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風晴、驕陽、雲海、草原之奇萊南峰南華山(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325~~0326日 

參加人員:翟興德、林朝陽、陳嘉銘、李俊民

攀登山岳:奇萊主山南峰(3358m2-1496)、南華山(能高山北峰,3184m3-5942)

活動概述:

      1930年能高越嶺道的起點霧社,爆發了慘烈的「霧社事件」,能高越嶺道乘載了賽德克族抗日的歷史故事。日本戰敗後,國民政府利用能高越嶺道,修建橫越中央山脈的高壓電線路,將東部豐沛的水利發電剩餘的電力,輸送到當時極需用電的西部,爾後,能高越嶺道也成為保線路。這一些屬於能高越嶺道的故事,豐富了這一條步道的歷史與內涵,當你走在能高越嶺道上,聞到的就不僅是森林草木芬多精的香味,還多了一些歷史的芳香,看到的一景一物,也都有了不同的、更深刻的意義。      ――摘自徐如林、楊南郡合著「能高越嶺道穿越時空之旅」

     越嶺道在南華山能高山間鞍部越過中央山脈至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使得在越嶺道之北的奇萊南峰和南華山之攀登可利用此越嶺道,加上天池山莊設備齊全,可提供登山者舒適、寬敞和多元的休憩空間,讓這兩座以高山草原、深谷吊橋、深邃的溪谷清流、能高雲瀑著稱的山峰成為台灣百岳的入門款。 

 

預計行程:

3/25

0430 台中   0630屯原登山口   0800雲海保線所    1100天池山莊(午餐30)     1200觀景休憩平台   1210天池岔路口   1220奇萊主南峰岔   1340奇萊南峰   1540天池山莊

3/26 

0500天池山莊   0540天池岔路口   0620南華山   0800光被八表碑   0910天池山莊   1000回程   1230雲海保線所(午餐40)   1420屯原登山口

 

行程記錄:

3/25(四,晴)   

0430台中出發,沿3號國道南下,續行6號國道。

0505在盡頭下,左轉往霧社,於霧社右轉台14線往廬山(左台14甲線往合歡山不取)

0546廬山溫泉岔,取左上,轉為單線道,禁止甲乙類車輛通行。

0559經廬山部落後,抵台14線與投85線岔路(約於94K),左合作產業道路往靜觀,取右往屯原登山口。

062314線終點處約99.1K,續接屯原產業道路水泥路,水泥產道之字上行,窄小又陡峭,路面高低起伏,沒有任何指示牌,只有掛在樹上的警語「此處不通往花蓮,請勿繼續前進」 。(14線,原本計畫開闢霧社至花蓮縣秀林鄉銅門路段,稱為「新中橫公路霧社銅門線」,因地熱、斷層、岩爆、湧水等不確定因素,已於2014年解編。未開闢的屯原至龍澗路段不再開闢,已開闢的龍澗至銅門路段從省道解編)

0630續行約3.2公里抵屯原登山口,有能高越嶺國家步道之告示板,沿水泥產道續往上行,左側樹林內有不少停車位,停車甚多,足見天池山莊的熱鬧,於樹林內停車整裝。

0648屯原登山口出發,此為能高越嶺道西段進入山區之登山口,旁立有導覽解說牌。能高越嶺道通過台灣中央山脈的心臟地帶,在日治時代開通的時候,從西端霧社算起到東端初音,全程共計76.8公里,坡度和緩,指標清楚,景觀絕佳。

0710廢橋,僅留水泥橋墩。

0712能高1.0K里程木樁,康莊大道的能高越嶺國家步道平緩好走,每500公尺設有里程木樁。

0732觀景點,沿途右側隔著濁水溪上游支流塔羅灣溪可眺望干卓萬群峰,馬海僕富士山、再生山等,也可回望守城大山及清境農場,美景天成。

0736休息處,小休。

0742續行。

0743能高2.0K里程木樁。

0802能高3.0K里程木樁。此為能高越嶺道之替代道路往雲天宮登山口,可上稜線沿尾上山西稜下抵雲天宮,避開0.5K處之崩坍地。指標標示:左往雲天宮4.5K;前往天池山莊9K,但天池山莊在13.1K處,顯然錯標。

0821遠眺馬海僕富士山,其山型酷似日本富士山,卻又是霧社事件馬海僕社頭目莫那魯道

自殺之處。

0823能高4.0K里程木樁。

0824左側尾上山登山口,路條滿佈,指標標示:左往尾上山1.7 K

0826經一號吊橋。

0830路左福雲宮,地上松鼠亂竄,供桌上的橘子卻安然無恙,祈求土地公保祐一路平安。

0833台電雲海保線所,約在能高步道4.4K;解說牌寫道:『光復後隨著山地警備事務的解除與台電東西向輸電線路的興建,將日據時代尾上駐在所更名雲海保線所,肩負線路之維修與保養工作。』前院有寬大廣場,可展望能高主峰、卡賀爾山,但兩間化妝室卻封閉,在此小休,遇高雄來的一對父女。

0851出發。

0859能高5.0K里程木樁。

0900高繞岔,前有紅色警告牌謂道路崩坍危險,禁止通行,取左開始高繞,這是今天較為辛苦的一段陡坡。

0905原步道從右側來會合,亦同樣有紅色警告牌。

0912陡坡終。

0917下坡不久經休憩空地,這裡可眺望5.8K的崩塌地,變質砂岩一瀉千里,崩塌面積非常大。

0918踏在板岩及砂岩上小心快速通過大崩崖,整片崩塌地沒有植被,中間還有水流流出,古道柔腸,不知能維持多久。

0923崩崖終,開始上坡。

0926能高6.0K里程木樁,剛好在崩壁上來處。

0930左側溪澗,搭有木橋跨過。

0938左側不銹鋼水塔,以黑色水管引水過濾,再分送他地。前兩天下雨,水量頗豐,溢流滿地。

0942能高7.0K里程木樁。

1000松原駐在所遺址,是霧社事件後增建,現已蕩然無存。

1004能高8.0K里程木樁,小休。陸續碰到自天池山莊下山的山友,彼等謂昨天前天雨勢頗大,無景可看,且帳篷漏水,辛苦度過漫漫長夜。

1015續行。

1016木炭窯遺址,保存良好,是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燒製相思樹、九芎之木炭,以供駐在所警備員煮水烹食,冬季烤火、取暖之用。

1027步道左側有水源,並有黑色水管接水。

1033能高9.0K里程木樁,遇台中市消防局烏日分隊三隊員下山,聊了一下。

1041續行。

1048繞道岔,右岔下行係低繞道路,為前方10.1K若落石坍方道路不通時之替代道路,非緊急時不需使用。指標標示:前往天池山莊3.6Km;回往屯原登山口9.4Km;右下繞道950m

1102能高10.0K里程木樁。

1112另一繞道岔,右岔下行可接1048繞道岔,指標標示:前往天池山莊2.7Km;回往屯原登山口10.3Km;右下繞道950m

1116涓絲瀑布,水量甚小,淙淙流水聲,清徹悅耳。這一路走來,風景美麗多變,吊橋、瀑布、大崩壁…等,相當迷人。

1126能高11.0K里程木樁,路右有一基點,不知用途,可展望景觀雄渾壯麗的能高主峰、鳥嘴尖山、卡賀爾山及能高南峰。 

1139展望點,能高主南峰在步道右側遠處,如影隨形。隨即入鐵杉林區,蒼勁的鐵杉森林,巨大鐵杉盤枝糾結,高聳參天,強烈的風翦作用,形塑了鐵杉蒼勁特立的身姿,姿態各異,美不勝收。

1144能高12.0K里程木樁。鐵杉林區後,已能望見天池山莊,褐黃色的兩層木造建築,在蓊鬱的樹木遮掩下,更顯突出。

1152經一吊橋。

1200吊橋,三疊瀑布(能高瀑布) 高懸在吊橋右側崖壁上,群山峻嶺斷崖峭壁上的飛瀑流泉傾洩而下,澎湃洶湧的水勢,為塔羅灣溪的上游增色不少。

1205能高13.0K里程木樁。

1206天池岔,指標標示:左往奇萊南峰4.5Km;回往屯原登山口13Km;前往天池山莊0.1Km,取下行。

1208抵天池山莊,前身曾是「能高駐在所」和「天池保線所」的天池山莊,在1099月,以嶄新的二層樓綠建築,提供登山者舒適寬敞的休憩空間,就連睡袋和晚早二餐都可以租借免背,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走訪這條充滿人文史蹟與雄偉自然景觀的國家級步道。山莊前空地,可眺望能高主南峰,幸運的話,還可看到著名的能高雲瀑漫過中央山脈。在此午餐、打理好大背包並準備單攻裝備,預備前往奇萊南峰。

1250往奇萊南峰出發,上坡往回走來時路約100公尺。

12521206天池岔,右轉上登。一層又一層的階梯,之字陡上,即便步道寬大又明顯,也阻止不了因海拔逐漸變高的氣喘吁吁。

1319路左木棧板觀景台,旁有玉山箭竹草原之解說牌,不休續行。

1328天池,水量不多,波光粼瀲,恬淡靜謐,映著藍天,映著深堀山溫柔的草坡,北方的奇萊南峰在其右肩探出了頭,兩座都是柔美、可以打滾的綠。池旁右側指標標示:直往南華山1.4K;左往奇萊南峰約2K。取左續前行,腰繞緩坡上行,廣闊的大草原,綠茵舖陳,廣袤柔美,芳草連天,在藍天及陽光陪襯下,時間靜止著。

1344南峰岔路口,指標標示:右往奇萊主峰;左往奇萊南峰1.3km,取左陡下。

13:49溪谷營地,清淺的塔羅灣溪溪水甘甜,有一小潭,波光瀲灩。過溪後右側有小營地,尚稱平坦,可搭兩頂四人帳。取左循之字形箭竹草坡上登,路跡寬大明顯,路徑蜿蜒而上,奇萊南峰已郊山化。

1405路左看天池,日前大雨,池水清澈乾淨。

1411指標岔,指標標示:前往奇萊南峰1.1K;回往天池山莊1.9K,左為腰繞路,較為平緩,直上為稜線捷徑,取直陡上行。回望能高南峰東稜,奇萊大山、望台山、松山、王矮山一脈以北之大清水溪河谷,已是雲海一片,白雲嬝繞,稜脈層次分明,幾疊雲山煙樹外,美麗景觀令人讚嘆。

1428腰繞路於左來會合,有一棧橋,隨後入林。草坡的翠天空的藍與森林的綠,讓這大草原

洋溢著令人讚嘆的美。

1440南峰前鞍營地,為一凹谷小空地,旁有一看天池,續上行。

1449軍營遺址,圓形駁坎堆疊一旁,遺留有水泥柱頭螺栓。往前一空地,山友以疊石比高,多達數十疊,蔚為奇觀。

1452抵腹地平坦寬敞的奇萊南峰,這是一個展望無敵的360度觀景台,中央山脈主脊上的南湖中央尖、北二段、奇萊北峰、主山、裡山、南華山群峰橫列;雪山山脈在合歡群峰之後;往南是中央山脈的雄奇山景,能高主南雄峙;干卓萬山塊則半掩在雲屏中。大清水溪河谷的雲海依舊,原本可看到的花蓮市區都被掩蓋了。

1519原路返航,廣闊平坦的柔媚草原,絕佳的視野搭配草坡,走來寫意。山徑已成山溝,兩邊的箭竹又被踐踏成另一新徑。

1620回抵天池,清澈見底的藍天綠草倒影,靜謐的躺在群山及池畔草坡的懷裡,南華山尖聳地峙立在前方。取右岔天池步道原路下山。

1650回天池山莊,山友眾多,人聲沸騰,外頭還搭有帳篷。吃過晚餐,無敵星空閃爍,八點就熄燈,讓大家可有一夜好眠。

 

3/26 (五,晴)

0513摸黑頂起頭燈往南華山出發,仍往回走往天池。

0516至昨天1206天池岔,右轉上登。一路摸黑之字陡上,幸步道寬大明顯,但部分木頭有結霜遺跡,要當心。

0542觀景台。

0552天池岔路口,取右岔續往南華山前行,腰繞的步道平坦明顯好走。多日陰雨加上昨晚冰霜的融化,沿途有部份路段相當泥濘,不太好走,小心渡過。

0556能高越嶺道東段的丸田溪、奇萊溪溪谷已被雲海填滿,宛若雪白的大海。曙光染紅了雲海上方,映出七彩雲朵,未幾,初陽從朝日山右側竄出,光芒萬丈,漸漸將山巒染成一片金黃色,讓人目不轉睛,這日出雲海美景,已不枉費此行。隨著朝陽轉變為火紅,層層山巒更是千變萬化,處處是景。

0612出森林抵指標岔,腰繞路仍可前行,但有禁止通行告示牌。指標標示:回往天池;右往南華山,取右陡上行。未幾步道轉趨平坦,沒有斷崖峭壁,路線又平緩好行,是奇萊南華的特點。左下方黃金大草原在藍天白雲的陪襯下,壯闊瑰麗的景觀毫無瑕疵,柔軟醉人,此即為赫赫有名的南華山大草原,天然美景,令人讚不絕口。途中遇南投縣仁愛國中79位師生已由南華山單攻看日出陸續回程中,彼等有些連登山杖都沒有,下坡路滑,令人擔憂。

0636南華山,又是一個展望無敵360度的觀景台,中央山脈主脊上的奇萊主山至安東軍山任你點將,西南方的干卓萬山塊火山、牧山、干卓萬山一字排開,列隊迎著晨曦,也可選擇觀賞馬海濮富士山、再生山等中級山。新晴的初陽將山頭蘊染成金黃色,景致旖旎,無以復加。南華山更以霞光為顏料,在藍天畫布上,舖陳她的柔媚秀麗,搭配陳列草坡上,豐富多樣的看天池景觀,更是無能出其右。

0647往南出發,循稜線下切光被八表碑。稜線長長地迤邐著,陽光灑滿金黃的大草坪,眼前盡是綿亙千里的綠地毯。路跡尚明,也沒困難地形尖聳的能高山在牛角狀的卡賀爾山陪襯下,空迴在朝雲中,能高南峰則仍半掩著輕紗薄霧。緩和悠然的下山,看輕雲逐墜群山間,欣賞廣袤柔美的連綿綠,細細咀嚼倘佯在初曦春色裡的千年靜景。

0745廢鐵塔,這是民國39年東電西送高壓線路工程327座電塔之一,該工程當時被譽為『電力的萬里長城』,已功成身退。

0747另一廢鐵塔。

0749接越嶺路鞍部,指標標示:右往天池山莊2.0K、屯原登山口15K;前往銅門46K,取前往光被八表碑。

0751銅門岔,路口以藍白帆布圍著,因能高越嶺道東段未開放。

0752正面光被(音ㄆ一)八表、背面利浦民生碑,是民國四十年為了紀念台電架設東西高壓

電塔完工而立的紀念碑,寓意就是「將光明帶到八方地表,造福大眾民生」的意思。一旁圍籬圍起的是供應天池山莊電源的太陽綠能板,佔地廣,規模頗大。

0802返航。

08040749南華山登山口,取左往天池山莊,形成一小圈O形返山莊。

0814能高15.0K里程木樁,回望能高主峰南峰的不同角度山型變化,路左是太陽能輸往天池山莊的黑色電管,一路迤邐。

0822路右溪澗。

0829 能高14.0K里程木樁,深堀山金黃色山頭一直在眼前招手。明治30(1897) 日本派遣深堀大尉一行14名,進入霧社地區勘查台灣橫貫鐵路路線,卻在天池附近被賽德克人全體殲滅。山名的由來就是紀念深堀大尉,此一「深堀事件」導致日人對霧社地區,實施五年「生計大封鎖」,禁止食鹽及生產鐵具的鐵器、槍彈等生活必需品交易,並限制其行動自由。

0843返抵天池山莊,仁愛國中師生準備下山,正在廣場上進行感恩會。脫鞋入內收拾行囊並補充能量。

0914下山囉。

0922三疊瀑布,青山依舊,綠水長流。

1034能高8.0K,小休。往天池山莊的山友絡繹於途,顯見能高越嶺道是較易親近的古道,也是最熱門的百岳登山步道。

1037續行,仍遇絡繹不絕的登山隊伍,天池山莊補給的打檔機車呼嘯而過。

1150雲海保線所午餐,仁愛國中師生隨後抵達。

1242續行。

1400抵屯原登山口停車處,取車賦歸,完成一趟穿越百年時空的高山古道之旅。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8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8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