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出雲古道十份崠(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1031 ()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台三線從汶水至大湖鄉南湖國中間,西側有一山稜橫亙,金童山(尖山)、化人公山、芎蕉坑山、雞隆山、打榷崠山及十份崠山一脈邐迤,而出雲古道、出關古道北段(雲崠段,法雲寺至十份崠)即隱身其中。出雲古道又名出磺坑古道,全長1.8公里,連接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與大湖法雲寺,出關古道則跨越公館、大湖、銅鑼、三義四鄉鎮,是出磺坑到三義鄉關刀山來往的重要道路。

        樟之細路自大湖法雲寺兵分兩路,右線從法雲寺經大湖循老官道前段至石門客棧,再經老官道後段(新開段)至台三線新開站。左線由法雲禪寺經出關古道北段(雲崠段)、中段(十份崠段)、南段(關聖段)出關刀山,復經鯉魚潭環湖道路至台三線雙坑站,兩者會合於台三線新開站附近。

        本次走左線出雲古道、出關古道北段至十份崠茶亭,兩地各放一車接駁。

 

行程記錄:

0520烏日出發,沿中山高北行,轉國道四號往石岡,再接台3線往石岡水庫,續行水庫前豐勢路。

0600左轉石城街,跨過大甲溪後右轉往卓蘭行駛。

0632過大湖鄉往馬那邦山岔路之南湖國中,往左入苗60-2縣道(南湖坑道)

0644抵位於銅鑼鄉新隆村與大湖鄉南湖村交界的十份崠,老茶亭即在十字路口右上方。茶亭是單開間敞廳式建築,正面朝向苗60縣道,其他三面為砂岩牆,背面牆上開有兩個石條窗,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十二年(西元1923),已被列為縣定古蹟。停好摩托車回程用。

0647下山往出磺坑。

0653左轉苗60縣道往草崠,先走柏油路上坡,後下坡約120公尺。

0657接台3線新竹客運草崠站,左轉往北。從台3線大湖段約127K往後龍溪西岸望去,即可發現金童山玉女山連稜尖銳挺拔的身影,金童山在右、玉女山在左,彼為苗栗縣公館鄉與苗栗縣大湖鄉之界稜。

0711左轉72快速道路。

0714開磺村二號出入匝道,左轉離開72快速道路,出匝道後左後轉往中油探採事業部,右有台灣油礦陳列館。出磺坑礦場為臺灣最早發現石油的地點,1817 年粵籍客家人吳琳芳在現今苗栗出磺坑一帶的河邊中發現了漂浮油花,可以燃燒而不熄滅,當時不知為何物,誤以為是「硫磺油」,出磺坑因而得名。續前行路轉往下再直走往上。

0716城隍廟五岔路,左往開礦國小;左前上往出磺坑城隍廟;右為中油專用道路,可往1300慈雲宮岔,或往龍船子山;路口另有紅磚巷道往陸軍步道。先取左上往城隍廟停車。

0717城隍廟,原名出磺坑城隍宮,建於光緒四年(1878),是出磺坑信仰中心。能在非縣治所在地設有城隍廟,顯示出磺坑以前的繁華與此地特殊的歷史地位。廟前可遠眺八角崠山脈第二高峰八角崠山(八角凸山)

0736整裝出發,回到城隍廟五岔路,進入紅磚巷道往胡天宮、陸軍步道(即法雲寺古道、出雲古道),隨即接回產道,路左圍牆爬滿左手香,續循水泥路往胡天宮。早期陸軍步兵訓練常走這條山路,因此村民又稱出雲古道為「陸軍步道」。

0744胡天宮岔路,左右產道皆可到達法雲寺古道入口,路口有登山步道地形圖,上寫著「陸軍登山步道」,取直。

0747右上水泥階梯,無標示,有登山路條。這裡是出雲古道入口,中途仍有一小段維持著石頭鋪設的原貌,整齊穩固,是出雲古道僅存的舊路。往上有個極佳的觀景點,視野大開,可俯瞰出磺坑, 72快速道路,還有蜿蜒曲折的後龍溪,以及切開八角崠山脈與關刀山脈的牛鬥峽谷。峽谷雄偉聳立,中間有一個鋼索(吊橋)相連,就像兩頭對立的牛相鬥。

0755路左有應宮小廟。

0756接產道,接上0744岔取右往胡天宮的水泥路,往前往法雲寺古道入口的產道有三角錐阻路,繞過不難,胡天宮則位於右側水泥路路底。

0758法雲古道登山口,入口的解說牌說明,「法雲寺古道,以開礦村城隍廟為起點,大湖法雲寺為終點,全長1.8公里,為先民開發大湖水尾坪重要的交通步道。原有古道位於現開曠國小後方,越過金童山(尖山)鞍部,下至法雲寺彼岸橋,到達大湖鄉的水尾坪及獅潭鄉汶水地區,後來因法雲寺的興建,而改走現有的陸軍登山步道,走在古道上回首西望,可清楚看到關刀山脈與八角崠山脈,古道內林相完整,綠蔭夾道,生態環境優美,沿古道可到達鞍部十字路口,右往南側上稜線可往玉女峰,右前方下行為法雲寺古道通法雲寺,往北沿稜線保線道往金童山,整條古道風景秀麗,青山綠水,勾勒出苗栗特有的山光水色」。一開始竹林夾徑,光影散落林間,每100公尺有一「法雲寺古道」木樁,字不可辨,已與時光一起腐朽。蒼鬱的木棧道,路跡明顯,偶遇阻木,繞過即可。

0813路左觀景平台,約在法雲寺古道600M之里程木樁處,原本可俯瞰蜿蜒後龍溪上的72東西向快速道路、出磺坑及公館地區,但現已草木蔓生,展望全被樹木擋住了。

0814金童山(尖山)的鞍部,是一越嶺四岔路,立有「金童山」、「玉女山」指標,直行為保線路往金童山,右上為稜線路往玉女山,右下為出雲古道往法雲寺,取右下階梯往法雲寺。0816木棧道階梯,出雲古道在此段是依山而建,路面為水泥板塊鋪設之步階,並有枕木步道及棧橋,部分路段設有扶手。

 0826法雲玉女岔,立有解說看板,直行大土路往法雲寺,右側為往玉女山之寬大土路,取右往玉女山續行。

0829崩坍處,隨前人踏點越過不難,法雲禪寺在左側不時出現。

0838路徑底下竟出現水泥,顯示這山徑以前有其他用途,稜線上有高壓電塔(龍潭-中寮149、峨眉-中寮088),莫非藉此運送構築電塔物資?

0842玉女山登山口,玉女山往左,取右循山徑緩上。

0844上到稜線,路更寬大,右往化人公山、高壓電塔(龍潭-中寮149、峨眉-中寮088),取左,空地小休。

0855續行。

0900重要岔路口,寬大山徑仍往前行,左上拉繩沿隱約小徑往上,小徑似為保線路,雜草叢生,久無人跡。

0907高壓鐵塔(龍潭-中寮150、峨眉-中寮089),從其右側繞上。

0912進入竹林,路較寬大但倒竹頗多,亦見砍痕,似乎清除路兩旁伸出之竹子,但只砍下尚未移除。

0917右繞560峰,並不上稜線高點。

0918高壓鐵塔(龍潭-中寮151、峨眉-中寮090),左行似乎可沿稜上玉女山,取高壓鐵塔右側已被蔓生雜草掩蓋的路徑陡下,不久又接上寬大土路。

0926岔取左,右行土路疑似0900重要岔路口寬大山徑沿伸而來,都是構築電塔所遺留。

0931右繞另一560山頭,山頭蓊蓊鬱鬱,草木雜生。

0932左後有岔路,可上560山頭。

0937左繞605峰,沿寬大土路上行。

0944四岔路,右可上605峰,左沿稜下大湖後龍溪環湖自行車道,小休。

0959取直續行。

1001岔取左。

1008抵芎蕉坑山北稜鞍部,稍上坡後轉其東稜。

1019抵一種滿肖楠的寬圓小山頭,沒有路跡,往右下尋路,隨即有一空曠地。

1031接上寬大水泥道,但無任何登山路條,順著水泥路下行。

1034路左有小岔路,也有樟之細路路條,似乎是繞過肖楠的寬圓小山頭過來。

1041檳榔園,已接近農家無誤。

1042岔路口,取直行,水泥路展望頗佳,清風徐來,撫去一身燥熱。

1047右下側有民宅,卻無狗吠聲,似無人居住。

1051 上鎖鐵門,連鐵門左右兩側都以鐵絲網封住,根本過不去,應是上方民宅主人搬遷,以鐵門封路。只好人包分離,從兩扇鐵門中間攀越而過。

1056左廢屋,一舊屋以竹片糊上米糠泥土,一水泥屋已裝上門框,但無門窗,已然廢棄。

1100水泥路彎曲處設有反光鏡,再往前亦有另一反光鏡。

1103二大水塔。

1108芎蕉坑銘忠橋,左下可接大湖環湖自行車道恭敬橋出大湖下街,路旁大樹下陰涼處有石塊,席地臨溪(後龍溪上游支流)休息。芎蕉坑一百多年前曾是煉製樟腦油、私塾、製糖的重鎮,隨著產業、交通的沒落,老聚落發展遲緩,但也保住了當地原始質樸的美。

1123取右續上行,走在寬大柏油路上。

1131路右天恩農莊及天恩農場露營區、畫家咖啡屋,座落於寧靜的山林中,咖啡樹上紅色果實纍纍,木玫瑰爬滿棚架,宛如現代桃花源。

1159遮雨棚,屬中油油井CHK137/138W井場,出磺坑到十份崠山這一帶,處於板塊擠壓所產生的背斜地形上,因此擁有豐富的石油與天然氣資源往南沿伸至此。棚下有舊沙發,一旁行道樹有橄欖樹跟柿子樹,在此午餐。

1237續行,這裡屬於中油專用道路。上行展望不錯,可見三義市區及其東邊的三角山、雙峰山、員屯山稜線。

1246柏油路右後轉往北直上,往西應可直接穿越雞隆山與600峰鞍部的道路,因為慈雲宮岔附近仍有油井,故要往北行約800公尺至慈雲宮岔再180度南轉。

1300慈雲宮岔,直行可往131號油井登龍船山,以及供奉文武財神(其實就是財神廟)的慈雲宮,那理是是求財問平安的好所在,難怪出入的豪華轎車不絕於途。

1307路左中油油井CHK109W井場。

1310四岔路,有指示牌,取左往黃麻園新雞隆。

1329岔,右往盛隆村13鄰廖、彭宅,取左行。

1333路左中油油井CHK120W井場,有大型加熱器及分離水塔。

1338路左新廟興蓋工程,腹地蠻大的,臨路的廟門略嫌窄小,不知是否只為遷就工程施工用?

1342岔路,右下往新雞隆、李子紅,取左上往福勇祠。

1346轉彎處有一鐵門,小休。

1357續行。

1359福勇祠,位於新隆與盛隆兩村交會處最高點中油專用道旁。

1404油井岔,右下3號油井,取左上2號油井。

1410左可往雞隆山(727m,三等四五號三角點),登山口在麻園幹8911電杆旁。

1412路左中油油井HSL2W(新隆2號井)井場。

1416四岔路取右,這裡展望特佳,可遙望泰安鷂婆山獨特山形。

1419右數棟民宅,小轎車都可開到此地。

1420 水泥路,近似陡下。

1421三岔取右。

1423岔取左往下,接著兩側都是柑橘園,可遙望西南方的黃麻園山,路底水泥路左轉上坡。

1436道路高點,下坡後復上打榷崠山西南鞍部,然後一路下坡。

1450隔著小溪溝可見左側林中民宅,已近墾殖區。

1452農委會補助的三水塔,編號162

1454草莓園,大湖盛產草莓,勢力已拓展至此。

1456左農舍,健行筆記樟之細路踏踩隊曾因躲雨在此農舍雨遮紮營。

1459接上產道,有指標標示:回往黃麻園,取右。

1501岔取左。

1502十份崠山登山口,沒標示,但依地形研判,由此上山爬升最小,若下至十份崠老茶亭再回攀,路途返較遠。

1508抵露營區,這是十分崠蓁愛休閒農場經營的露營區,也是農產運銷班,漂亮露營地,浴廁齊全,但雖是假日,卻空無一人,在亭下小休。

1524續行至摩托車處,取車往城隍廟。

1600城隍廟,取車賦歸。

 

GPX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20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20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