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六龜警道鳴海山(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4年11月1日(陰偶雨)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網子山(1378m, 3-7143),網子山東北峰〈四日市山東北峰,桑名遺址,1350m,森林三角點補近(04)已遺失〉,鳴海下山(1371m,省政府圖根補點) ,鳴海山(1411m, 3-7139)

活動概述:

    鳴海山位於高雄市六龜區,擁有寬闊的山稜、參天的巨木以及幽靜的古道,列名台灣小百岳No.071。鳴海山為六龜警備道的制高點,日治時期修建六龜警備道,北起桃源(銜接後來的關山越嶺道)南至濁口溪谷的大津,其間計有53處駐在所,鳴海山沿線就有四日市(網子山)、桑名、宮、鳴海等駐在所。這些駐在所的命名,符合日本東海道53次從東京到京都的行腳路線 (即今東海道幹線)經過的宿場(驛站)名稱。

鳴海山登山口一由台27線21k處經五公農路起登,但88風災後此段路道已損壞;目前可由茂林風景區高132線7.2Km美雅商店左上1.3公里再左轉接產業道路,後段為碎石尼泥土產業道路,須高底盤車輛才能行駛。

 

行程記錄:

 

10:07爬完白雲山,自白雲山登山口(台20線64.7k處),往東開到荖濃後右轉台27線往六龜。

10:48台27線21k指標左岔路上山,農路路面不佳,第一岔路處有五公山農路養護工程的告示牌,再往前開不久,樹枝雜草掩徑,因88風災後農路毀損。

10:54車子無法前進,遂打消由此登山口上山之意。

11:23退回台27線,續往南開,素有小桂林之稱的18羅漢山奇峰在荖濃溪對岸呈現,類似中部   

九九峰景緻。

11:28在大津橋前左後轉高132線,過新建高架大橋進入茂林國家風景區。(大津是東海道53次最後驛站,也是六龜警備道從稜線下到平地的終點站)。

11:41過萬山派出所抵高132線7.2K岔路口,左側有美雅商店,取左往美雅谷瀑布(有指示牌,右往龍頭山、多納部落),里程歸零,這是由萬山聚落北側直上到鳴海山南側的道路。

11:46行約1.3K遇四岔路,取左後行。車行至高處,可看到美雅谷上游的大坍崩及多納高吊橋與嶄新的多納橋。

12:13行約8.4K,在一可轉彎處停車,往前路況更糟。但四輪驅動車仍可行。這段長 8.4km 的道路,前面的 5.1km 是柏油路面,偶有破碎處,後段為碎石泥土產道,須高底盤車輛才能行駛。

12:36午餐後續行,路面有多處山豬挖掘痕跡。

12:51離產道切稜線,有路條指引。

12:59路左砌石牆面、駁坎遺跡。古道步徑明顯,坡度和緩易行,林貌多樣。

13:08路右保字水泥柱,整條登山路徑就是依警備道而行,林相高大豐富。

13:23網子山,山頂前有一大片空地,有兩張不銹鋼桌面桌子。三角點在氣象局雨量自動測報系統網子山中繼站的後方,基點四周林密無視野,有通往駝峰山的路徑。此為昔時六龜警備道四日市駐在所遺址,入口處有頁岩堆成的幾段矮圍牆及後方山崖邊駁坎圍牆遺蹟。

13:31續行,從網子山到鳴海山高低起伏不大(約在1300~1400之間),山林悠悠,走來發思古之幽情。過了網子山之後,駁坎遺跡處處。稜線東邊稍緩,西邊急陡,駐在所即設於隘勇線上方,有利於監控與防守。

13:40左側石板疊牆駁坎,已被樹根環報抱。

13:49路左藍天隊往桑名遺址一分鐘指標,左上即可看到極為完整的駁坎疊石牆面,應是桑名遺址所在山頂平台的防禦矮牆.,仍然堅固厚實。

13:51再往上抵網子山東北峰,此處即為桑名駐在所遺址。四周砌石矮牆尚稱完整,山頭已無展望。

13:53回岔路口,沿警備道續行,古道林木參天,極其幽靜,且平緩好走。

14:05鳴海西峰(或稱鳴海下山)岔.,此處為宮駐在所遺址,有段長約 40 公尺完整且高的石板堆砌門牆,完好立存其間,訴說著古道的滄桑歷史。

14:12鞍部,沿途林蔭蔽日,走來舒服,古道原始,思古幽幽。

14:14駁坎,兩側高起,行於其中有行軍遇伏的情境。

14:20駁坎。

14:27鳴海岔,直行往扇平山莊,取左上可抵鳴海遺址跟鳴海山頂。

14:31鳴海山,高雄縣十大名山之一,山頂前空地為鳴海駐在所遺址,仍有駁坎矮牆遺跡,但     

腹地卻比桑名和宮更寬廣。基石附近有吊床,臨崖處東北方向有展望,在此小休。

14:41返航。

15:02鳴海西峰岔。

15:14網子山東北峰。

15:34網子山,小休。

15:47續行。

16:02經過保字水泥柱下坡後,取左岔路下行,有登山路條,這是接林道終點的捷徑。

16:06接上林道終點處。

16:08林道轉彎處工寮,鍋碗瓢盆俱全,尚在使用中。

16:18停車處,取車往不老溫泉投宿去。

 

 

GDB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3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3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