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杉林溪烏松坑山(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7年01月20日(晴)

參加人員:李季臻、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烏松坑山 (2266m, 森林三角點補杜(11))、烏松坑山西北峰(1887m,山字水泥柱)

活動概述:

        烏松坑山位於南投竹山鎮與信義鄉交界處,鄰近嘉義縣吳鳳鄉,為阿里山山脈北段的山頭之一,山頂上的森林三角點,係1920年代總督府殖產局山林課三角測量後留下(取自南投縣在地導覽協會資料)。其登頂路線有多條,包括:東北稜(由金柑樹山南下之傳統路線,較遠)、西北稜(路程近,距離約3.1公里,落差約800公尺,坡度可以超陡來形容,且路況其差,須溯溪,雨天落石危險)、西南稜(可接鹿屈山)、南稜(下亞杉坪林道(羅娜林道),可接水漾森林)。

本次由杉林溪森林遊樂區松瀧岩起登,經天地眼後走東北稜向接烏松坑山東北稜(由金柑樹山南下之傳統路線),登烏松坑山後沿其西北稜下,溯溪抵千年紅檜再回松瀧岩,形成一O形縱走。

 

行程記錄:

08:10杉林溪遊客中心管制站前紅樓搭遊園車,號稱07:30即有車,實則08:00之後才發車,每20~~30分鐘一班,管制站目前只容許遊園公車通過,有專人看守,若要提前出發往登山,只能靠步行,這在登山行程規劃時是一大限制。

08:20經過右邊仁亭,是鹿屈山、水樣森林的登山口。

08:23終點站松瀧部落下車,自管制站至此距離約2.7公里。續前行,經99吊橋岔路仍直行走階梯步道上坡,先至松瀧岩及松瀧瀑布攬勝。(若不往松瀧岩,取左過99吊橋亦可)。

08:29繞行松瀧岩後,接回過99吊橋後之岔路,左為樂山步道(接回藥用植物園)不取,取右往千古紅檜、天地眼方向。

08:38經先民隧道,造型古樸別有洞天。巧遇鹿港陽光登山隊陳志寬隊長及賴國慶老師共二人,他們打算溯溪經烏松坑山西北峰上烏松坑山,再南下亞杉坪林道(羅娜林道),至水漾森林後回杉林溪森林遊樂區。陳隊長無數次勘查烏松坑山各路線,投注的精神心力令人敬佩。

08:44千年紅檜,已斷成兩截,見證了四千年的滄桑歲月,左上方有一涼亭,在此告別陳志寬隊長,他們從此處下加走寮溪往烏松坑山。續行平緩枕木步道往天地眼。

08:51天地眼,天生雙半圓洞,鑲在山腰峭壁,寬各8公尺半,深6公尺,兩洞如眼,中間自成一鼻樑,相傳「天眼鑑人心,地眼照事物」。

08:53跨過天地眼右側盡頭護欄,有一告示牌寫著,自105年1月1日由此進入杉林溪須收150元云云。接著是拉繩陡上的困難地形,踩著樹根拉著繩索小心翼翼上攀,一開始就來個下馬威。

09:05上稜線,山徑清楚,蜿蜒而上,進入台灣杜鵑原始林,沿途林相多變且優美,林蔭翳翳,空氣清新,走在其中感覺甚是舒暢。

09:11盜伐木,釘著林務局南投區管理處盜伐案件偵辦中的牌子,編號F-28,T-55。照相時發現鏡頭蓋掉了,返回尋找,約耗時12分鐘。

09:27出現箭竹芒草。

09:38鞍部,沿途松樹筆直,松針鋪地,伴隨著清晨的鳥叫蟲鳴聲甚是悅耳,柔軟如毯般的山徑,走起來格外愜意。

09:40地眼岔,左側林中有路跡往下,不取。接著是一腰繞地形,轉向東南後立即轉東北,

09:51下小鞍部後開始爬升,林中滿是被砍伐留下的樹頭,尚留有金屬纜繩,疑似往昔的伐木場。

09:55一小段腰繞路。

09:59下坡後抵一十字岔路,右轉續腰繞。

10:03接上一小稜。

10:37重要轉折點,樹上釘有護貝的等高線地圖及陽光隊指示牌,左前往金柑樹山、藥用植物園,取右繼續前往烏松坑山,稜向轉東南。此後路條不是很明顯,可能自金柑樹山前來之登山客都往天地眼杉林溪去了,往烏松坑山之登山路線較冷門吧。

10:50空地,有一不明的岔路。

11:04鞍部油杉崙岔,樹上釘有護貝的等高線地圖,有陽光登山隊標示牌,北往油杉崙林道、南往烏松坑山約3至4小時,這是陽光隊101年三路會師的路線,由此接上烏松坑山東北稜,稜向轉南。在此小休。

11:14續行。

11:19燒黑樹幹,此後進入盜伐密集區,沿途都有被鋸的樹頭及林務局偵辦中的牌子,編號E6-003,E6-004等。

11:31岔路應左轉,卻順稜右轉至有紅漆標示「台大」字樣的樹幹再折返。

11:35返抵11:31岔路。

11:40下稜,破碎的地形,路跡不明難行,只有陽光隊跟彰化健康隊的路條,陸續補上一些桃紅色路條。

11:50乾溪溝,隱於兩脈之間,常年不見天日,至為幽暗。

11:56跨越山溝取左上,緩上另一西向稜線,路況稍好,經2060峰後,稜向轉南,路況又變差。

12:12盜伐列管編號2-24。

12:15左側二代木,在被砍伐的樹幹上,又長出新的樹木。隨後下抵乾溪溝。

12:29午餐。

12:56續行。

13:04瘦稜,這一帶有許多被砍過的樹頭,老樹悲歌,掩埋的藍白帆布,加上滿地的垃圾,足證山老鼠之猖獗。

13:07岔取左,易迷路段,須注意GPS跟緊路條。

13:19盜伐列管編號D632,易迷路段。

13:21火燒樹幹,一片焦黑,是山老鼠的傑作,或可能在過去曾經發生過森林火災。

13:26盜伐列管之山老鼠點,仍有餘香。

13:29從長度約10公尺,由大小巨石組成的巨石牆右側腰繞,午後陽光從樹稍射下,在葉間形成幅射光影,道道清楚,蔚為奇觀,之後也是易迷路段。

13:44盜伐列管編號E6005-1051214。

13:46左上方亂木,巨石林立,自成一景。之後稜向轉西進入芒草坡。

13:58廢棄藍白帆布及睡袋。

14:05陡下乾溪溝,取右下續行約10公尺,再往左陡上,無明顯路跡,只能循路條抓方向,登頂前須穿過芒草堆。

14:16登頂烏松坑山,山頂相當寬闊,雜木圍繞,箭竹及芒萁等蕨類皆已枯萎,清除的芒草芒萁堆滿一地,山頂展望欠佳,僅東北面稍有視野,拍照後至樹林內休息。

14:30往西北稜下杉林溪。

14:34 出矮箭竹林後過2229山頭,右上稜線山徑。

14:45下抵廢棄林道,取左走50餘公尺,上切進入小片芒草區。

14:51 下切過小鞍部木馬道,跨越後順稜陡上,這一區屬於人造杉林,柳杉高大佔據了大部份山嶺。

15:00 過2116山頭。主稜轉為西北方向。

15:07山老鼠,有數處木塊墳場,尚有木塊香氣。

15:12離開稜線左下

15:19木馬道鐵索,又是木塊墳場。

15:26 廢睡袋。

15:29 抵2012峰小山頭,為一平坦營地,散置廢棄雨布、睡袋以及大量垃圾,當然被盜採的檜木比比皆是,真是木頭墳場。列管編號D0692,D0691

15:35小天地眼,巨岩平滑,上有兩圓孔,宛如眼睛的凹洞,順著岩壁左側陡下坡。盜伐列管編號F341,F35,F36。

15:52烏松坑山西北峰,有一小平台,一旁很多山羊排遺,沒什麼展望。接著是垂直約5公尺的岩壁地形,此岩壁是此行最困難的路段,雖然架設有一條橘紅色的新扁帶,但中間有一橫長的樹幹,須拉繩轉身尋找幾乎沒有踏點的岩壁落腳,真是博命演出。下岩壁後小休,接著連續幾處超陡地形,皆有繩索可拉。

16:23右下支稜,陡降乾溪溝,乾溪溝的碎石坡路基鬆軟,左右皆為岩壁,沿少數路條前行並補上桃紅色路條。後在大亂石中穿梭。

16:32下到加走寮溪谷,開始循零星路條左繞右繞涉水走溪谷。加走寮溪豐沛的水量貫穿山脈砂岩地層,瀑布深潭超級多,形成峽谷與瀑布等自然景觀,包括上游杉林溪松瀧岩瀑布、青龍瀑布、太極峽谷等 ,水量不多但是巨石嶙峋,石頭青苔濕滑,須小心行走。

16:50看到PVC水管,已離岸不遠,但仍靠布條或疊石指引,在河床上小心翼翼行走。

16:59離開河床,入林中小徑,走約100公尺抵千年紅檜,接上棧道往松瀧岩。(加九寮溪河床,汛期水量大,本路線將不適前往)。

17:15松瀧岩。空無一人,遊園車最後一班已於17:00開出,小休。

17:33安步當車踢回紅樓,卻也因此有機會參觀鬱金花展。

18:18抵紅樓,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234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234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