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賞梅秘境十甲山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423

參加人員:李季臻、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十甲山(1080m,森林三角點補山(06)),內茅埔山(1141m,森林三角點補山(05),水源保護區界信義水源3)

活動概述:

    南投信義鄉適宜的氣候和土壤,使得信義鄉成為台灣最大的青梅產區,負盛名的賞梅景點有風櫃斗(頂峰梅園)、牛稠坑(柳家梅園)、烏松崙(石家梅園)、外坪頂(蔡家梅園及翁家梅園)等。但若要賞梅兼爬山,除了風櫃斗山,就屬十甲山、內茅埔山了。

    時值青梅採收期,沿途可見成千上百棵梅樹就錯落兩旁,滿山滿谷綠油油的梅樹,顆顆青綠的梅子,有些被陽光照得成熟泛紅,有些已轉黃,如繁星點點般聚掛樹上。雖沒有白色梅花燦爛盛開,白雪梅花芬芳吐真情的壯麗風光,但沒有塞爆擁擠的車潮人潮及進駐的攤販,春天來此賞梅是一大樂事。滿眼收覆著草毯的闊綠,遠眺蓊鬱的西巒大山及陳有蘭溪對岸的層層山巒,也可想像冬天花季時,這山巔正倚著藍天又飄著白雪的模樣,絕對值回票價。

 

行程記錄:

0610烏日出發,沿3號國道南下,下民間交流道後左轉循台21號省道往水里。

0650抵水里,續沿台21號省道南下往新中橫。

0724過郡坑溪上信義橋(86.7K)後馬上左轉產業道路,沿著郡坑溪南岸往十甲,也進入了信義鄉界。

0728走約1.9K,右邊小水泥路,有往「哈好嶺地」的指示牌,這裡是單攻內茅埔山的登山口我們回程將由此下來。

0730再開0.8K抵達路右大空地停車,停車處堆積肥料,右側有路通往農家。

0750出發踢柏油路,經信維一橋,沿著主線往內走,溪床遠山風光明媚。

0755遮雨棚,橫跨馬路,挑高寬闊。

0756四岔路,右邊過溪往民宅不取,取中走右側為山溝的溪邊路。

0758岔取直,牆上噴漆左往十甲,不取。

0759經左側民宅後右轉水泥路過溪往上,隨著水泥路之形上升,兩側種植梅樹,果實纍纍。

0803岔取左主道,遇在此地務農的葉先生,謂附近梅園都是他的,秘境也是他命名,還有一處可看到南投。除了梅樹,仍有檳榔樹跟香蕉,西巒大山在東方慢慢出現。

0825岔路,0759過溪後至此約1公里,右岔水泥路較小但路近,左岔較大但較遠,兩條路最後會相交,取左直行。久旱未雨,梅園的自動噴灌系統出水量極少,汨汨細流,梅樹仍一片青綠,真不容易。

0835上述兩路相交處。

0837三岔路,在十甲山與內茅埔山稜線鞍部附近,左往十甲山,右往內茅埔山,內茅埔山龐大渾圓的山頭似乎沒有產道通上。此處可眺望北羅娜山、石山、鹿林山,回看是陳有蘭溪對岸的樟湖山、線浸山等。取左往十甲山。

0841左側基地台、大水塔及其上之圓形不銹鋼水塔,沿途都可看見取水的黑色水管。

0848岔取右,循主線水泥路前行。

0852下坡抵小鞍部岔,0837三岔路至此約650公尺,右後岔下坡路可往信義,不取,取直前行,右有水泥地下水槽。

0853岔路,右方水泥路是主線,左方則是較小的水泥路,路上長滿了草,未細看航跡檔就往左走,兩幾分鐘後發覺偏離航線,退回才發覺水泥牆上有一陡上階梯,上階後經過梅園,一旁種植的梅樹梅枝招展,往前路底變成水泥路。

0859接上大水泥路,取左往上,遇工人施工邊坡及駁坎,怪手擋道,繞過走在滿是灰塵的水泥路上。這條路一直通到十甲山下附近,工程完工後,登十甲山將是坦途,沿線左側都是大片梅園,展望甚佳。

0909捨施工中水泥路往左上,補上棗紅色路條,再爬一段坡抵十甲山。

0911十甲山,並不是獨立山頭,可能因測量所需,在此立一三角點。山頂展望不錯,西邊鳳凰山、樟湖山、半天窟山,北邊人倫山,南方松山、金柑樹山、新鄉山與風櫃斗山皆在眼底。山頂上只有新竹康康隊登山路條,來訪的登山隊伍不多,再往上有一信義鄉公所所建大水塔,仍可聽見進水的聲音,原來農民用水都來自此系統。在此小休。

0932原路返航,離開十甲山。

1001回抵0837三岔路,直行往內茅埔山,經右側信義鄉公所所建兩個大水塔。

1005水泥路往右繞去,捨路取稜,在梅樹間上坡。回望西巒大山,三尖聳立成一「山」字狀,卻辨認不出沒有突出山容的十甲山所在。

1009復接水泥路,左轉後再右轉,右側一ㄇ字型水泥柱應是輸送作物的流籠頭,不久水泥路轉為土石路。

1014工寮,附近為一農作開闊地,往內茅埔山的稜線在右上方。沿工寮右側柱狀圍籬上攀切上稜線,路跡不明,咸豐(鬼針)草甚多。稜線上展望不錯,可見玉山北北峰、北峰、主峰、三叉峰以至西峰、前峰。

1024接上小徑,在整理過種植果樹的山坡地,往右後再往左上切,至此均不見路條。

1028經左側幾塊岩石後入竹林,竹林內路況不佳,路跡隱約,偶爾可發現老舊路條,再補上棗紅色路條強化之。

1032老舊拉繩,之後在茅草與樹林之間找路,路條甚少,以GPS輔助,先往西南修正至內茅埔山的東南側,脫離茅草叢後,進入孟宗竹林,再往西北上行。

1044內茅埔山,山頂孟宗竹林圍繞無展望,台灣省政府74年立的信義水源保護區界3水泥柱在肩稜平坦處,旁有已斷頭只剩基座的森林三角點, 95057777兄在此用山刀辛苦的挖掘,才讓此斷頭的三角點得以重見天日。由1014工寮到內茅埔山這段路不好走,要有找路經驗並以GPS輔助,才能克盡其功。

1052隻身往北探路。

1054跨過塑膠網狀圍籬後抵工寮,旁有不銹鋼大水塔,沿竹林邊行至內茅埔山基點的西方,在檳榔園右邊即可找到下山的路。

1057回基點處。

1059返航,往西偏北穿過竹林,進入檳榔園。

1101接土路,此為從0728小水泥路單攻內茅埔山通上來的路,行程已是否極泰來。

1104眺望點,梅園中視野良好,可遠眺樟湖山、半天窟山。之後見農民正採收梅子,在梅樹下舖上大面積塑膠布,再將樹上梅子打落收集,費時耗工。

1109水泥路,兩旁種植檳榔,沿路一路往下。

1119岔取左,從駁坎跟電線杆中穿越,治茆山、金子山在西巒大山左右兩側出現。

1123右下,一路踢著還蠻陡的水泥路下行。

1203接主道,右轉循產道東行。

1214回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9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9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

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