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達邦越達娜伊谷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01106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原鄉之路」是乘載著台灣歷史文化、自然環境、族群文化特色國家級綠道山海圳的四個主題之一,主軸在茶山、新美、山美、里佳、達邦等原鄉部落,達邦→里佳以169縣道連接;里佳→山美之達娜伊谷則以烏奇哈溪產道及里美避難步道等串起。

    169縣道是縱貫阿里山鄒族生活範圍的重要道路,通往里佳部落的一段是單進單出的綠色公路,沿途茶香、竹林、遠山,可以用心體會她的美麗,而從這裡才有機會瞭望對岸高聳的鄒族聖山塔山。里美避難步道為早年里佳通往山美鄒族人遷徙的古道,1996年經過賀伯颱風的肆虐,沖刷出長達700公尺左右,寬約30公尺,坡度15度的傾斜峭壁,平坦壯觀,岩石上有很多自然的壺穴,景觀極為特殊的巨石板,值得一探。

    本次行走「原鄉之路」MSTW 23 縣道 169(達邦→里佳)MSTW 22 里佳賞楓步道→烏奇哈溪畔產道、MSTW 21 烏奇哈溪產道→巨石坂步道入口、MSTW 20 巨石坂步道、MSTW 19 里美避難步道及MSTW 18 達娜伊谷步道。

 

行程記錄:

  

1105

1430烏日出發,搭乘台鐵2183區間車往嘉義。

1622在嘉義火車站下車。

1715轉搭嘉義7314公車往達邦。

1840龍美。

1912達邦,宿白紫茶香居民宿。「達邦」是目前鄒族最大的部落,位於阿里山山脈的尾端,至今仍保留著許多鄒族傳統習俗、祭典與文物,每年都會固定舉辦豐年祭、戰祭,是探訪鄒族歷史文化的最好去處。此外,達邦更是阿里山部落的中心,鄒族的政治、經濟、文化與行政單位皆集中於此,境內有阿里山鄉圖書館、二二八紀念碑、鄒族原住民資源中心、生態旅遊中心等景點。

 

1106

0512前往吃早餐,早餐店約0520即可供應。

0516經左側「庫巴」,是鄒族男子集會所。

0550回民宿整裝。

0558整裝後起登,街道上貓咪比我們還早起,達邦部落裡家家戶戶幾乎都有貓,萌翻的貓咪是一大特色。

0559經警察局後南行至169縣道,右側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達邦旅遊中心。

0600達邦國小。達邦國小已有百年歷史了,它是台灣第一所原住民小學,日據時代為了讓長期在山上的伐木工人及其後代有教育、學習的機會,於是在民國前六年在此設立教育所。學校前面的日式建築「日警官舍」,及圍牆上畫的祭典、勇士打獵的過程和一些傳說故事,都是部落重要的景點。

0601里程34K(達邦里程33.929K)

0615里程35K,小貨車載著滿車採茶工人以及落單騎著機車的工人呼嘯而過,在寂靜的山林捲起一陣白煙及瞬間寧靜的噪音。

0618右上方有一涼亭,可拾階而上。

0628里程36K

0629左側壯觀的大石壁,若有水瀑直下,會是個吸引人潮的景點。轉個彎可看到北方

阿里山公路上兩座山勢峻峭的天福山和芙蓉山,陽光照亮萬物,天空萬里清朗,唯獨一片白雲罩在天福山和芙蓉山的峰頂,山腰上阿里山公路唯一的一座紅色橋樑芙谷峩橋,單跨半穿越式上拱鋼橋設計,是公路上最顯眼的亮點,也是夜晚攝影同好拍攝銀河星空的最佳取景點之一。

0659里程38K169縣道的早晨,色澤飽滿,氣候涼爽,滿眼的碧綠,令人駐足留影。

0715里程39K,光影已灑上芙谷峩橋,這座以鄒族原住民語音「FKUO」命名,象徵著滿山遍野的「芙谷峩」樹,也就是鄒族的吉祥樹種「山芙蓉」,橋身彩繪亦是代表鄒族的紅色。20090808八八風災,阿里山公路71K不只邊坡坍方,還出現200公尺長的路基流失,20090915完成便道單線通車,直至20130115芙谷峩橋通車阿里山公路始恢復正常。

0731路左七彩琉璃莊園,這裡原僅做為露營園區,園主莊家榮投入咖啡產業,2014年起在「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比賽中屢獲佳績。

0742里程40K

0746脈脈山林道入口,也是秘密遊民宿入口,1081116~1117來過,請參閱「絕美脈脈雞子山」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0078048

秘密遊(mimiyo)在鄒語的意思是「到處走走」或是「漫遊」。

0759里程41K,周邊多為果園、咖啡園、檳榔園。

0805展望處,東水山巍峨,大塔山塔山小塔山一脈邐迤,稜脈層次分明,幾疊雲山煙樹外,美麗景觀令人讚嘆。凸龜山、芙蓉山和天福山仍是尖聳搶眼,新晴的初陽將山,在藍天及陽光陪襯下,無頭蘊染成金黃色,景致旖旎,無以復加。

0815上坡抵左側達明製茶廠,製茶的香氣飄盪在冷冷的空氣中,外勞將音樂開得震耳欲聾,迴盪在山林間。

0816里程42K,無盡的上坡挫人心智,雖然有著藍天及陽光陪襯,且左側的山稜擋去大部分陽光,在秋末清晨仍是汗流浹背。

0834里程43K,遇見一組多人的除草工人,他們以割草機歌割除路旁邊坡的長草,後方工人以吹葉機收集,169縣道得以維持清爽。

0836路旁小休。

0846復行。

0854越嶺鞍部,連續多個急陡坡,總算否極泰來,以輕快的下坡步伐邁向遺世獨立的藍色部落。

0858里程44K

0901路旁竹林很是討喜,豐富多樣的色澤變化,處處是景,更是無能出其右。

0913里程45K

0927從路右側香楓隙中東望,翠綠的茶園映著陽光,綠茵舖陳,廣袤柔美,卻有一巨石佇立在丘陵上,傳聞數十年來該地種過不同農作,換了不同地主,每個人都想把石頭挖掉未果,最後只好讓它聳立在茶園的高點,成為當地人的地標。背後脈脈山更以白雲為顏料,在藍天畫布上,舖陳她的柔媚秀麗。

0929里程46K,路旁翠竹映著陽光,更顯嬌柔嫩綠。

0944里程47K,在塔乃庫山、棚育山及多陽山環繞下的里佳部落,靜謐的躺在群山懷裡,山路蜿蜒,每個轉彎都有不同的風景,層層山巒更是千變萬化。

1011里程48K,鄒族語稱「里佳」為「尼雅烏支那(nia ucna)」,其中「烏支那」就是指溫姓的,而「尼雅」是從前的意思,整個合起來呢是指「從前姓溫的人居住的地方」。相傳110年前,達邦大社溫姓獵人翻山越嶺尋找獵場時發現此處,就帶族人結社於此。

1021路左里佳部落製茶廠,署名竟是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20120407捐贈興建。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八八風災在阿里山降下驚人的雨量,里佳是該區受創最嚴重的部落,許多民宅、農地和作物的加工廠都毀了,169縣道更是柔腸寸斷,短短30公里內竟有28處坍方,部落對外交通中斷三個月,物資進不來,農作物出不去,觀光產業幾乎要打回原點。後來獲得台積電的扶持和政府成立的災後重建會輔導,里佳重新出發,茶葉、愛玉、竹筍和咖啡的產銷才恢復原有規模。

1030里程49K,原始青翠的綠色公路步入有人煙的聚落,為原始鄒族風情的桃源仙境,開啟入門之扉。

1037路右觀景台,也是賞楓步道入口。「賞楓、風流洞」步道看板介紹賞楓步道可接風流洞步道、貢禮之石,時間不允許,留待下次吧。順賞楓步道拾階下行,兩邊遍植楓樹,相傳天神哈莫(Hamo)降臨玉山時,用手搖動楓樹,楓樹果實掉落地面變成了人,即是鄒族祖先,故部落居民喜歡在道路上種植楓樹。

1044休憩區,有二椅。

1047步道出口取左,後接169縣道取右。

1050里佳部落意象圖騰,五根木柱以紅藍白三色彩繪代表。里佳擁有湛藍的天空、清澈的溪水,因此博得「藍色部落」的美名,全村僅僅300人,是台灣的世外桃源。

1052里佳資訊站,169縣道在此結束,計50.2K,下方道路可進入風流洞步道。再前行後下往陡斜馬路,巷弄清潔,充滿著純樸美麗的風味,兩側家家戶戶圍牆種植著山蘇花、崖薑蕨和石槲蘭等各色花草,都叫人驚喜,感覺到前所未有的舒心。

1055路左曉青的店,昨天民宿老闆幫我們在此訂便當,80元的便當相當豐盛,物超所值。小朋友剛過完萬聖節,捨不得洗掉臉上的迷彩,在曬著成堆愛玉的庭埕嬉戲,愛玉也是里佳名產之一。餐廳老闆談及八八風災後無水無電的日子,對外交通全斷,只能從里美避難步道運補物資,最懷念的是入夜後,大家靠村長家發電機看連續劇……

1131續行,下至路底左轉。

1135巨石板步道8.1K大指示牌,旁有里佳步道系統圖 (一張南北方向錯置的地圖),取右下行水泥路。

1139路右雙層高亭,外觀上真是很有原住民的特色,隱身深山翠谷中,純樸寧靜。

1146岔取右,巨石板步道7.5K指示牌。

1151路左摩都布有橋,烏奇哈溪溪水乾淨、清澈,不過橋續行水泥路(過橋亦可,兩側都有水泥路)

1157循巨石板步道6.7K指示牌過里佳大橋。

1159岔取直(左往摩都布有露營區)。里佳部落海拔1100-1400公尺,擁有最純粹的青山綠水,怡然的氣候與清新的空氣以及豐富的自然生態吸引許多喜好露營人士前來,露營區特多。

1201哈哈谷岔,取直。不久有嘉義縣政府阿里山鄉里佳村曾文溪支流烏奇哈溪亞

那柵那吊橋以上流域,實施資源管理之禁止事項公告。

1205賞螢終點,素有「藍色部落」美譽的里佳,地處群山環繞的溪谷,入夜後幾乎沒有什麼光害,無暇蔚藍的天空,具備絕佳的觀星條件,也具有豐富的螢火蟲資源,一年四季皆可以賞螢。

1208里程4.0K,依TOPO TAIWAN等高線圖烏奇哈溪畔產道至此終了,即山海圳MSTW 22 里佳賞楓步道→烏奇哈溪畔產道段到此結束,接著是MSTW 21 烏奇哈溪產道→巨石坂步道入口的行程。

1217里程4.5K

1225里程5.0K

1233路旁小休。

1244續行。

1246里程5.4K處,路右有嘉義林管處設立的「里佳至山美步道路線圖」導覽牌,路右小徑原本是里佳部落到山美部落的古道,所以又稱里佳山美步道,或簡稱里美步道,因為由山美仰望里佳所在的山區山勢極雄偉,因此又稱鬼山古道。導覽牌資訊:全程2.0公里,至觀瀑平台45分,至里佳端步道終點65分。觀瀑平台可以望見烏奇哈溪(里佳溪)山谷對面的里佳大瀑布。此步道較原始,已崩塌中斷,入口處以黃色警戒帶封起。

1248里程5.5K,脫離平緩水泥路,路趨陡上。

1259里程6.0K

1309第一景民宿岔,巨石板步道3.3K指示牌,取左行。

1311里程6.5K

1325里程7.0K,指標標示:里美入口2.8K

1328岔取直。

1331指標標示:里美入口2K+650m,左岔水泥路可接回摩都布有橋,循巨石板步道2.5K指示牌取直下行。

1344上坡經竹林至轉彎處長椅小休,旁有一棚,這裡展望特佳,可遠眺二延平山、隙頂山及處深山的里佳部落。

1356續行,下坡路段總較討喜。

1417岔,循巨石板步道0.3K指示牌取右。

1422巨石板步道起點里佳岔,標示板標示前往步道出口90m,後往里佳,右往停車場、洗手間80m,取右往下。MSTW 21 烏奇哈溪產道→巨石坂步道入口段至此結束,巨石板步道已走過,詳見「山海圳里美步道1100215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0971103

1424停車場步道口,停車場可停約八輛車,有洗手間及以鄒族工法搭建之休憩亭。一旁有民宅,小休。矗立的巨石板解說牌說明位於里佳部落深山裡面的巨石板,原本是溪流的河道以及茂密的叢林,1996年經過賀伯颱風的肆虐,沖刷出長達700公尺左右,寬約30公尺,坡度15度的傾斜峭壁,平坦壯觀,岩石上有很多自然的壺穴,景觀極為特殊。可以說,巨石板本已存在,但經過長時間的消長演替,被各類植物形成的叢林所掩蓋,經颱風沖刷才顯露出來。

1443續行,沿巨石坂步道解說牌旁的步道往下走。

1445座落於竹林間美麗的木栱橋。

1447左側一巨石,底下是溪流河道上的部份巨石板,大岩壁視覺震撼度十足。

1452岔路,標示板標示回往步道出口330m(即停車場,公厠及休憩亭),左往巨石坂頂330m,取右下往里美避難步道。

1458二休息椅,由樹林間隙隱約看到左方的巨石坂及部分巨石坂上的壼穴。

1500經一長長的小橋。

1503抵里美避難步道起點0K,有一里美避難步道0K+000里程木樁,里美避難步道頭尾連接巨石板步道及達娜伊谷步道,無法單獨造訪,由山美達娜伊谷起登或里佳連走是一好方案。指標標示:回往停車場廁所800m;前往山美達娜伊谷2K+000;左下往休憩亭30m,左下有觀景亭,亭上展望極佳,可遠眺馬頭山與大棟山、頭棟山及底下曾文溪山美大橋以及兩條吊橋。里美避難步道原為早期里佳通往山美之舊有古道,因公路開通,及日據時期另闢了里美步道,此古道遂棄置不用,2009年八八風災重創里美步道後,部落村民意識到古道可以充做緊急救難之用,便向林務局提出修復建議,經過一年多的整修,於2013年開始啟用。續行全長2.0K的避難步道,卻有黃色警戒帶封起,標示450m處施工,禁止通行。行走至此,難道要回頭?姑且一試往前行。

1504造型優美的鋼拱橋。

1506第二鋼拱橋。

1511第三座鋼拱橋,往上可看到橫跨山谷之1506鋼拱橋。

1511二椅。

1513涼亭,指標標示:回往里佳巨石板380m;前回往山美達娜伊谷1K+620m

1516450m施工處,腐爛木板已換新,應是已完工未驗收而已,通過不難。

1519陡下棧道後抵三索(三角)吊橋,500m處,限五人通行,不能錯車,人多時將堵塞。步道每50公尺設有里程木樁,密度相當高。

1520觀景台,有二椅,草木擋住了視野,無法遠眺達娜伊谷風景區。

1522指標標示:回往里佳巨石板610m;前往山美達娜伊谷1K+400m

1523仿鄒族庫巴涼亭,約在680m處。

1528路左水源,旁有一椅,水質甘甜,是途中唯一補水處。

1530二椅,路旁可見引水的水管。

1537里美1K+000里程木樁。

0550天然石塊鋪成的山徑,左側可遠望勃子山北石壁,後經巨大綠竹叢。

1542左涼亭,以鄒族工法搭建,固定樑柱之竹藤已有部份鬆脫,亭內有達娜伊谷雙吊橋解說牌(另一為福美吊橋),小休。指標標示:回往里佳巨石板1K+130m;前往山美達娜伊谷870m

1552續行往達娜伊谷,枕木階梯往下,這是採自然工法施作的步道,腐壞的枕木也重新舖設新的,維護得很好。

1600三索吊橋接著又是另一三索吊橋,兩座吊橋很接近。在1K+450m處,有二椅。

1602里美1K+500m里程木樁。

1603左有觀景平台,里美避難步道介紹看板立於其前,後方有一片草原,這裡即是指標所稱高山耕地。

1605岔,此為里美避難步道與達娜伊谷步道交接處,指標標示:回往里佳巨石板1K+620m;前往山美達娜伊谷380m;左往觀景平台200m,下有一里美避難步道1K+620里程木樁。取左達娜伊谷步道往達娜伊谷。

1606木橋。

1608達娜伊谷步道500m里程木樁。

1611達娜伊谷步道700m,步道指示牌寫「達娜伊谷步道」,有觀景平台,取右徑可接回吊橋。

1621步道終點,吊橋基座設計成城門造型,上面有休憩亭,溪旁有達娜伊谷吊橋側面圖立面圖解說看板,說明吊橋為單塔懸索式,橋長228公尺,吊橋上有觀景區跟瞭望台設計,橋面以鄒族神花—木榭蘭花瓣開展為意象設計。達娜依谷吊橋上遊客絡繹不絕,左邊可以看到塔乃庫溪賞魚區如織的遊客,塔乃庫溪是曾文溪的支流,發源於塔乃庫山一帶。右邊達娜伊谷溪清澈的溪水匯入曾文溪,經過山美大橋和福美吊橋,往下游流去。

1629岔取直,左後往觀景步道和賞魚區。途設有餐飲小吃攤位,右邊也有原住民歌舞展演場所。路旁遍植金鳥赫蕉,開出類似天堂鳥的美麗花卉,樹上的波羅蜜肥滿碩大。

1640抵達娜依谷停車場,達娜伊谷Tanayiku(鄒語,Ta意忘記,na意憂愁,Yiku意的地方),有美麗的忘憂谷之意,座落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山美社區。當地1989年的河川自治公約「達娜伊谷生態保育計畫」,明定拒絕財團投資開發、詳列巡守保育制度與違規罰則,是全國第一處以社區力量保育鯝魚成功的生態園區。走過八八風災,族人集結力量保護美麗神聖的溪谷,旅人尋訪達娜伊谷的同時,也能體會人文與自然的共存共好。

1722原欲搭幸福阿里山一路往龍美,再轉搭1810阿里山往嘉義7322公車,但久候不至,天色欲暗,幸達娜伊谷阿貴風味餐老闆阿貴欲回嘉義,慨然讓我們搭便車至嘉義火車站,一路上相談甚歡,感恩。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21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621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

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