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金柑樹山天地眼(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320()

參加人員:翟興德、林朝陽、陳嘉銘、李俊民

攀登山岳:金柑樹山 (2091m, 3-4202)

活動概述:

        阿里山山脈東側由於有大斷層通過,造成了東坡陡、西坡緩的地勢。由東側的溪谷眺望,阿里山山脈仍顯雄偉高大、氣勢非凡,與隔鄰三千公尺以上高山林立的玉山山脈對峙,依舊有著相互呼應的磅礡氣勢。阿里山山脈中共有二十餘座高度超出二千公尺的山峰,由北而南依次為:嶺頭山(2,025公尺)、金柑樹山(2,091公尺)、獅子頭山(2,104公尺)、烏松坑山(2,268公尺)、鹿屈山(2,288公尺)……

本次自留龍頭起登,經忘憂森林上金柑樹山,再南行至往天地眼與烏松坑山稜線岔路口,取西南向下杉林溪森林遊樂區天地眼。

 

行程記錄:

0430台中出發,沿3號國道南下。

0509下竹山交流道(244K),隨即接台3線(集山路)往竹山市區,轉151縣道經鹿谷往溪頭。

0531抵溪頭,後沿著杉林溪公路往杉林溪方向上行。

0559來到嶺頭山舊登山口留龍頭,早期在此處以索道運木材到溪頭故稱之。溪頭仍燈光閃爍,鳳凰山至北鳳凰山一脈,在晨曦中鮮明透空。道旁可停多部自小客,一旁登山口綁滿路條,在此整裝。

0605由石階梯上登,入口處上方有一舊護管所,在蒼鬱的柳杉林內,晨霧瀰漫,空氣清新,撫慰著因陡上帶來的心跳加劇。

0618豁然開朗的江家茶園,梯田式的茶園,層次分明,是視覺上的享受。後循茶園左側直上。

0624左大石壁,半隱於樹林中,接著又是陡上茶園。

0636路右工寮,旁有不銹鋼水塔,左側有一傾斜之老樹,古意斑駁。

0640接上水泥路取左。

0646水泥路岔,左往嶺頭山,取右往忘憂森林,此即為為從耀進農產店及仁淵製茶所方向過來的嶺頭山新登山口,亦即忘憂森林入口。

0649忘憂森林咖啡館,尚未營業,不銹鋼拉式大門深鎖,右方木棧道亦上鎖。大門左側即登山口,有往忘憂森林的指示牌。

0653忘憂森林,久旱未雨,原有的潭水均已不見,少了一分清新與飄逸,徒留一棵棵柳杉枯木,筆直伸向藍天,桀驁不馴,獨立特出。忘憂森林又名迷霧森林,位於嶺頭山凹,土名叫做草坔仔,九二一大地震後,此處形成小堰塞湖。杉木林因長期泡水而枯死,形成特殊的白木林森林景觀,號稱台灣九寨溝。

0703續行,路在右側,路跡清楚。

0707右上山徑。

0708上稜,取左沿稜在林間上行。

0724岔路,右往杉林溪聚英村,取直走,山徑極佳。

0728空地岔路,右往杉林溪聚英村,可接0724岔路下聚英村的路,取左往金柑樹山。

0730四岔路口,為一高地平台,左下是往嶺頭山、流籠頭的路,回往忘憂森林,前寬闊土路及左稜線路均往杉林溪(金柑樹山) ,殊途同歸,取前行往金柑樹山,樹林間隙偶見追逐變化的光影。

0733桌椅休憩地,有時鐘,是山友休息區,取照後續行。

0751天文台岔路,有林務局指標標示: 左下天文台(溪頭森林遊樂區) 1800m;前往聚英村(往金柑樹山) 2900m,取直走往聚英村、金柑樹山。金柑樹山山徑明顯寬敞,路條不缺,岔路口都有標示牌,是座郊山化的中級山。

0751三岔路,指標標示:回往天文台1950m;右下聚英村2750m,取直往金柑樹山。

0752走沒幾步路,地上有一山字水泥柱,標示嶺頭山東峰,此處並非山頭高點,樹林間無展望。

0753腰繞路,由左側腰繞標高約2000m的山頭。

0802抵一山頭,指標標示:回往天文台2400m;往金甘樹山900m。山徑起伏不大,一路走在濃蔭的林間,林外喧嘩的驕陽,干擾不了輕快腳步的挪動。

0807竹林鞍部,陽光閃動,穿透樹林間隙,迎來滿山幽篁綠意飽滿的綺麗景色。

0810倒木,直接跨過或自右邊繞過均可。

0814岔路口,右下杉林溪聚英村。

0817金甘樹山西北峰,山字水泥柱在路旁。

0826杉林中岔路取左,右林中小徑似為樣樹管理區。

0833金柑樹山,名列台灣小百岳No.054,與鳳凰山、樟空崙山略成等邊三角形,分別盤踞在溪頭森林遊樂區的南、北、西方,被譽稱為「溪頭三珠」 (後岳界又將鹿屈山納入,改稱「溪頭四珠」)。 山頭腹地廣大,樹木圍繞,無展望。往南多走幾步,在稜崖觀景點,原可隔著陳有蘭溪眺望玉山、郡大及西巒等高山風華,但今天霧靄未開,群峰雲深不知處。在此小休。

0846往南續行,下山路徑仍清楚,路條不缺,略陡,但還是好走,比107.02來時路更寬大清楚。

0853經柳杉林。

0959過鞍部後遇拉繩,也可由右繞上,沿路都可看見開滿紅色果實的硃砂根。

0909 油杉崙岔,小空地,由此下油杉崙林道可接羅娜,攀登五叉崙山或是新鄉山。

0918兩旁均為杉木林,林蔭翳鬱,走來舒服。

0925杉林小鞍。

0928上抵岔路口,林中有片大空地,右下往杉林溪藥用植物園,取左繼續前往天地眼。自此路況轉差,走的隊伍較少。

0933瘦稜拉繩陡下。

0938坡度較緩,仍是瘦稜。

09432000峰後拉繩陡下,松樹成蔭,松針滿地,小心滑腳。

0951小山頭。

0955下抵廢棄林道,左方林道仍寬,蜿蜒下行,小休。

1007續行,取右林道腰繞,林道路基猶在,但荒煙蔓草,僅留一徑通行。

1014捨林道右陡上,有拉繩。

1016小山頭。

1021小山頭。

1026燒柴火殘跡,一旁樹枝支撐起垃圾袋,荒郊野外有此措施,喜見環保意識已漸紮根。

1030上稜取右,左方有路,確定是接回來路。

1036上抵一空地,松林山頭,松針鋪地,取右下滿徑松針山路。

1043小山頭,仍續上行,後進入台灣杜鵑原始林,沿途林相多變且優美。

1049天地眼岔,重要轉折點,樹上釘有護貝的等高線地圖字跡已模糊,左往烏松坑山,取右繼續前往杉林溪天地眼。

1051兩側芒草叢生,但無礙通行。

1101走在瘦稜上,山徑明顯,路條不缺,烏雲已悄悄遮蔽藍天,森林變得陰暗。

1103再一斜於山徑右側的倒木休息。

1113續行。

1125離稜線左轉下稜,下稜處路條眾多,前方更以繩子圍起,下稜後腰繞。

1130腰繞畢,前行似還有路,亦有繩索圍起,取左上坡。

1136上稜後緩下。

1137左側不遠有人工挖出的深溝,疑似廢木馬道。

1140林中滿是被砍伐留下的樹頭,尚留有鐵纜繩,應是往昔的伐木場。後下小鞍部。

1146腰繞路段。

1150地眼岔,路徑兩側有繩子圍起,左下天地眼的路徑亦被圍起,路跡明顯右下,且路條甚多,可接杉林溪地眼步道。原本計畫往天地眼,一時不察走入往地眼山徑。

1155眾夥商議依原本計畫往天地眼,遂回頭。

1200回抵1150地眼岔,穿過繩子右下往天地眼。

1203鞍部,沿途松樹筆直,松針鋪地,柔軟如毯般的山徑,走起來格外愜意。

1211出現箭竹芒草。沿途一直懷疑,為何往天地眼的山徑會被圍起?路崩坍不通?或者杉林溪管理當局將路堵死?以手機查詢路況,都未有路不通的訊息。山徑路條未拆,但顯然已多時未有人跡,箭竹芒草阻路,遂決定返航走地眼岔。

1229在松針柔軟如毯的松林下午餐,伴隨著湧起的霧靄,好不快意。

1308續行。

1313回抵1150地眼岔,取左往杉林溪。這段山徑也有陡下的拉繩,但路徑顯明,路條不缺,小心翼翼即可。

1323下抵廢棄林道,取右,坡度稍緩,已是否極泰來。

1341接地眼步道,全是好走的枕木步道,右轉可接樂山步道,為聯絡藥花園與松瀧部落間之步道。取左一路下坡往千年紅檜、天地眼。

1347千年紅檜,已斷成兩截,見證了四千年的滄桑歲月,有一涼亭,取左上往天地眼。

1356抵天地眼,天地眼是天生雙半圓洞,鑲在山腰峭壁,寬各8公尺半,深6公尺,兩洞如眼,中間自成一鼻樑,相傳「天眼鑑人心,地眼照事物」。跨過護欄後,往1150地眼岔的岩壁困難地形拉繩仍在,路未被封,原本「自10511日由此進入杉林溪須收150元」之告示牌也已不見,應可通行,但走的人已少(因走地眼相對安全)

1359取照後原路返航。

1402千年紅檜,後經先民隧道,松瀧岩瀑布。

1428抵松瀧部落,搭遊園車回杉林溪遊客中心。

1450搭台灣好行杉林溪往溪頭、台中班車回流籠頭,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5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5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