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大窩穿龍圳古道(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1022

活動概述:

    苗栗大湖鄉以「採草莓」著稱,但鮮少有人知道這裡還有一處人間秘境「大窩生態園區」。園區位於大湖鄉大寮村山邊的大窩地區,地處雪山山脈支系反水山之西側,面積大約為三百多公頃,有涂敏恆故居、蝙蝠洞、護魚步道、古圳道、百年土地公廟及最高點的古樟奇藤等生態景觀。

    古圳道大窩穿龍圳保有台灣罕見的水圳古道,穿龍為原古字穿窿之音譯,在客語中原意為鑿洞之意,指穿山打壁引入溪水的圳道。園區的古圳道經清查共有17條,以阡陌縱橫的方式,發揮引水灌溉的功能。這些古圳道最長300公尺,短的也有20幾公尺,都是先民一刀一斧慢慢開鑿出來的。能親自走進狹小的古道中,可感受先民手鑿的開墾精神,再搭配其他景點,可說是條飽覽豐富景觀、人文歷史與生態資源的路線。

 

行程記錄:

0740烏日出發,沿中山高北行,下苗栗公館交流道後左轉,接台6省道至台72線快速道路岔路口,左轉上台72線快速道路往汶水方向行駛。

0945接台3線省道後右轉,一路往大湖行駛。

1006新竹客運老糖廠站左轉大窩路,約在台3131.5K附近,路口有湯神溫泉會館大型招牌。

1007過紅色大窩橋,這是跨於南湖溪的三座紅色橋樑之一,過橋後右轉農苗大10農路。

1009湯神會館岔,左上往湯神溫泉會館,仍取直行。

1013路右三兩三停車場停車,煙雨霏霏,非假日仍有一輛中巴停靠。

1029整裝出發,背向主要馬路(農苗大10)往木造平台的右側階梯下行,進入三連潭古圳道。

1032右可往接農苗大10三連潭古圳道勒字大石,仍取前行。

1033不經左側拱橋,先往前至穿龍洞古圳道遺址,點上頭燈曲身走入穿龍圳,洞內僅容一人勉強通過,頭部、兩肩以及背包都會摩擦到洞壁,腳下還算乾燥不泥濘。這是先民徒手開鑿引水圳道,山壁上的印記可感受客家人一鑿一斧的開墾精神。

1038出穿龍洞接上木棧道,上行。

1042抵農苗大10伯公潭古道口,有勒字大石,取右行。

1044湖昌園岔,大窩溪上的拱橋、涼亭一覽無遺,取右下水泥路往湖昌園渡假山莊。1046過建通橋,遇岔路取左(右上往湖昌園)

1048地景藝術《生命的鑿痕》,原民藝術家伊祐噶照使用數萬支樟木條不規則的交錯堆疊,模擬先人一鑿一斧掘出古圳的痕跡,因為這些圳道,才讓大窩成為一個能夠安養生命的地方。這散發原始的野味,跟穿龍圳山壁的鑿痕呼應,充滿生命張力的作品,外觀彷彿種子落下後奮力紮根、向土地吸取養分,終始發芽成家,這份精神呼應先民當年拓墾大窩的堅毅。在涼亭內聞著樟木香,聽聽溪流聲,小休片刻。

1055續行往上。

1056路右大窩在地藝術家翁已涵的《奉茶惜福》,他打破常規,將陶藝品放入竹林跟整個自然做結合,讓原本亂亂的竹林也因此有了詩意。茶杯茶碗呼應「以茶敬客」的客家文化,他同時邀請大窩居民共同參與創作,讓創作成為他們的記憶,使作品更有溫度。1057過拱橋,向右循階梯往上。

1100回停車場。

1102停車場旁有另一地景藝術《茶窩》,這是竹北客家聚落的紅點藝術家范承宗的作品,一大一小的茶窩,材質汲取客家文化裡茶壽的稻草,同時將茶壽模擬放大,大的茶窩可以走進去感受裡頭的竹藤香氣、光影變化。洗手間就在旁邊,續行農苗大10柏油路往上。

1107路右水雲橋,旁有雅優圳指示牌,這是以泰雅族公主雅優•猶玠命名,表示後人對她的紀念。三面環山的大窩,在成為客家聚落之前,是泰雅族人的狩獵地,原住民和漢人為了搶奪土地、爆發衝突的情況時有所聞,幸虧有泰雅族公主雅優與客家拓墾者陳履獻,在同治11年(1872年)聯姻,才讓兩族融合,一起在此開墾與生活,世世代代維護至今。取右過水雲橋。

1110棧橋岔,棧橋往下可抵休憩平台,先不取。前行遇右側有水圳路即是雅優圳,圳水淙淙,綠蔭遮掩,甚為涼爽。

1112水圳路終點,水圳跨越山溝而去,以嘉南大圳的專有名詞,這就是一處「渡槽」。前行有風險,在此折返。

1115回棧橋岔,取左走棧橋往下,右下方大窩溪溪中的石壁層層堆疊有其特色,這裡是馬口魚自然生態保育區,魚群自在悠游,是當地居民痛下決心封溪護魚,禁止包括自己在內的所有人釣魚的成果。

1117溪底休憩平台,弧形舞台頗具特色,但似乎很久沒人造訪了,原路折返。

1121回水雲橋後右轉,右側觀魚亭,大窩溪流悠游著馬口魚、鯝魚,零污染的清澈溪流和生態景觀值得借鏡。

1124苗農大10.2K水泥橋岔,有百年土地公350M指標,取右過水泥橋,沿水泥農路上行,農路狹窄無法會車。

1129農舍,佔地頗大,有廢棄的耕耘機,古圳道步道的指標立於簷下。350M已過,水泥路仍不斷攀升,下載的航跡檔亦顯示石穴百年土地公尚遠。

1134江夏墓園,在水泥路左上方林中。

1136水泥路右後轉,航跡檔顯示有一捷徑可下苗農大10.2K水泥橋,回頭再探。

1144路左古圳道口,指標也指向圳道口為古圳道步道。點上頭燈彎身走入圳道,洞內甚窄,伸手不見五指,僅容一人勉強通過,腳下還算乾燥,頭部、兩肩以及背包都常會摩擦到洞壁。深入約十公尺左右,一隻蝙蝠迎面撲來,頭燈往上,山洞頂上黑壓壓的倒掛著無數拳頭大的蝙蝠。依導覽圖,穿過這古圳道可連接至上游古圳道步道,但蝙蝠擋道,識時務者為俊傑。

1152出圳道口左轉即達百年石窟土地公,上下石窟土地公的水泥路都蠻滑腳的,即便有扶手欄杆跟拉繩,仍應小心。土地公不大,刻在岩壁石洞上(岩壁與古圳道應屬相同材質),俯瞰著大窩,庇蔭數千子民。

11591136轉彎處探路,竹林中倒竹甚多,已遮蓋路跡,無功而返。

1208農舍午餐。

1230續行,往奇藤古樟路途甚遙,決議回停車場開車前往。

1242抵停車場,開車往奇藤古樟。

1253奇藤古樟,位在園區高點,這是一棵兩百多年的老樟樹,枝葉堆疊,高聳參天,遮蔽了大片天空。老樟巨木一邊還纏繞著一根直徑60公分非常粗壯的魚藤,據說魚藤會慢慢長大把樟樹纏死,但是這粗大的巨藤輕巧地纏繞著軟枝樟木長達200多年,因此造就了這個奇景。

1306回到停車場,踏上歸途。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6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06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

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