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樂樂谷溫泉探秘(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0424

參加人員:李季臻、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樂樂谷溫泉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八通關越嶺古道稍下方的陳有蘭溪溪畔,海拔在 1,290 1,350 公尺之間,素有台灣最高的野溪溫泉之稱。樂樂谷溫泉距東埔約3公里,地形險峻,對外交通異常困難。溫泉水自然流出,水溫介於 50~80°C之間,可以直接煮溫泉蛋,風景更是優美,讓人終生難忘。

    在布農語中樂樂為溫泉之意,舊名拉庫拉庫溫泉,溫泉旁的河階地上,從前有布農族的樂樂社定居。1980年代有人在此開設山莊經營,1985年後,溫泉範圍歸屬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管轄。

 

行程記錄:

0718東埔第綸飯店出發,開車沿開高巷上行。

0720經過八頂溪上東埔橋,左側原八通關古道登山口已因崩塌封閉,這裡曾是南二段、馬博橫斷、八通關越嶺道的起點,功成名退,續沿開高巷前行。

0721過老東埔橋,右側有從東埔吊橋上來的路一般遊客會停在東埔吊橋停車場過吊橋再走上來。

0723進入東埔一鄰的布農族聚落,找路邊停車。

0736出發回走柏油路。

0739登山口右轉,指標標示:右往八通關古道入口;雲龍瀑布4.3公里;八通關18公里(此指標距0721老東埔橋約2-3分鐘步行路程)。八通關古道是台灣的國定一級古蹟,興建於西元1875年,當時亦是橫貫台灣島嶼三條道路之一,風景壯麗,有西部錐麓古道之稱。現存的八通關古道多走在維護較好的日治時期古道路線,終點為花蓮玉里山風。

0747舊古道口,原八通關古道由左下來此匯接。

0803沙里仙溪岸段丘地形看板介紹,段丘係指分成數段的河階台地地形,並指出在沙里仙溪有四段階地。沿途可遠眺玉山西峰、前峰和東埔山等,也可俯瞰東埔一鄰布農族聚落,紅瓦屋頂倘佯在沙里仙溪畔,與整齊的梯田相映,風景秀麗。

0804愛玉小站,曾走了兩次南二段,在辛苦六、七天後,這裡的野生手洗愛玉加了山粉圓,就是最佳慰勞。續沿菜園邊水泥路陡上,菜園種植櫛瓜,果實纍纍。

0813父子斷崖,坍塌處玉管處已整理過,又架上階梯及護欄,已無當初父子通過斷崖,彼此無暇照應之驚險與窘境了。

0817碎石崩壁區,架有粗大鐵橋,通過不難,但要注意上方有沒有落石。上坡路段至此結束,後面2.7公里都是坡度平緩好走,景致壯觀的古道。

0819里程1.5K

0821觀景點。看板介紹V形河谷與U形河谷,可見陳有蘭溪V形河谷於東埔一鄰與沙里仙溪的U形河谷相會。絕美景致的八通關古道,就開鑿於河谷懸崖峭壁之間,一旁不時有粗壯的鐵管護欄。

0838里程2K,新中橫公路在另一側的山頭穿梭,蜿蜒在山林之間直上東埔山側。

0847里程2.5K,過後土石坍塌,左側架有繩索,小心通過。

0855往樂樂谷野溪溫泉的岔路,大約在2.85K處,入口明顯易見,指標標示:直行往雲龍瀑布;下行往樂樂谷的指標已被取下。取右準備下切210m直達陳有蘭溪谷,步道狀況良好,路徑清晰,原先擔心的人煙稀少路況不明全拋在腦後。一路陡下,金剛櫟落葉滑腳,須小心。坍塌處均有拉繩,造訪的人應該不少,但網路上記錄有限。

0905山徑兩旁出現高大竹林,地上佈滿落葉,比金剛櫟落葉還滑腳,以兩支登山杖更小心的通過。

0915路稍平緩,類似腰繞,已可遠眺陳有蘭溪溪谷。

0923越過乾溪溝。

0927竹林中營地,搭了兩頂帳篷,外面還有背包、瓦斯爐、餐具等日用品,獨不見人影。怎會在此紮營呢?既已下切,應再走約一小時就可到樂樂谷野溪溫泉啊。

0936拉繩下岩石後踏石過溪,此為雲龍瀑布傾瀉至樂樂溪谷後流至陳有蘭溪溪底的匯流口上方處,可以看到陳有蘭溪壯麗峽谷。遇保七總隊兩名隊員及玉管處兩名巡山員計四人,謂此為生態保護區禁止進入,且岔路口已設警告看板,對我等違規行為各開一張勸導單。原來0927竹林中帳篷是彼等所搭,也許樂樂谷野溪溫泉過於熱門,玉管處在週末假日會派人勸導並禁止進入。

0950悻悻然回走。

0959乾溪溝。

1036回抵0855樂樂谷岔,岔路旁有中英文對照的警告看板,謂樂樂谷溫泉為生態保護區,擅入將罰款3000元等等。小休。

1044續行八通關古道往雲龍瀑布。登山口到雲龍瀑布4.3公里路程,免入山入園申請,遊客漸多。

1045里程3K,沿途從雲龍瀑布引水到部落的水管,一路尾隨,工程耗大的為部落提供不匱乏的水源。每個轉彎都是美不勝收的風景,逆向陽光,枝葉透明,美景連連,適合拍逆光照。

1101古道從兩山壁間開鑿而過,有如小小的一線天,抵3.8 K休憩區,設有椅子可休息,一旁是八通關古道鳥類的介紹看板。

1105轉彎處一個小岩洞瀑布,山泉傾瀉如水濂。

1106里程4K,過了4K處就能看到遠處的雲龍瀑布。路雖平緩,景致秀麗,但右側即是懸崖,也有玉山國家公園用心搭建的鋼管欄杆,走起來仍應當心。

11084.2K左側岩壁呈現黃金色,似乎是以前溫泉露頭。

1114抵雲龍瀑布,約在5.3K處,水量豐沛,以黑色水管供應東埔各村的飲用灌溉。這裡只是瀑布的一小段,穿越八通關古道上的鋼管橋繼續往下垂降樂樂溪,才見真章。

1124前行過吊橋有休憩空間及椅子,這裡是欣賞雲龍瀑布最佳地點,遺世獨立,氣勢磅礡,懸空而降的雲龍瀑布,從兩山之間穿越傾洩直下峭壁,在落差達一百公尺的下方形成一小潭。回望來時路,就在在對面的懸崖峭壁上,當時開山闢路之艱辛神奇,真令人讚嘆與稱奇。過此吊橋可往乙女瀑布,但之後的路線為生態保護區,需要向玉山國家公園申請入園許可才能進入,在此午餐。

1157返航。上雲龍瀑布的遊客絡繹不絕,有些穿著、裝備與壯闊的山景、懸崖峭壁並不登對,也難為他們了。

1230樂樂谷岔。

1302愛玉小站,慰勞自己,享受加了山粉圓的愛玉冰。

1317續行。

1335回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9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99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

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