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馬那邦山─司令山

活動日期:99年12月25日(陰)

參加人員:唐定國、唐翊芳 、楊庭宜、陳秋芳、黃月媛蔡昕娟、邱秉光、王水南、張美麗、尤肇源、李坤松、黃玉枝、沈姿怡、莫愷寧(以上馬那邦山)

楊智全、林玉真、林瑞南、林先生、范懷榮、陳明盛、邱淑華莊明泉、蘇俊元、施美蓉、黃東榮林惠婉李俊民(以上馬那邦山─司令山)

攀登山岳:馬那邦山(1406m,一等三角點)司令山(1183m,山字森林三角點)

活動概述:
馬那邦山位於苗栗縣大湖鄉與泰安鄉交界,矗立於大安溪畔,泰雅語馬那邦乃表示山容壯麗之意。馬那邦山山勢東面陡峭,西側和緩,屬於單面山地形,睥睨群峰,為大湖境內最高峰,山頂視野極佳,可遠眺聖稜線與雪山西稜諸峰。山區內,抗日史蹟斑斑,當年的古戰場、石門遺蹟,都還留在登山的路線上,而滿山的楓樹是國內著名國家森林步道秋冬賞楓景點之一。
馬那邦山與大克山連稜縱走,岳界稱為「克縱走」,司令山居其間,以司令山大斷崖聞名,其岩壁媲美五寮尖或鳶嘴山,極具挑戰性。網站上最近從馬那邦山縱走司令山之記錄為990227panyulin所記,距今已十個月,稜線上的黃藤擾人、蔓藤纏腳、倒木橫阻,芒草密佈,走來困難重重,格外辛苦。
 

行程記錄:

 

06:15烏日出發,走中山高轉4號國道,接台3線到石岡,取捷徑過大甲溪經石城後再接台3線,過卓蘭大橋後在路右加油站休息。

07:13出發,右轉走中正西路約200公尺於路左7-11處右轉興南街,直走接卓坪街即接上苗55線往坪林,循大克山森林遊樂區指標走約8公里取右岔往大克山森林遊樂區(此岔路口約在苗559.05公里處),約2.5公里到大克山莊,再上行500公尺路況變差,土石路不利低底盤車,在右側有桌椅之迴轉處放一輛車。共乘退回苗55線右轉北上,於武榮國小右轉東興產業道路,經東興國小,沿錦雲山莊指標上行,於楓葉地圖民宿下停車場停車(每輛$100)(非假日可再上行至錦雲山莊甚至上湖登山口停車)

08:23出發,沿產道陡上。

09:07上湖登山口,開始進入兩旁為竹林的登山小徑。

09:36珠湖岔,左往珠湖登山口1.15 km,右往古戰場0.25km及馬那邦山

09:46紀念碑。一旁解說牌記述:「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中國戰敗後,日本強迫清朝政府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日軍登陸台灣後,從北到南鎮壓守軍和各地義勇軍反抗,馬那邦山曾發生兩次原住民抗日戰役,雖泰雅族人奮勇殺敵,但難敵日軍猛烈砲火,死傷慘重。日人為悼念在山區戰死的日軍,便設立紀碑-『弔忠魂』。後於民國七十三年(1984)經後人重新修立『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供人憑弔」。

09:51軍營(營盤)遺址,周圍尚留有疊石遺跡。立有解說牌,並栽種台灣紅榨槭及楓香。沿途楓葉多已飄零,滿地殘紅。

09:58石門,紅色刻字,寬度僅容一人通過,一旁解說牌描述這是天然的隘口,是造山運動所形成的節理。緊接著開始沿木階梯陡上,即所謂慶榮坡。

10:13天然湖岔,右下天然湖登山口2.26km、左上往馬那邦山0.08km,取左上續登。
10:24馬那邦山,山頂空曠無遮蔭,一等三角點應是展望良好,惜天色陰霾,只能在雲氣稍散時瞥見雪山西稜,基點旁有塊殘缺的「馬那邦山戰諳地」紀念碑。在此休息拍後分兩隊,縱走司令山13人在下方杉木林空地中集結,旁邊有「徐慶榮紀念碑」,紀念赴印度登庇古巴特峰失蹤罹難的徐慶榮山友。

10:36出發,跨過林務局「禁止進入」牌子,路徑並不明顯,一頭栽入叢生的雜草中,往左切才順利跟上路條,找到路跡,路在稜線上,而稜線是南偏西走向找到路跡是苦難的開始,久未有人走過,大自然已取回路權,蛛網遍佈,藤類絆腳,倒木阻路,黃藤撲面。被刮、被刺、被絆、被擋自是難免,跌跌撞撞,辛苦前進。幸好路條頗多,跟掉了,找一下、研判一下就又跟上了。
11:13稜線上透空處,應是一好展望點,惜雲霧蔽眼,左側該有的大安溪溪谷,全然不見。馬那邦山1406m司令山1183m,基本上是下坡路段較多,走在雜木林中,若遇晴天,展望較佳,走來必是愜意。
11:56鞍部,稜線較寬。
12:05保安林界址水泥柱。

12:20MAPSOURCE上標示1111m之山頭。
12:50司令山前瘦稜,要注意踩踏點。
13:10司令山,林裡毫無展望,樹上釘有藍天標示牌三角點附近及再往前5m均有空地,地上鋪了一層厚厚的楓葉,樹梢上猶有殘紅,算是辛苦一上午的慰藉,在此午餐。

13:56出發,隱約要放晴,但欲振乏力,仍是陰霾天氣,路況亦未轉佳。
14:19遇「司令山大斷崖」,右下切,在芒草、箭竹叢中拉繩陡降至岩壁底部,再左繞橫越岩壁。
14:43大峭壁下方岩稜最低處,抬頭仰望此岩壁高約二十多公尺,灰黑陡峭,間生雜草,形勢攝人,不遜於排雲途中大峭壁。(此時應注意左側有繩子可藉以上攀,往前亦有路痕,但無路條,係前人開路找路所遺留)抓雜草並拉繩陡升,並藉助樹幹樹枝上
14:52攀回岩稜上,循稜往南續行,路跡明顯,且趨平緩,似有否極泰來之勢,間有獵人設之陷阱。左側大安溪谷灰濛濛地出現在視野中。

15:25路徑轉上,陡峭難行,又在倒木黃藤間奮戰,山徑更為原始,要時時研判方向並盯牢路條。
     15:47上至一小山頭,仍無展望,辛苦奮戰。

15:53遇巨岩,有山友取名『山猴洞』,沿右側下切。
    16:11通過兩段拉繩陡坡,土質鬆軟,陡滑無踏腳處,且扁繩未打繩結,多位山友被困騰空,驚叫連連(此段拉繩應靠東尋踏點,先行者在下方指導)。下至山溝鞍部前,路跡全為高大芒草掩蓋,須強行硬闖。
    16:32山溝鞍部,樹上釘有「馬拉邦山7Km」指示牌,左上綁有許多路條是上登往大克山的路,因時間已晚,不欲上行至十字鞍部,故取右下山溝下大克山莊。山溝無水,天雨時應是水路,高低落差、青石滑腳、倒木橫阻,自又是另一番奮鬥(全程僅發現一紅色路條)
16:51接土石產業道路,取右(西)而行。
17:00 圓形柱紀念碑,正面是「元()新竹州巡查劉文和、張自然殉死之跡」,背面刻有「昭和十三年三月一日坪林有志同建」。
17:02岔路,左往為1號巨木(茄冬樹)50m,取直行往大克山莊。

17:16九二一大地震石門遺跡,路旁巨岩係因九二一地震而出現。
17:23上午停車處,范懷榮搭載眾司機往馬那邦取車,餘循產道而下,天色漸暗,頭燈、手電筒都出籠了

17:50大克山莊,小休如廁更衣後續行。

18:4055線大克山森林遊樂區入口處等車賦歸。


後記:1.上湖登山口到馬那邦山屬大眾化路線,非常好走。

2.整天天氣陰陰的,陽光出現的機會甚少,故展望不佳。

3.枯木多,即使曾綁繩的木頭不見得可靠,踩踏時或藉力攀緣時要先觀察確認。

4.走在瘦稜上亦應注意踏點之牢靠度。

5.感謝苗栗巨足及彰化健康等登山前輩,在陡滑處或攀岩處均已架繩,造福山友。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48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