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險阻大胡寮水山(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30121

參加人員:李俊民

攀登山岳:大胡山(451m,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41)),寮水山(564m,土地調查局3-69)

活動概述:

    20221Jordan Ho兄在中級山登山紀錄站為文:分享一下我的台中天際線大縱走,希望大家多去走走,這樣才能讓人知道台中也有天際線。他所稱台中天際線大縱走為潭子區公所→林牛山→聚興山→虎山亭→大胡山→虎山亭→八道樓子→寮水山→中興嶺→二嵙山→頭嵙山→長青吊橋→三汀山→埤頭山→一江橋。在注意事項特別提到:

虎山亭到八道樓子這段路跡不明顯,有崩塌窄稜,密芒草箭竹。

    今天特別前往探勘,Jordan Ho兄所言不虛,崩塌窄稜,密芒草亂竹阻路,路跡不明,山徑險阻,獨闖花了許多工夫才脫困。但意外發現東陽路-八道樓子段已新建嶄新的步道,沿途還設置方向指示牌、里程碑、解說牌、休憩座椅等設施。曾是豐原當地熱門登山路線的萬里長城登山步道,再現風華已指日可待。

 

行程記錄:

0455烏日出發,走74號快速道路下東山交流道,接松竹路轉軍功路,再沿豐興路(軍功路之延伸)北行,經慈濟台中醫院後,於豐興路二段554號右轉龍興巷,路口有新田登山步道指示牌(里程歸零),循新田步道指標前進,在1.1公里岔路取左(右往慈音寺)

0545經入口處有『新田登山步道』石碑的新田登山步道停車場(2.1公里),仍直行。

0547路左藍家莊岔。

0548湳底、龍興巷34,53號岔,有指示牌,取右過龍興橋往湳底循大馬路陡上。

0550過一台灣肖楠樹林後抵龍興第四配水池自來水供水處,龍興橋至此約0.7K,在供水處圍牆邊停車整裝。

0610供水處馬路對向左方即大胡山登山口,稍回行取右穿越柳丁園,路跡明顯但無登山路條,微雨天色昏暗,一路穿梭於柳丁園。

0612右上土坡,接上竹林稜線。

0619稍上坡後即下坡,底下為農作水泥路。

0620捨水泥路左上大胡山尾稜。

0622拉繩,踏著拉著相思樹樹根引體上行。

0624 抵大胡山三角點處,在相思林中,腹地不大,但北側林隙間可看到聚興山稜線及山下燈火。續行往東北循稜前行,相較於聚興山,此山較少山友進出,山徑原始。

0630小山頭,續行稜線土徑。

0633涼亭,名曰虎山亭,雨勢漸大,在此小休並換上雨衣。

0645續行,沿亭右側步道往東下大胡山的另一處登山口,步道欄杆另有圖案點綴,頗見巧思。

0648五號步道岔,有新田登山步道導覽牌及左往第二停車場560m指示牌,取右而行。

0652高地三水塔,取右步上荒蕪山徑,路徑轉差芒草夾道。

0658拉繩後上一小山頭。

0702續行是危險瘦稜,兩邊落差大,稜上落腳處踏點不穩,沒有拉繩,加上下雨溼滑,極其危險,是此行第一個障礙。

0704平緩稜線。

0706右下拉繩遇竹林,後腰繞,平緩易行。

0711水泥路岔取左順稜往上。

0717水塔,聚興山、林牛山及中88市道沿路風光盡入眼簾。

0720水泥路旁有電線杆,顯示以前有耕作地。

0721岔路,有水管及枕木堆,右下水泥路已久未行人,取左進入也是荒煙蔓草芒草阻道的山徑。

0726上至芒草水管稜線,沿稜而行。

0730出現白色的尼龍網,圍籬網甚長,沿著稜線分布植被中,應是昔時捕鳥所遺留,不小心仍會被勾纏住。

0734舊繩鐵梯,鐵梯仍牢固可用,沿稜上攀。

0736小山頭,有一塑膠土地界柱。

0739稜線上開花的九重葛阻路,尋路右下,綁上紅色路條。

0744遇水管及破碎水泥溝,以前道路路況應該不錯。

0747路跡似有似無,右下切無路,硬上稜,稜上也是蔓藤橫阻,似已好久未見人跡。

0751山頭,有一褐色塑膠土地界柱。

0753跨樹木,在密集亂木堆中艱難前進,陸續綁上紅色路條。

0756稜線上竹叢,代表附近有人家,但期望落空,路徑不明,尋路排除障礙,進度遲緩。

0802右下抵水泥產道空地,這是由台中往中興嶺的129市道谷明土雞城附近蜿蜒上來的產道終點,旁有一小櫃,置放農具,於此大休。遠處二嵙山頭嵙山及三汀山沉浮雲中,雨停了。

0812再回稜線,取右復行,有舊布條,以為否極泰來,實則不然。

0815鐵梯,已無法使用,由左側拉樹根而上。

0818舊拉繩,又見捕鳥網,這裡規模較大,以竹竿撐起白色尼龍網,延綿甚長,但均已頹圮倒下,尼龍網散落橫阻,通行不易。

0824抵山頭,噴效罐、飲料罐遺棄一地,尚有兩罐未開啟的飲料,疑似捕鳥獵人遺留。之後稜線山徑更漸荒蕪難行,看地圖距離中88市道東陽路(中興嶺至豐原)已不遠,前方仍有一山頭橫亙。

0831稜線上芒草叢生,未帶刀無法砍路,右繞再上。

0838鐵梯,已是第三座,建材工法屬於同一人之手,昔時這應是熱門路線。之後倒竹密布稜線,跨、壓、踩、踏排除萬難通行。

0853亂竹密佈,無法通行,右下繞,在竹林中拉竹踏竹陡上,硬再上稜,台中天際線大縱走若要大眾化,這段路得好好整理。

0859接上步道,這是豐原萬里長城登山步道東陽路-八道樓子段新建嶄新的步道工程。曾是豐原當地的熱門登山路線的萬里長城登山步道,因各個登山據點都以萬里長城相關地名命名,如八道樓子、摩天嶺、山海關等,所以稱之為萬里長城,遺憾的是九二一地震後多已毀壞,許多步道也因此荒廢。如今步道以木棧道、砌石駁坎、原木階梯、樹圍欄杆及天然塊石等方式施工,沿途還設置方向指示牌、里程碑、解說牌、休憩座椅等設施,完成已在指日可待。取右上行木棧道,艱難出乎意料之外的台中天際線,至此方步上坦途。

0900水塔水桶山頭,木棧道路往下,但下載航跡為Jordan Ho2022-01-27台中天際線大縱走路線,當時萬里長城登山步道尚未進行修復工程,航跡在柑橘園水泥路左轉而下。

0907柑橘園水泥路左轉(實則可循新建步道直達0938萬里長城登山步道入口意象標誌處),至水泥路終點往東北向在果園中硬切往下。

0912接下方水泥路,取左沿路而下,有水塔廢輪胎。

0915路左蛇籠駁坎。

0919抵中88市道柏油路(東陽路),取右上行。

0920岔取右,離開中88市道入產道。

0928復接萬里長城登山步道,指示牌標示:右往登山口870m;左往八道樓子330m;回往東陽路300m

0936右民宅,即抵左側知名的八道樓子,卡拉OK聲響徹寧靜山林,工人正整修步道,已然重回人間。

0938萬里長城登山步道入口意象標誌,景觀及環境正進行美化整理,指示牌標示:回往登山口1.2K;前往寮水山130M,復接中88市道柏油路(東陽路)。穿過馬路,登上水塔左側之小鐵梯往寮水山,山徑陡峭原始,路條不多但路跡清楚。

0944跨過倒木,已見稜線透空處。

0947抵寮水山,大崩山、暗影山、大橫屏山橫亙眼前,原路回程。

1002抵登山口,水塔有飲水思源字樣,取左開始踢馬路往中興嶺。

1029因要回停車處,在竹坑巷與中88市道岔路口取右下,路口有水豐枝39電杆。

1034路左高壓電塔。

1037岔取右,續行竹坑巷。

1046路經北屯花卉產銷第五班。

1101路右落羽松林,屬竹坑巷五號豪宅所有。

1108竹坑一橋。

1111接上台中往中興嶺的129市道,左前方有海灣樂世界,取右而行。

1115台中市公車荔園站。

1116 129市道14K

1121路右福慧寺。

1123谷明土雞城岔,取右往土雞城。

1126經土雞城後右後轉彎柏油路上行,路口真武宮1.5K及山田餐飲指標。

1127路旁午餐。

1148續行。

1209右側清圓山莊,一路上坡。

1214鞍部,潭子區界,谷明土雞城至此已上坡140m,開始下坡。

1215真武宮岔,取右後轉下坡。

1231往龍興第四配水池自來水供水處岔,指標標示:右往新田;直行潭子;回往大坑,取右上行。

1232路左福德祠。

1250回抵龍興第四配水池自來水供水處,取車賦歸。

 

GPX檔及航跡圖:

http://www.mountain.org.tw/WebBBS/Record/RecordOne.aspx?RecordID=747&MessageID=24005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