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金山面山金面山(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4年09月13日(晴)

參加人員:葉春明、黃月媛、李季臻、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山麻坑山(350m, 建設廳礦補2176號),金山面山(362m, 3-1122,殖產局樟林地界8) ,金山面山北峰(350m, 三等三角點 測補77041號) ,金面山(667m, 2-1056) ,十三分山(616m, 總督府圖根補點和(08))

 

活動概述:

金面山,位於桃園大溪鎮美華里,與台北三峽鎮五寮里互相比鄰,為五寮尖西南走向山脈最高點,也是大溪的最高山。因山形像鳥嘴,又稱「鳥嘴尖」,又因山頂常有雲煙遼繞,自古以來,「鳥嘴含煙」就號稱「大溪八景」之一。昔時有一大溪越嶺通往三峽五寮的古道,稱金面山古道(又稱「金山面仔古道」)經過其西側及南側山麓,是三峽偏遠的五寮山區的居民,進出大溪的一條捷徑。

十三份山,位於金面山之西南方,自金面山縱走,路跡清楚,林蔭密佈,有多處具挑戰之岩稜,上行下行皆有一番樂趣。今年八月八日,蘇迪勒颱風侵襲後,自金面山古道往十三份山的舊道路倒木橫阻,土石崩坍,路跡消失,藍天北聯隊於八月十五日有步道清理之行,並開出一條自溪底往十三份山的新途徑。本次自十三份山下山即循此新路徑。

 

行程記錄:

05:30烏日出發,沿1號國道北上於大雅接葉兄夫婦後,續行1號國道,在新竹交流系統轉3號國道。

07:12下大溪交流道(79.3K),沿台3線經員林路往三峽、大溪前進,過武嶺橋後右轉台7線往慈湖復興方向,至復興路左轉,約900m台7線呈明顯的右彎,而左邊有條較小柏油路即是桃58縣道,有小小的牌子寫著往美華國小。

07:24左轉桃58縣道往美華國小,沿途依「金面山聖德寶塔」及「阮家莊土雞城」指示牌行駛。

07:27經右側美華國小大門,再經土地公廟,過華美橋及左側萬隆瓦斯公司。

07:33約2km後抵達岔路口,左可往聖德寶塔,取右可往阮家山莊土雞城。

07:34再遇岔路,右往垃圾場,取左往阮家莊土雞城。進入更窄之產業道路(柏油路),僅容一車,會車有困難。

07:35路右土地公廟。

07:38第一登山口,於產道大左轉處,路左空地擺有許多水泥電線杆,在此停車整裝。入口處有小溪水源,旁有一金面山登山路線簡圖。

07:50取柏油路右山徑上登,進入林蔭茂密的土石山徑。

08:04岔路,直行沿草嶺溪右側上往金面山、十三分山,取左下繞往阮家莊土雞城。

08:07踏石過溪,溪水不深,過溪後即接上金面山古道,取左往阮家莊土雞城。

08:08右有荒廢的紅磚古厝,就是「海伯舊居」了,古厝紅磚殘牆隱沒於蔓藤野草中,幾已荒廢,徒留油桐伴隨潺潺溪水,令人發思古幽情。

08:14岔路,前行可至第二登山口,右上山徑,有小小指標往阮家莊土雞城,取右上進入竹林。

08:24山麻坑山岔路,樹上釘有指示牌,取左稜往山麻坑山,途中可看到右方之阮家莊土雞城。但沿途倒木枯枝掩徑,人面蜘蛛結網橫阻,葉兄揮刀奮力開路。

08:31山麻坑山,林間無展望,照相後原路退回。

08:44回抵岔路口,取左往阮家莊土雞城。前行遇小塌方,路基流失,但已有前人開出之踩踏點,通過不難。

08:47岔路,右上產道往大溪廣播電塔機房及金面山,取左往阮家莊土雞城。

08:48阮家莊土雞城,首先抵達的是老三的店,依序是老二的店及老大的店,續行可往金面山第三登山口。途經金山面1號民宅是一三合院紅磚古厝,牆上貼了一張「烏嘴尖步道草圖」,沿途有溪流、古厝、瀑布及茄苳老樹,證實了剛剛走過的路是金面山古道。

08:53直行進入上坡水泥路。

08:56金面山第三登山口,取右上孟宗竹林小徑,路跡清楚。指月錄裡「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的禪話,印證在腳踩枯竹葉的泥土上。

09:02上稜T字岔路,樹上釘牌標示:左往金山面山約2分,右往金面山,先取左行。

09:05金山面山,或稱金面山西北峰,為金面山西北方的尾稜。「金山面」是當地地名,基點處展望不錯。民國七十七年疑似找不到這顆基石,所以聯勤測量隊在其北邊350峰上另立了一個77041號三等三角埔點,目前該處稱為金山面山北峰。

09:10小休後取北山徑往金山面山北峰,月桃花叢蔓生,阻住去路,加以久未有人跡,路跡不明,山刀掃刀出鞘,一路猛砍。

09:19金山面山北峰,三等三角補點光可鑑人,與其他三角點迥然不同,係七十七年聯勤重測所埋設,約三米高的三角鐵架疑是量測所用。從聖德寶塔登山口攀登金面山,會先經過此峰,拍照後原路返航。

09:35回抵金山面山,小休後取稜回往金面山。

09:39回抵10:39上稜岔路,取前續往金面山。樹蔭濃密,稜線上時有涼風,走來舒適。

09:42一小空地,樹上有鐮刀隊的釘牌,左側有一營林所水泥基柱(日據時代營林所即林務局的前身)。

09:44右下方有一白色磁磚機房,冷氣機的嗡嗡聲劃破寂靜山林,一旁產業道路可出阮家莊土雞城。

09:46抵大溪廣播電塔處,剛剛白色磁磚機房即為此設。

09:51進入岩石山徑,陡峭處均架有繩索確保,幾處落差頗大,須小心。右方視野頗佳,大溪市區盡收眼底。

10:07上至一稜線平緩處,有鐮刀隊休息一下的窩心提醒,休息補充體力。

10:13沿稜續行。

10:18遇一老樹盤根的垂直岩壁,高約三四米,除有拉繩輔助攀爬外,還有很多樹根可供踩踏,通過不難。

10:27岔路,指示牌右下往山麻坑山約45分,但有紅繩圍起,不知其意,循稜前行往金面山。

10:39稜線空地,展望不錯,直下往永健二亭及第一、二登山口,取左循稜線往金面山。

10:49鞍部岔路,山徑在此成一迴圈,可左上右回,右下路徑不經金面山往第一登山口、十三分山,取前循稜拉繩往金面山。

10:55稜線大石展望處,此處蔭涼視野又好,視野佳,可飽覽山光水色,鴻禧山莊及大溪高爾夫球場就在前方近處的山腳下,草坪綠地、水池、別墅坐落於青山環繞的谷地裡,山林美景盡收眼簾,漂亮極了。

10:57金面山,山頂腹地狹小,樹木遮蔽視野,展望不佳,未若剛剛的大石展望處。在此午餐。

11:34循稜續行,開始陡下,繞行金面山的東側及南側。

11:45 岔路,右上可接10:49鞍部過來的路,直行往第一登山口、十三分山。

11:46岔路,右往金面山第一登山口,取左往十三分山。

11:54岔路,左往十三分站、龍山岩、阿屘坑山及五寮尖,昔日金面山古道應是由此通往三峽五寮。取右往十三分山。

12:07路右大石壁區,小心通過安全無虞。

12:19柳杉二葉松混合林間空地,補充能量並小睡。

12:54續行。

13:04鞍部,緩上十三分山。

13:18十三分山,有小小腹地可供休息,在此遇板橋來的獨行山友,彼從白石山到此。樹上藍天指示牌標示:往前循稜可往白石山約60分、石厝坑山約90分。另一指示牌標示:右下往美華里登山口約60分,於山頂平台休息。

13:33續行往美華里登山口。

13:41前行為舊路線,取右下小稜,沿稜而行,有藍天橙紅色路條及某捷豹登山社路條,路徑尚稱清楚。

13:52離稜右下,此為硬切下溪路線,踏點不穩,路跡不明,宜緊跟路條。

14:01下抵溪邊,溪水清甜,越溪後,順溪左而行。

14:08涵管岔路,有水泥涵管,右寬廣泥徑往永健二亭上金面山,取直續下。之後大多沿著草嶺溪左側往下行,路跡明顯,但經雨水沖刷,凹凸不平。

14:23抵08:04岔路,續行往第一登山口。

14:34回第一登山口,換裝後驅車往另一目的地石門山。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2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2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