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龍峎頂紙湖古道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405

參加人員:林玉真、賴秀鳳、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火炎山(185m,省政府圖根補點補施(23))

活動概述:

    樟之細路為行政院跨部會會議決議優先示範推動的三條國家級綠道網之一,北起桃園龍潭三坑、南迄台中東勢,主線步道長約220公里,是串起早年樟腦產業鏈的重要途徑。

    主線步道一次走完約需時11天,若分段走,因臺三線內山公路沿線的山林古道中,很多已被臺三線切割,樟之細路串連了山林古道及諸多舊鎮老街,臺三線又不是客運的主要市場,每次的交通及接駁將是個問題。本次規劃樟之細路三灣到獅潭永興國小,沿途行經:三灣、龍峎頂步道 、三聯埤自行車道、老銃櫃步道、大河底聯興農路、二寮坑山徑(農路)、紙湖古道(挑紙古道)、獅潭,交通則以台鐵、客運搭配,開啟以大眾運輸工具完成樟之細路之門扉。

   

 

行程記錄:

0513烏日搭乘2114區間車往竹南。

0633竹南火車站,等待在沙鹿搭乘0530海線2504區間車到竹南0645的夥伴。

0718搭竹南往南庄苗栗客運5806班車往獅潭,苗栗客運竹南站在竹南火車站東站(後站)出站後右前方天文路右側,5806時刻表躲在內部售票處牆上。

0748三灣郵局下車整裝。三灣鄉地名的由來係中港溪流經此地時,連續繞三個大灣〈內灣、二灣、三灣〉並沖積成大片平原。三灣鄉居第三,得名為三灣。

0750起登,前行右轉民治街─苗17-2縣道。

0757經跨越中港溪的三灣大橋,續上坡約400公尺。

0803路左龍峎頂步道三灣入口,有龍峎頂步道勒石及解說牌。龍峎頂為當地的古地名

,「龍」指的是長形的山脈,「峎」則是低矮山丘的斜坡,步道總長1.6公里,也是昔日的漢人原住民交界的隘勇線,設有隘寮,又稱「隘寮頂」。步道可通至北埔村,是早期農夫挑農作物至鄰村販售的聯絡道路,未建橋之前,也是學子們的通學之路。順著木棧道階梯上行,左側狗狗狂吠,不安的躁動,警戒著我們這隊不速之客。右轉後沿著稜線走,坡段起伏,上上下下。林隙間可眺望中港溪蜿蜒的河道,三灣大橋與三灣市區。

0817紅磚椅休憩區,進入綠竹密蔭,步道仍以木棧道階梯與粗顆粒地磚為主。

0824休憩平台,有椅子可坐。

0830二椅休憩區。

0833百年九芎樹,矗立路旁左側。

0837火炎山登山口,約在1.4K處,左側有綁著登山布條的山徑,取左進去拜訪火炎山。

0838火炎山,山頂平整無展望。火炎山因山東面中港溪側為斷崖,從三和大橋仰望,有如三義火炎山的縮小版,因而得名,只是沒有那麼雄偉罷了。

0843龍崀頂步道北埔入口,龍峎頂步道至此結束,指標標示:前往苗17400m;回往龍崀頂步道;左下往苗17-3300m。取左後急轉朝苗17-3線方向,繼續往南。進到北埔村後,放眼望去,都是將綻放的白色梨花,三灣梨名聞遐邇,梨園遍地。柑橘園也具有一定規模,品種除紅肉柳丁,還有茂谷、帝王柑、砂糖橘、椪柑。

0852路右側彌陀寺,一旁勒石刻著佛曆2556年悟成建立,路口電線桿設有指標,循往獅潭、百年公婆樹及老銃櫃步道指標續前行。

0903右轉石板步道抵百年公婆樹,由老樟樹阿公陪伴年年結果的阿婆蒲桃樹,旁有導覽牌讓民眾能了解公婆樹及土地公的歷史。此為北埔村長古清源無償捐出的土地,設置木棧道與石板步道,打造成小而美的公園。在此小休。

0920續行,黃花風鈴木夾道,已接近花期尾聲,莢果纍纍。東方可見鵝公髻山雄峙一方,東南方的加里山隱約顯露在雲中。

0926路右生態池,地方人士要把村子營造成一處養生、休閒的田園寶地,故有水圳生態池之設置。

0928抵達三岔路,綠底白字指標標示:右往永和村;左往下林坪;回往內埔道,老銃櫃步道亦指示往左。但三聯埤自行車道要右下再左轉,右轉後第一個岔路左轉上坡,有「請注意腳踏車出入」的黃色牌子,此為三聯埤自行車道北口。水岸自行車道與環湖步道都是重新打造的水岸風光,風景怡人,把曾是當地重要灌溉水源的大荒埔埤、李屋埤及觀音埤,在荒廢後重新活化,使具有生態保育、休閒遊憩及防災滯洪等多種功能。

0939路右張家墓園,規模超大。

0948三聯埤自行車道南口,經過山城休閒農莊,循著老銃櫃步道指標前行。

0951老銃櫃步道北口,指標標示:前往台三線;右往老銃櫃步道;回往永和村,有三灣鄉北埔村老銃櫃步道解說牌。整條步道沿著山稜線而立,是漢人原住民交界的隘勇線,「銃」字的客語發音是「ㄔㄨㄥ」(chung),意指槍械,「櫃」則是客語中儲藏之意,老銃櫃即是以前先民儲藏槍械的軍事重地。取右沿石階上坡,步道全長約1.5公里,終點是五寶慈湖禪寺,全段採生態工法鋪設。

0955左上,沿途有不少相思巨樹及老樟樹。

0959黃泥崎步道岔,指標標示:左往黃泥崎步道;前往五寶慈湖禪寺(台三線);回往三連埤(苗五線),有一黃泥崎步道0+200K里程木樁。

1000步上台階,0K+000,沿途每100m就有一里程碑。

1003休憩平台,有六椅,到終點前會經過兩座觀景台,這是第一座,視野相當不錯。1009三椅,持續走在樟樹與相思樹林夾雜的林蔭裡。

1011路左台灣省政府保護區界38基石,之後是如隧道似的竹林,可讓旅人浪漫徐行。

1014 0K+600里程碑。

1019另一平台,一旁磁磚拼起的老銃櫃步道解說牌已掉落一片瓷磚。

1021下林坪山,1K+000,桐花遍佈,落英滿地,這裡也是三灣鄉賞桐勝地之一。

1027老銃櫃南口,指標標示:左下往五寶慈湖禪寺、台三線;回往老銃櫃步道、黃泥崎步道,一旁浪漫台三線的解說牌介紹老銃櫃步道。

1029五寶慈湖禪寺,一間興建中相當華麗的寺廟,氣派宏偉。寺廟左殿是五寶慈湖禪寺,右殿是天壇皇宮,上方是通天開元殿,打破了對禪寺的刻板印象。

1036下坡續行。

1039五寶慈湖禪寺寺門牌坊,約在台3100Km處,右轉走台3線柏油路。

1052經錫隘橋。

1056左入大河社區,有紅綠燈。

1059路右大河派出所。

1102經路右廢棄之大河國小,復經蓮座宮。

1106出大河社區,有三灣鄉導覽圖,過台三線紅綠燈,聯興農路入口在對面的右前方。

1111明興橋。

1122抵聯興農路福德祠三岔路,指示牌標示右往造橋,取左前行產業道路。

1128福德祠後第一個岔路,順者主幹道產業道路左行。

1130頭寮坑農寮三岔路,沒有任何指標。樹下有一消防栓,簡易的農寮水電俱全,還提供泡茶用具,在此午餐。

1152取右續行進入農路,有一樟之細路黃藍布條。

1159左下側埤塘。

1200二寮坑山徑北口,仍取前行。

1202一上鎖鐵門,連鐵門左右兩側都以藜刺鐵絲網封住,根本過不去。

1204退回1200二寮坑山徑北口,(聯興農路至此結束,接下來是二寮坑山徑),取右沿著埤塘上方農路走。

1205捨農路右轉上坡,循著依稀的路徑上行,進入荒煙蔓草,幾近原始的路段,樟之細路黃藍布條並非綁在右轉處,而是在上方處。在北口、右轉處及沿途都補上棗紅色路條以資識別。這是一段少人走的山徑,雜草叢生,倒木橫阻,路跡不明,僅能倚賴事先下載的GPS航跡及隱約的山徑前行,偶爾會看到樟之細路黃藍布條。接下來密密麻麻的竹林,倒竹橫跨,需動用所攜長柄鐮刀開路,再補上棗紅色路條強化。還好後段路徑可以辨識,不再有強行突破之路段。

1230路右水塔,似乎已進入有人墾殖之私人土地。

1231路擋,以拆下之鋁鋅鋼板為隔板,橫跨路中,通過不難,進入柑橘果園中。 

1232岔取右水泥路。

1239果園出口後接寬大水泥路產道二寮坑農路,取左,依舊沒有任何指標與登山步條,但路清楚,簡直是康莊大道。

1241過鋼樑橋,旁為二寮坑橋頭水源空地。

1243右下石階梯可通往二寮坑開庄福德祠(伯公廟)。接下來的路似乎是以建築廢棄物打碎填平,並有土地測量的紅色記號,也有幾處轉彎處特別剷平,以利大型機具停放,二寮坑農路已有開發跡象。可遠望三尖山中華電信的微波中繼站及三尖山東北峰的軍用雷達站。

1257逐漸轉入一般登山路徑,路跡明顯,沒有特別困難的地形,有廣興兩公婆的路條,這條路徑應可通往三尖山稜線。

1316三尖山鞍部,由開庄福德祠岔路至此約上升160公尺,樟之細路所規劃的路線並未上三尖山,開始下坡,腰繞後下紙湖古道。

1322岔取直小徑下。

1330「清理地」柱,無編號,左側岔路可接三尖山南稜攀登三尖山。取右下行。

1331岔取左,廣興兩公婆的路條在每一岔路都可找到。

1334岔取直,樟之細路黃藍布條都不綁在岔路或轉彎處,而且不統一綁在右邊或左邊,隊友戲稱這不是經驗老到的山友綁的,還好搭配GPS使用,才不致走錯方向。

1336岔取左,右下亦可接紙湖古道往竹排潭。

1343紙湖二寮坑岔,結束二寮坑農路接上了紙湖古道。字跡模糊難以閱讀的解說牌介紹大小菜園還有眺望猴洞,但在這裡看不出所以然。紙湖是百壽村舊地名,這一代山區竹林茂盛,日治時期此地造紙業興盛,當地居民利用竹子為原料,挖闢池塘,灌注石灰浸泡,分解纖維製成紙漿。這些製紙專用的池子被稱為「紙湖」,成了地名由來。紙湖古道便是昔日先民將紙運到苗栗頭屋地區的一條產業道路,又稱挑紙古道。右岔要走紙湖古道渡過竹排潭,因路跡已消失,取左往百壽村。

1357二疊石,兩顆大石疊在一起。路右新店溪河谷深邃,水泥路右側有高起的矮護欄防護。

1359木棧橋,可望向新店溪(獅潭川),有紙湖古道的介紹看板。

1403休憩平台,亦有紙湖古道的介紹看板。

1405涼亭,旁有獅潭鄉公所設立的文史解說牌,介紹古道的歷史、景觀和重見天日的努力。只有這塊解說牌子字跡清楚,餘沿途看板表面都已模糊,看不到上頭內容。

1408另一平台,一旁解說牌與1343紙湖二寮坑岔解說牌一樣,介紹大小菜園還有眺望猴洞。

1410左側擺了幾個甕,增添古意。

1411二椅,指標標示:前往百壽公園;回往紙湖古道。

1412路左百壽村本庄伯公廟(福德祠)

1415抵達紙湖一號橋,建於昭和三年(1928年),是座糯米橋。旁有解說牌,謂糯米橋是以糯米混合紅糖、麻袋絲、石灰等物來作黏合劑材料,結合塊石拱切製造此橋。1417來到百壽隧道北口,紙湖古道結束。指標標示:右往紙湖農場;回往糯米橋,睽違已久的樟之細路黃藍布條就繫在紙標柱上。岔路直行為台三線,右轉則為舊台三線,取右循舊台三線往紙湖農場。

1424涼亭,指標標示:前往紙湖農場;回往糯米橋,在此繞了一個馬蹄形回到百壽隧道南口的舊台三線空無一人,很難想像過去的繁華。

1428紙湖農場,只有一人在樹蔭下睡覺,音樂輕繞,懷念著昔時的風光。逛畢紙湖農場,仍循舊台三線往百壽隧道南口,綠色隧道下,有著午後的恬靜。

1439百壽隧道南口,取右往獅潭。

1446永興國小,依計畫這裡到獅潭要搭便車,等了20分鐘都沒有人停下來,台3線車子不多,重機與車子呼嘯而過,只能目送。

1505攔下一位苗栗巨足登山協會的徐忠文先生,很樂意載我們到獅潭。但走了5分鐘,他知道我們想回台中,說獅潭到苗栗的車子很少,就提議直接載我們到竹南車站。

1510折返,他是巨足登山協會的監事,一路暢談山經,全程毫無冷場。他提到,紙湖古道渡過竹排潭,因路跡已消失,苗栗廣興兩公婆已另闢新徑,出口在台13線僑樂國小東南方附近。

1547直達竹南火車站,互換名片,期待山上再見。登山的朋友,就是這麼可愛,大家相互幫助。搭乘1600區間車南返。

 

GPX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8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8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