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大尖山四分尾山(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6年04月09(晴)

參加人員:李季臻、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大尖山(大針山,460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久(22)),四分尾山(茄苳腳山,641m, 2-1060

          及3-837)

活動概述:

    汐止大尖山位於汐止南方,屬五指山群姜子寮山列,為汐止群山中最有名氣的山峰,名列台灣小百岳No.12。大尖山背倚五分山群、北臨基隆河,是四分尾山西北稜的一個稜肩,但因此稜走向到此斷落,由左右兩側斜抵基隆河而形成一座山錐,由汐止仰望,其錐形的山體尖聳挺立,故名「大尖」。日據時代,由於大尖山看起來很像日本的「富士山」,所以被日本人稱之為「聖山」。由大尖山山頂往東南續走,沿途路徑寬敞明朗,便可通往四分尾山。四分尾山也稱茄苳腳山,地勢高聳,立於其上可遠眺周遭群山,五指山、大屯山,台北市區皆盡收眼底。

 

行程記錄:

10:47南港舊莊街出發,由新台五路交流道(12.7Km處)上北二高往汐止。

10:59下北二高汐止交流道(10.9Km處),循新台五路東行。

11:06過汐止區公所(左側為汐止運動公園)後,右轉仁愛街。

11:08再右轉秀峰街,接勤進路上山,沿途有大尖山指標。

11:13過左側汐止天秀宮,再往前開抵勤進路平面停車場停車並午餐。

11:52出發上抵天秀宮,由面對天秀宮左側階梯小徑上山。天秀宮至大尖山,全為花崗石步道,路不長約0.7公里,但爬升220公尺,幾乎一路陡上,走來頗為費力,途中有多處石椅可休息。但遊人如織川流不息,不愧是台北市郊熱門的登山健行路線。

12:19汐止大尖山,山頂飄揚著國旗,設有涼亭一座,一旁看板「賞櫻觀瀑訪廟宇大尖山」介紹大尖山風景區由於開發甚早,因此山上廟觀頗多,像慈航堂、光明寺、聖德宮、天秀宮等都極具勝名,其中慈航堂更以肉身菩薩聞名,為台灣第一座肉身菩薩。除了廟觀之外,瀑布也是頗有可觀之處,像是秀峰瀑布、茄苳瀑布、大尖瀑布及東山瀑布等也都各具特色。此處視野絕佳,居高臨下鳥瞰台北101大樓、觀音山系、大屯山系、五指山系甚為壯觀,從松山到五堵到基隆嶼一覽無遺。因之大尖山又被稱為「秀峰」,山下的秀峰路、秀峰國中、秀德宮及山上的天秀宮也都是因此而得名。

12:36續行,循天道清修宮指標直行,自大尖山往四分尾山約2.2K。

12:38遇岔路,右陡石階可下至勤進路,約秀峰瀑布入口處。仍依天道清修宮指標循石階步道直行。

12:44步道岔路,指標標示:右下往天道清修院,往前四分子尾山,回往大尖山。

12:47另有一岔路右轉下山至天道清修宮,指標標示:右下往天道清修院1160公尺,往前四分子尾山1905公尺,回往大尖山395公尺。由此往四分尾山方向脫離台階束縛,轉為泥土山徑,並且隨處可看到風格獨特的休憩大理石椅、石桌,這兒現已成為汐止市的後花園了。

12:50岔路,指標標示:右下往天道清修院225公尺,往前四分子尾山1630公尺,回往大尖山570公尺。取前續行。

13:01小山頭,小休。

13:10續行。

13:30和尚頭山岔路,左上經和尚頭山0.3K可往茄苳瀑布,指標標示:往前茄苳古道登山口175公尺,四分子尾山595公尺,回往大尖山1605公尺。取直走稜線山徑前往四分尾山,正值花期,橘紅色的金毛杜鵑在晴空下怒放,好一個千山萬壑『響』杜鵑。

13:57茄苳古道岔路,指標標示:左往茄苳古道登山口1170公尺,前往四分子尾山420公尺,回往大尖山1780公尺。取前往四分尾山。

14:04岔路,取左上,右下林中小徑往四分尾路產道、上鹿窟崙等。

14:11四分尾山,山頂開闊,地面以石材砌成圓形狀,旁有幾張木製椅子,附近並種植許多金毛杜鵑,正值花期,橘紅色的杜鵑花將整座山點綴得煞是迷人。山頂無遮蔭,視野極佳,幾有360度展望,可俯瞰汐止市區,並環顧四周群山峻嶺,遠處尖尖像圓形斗笠的基隆山是在大尖山所不能看到的。直走可往四分尾路水泥產業道路、耳空龜山登山口。

14:13續直行往四分尾路。

14:15 接四分尾路水泥產業道路,汽車可達,應是攀登四分尾山最短捷徑。指標標示:對面耳空龜山步道登山口15公尺,回往四分子尾山65公尺,右下產道往上鹿窟崙山、或可接勤進路往天道清修宮。因不想走炎熱的產道,遂上耳空龜山登山口,林中山徑幾與產道平行。

14:20岔路,左山徑往耳空龜山;取右下接產業道路續行。

14:25左九層坪山登山口。

14:30左側聖安宮。

14:36接柏油路。

14:40勤進路,右側有兩塊大石,一豎一躺。

15:01攬下潘先生摩托車,請季臻前去停車場開車,感恩。

15:03登山小徑,四分尾山登山口。勤進路沿途杜鵑花綻開得相當茂盛,粉紅艷白,朵朵嬌滴,煞是迷人。到處設有石椅、石桌可供休憩,已成汐止的一處旅遊聖地。

15:14右側一小廟,是為清水巖。

15:18白色彌勒佛像。

15:23季臻開車回來,少踢2.1公里柏油路,賦歸。

    

GPX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2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2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