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朝聖馬海濮富士山(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0年10月29日 (晴)

參加人員:曾桹渠、翁世豪、蔡及文、林靜宜、李俊民

攀登山岳:馬海濮富士山 (2617m2-1458)

活動概述:

霧社群賽德克族人以數十或數百人形成一個部落,居住在霧社台地。計有馬赫坡社Mahebo,今廬山溫泉區)、荷戈社Hogo,今春陽部落)等共11個蕃社(莫那魯道的故居為馬赫坡社)麻平暮山,又稱馬海濮富士山、馬赫坡山,即為「馬赫坡」的發音直譯而來。自能高越嶺路上約3.5K處遠眺,其山形酷似日本富士山所以日本人才稱為馬海濮富士山。

本山為盧山六寶之一,山高路遠是六寶之中最難的一座。自高約1740m之登山口起登,上至往馬海濮岩窟的越嶺點,下到溪谷水源地後,循其西側2341峰之西北稜上攀,再腰繞至馬海濮富士山西南側,急陡上攻再原路來回。本山有近似高山的植被,並可眺望白姑山系、干卓萬山塊及能高南峰安東軍山等山,全程都在林蔭下,涼爽舒適,但爬升約900m仍是挑戰。

 

行程記錄:

0530埔里地理中心碑前集合後,沿台14線往廬山出發。
06131487.5K處,右下廬山溫泉區,快到廬山吊橋時,取右後轉下溫泉橋
0621過跨塔羅灣溪的紅色鐵橋(溫泉橋)後右轉,里程歸零,150公尺後左上。

0629岔路(1.3K),取右上坡;左下則為前往馬赫坡露營區、再生山之路徑。

0631右側森喜泉休閒別墅(1.8K)
0636民房前岔路(2.9K),直行上山。
0640(3.9K),前行50公尺有製茶場,取左後續上。

0652 水泥路終點(6.2K)
0653果園工寮(6.3K),往前路況轉差,高底盤車輛方可通行。
0657馬海濮富士山登山口(6.8K),約可停四部車;登山口展望極佳,從近處的母安山、尾上山、深堀山、奇萊南峰稜線;遠些的朗土府、立鷹、三角峰與櫻櫻峰連稜;北東眼山、守城大山、有勝等山;更遠的白姑、白姑西峰、西南峰至基隆山;以至最遠的雪山、佳陽山、劍山等均歷歷在目。
 0713自登山口沿途水管路出發。
0714水管路岔,取右緩上,拜賽德克巴萊之賜,造訪馬海濮富士山及岩窟的隊伍不少,路條眾多,路跡清楚。

0745展望點,深堀山、奇萊南峰、南華山至能高越嶺鞍部稜線優,東電西送的高壓電塔矗立稜上,同伴戲說光被八表四個字都清晰能見呢。
0757 第一崩塌處,小心通過。
0809 越嶺點,左上往馬海濮岩窟,直行往水源及馬海濮富士山,樹上釘有中華民國山岳協會藍天隊指示牌。小休10mins
0822 右上往武令山、北萬大山,有藍天隊指示牌;取直下續行,有黑色水管。

0824營地。
0830 溪谷水源地,自遠處觀如一小瀑布,水質清澈甘甜。

0843出發,開始第二段的長坡,要2341峰之西北稜上攀,爬至稜線。
0845第二崩塌處,小心通過無虞。
0848小溪,僅剩涓涓細流。
0900杜鵑林,林株高大。

0909一小谷地,先聞山羌聲,後面同伴竟聽到熊吼叫聲並看到身影。之後路徑轉陡,直上2400峰西側。
0921大樹空地。

0932越嶺點,轉於向陽面,可遠眺室呂木山、干卓萬山塊,自此路徑變成在芒草區鑽行,至2341峰鞍部營地前都在腰繞,起起伏伏。

0936杉木林休息。

0952續行。
1004下切拉繩處,無礙通行,但路徑較溼,芒草夾道,咬人貓頗多。
1013另一拉繩處。

1020 2341鞍部營地,營地優美蔭涼,但多溼氣。
1035 續行,一小段爬升。

1043上稜,又是芒草,又是咬人貓。

1047凱旋碑,三片大小不一的石板豎立在一片松樹林的路徑旁,樹上釘有藍天指示牌,歷來記錄均寫為英雄碑,眾不解其意。下山後詢問「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作者徐如林,謂豎立之石板,原住民稱之為烏蘇曼(usuman),係昔時原住民征戰出草後,獵得首級攜回時,為減輕重量,會在此處去除腦髓等易腐爛之部,並將頭髮分送隨行有功人員。再根據死者身材體型,豎立大小不一之石板以為記,故曰凱旋碑。之後先下後上,林間可發現駁坎痕跡,此段上下起伏不大。

1104岔路,往前仍有路跡,似有隊伍從其南稜上登(Mapsource 標示有往能高山南方中

央山脈主稜之馬海濮富士山登山步道)。小休5mins後循路條左上馬海濮富士山主稜,是為

第三段長坡,先往北行至馬海濮富士山西側再轉東行登頂,全程在巨木林下間雜箭竹林的陡

徑上爬升約300m

1119杉巨木。

1131五棵在一起的雲杉及紅檜巨木,箭竹漸密,路徑更益陡峭。

1144數棵雲杉巨木,路徑轉東,箭竹林中,路跡紊亂,以前各路人馬在此奮戰的痕跡猶存,路條亦各展神通,把握往東方向即可。
1214馬海濮富士山,基石旁有三顆護石;能高越嶺路上約3.5K處,林務局所設立解說牌「遠眺馬海僕富士山」上寫道,馬海僕富士山其山頂為霧社事件,馬海僕社頭目─莫那魯道自殺之處。但徐如林楊南郡合著之「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僅提到莫那魯道往南方的深山走了四公里,爬到一個隱蔽的懸崖上面,在那裡用長槍抵住自己的咽喉……(P.207)及兩名櫻社的獵人無意間發現一具仰臥的屍骨,旁邊有一支38式騎銃和一把番刀。經過前去查看的齋藤警部補測量其高大的骨骼,初步判定是莫那魯道的屍骨……(P.215),並未指出莫那魯道自殺之處。山頂林木茂盛無展望,有山徑往南,應為自南稜攀登上來之路,在此午餐。拆除到此一遊宣揚國威的路條,並綁在回程路條須補強處,替這些登山團體做功德。

1304原路下山。
1351岔路,取右原路回。
1414凱旋碑,小休。

1427續行。
1437鞍部營地。

1444拉繩處。

1453拉繩處。

1549涓涓細流小溪。

1554第二處崩塌處,
1556溪谷水源地,小休補充體力。

1610續行。

1626岩窟岔。
1639第一崩塌處,天色漸暗,有趕路的壓力。
1719回至登山口停車處,取車賦歸。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49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5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四輪驅動高底盤車可抵登山口停車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