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盡尾萩岡駐在所(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20917

參加人員:陳萬樟、鄭麗玉、張承偉、林宇珊、林玉真、林鋒昇、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盡尾東南峰(盡尾山西南峰,1340m,山字森林三角點補近(23),盡尾山(1841m2-1535)

活動概述:

    狹義的北坑溪古道,是指二本松至茂義利(今觀霧)38.04公里的路段,和霞喀羅道路的南段相連而成為理蕃道路網絡。大正11年至12年間,日本政府為防原住民抵抗,每5公里設一日警駐在所。台灣光復後,古道上還存有二本松、萩岡、雪見、幸原、北坑、曙、榛、茂義利等8個駐在所,政府將其改名為派出所,但已失去日據時期異族統治意義,所以派出所也陸陸續續裁撤,停止使用的派出所屋舍,也因人去樓空而毀壞風化,最後終於被雜草湮沒,歸於塵土。

    萩岡駐在所是其中之一,它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坐落盡尾山的東南麓,二本松的東側,海拔約1420公尺。泰雅族傳統地名為Lalang,意指長有石菖蒲的地方,Lalang草是泰雅族人施行傳統儀式用來治病的草本植物。

    北坑溪古道東傍北坑溪而上,西倚盡尾山、東洗水山、北坑山、鹿場大山稜線而達榛鹿鞍部,本行程即順道探訪盡尾山及盡尾山東南峰。

 

行程記錄:

0525烏日出發,沿74號快速道路轉四號國道往石岡,再接台3線往石岡水庫,續行水庫前豐勢路。

0614左轉石城街,跨過大甲溪上石岡水壩後右轉經石城往卓蘭行駛。

0620過橫跨大安溪的卓蘭大橋後右轉,沿堤防左側外環道(140縣道)往白布帆,行約9.7公里。

0631經白布帆大橋,過橋後取左東崎路往達觀,可經桃山部落(雪山坑)、梅園、天狗部落接上司馬限林道往雪見遊憩區。

0634取左過烏石坑橋。

0643士林壩岔,因前方修路,道路封閉,依指示改道左轉過士林壩,過壩頂後右轉行駛大安溪溪邊道路。

0650接上中象道路,左轉亦可接上司馬限林道,但較遠。右轉入象鼻部落,復右轉經象鼻國小。

0654岔取左後續行東崎道路(大安產業道路),已繞過修路處。

0657永安橋。

0709天狗部落岔,取左上經梅園派出所。

0715接上司馬限林道二本松鞍部,位於司馬限林道13.7K處,右轉往雪見遊憩區。司馬限林道冗長又彎曲,沿著司馬限山、盡尾山、東洗水山的山稜一路爬升,路幅不寬,禁止甲乙類大客車進入。

0718右側丸田砲台步道口,可往二本松駐在所(已改為二本松解說站) ,路口有丸田砲台遺址、二本松解說站金字招牌。

0728雪霸公園界碑,約在20.25K處,有一觀景平台,可欣賞小、中雪山、雪山及大小霸,亦可見支稜上的無名、合流、老松等山。停車。

0836起登,往雪見遊客中心方向沿柏油路走兩個彎。

0838右側荻岡駐在所入口,左彎處有凸透鏡。邊坡下有變電箱,取不明顯林道路徑往下,上次綁的橘紅色路條仍在。林道芒草甚密,仍可小心穿過,無礙通行。

0840捨林道右下邊坡,無明顯路徑及布條,腐植土鬆軟滑腳,遇障礙稍加繞過,依下載航跡及抓住方向前行,沿途綁上較密集紅色路條。

0858進入較寬稜樹林路段,植被障礙較少,腐植土造林地易行,路條稀少,偶會導到芒草路段,須依航跡及抓住方向修正。

0915接上廢林道,不選廢林道右行,仍抓稜線一路綁紅色橘色路條而下,之後在幽謐自然的柳杉林中穿梭,杉林密佈,林相森幽。

0925竹林,倒竹頗多,從其左側繞過。

0930復接林道,仍沿沒有路跡的鬆散泥土抓住方向下行,沒多久即看到樹林中萩岡駐在所的夯土牆。

0942萩岡駐在所,首先入眼的是瓶瓶罐罐、碎碗等置放其上的夯土牆,旁有雪霸國家公園的木樁指示牌。萩岡駐在所的建物遺跡夯土牆為承載高架地板用,離地 2 2.5 尺以上,再鋪設塌塌米房間。依李瑞宗教授「流放旅人的山徑—北坑溪古道大系」示意圖,萩岡駐在所有四棟建築一字排開,故往北走仍有幾處夯土牆遺跡。駐在所是最基層的蕃地統治機關,這些木造日式建築群斷垣殘壁遺跡,兼具了理蕃政策賦予駐在所剛性威壓防衛與柔性教化的任務。

0946疑似大門的位置,寬大的道路,兩側堅固的駁坎仍然聳立。往下行隱約可以看到北坑溪古道,左往雪見、幸原駐在所,右往二本松駐在所。

1003復行,退回0942雪霸國家公園的木樁指示牌處,續往南行。

1010雪霸國家公園北坑溪古道28.9K里程樁,有一岔路自左下前來會合,應是0946大門下的北坑溪古道。

1011水泥三角點,上有十字。

1013里程樁29K,早年為理番隘勇道的北坑溪古道,現已荒蕪。

1017崩坍地,拉一滿是青苔的繩子,小心翼翼通過,之後是里程樁29.1K

1023東南峰岔,無明顯指標,要注意左側路條,取左緩下。

1026盡尾山東南峰,基石被樹根包住,在稜肩崖邊樹下,崖邊可俯瞰大安溪溪谷。

1033取照後原路回至北坑溪古道,欲上切往稜線的路呈70度陡坡,形成一危崖,超級陡無踏點,須自行找路上切。

1046費盡千辛萬苦終於上稜,進入路況較佳的樹林,趕緊小休喘一口氣,回程還要爬升350公尺。

1058沿稜續行,並無明顯路跡,但稜上植被不阻路,間有路條指引。部分路段土質鬆軟,隊伍距離要拉大,且前頭隊員要小心,避免落石傷人。

1119陡峭上至岩稜下,無法翻上岩稜,取左碎石危崖繞過岩稜再轉稜右上,這也是本行程較為險象環生的路段。之後走在稜線上,杉林變多,路況轉佳,但仍無明顯路跡。

1128午餐,雲霧漸上,但未落雨。

1216續行稜線,順稜陡升,雜木林偶有松林,松針落滿地。

1226破碎帆布,半掩於土中,年代久矣。

1228鋁鋅鋼板,僅此一塊,似由舊工寮拆出。

1230舊廢工寮,已湮沒在高芒草叢中。繞過舊廢工寮,向西越過谷地朝西方稜線上登。

1240接上稜線,沿稜上行,廢棄物多,似為興建雪霸公園界碑旁之觀景台所丟棄。

1243從樹叢中鑽出返回雪霸公園界碑,休息。(從界碑旁之觀景台不易發覺此稜線通路,因怕遊客誤入,亦未綁路條)

1301出發往盡尾山,登山口就在界碑對面,循著路跡明顯的廢棄林道前行,平緩好走。

1306林道岔路取左。

1309第一集材地。

1316第二集材地,高芒草密佈,看不出集材地樣貌。

1322空地,右有柵欄,可往東洗水山,但稜線上都已被砍除的柳杉堆積阻路。林道兩旁儘是柳杉林,與前段芒草涇渭分明,不久林道路面縮窄。

1328林道崩坍處,左上稍稍高繞。

1333鞍部攻頂點,捨林道沿著小支稜陡上坡。

1355小山頭,復下坡再上坡。

1341盡尾山,山頂位於林中,樹高草長,無展望。三角點旁有間舊廢雙層鐵皮屋,應是早年的瞭望屋,窗口有棄置電視與熱水瓶,屋裡有床、櫃子、桌子,以及滿滿的垃圾,電源已切除。

1350原路返航。

1425雪霸公園界碑,取車賦歸。

 

GPX檔及航跡圖:

http://www.mountain.org.tw/WebBBS/Record/RecordOne.aspx?RecordID=735&MessageID=23985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