全數燒光,在樹林中間闢出一道防火巷,這一條防火巷在6號國道埔里交流道路段看得很清楚。防火巷上的芒萁及芒草已被砍除,但部份路段仍是陡峭,加上越野()車輾出深溝,益加難行。

1355小山頭1040m,幾塊石頭以紅色布條圈住,上書1040m

1356另一清理地水泥樁。防火巷陡峭處會伴隨之字型蜿蜒步道,已可看到蜈蚣崙主峰及防火巷。

1419鞍部墘溪路岔,左岔下往墘溪路、青山橋,但岔路口無指標,取直沿防火巷續陡上行。

1424抵蜈蚣崙主峰,一片光禿禿的黃土山頭,有一以卵石堆疊的小高塔,此山形宛如一隻從高處往下爬行的蜈蚣,站在寬敞明亮的紅土大空地有很好的視野,可俯瞰埔里市區,及展望舊武界越山至板仔寮山的稜線、板仔寮山橫屏山縱走的稜線。

1431九芎林岔,右下往台14線九芎林,取直防火巷續下行沿稜往禿出蓊鬱的小山丘蜈蚣崙。

1454抵蜈蚣崙,日治堡圖名為蜈蚣山,基石露土甚高,立於小土丘上,山頂無展望。1901年,臺灣總督府沿用清政府的隘勇制度,在蜈蚣崙開始設立隘勇線,並隨即向霧社 推進,埋下1902429日人止關之役的引信。

1502山腰岔,取左離開森林防火巷入山腰小徑,右有另外一條竹林登山路,是跑山獸福爾摩沙古道路跑路線。

1505山腰路緩下後遇長架繩可供攀拉,又陡峭又難行。

1511終抵蜈蚣崙登山口(中山路一段181巷),電桿編號「榮光幹5 G9805 EC27」,設有小型停車處,隨即搭陳益莊車子前往旭村茶園取車。

 

後記:

1.巴蜈縱走要考慮兩地接駁車,或交換鑰匙,或可搭埔里往霧社或清境客運車至霧社下車。(若單向巴蜈縱走,車可停霧社大巴停車場(大安路平面停車場))

2. 若採交換鑰匙,車可停關頭山下旭村茶園民房,可省下70分鐘踢馬路的時間。

3. 蜈蚣崙防火巷視野良好無遮蔭,應注意防曬。

 

GPX檔及航跡圖:

http://www.mountain.org.tw/WebBBS/Record/RecordOne.aspx?RecordID=758&MessageID=24017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