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西南峰繞虎山行(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6年09月09日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虎山西南峰(1002m,森林三角點補近(01))

 

活動概述:

    虎山位於苗栗縣泰安鄉,為水雲三星之首,南面為大斷崖,急降至汶水溪,由泰安溫泉停車場或苗62縣道錦水飯店附近均可見其岩壁山容聳立於天際,有「中級山的大霸尖山」美譽。虎山西南峰,位於虎山西南稜,隸屬於雪山山脈。本次由「農苗泰2」道路登虎山西南峰,再沿著獵徑繞行虎山北側,接上加虎縱路線,下抵虎山東北方1490峰與2054峰南伸稜線之鞍部,往南經明顯山徑於溪谷旁接上登虎山傳統腰繞路回泰安溫泉停車場,等於繞行了虎山一圈。

 

行程記錄:

05:25烏日出發,沿中山高北行,下苗栗公館交流道後左轉,接台6省道至台72線快速道路岔路口,左轉上台72線快速道路往汶水方向行駛。

06:25接台3線省道後直行,後左轉進入苗62鄉道,一路往泰安溫泉行駛。

06:45過虎山橋後即到達苗62終點12.923K處泰安溫泉(日據時期稱上島溫泉)停車場。遠方酷似大霸尖山的虎山岩壁深垂,雄峙在東北方。

06:53出發,回走經虎山橋。

06:58遇竹美山閣溫泉會館招牌,取右上產業道路,此為農苗泰2道路。

07:02竹美山閣岔,右前上坡為淑女坡,可往竹美山閣溫泉會館,有淑女坡典故解說。取直緩下水泥產業道路,路標標示:前行往馬凹溪。

07:18經兩旁種植李樹的果園。

07:26產業道路右轉盤繞往上,左邊蓄水池岔路即馬凹溪瀑布入口,續沿上坡產道行走,經甜柿果園區,果農忙著除草,山坡地開闊,不久進入竹林區。

07:44岔路取左上,水泥路兩旁都是竹林,有一路往下不取。

07:54岔取直。

07:55岔取右。

08:05岔取直。

08:13虎山西南峰登山口,往前產業道路中斷,雜草叢生,高底盤車客可沿陡峭產道開至此約3公里,附近亦有可迴車及停車空間。取右側蔓草叢生水泥小徑上行,芒草掩道,阻礙通行。

08:16水泥路面轉為土路,仍是雜草叢生,不久,接上上坡山徑,路況稍佳。

08:21稜線岔路,右往虎山西南峰;直行往虎山,取右往虎山西南峰,路徑尚明。

08:25虎山西南峰。山頂腹地窄小,林內展望欠佳,樹隙間透空處可眺望橫龍山稜線。

08:30拍照之後回抵08:21稜線岔路口,取右續往虎山。

08:39經過拉三段白色電纜線陡上後,上坡後轉緩,沿路有多棵大樟樹。

08:52鑽過大倒木,可眺望加里山,有多棵大樹長著樹瘤。

08:56進入亂石堆,之後長上坡。

09:02裸岩危險地形,拉繩、拉白色電纜、拉鋼纜陡上岩壁區。上稜後左側可由林隙眺望橫龍山一帶稜線。

09:05休息。

09:17續行,循稜上坡,路徑清晰,之後多亂石岩壁。

09:19出現箭竹。

09:29登上1226峰,為一小山頭,有小空地,多箭竹,樹上釘著桃園鐮刀登山隊「加油再上」護貝牌。稜線上路徑較清晰好走,經箭竹林緩下接杉木林。

09:32大石。

09:46在石壁左側行進,此為虎子山下方大岩壁的山腰腰繞路。連日陰雨的濕滑未乾,小心慢行在大小石頭的亂石推上,樹枝掩蓋,雜草、蔓藤叢生,至為難行。

10:01抵虎山下大岩壁,山徑與沿壁尚有段距離,但已是亂石密佈,倒木雜草橫陳,咬人貓密集,小心通過。仰望高聳入雲的大石壁,鬼斧神工,讓人嘆為觀。虎山的岩石,巍峨挺拔、磅礡宏偉,與大霸尖山霸基經長年機械風化及冰劈的岩層裸露,截然不同。避開密集的咬人貓,在此小休。

10:12續行。

10:15崩塌山溝,倒木遍佈,右上方不遠處有兩道垂直岩壁,水多時必然成瀑。接著仍是濕滑難行的大亂石區。

10:34 陡上岩石小落差,至被挖洞支解的牛樟倒木區,左右各有一根,樹上釘著林管區的公告,謂本林政案件已處理。桃園鐮刀登山隊加油再上的護貝牌再次出現。

10:39大棵九芎木,直立參天。

10:40乾溝谷地,亂石交錯,隨即開始上陡坡。

10:49岔路口,左邊有布條,右邊也有明顯路跡,亦有布條,路徑雜亂。但下載的航跡指向左側,乃跟緊布條及航跡循左而行。之後這段陡上路況不佳,沿著加虎縱走2054峰延伸下來之小支稜硬上,路徑不清,布條老舊,但仍可辨示,中途又補了幾條棗紅色布條,頗不好走。(回來後查資料,若取右會過溪,行走於亂石溪谷之中,有雨布獵寮,小溪流,小小瀑布,仍是路徑不明難行)

11:23上稜,小休喘息,之後在稜線上雜木林內穿梭,循稜繼續上坡,路況尚佳。

11:47小山頭,有桃園鐮刀登山隊指標,右下往虎山西南峰(莫非這是接10:49岔路口右行的路?存疑,記錄上描述是下切點捷徑路),直行往虎山、加里山,路跡漸明,路條亦多。

11:52路左巨木。

11:57路右藍白帆布掩於地上,似乎是記錄上的獵寮。

12:00虎加岔路,為此行最高點,樹上有指標牌,左行往加里山、橫龍山,不取,取右長下陡坡往虎山。遇竹南及台中大里來的兩位年輕山友,他們昨夜在橫龍古道口過夜,今晨05:00出發越過橫龍山、2054峰、加里山,在往虎山途中。連續下坡,路旁有很多板根樹。

12:19鞍部岔,為1490峰與2054峰南伸稜線之鞍部,前行往虎山,左下腰繞虎山(溪谷線),回水雲瀑布及登山口停車場,左右均有布條,在此午餐,與上述兩位年輕山友相談甚歡。(7月下旬,有一支台中登山隊伍走虎加縱走,一女隊員撤退失蹤三日始被找到,即是往左下腰繞路)

12:46出發,取左下腰繞路。一路下坡,在原始林中穿梭,林相優美,但草長掩路,須追蹤路條找路。

12:48鑽過倒樹。

12:55拉繩段,連續陡下。

13:02路右長著樹瘤的樹。霧已掩上,路條顏色不鮮,難怪上述女隊員會走失。

13:10進入亂石堆,之後平緩好走腰繞路。

13:16小空地。

13:21路左一棵大九芎。

13:39陡下,路面溼滑,路跡崩塌,益見難行。

13:54回溪谷處,休息,水質甘甜,補充水分並漱洗。

13:58抵外環岔路口,有7號救援樁,虎山傳統路線在此會合。樹上掛著苗栗縣政府「前方山徑複雜請勿前往」之黃底紅字告示牌,勸山友小心勿嘗試12:46鞍部岔出發下來的腰繞路。取直續下行,進入平緩山腰路,林蔭密佈,是此行最舒服的一段路。

14:02路右溪溝,無水。

14:04左邊大竹叢。

14:05石堆路。

14:09溪溝活水源。

14:14經 6號救援樁。腰繞路平緩好走,姑婆芋又肥又大,顯見長年濕氣很重。

14:22 5號救援樁

14:25經過4號救援樁,來到一稜肩空地,有很多石頭可坐,結束腰繞路,陡下。

14:32經3號救援樁,進入柳杉林,稀疏的柳杉間生於雜樹林中。

14:37 2號救援樁。

14:44抵景觀大平台,有 1號救援樁,指標標示:左下水雲瀑布。此為虎山登山口,有長條椅供遊客休息,小休。

14:56續行,沿寬闊的木製階梯往水雲吊橋。

14:59水雲吊橋,紅色鐵索吊橋橫跨汶水溪,回望虎山以不凡的氣勢矗立後方,橋下溪水潺潺。過橋後右轉走一公里的碎石平路寬闊步道。

15:16泰安溫泉停車場,取車賦歸。

 

GPX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6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6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Sky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