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志繼東眼拉卡山(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4年03月08日 (晴後陰雨)

參加人員:林學聖、吳玉玲、古競祥、莫昭平、曾薰儀、姜義彬、林國銓、黃榮傳、楊斯顯、

          劉璧玲、陳惠英、賴曉琳、王淑麗、王士銘、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志繼山(977m,森林三角點及台北州稅務課基石) ,東眼山(1213m,3- 6261),拉卡山

          (1145m,森林三角點及台北州稅務課基石) ,卡外山(930m,森林三角點)

活動概述:

    東眼山,屬於雪山山脈的尾端,是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代表性的山峰,名列台灣小百岳No.026,與志繼山和金平山合稱為「三峽三星」。從石門水庫阿姆坪遠眺,這座山的外形酷似一顆向東眺望的閃亮眼睛,故名為「東眼山」。

山谷登山會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EBC) + GOKYO湖區健行隊將在四月中旬出發,選擇志繼山東眼山拉卡山卡外山為行前訓練行程之一,自志繼山登山口出發,繞行一圈回到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門口,成一O形行程。

 

行程記錄:

05:50台中出發,沿1號國道北上於新竹交流系統轉3號國道。

07:10下大溪交流道(62.7K),循台3線往大溪,再沿台7線(北橫)經頭寮、慈湖、三民、復興。

08:00於澤仁橋台7線17.7K處左轉桃119線,指標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會合其他夥伴。

08:27過東眼山休閒農場(約桃119線0K),前行東眼山道路。

08:29約道路1K處過志繼山登山口後右側轉彎處停車(約可停二輛自小客),下車整裝。先將車子開往遊樂區收費站前空地停車(距離約1.8K),再開一部車將所有司機載回。

09:12做完暖身操後出發往回走。

09:14右側志繼山登山口,無標示無路條,僅以路旁「雲霞分線143」電線桿為辨識。大夥魚貫的右轉進入寬廣的土石山路,為一上坡的產業道路,路旁為優美的竹林區。

09:22取右入竹林攀繩陡上,在此先來個意氣風發的合照。不久上到稜線後右轉沿稜上行,拉繩路段不少。(稜線左行往金平山)

09:25路左山字水泥柱,續上坡。

09:43志繼山,又稱詩格山,補沖(57)山字森林三角點,一旁台北州稅務課基石字跡難辨。山頂四週雜木遮蔽無展望,空間小勉強照完團體照。左可往水車寮、八仙橋、東麓山(東北稜),前可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約45分、東眼山約80分。

09:48續直行往東眼遊樂區,路徑清晰楚好走,緩下後緩上,走在日前下過雨的山徑並不覺濕滑,沿途右側可展望金平山稜線,標高853公尺的獨立山峰特別醒目。

10:01岔取右,左側小徑腰繞不知所往。

10:24 1065峰。

10:30倒地的林務局告示牌,旨在宣達未購票入園罰款12000云云。

10:31接上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步道,右側有一涼亭,在此小休。東眼山森林遊樂區,位於桃園縣復興鄉霞雲村,屬於林務局管轄之國家森林遊樂區,林木挺拔茂密,林相整齊優美、蒼翠蓊鬱,景色怡人。

10:41取左沿森林遊樂區的自導式步道系統拾階緩上續行。木造路標標示:左上往三角點985公尺/40分,右下往遊客中心757公尺/20分。

10:42 0K+700里程木樁。

10:50 1K里程木樁。

10:51觀景台,木造路標標示:往三角點640公尺/30分,右下往遊客中心(停車場)1110公尺/45分。

11:01 1K+500里程木樁。

11:09東眼山,右步道可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餐廳及遊客中心,直行有高架眺望台,展望極佳,可清楚觀賞各山脈及大台北盆地的山川勝景。木造路標標示:右下往餐廳1500公尺/50分。

11:16往拉卡山續行,木造路標標示:直走往雙溪山、東滿步道90分、拉卡山120分。從高架眺望台的樓梯下鑽過,脫離森林遊樂區寬大工整的步道,進入狹小的稜線山徑。兩旁喬木狀的杜鵑花,即為西施花,又稱為西施杜鵑。不久開始拉繩陡下,這裡較為陰濕,踩著濕滑的樹根要極其小心。

11:23簡易木橋。

11:33緩坡,稍可放鬆腳步。

11:42鞍部,再緩慢腰繞上坡。

11:52抵1200峰,無展望。

11:56三岔路,樹上指標回往東眼山、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左往雙溪山,八仙橋(有木里);另一指標左往水車寮產道終點登山口/雙溪山/八仙橋。

12:00三岔林間空地,在此午餐。樹上指標直行鄭白山莊、薛家山莊,右往東滿步道、北插天山(塔開山)。另一指標右往滿月圓、天德巷陡下 急 約100分。

12:42取右下續行,仍是陡下,路旁偶見黃根節蘭優雅的開著黃花,令人驚豔,近觀猶可見唇瓣的三條龍骨。

13:12陡下結束,進入平緩山徑腰繞,兩旁柳杉林,林相筆直優美。

13:22步道路口,東滿步道約2.7K處,樹上紅底白字指示牌標示:回往1200高地/東眼山,小休。

13:28續行,取左東滿碎石步道口,往滿月圓森林遊樂區。這是一條相當優美的森林浴步道,沿途植物生態豐富,可享受大自然之美。

13:30東滿步道3K里程木樁,木造路標標示:前行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4.36公里約150分鐘、北插天山7.74公里約240分鐘、回往國家東眼山森林遊樂區3公里約100分鐘。

13:32椅子。

13:34拉卡山第一登山口,約在東滿步道3.2K處(第二登山口,約在4.2K處),取左進入山徑。 (沿步道續行可往滿月圓、北插天山、水源地、赫威山)。先是緩上,後接著陡陂,路跡明顯,但更原始。

13:39跨過有兩枝樹枝平行筆直向上的樹幹。

13:57過小山頭下坡後抵岔路口,續行稜線上坡(右下東滿步道4.2K拉卡山第二登山口,不取)。

14:02拉卡山(啦卡山),又稱東眼山東南峰,補沖(51)山字森林三角點及台北州基石。是插天山系西北主脊延伸東眼山間之一山頭,岩稜陡峭壁立, 山容高聳挺拔,頂上某登山社團立牌將之與東眼山等並列三峽十名山。山頭不大,四周佈滿台灣杜鵑等矮樹叢,雲霧已起,毫無視野,拍完照原路返回。

14:35回到拉卡山登山口,取右沿東滿步道原路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霧雨凝結成滴,沾衣欲溼。

14:45回13:22東滿步道約2.7K處步道路口。

14:50東滿步道2.5K里程木樁,沿途均為人工柳杉林。

14:52椅子。

15:00東滿步道2k里程木樁。

15:01木造路標標示:右往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5.36公里約175分鐘、左往國家東眼山森林遊樂區2公里約65分鐘。

15:09木造路標標示: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5.96公里約195分鐘、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1.42公里約65分鐘。

15:14過木橋。

15:16滿步道1k里程木樁,木造路標標示:回往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6.36公里約200分鐘、北插天山9.74公里約305分鐘、下往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1公里約20分鐘。

15:21公廁,簡單梳洗後續行。

15:32東滿步道0k里程木樁,有東滿登山步道起點 非登山遊客請止步警示牌,續行園區步道上坡路段。

15:38復興鄉插天山域入山告示牌,揭示春、夏季進出山域時間為上午5時至下午19時;秋、冬季進出山域時間為上午5時30分至下午18時。

15:40岔取直,左下造林紀念石。有回往滿月圓森林遊樂區7360公尺;森林浴場1400公尺45分及收費管理站2950公尺60分標示牌。前行地質景觀走廊,有「洋葱化風化」、「結核」、「土指」等看板介紹地質景觀,在這些地層露頭中可觀察得到。

15:46往上健行步道岔,有標示牌及遊憩路線圖。

15:57生痕化石展示區,園區內岩層含有許多貝類、有孔蟲、海膽等生物的生痕化石。藉由這些生痕化石,科學家們可以用以觀察、推測3000多萬年前這些生物的覓食、休息等行為模式及環境狀態,是森林遊樂區中相當少見的地質景觀。

15:59健行步道岔,木造路標標示:上往健行步道,回往化石區150公尺3分。

16:08方形涼亭休息區,卡外山登山口在涼亭右側紅色警告牌後面,從涼亭通往外卡山的路徑清楚。

16:11卡外山,又稱東眼山西南峰,補沖(50)山字森林三角點。 有點冷門,四週被竹林包圍,陰暗無展望,原路返回。

16:17知性步道岔,木造路標標示:上往森林知性步道350公尺7分,回往化石區700公尺15分。右側有集材機之動力引擎,是早期伐木集材的動力式集材設備。

16:21親子峰岔,木造路標標示:上往親子峰森林步道(頂點)696公16分,森林浴步道100公尺3分。

16:22廁所。

16:23自導式步道道岔,木造路標標示:上往自導式步道732公尺15分,回往化石區500公尺28分,前往收費管理站470公尺15分。

16:35鐵門,東眼山林道的管制點。早期東眼山林道的開發是為了有利於林木運輸之用,如今除公務車輛可進入外,其他車輛皆因管制而無法進入。

16:38岔,告示板直行大門口,右上大型車停車場390公尺,遊客中心540公,取直下行。

16:40過收費站後抵停車處,取車賦歸。

 

大巴可至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停車場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0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0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