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酷夏驟雨初音山(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6年06月30日(五,雨)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初音山(905m,2-1214)

活動概述:

    初音山又名初英山,初音是日據時代的地名,光復後改名為初英。位於花蓮線吉安鄉和秀林

鄉的交界處,是奇萊東稜帕托魯山延伸至白葉山下來之東南側尾稜,地處吉安溪與花蓮溪支流木

瓜溪的分水嶺上。初音山山頂展望極佳,東邊可眺望花蓮吉安市區更遠至太平洋,西北方可展望

白葉山。若從吉安鄉看初音山,就可以看到它氣勢雄厚佇立一方的姿態。

    攀登路線有二:一是從吉安鄉的康福農場攀登,但是這條路線攀登記錄不多,幾乎少人走此

康福農場線。另一從慕古慕魚遊客中心旁的榕樹社區,沿水泥路上開5.5公里至薑園初音山登山

口附近,往東陡上稜線,再北轉登臨,屬於快速登頂路線。初音山雖列名台灣小百岳No.088,

即使爬升少,距離短,但並不是熱門山徑。

 

行程記錄:

12:50離開東華大學,沿台九線北上。

13:40過壽豐後於台9線19.1K複雜上下交錯的車道,右下再左轉台九丙往鯉魚潭方向,經右側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監獄。

13:47台九丙 13K直行往慕谷慕魚、初音山 (若左轉仁壽橋則往鯉魚潭),過慕古慕魚遊客中心於13.1K右轉入榕樹社區(里程歸零)。

13:48約行100公尺抵榕樹社區入口處牌樓,沿著水泥產道上行。

13:49 0.3K岔路取直,不入社區。從榕樹社區入口處至薑園初音山登山口附近,都是水泥路,中間岔路頗多,基本原則就是「跟著電線桿走」,沿路「高榕支電」電線桿都立在主幹道上,車上GPS導航都可顯示主要道路。

13:50  0.55K岔路取直。

13:54  1.8K岔路取直。

14:01  3.0K岔路取直。

14:02  3.1K岔路取左,高榕支電101電線桿,有大片菜園,右往民房。

14:03  3.5K岔路取右。

14:04  3.8K岔路取右。

14:05  3.9K岔路取直。

14:06  4.1K岔路取左。天氣悶熱,午後對流雲系極強,遠處雷聲隆隆,看來一場雷陣雨是躲不掉了。

14:08  4.3K岔路取直。

14:11  5K岔路取右。

14:12左有一藍色鐵皮民宅。

14:14  5.4K岔停車點。有一岔路往右,於此停車,電線桿編號「高榕支電171」,標高779公尺,車子已幫我們爬升約650公尺。右上為主幹道‧續有電線桿,在此須取直上,路旁沒電線桿。下大雨了,雨勢又急又猛,呆在車上躲雨。

14:52雨勢漸歇,穿雨衣褲出發。

14:53左有民房,養了很多狗,狂吠怒目相向,難怪沿途有不要帶狗上山的告示牌。

14:55  5.5K岔取右,直行往白葉山(其實高底盤車可開至此)。此為廢薑園路口,地上有劃三角點的圖樣,取右接廢林道,由水泥路轉泥土路,地上泥濘不堪。泥土路經過拓寬,記錄上的工寮也不見了。

15:00產道山徑口,約在支稜與泥土路交接處,取左上爬陡坡,山徑尚明顯,進入才有路條。因下小雨,山徑濕滑,又被樹葉雜草沾得一身濕。

15:03岔取左(右腰繞路不知去向)。

15:06岔取右。

15:11上稜接上由吉安鄉過來的初音步道,樹上釘有指示牌,右往吉安,回往榕樹,取左朝北行。

15:15初音山,雲霧迷漫,毫無展望,一旁有一簡易之休息棚曰秋雄亭,雨布垂吊支架上。幾隻螞蝗爬上雨褲,拍照畢,趕緊落荒而逃,原路下山。

15:37 5.4K岔停車點,換下雨衣濕衣。

15:46下山。

16:09返抵榕樹社區。

 

GPX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5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5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