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巴庫拉斯比雅安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130128

參加人員:陳萬樟、張承偉(登比雅安山後轉往姑姑山東峰)、王輝清、林玉真、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比雅安山(960m,山字森林三角點補杜(23),另有塑膠圖根點界樁)

活動概述:

    巴庫拉斯(Vaglas),地處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濁水溪上游溪畔一個低位河階平台上,為布農族卡社群的舊部落,本意為「平坦之地」,有台灣十大秘境之一美譽。巴庫拉斯也是溯溪聖地58公路(從武界部落到巴庫拉斯,取「武」跟「巴」的第一個字)的終點,這是四輪傳動與自行車車友對路線的暱稱,因地圖上根本沒有58公路。枯水期亦可步行在濁水溪溪谷中,從武界部落走到孫海橋,走一趟遺世獨立的森林溯溪之旅。

    本行程自地利村往孫海橋之台16線臨29便道8.6K巴庫拉斯岔路起登,經阿里曼山莊後,路轉下坡,先攀登地處偏遠、資料很少很冷門的比雅安山,再探訪巴庫拉斯石板屋和巴庫拉斯度假休閒農莊,後下至濁水溪河床溯溪走到孫海橋,再回停車處,行成一O形路線,全程大約17公里。

 

行程記錄:           

0600烏日出發,經3號國道。

0625下名間交流道後走台16線至水里。

0642水里,右轉過中山橋後抵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0653會合同伴後開車往孫海橋,經台16/25共線往新中橫。

070219.7K,左轉台16線往地利村。

071229.45K處岔路,右往雙龍不取,取左進入地利部落,約70公尺在第一個岔路口雜貨店採買。

0717旋即右轉台16線臨時便道29線往合流坪,里程歸零。

07:34台16線臨29便道8.6K巴庫拉斯岔,仍直行找停車位。

07369.5K左側空地停車整裝。

0746徒步上坡回行。

07:57經8.6K巴庫拉斯岔,右後轉進入上坡水泥產道,有往阿里曼山莊指標,這是丹大林道舊線,水泥路盤繞往上。

0842過越稜點左側阿里曼山莊2.3K,路轉下坡,巴庫拉斯岔至此上坡約320m

08482.5K岔路,取右下水泥路往巴庫拉斯及比雅安山登山口,直行岔路可由水社大山東南稜上水社大山,詳見水社大山東南稜1020615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97097076

0848展望大好,卓社大山頂著天白雲,底下濁水溪形成一個接近三百六十度的大曲流,曲流環繞的山巒與土虱魚頭相仿,因此被稱作土虱灣,有著台版馬蹄灣之稱。土虱灣Quas的布農語原意為Zeiku daing,意為「大彎」,這個曲流形狀完整,規模頗大,更擁有最完美曲流美譽。道路兩側開著白色至粉紅色花朵,先端細長而銳尖的假酸漿茂密的生長著,原住民最愛採其寬大的嫩葉,用來包裹、保存食物,食材包好經過蒸煮,就成了口味獨特的風味料理,可連假酸漿葉一起食用。

09153.9K,右下水泥路往濁水溪溪床不取,取直續行。

0924小鐵橋4.6K,鐵橋僅限重3公噸小車,過橋後轉為土石路。

0927比雅安登山口4.8K,在左彎轉稜點,右側樹林可俯瞰濁水溪溪谷與巴庫拉斯,小休。 

0935起登,自邊坡拉樹上稜,有隱約路跡,補上紅色路條。登山口高約570公尺,至山頂直線距離約740公尺,海拔落差近400公尺,順稜急陡而上,十分險峻陡峭。整片山坡遍佈頁岩,有駁坎遺跡,偶可見老舊路條,依下載航跡尋路,乾枯落葉掩徑,寬稜草木稀疏,不影響爬升。

1001兩條細黑水管,已見破損,寬敞主稜路跡不明,布條稀疏,可能各路好漢各顯神通,無法匯集出明顯山徑。

1009俯瞰左下方谷地有一瀑布,山坡上一個個凹洞,不知是什麼動物挖掘過的痕跡,偶見和鹿角蕨一樣具有孢子葉和營養葉的槲蕨(骨碎補)附生在樹幹上。

1018小歇,一路陡上滑腳的爬升,挫人心智。

1025續行。

1036進入岩石稜線,大大小小的岩石取代了頁岩,踏腳參差。

1040左臨崖,岩稜越來越窄,頗有暴露感,小心行走。左側景色大開,水社大山東南稜2046峰聳立,尖聳的1018(巴庫拉斯山) 伴著右側的阿里曼山莊,後方治茆山及北峰挺立白雲間。通過臨崖處後,山徑續轉陡上。

1042上行經五葉松林,林下蓋滿滑腳松針葉,有一小段緩坡。續行山稜仍陡峭,一路爬升,大松樹頗多,登頂前遍地芒萁。

1052抵比雅安山最高點寬敞平台,基石露土不高,已為其他山友清理過,旁有一褐色塑膠圖根點界樁。山頂四周盡是樹林,西側透空處可眺望山體龐大的水社大山東南稜。

1113原路下山,一路滑著陡降,路徑不成熟,上山時所綁的紅布條幫了大忙,讓回程不致偏離航跡。對面卡社山高聳的矗立,東南方濁水溪溪谷,蜿蜒如帶,溪流閃閃湍流著,壯闊的畫面真是美絕。

1203回比雅安登山口,告別張老師,就地午餐。 

1233續行往下。 

1240路左水塔,可能是引取山泉,供應巴庫拉斯度假休閒農莊。 

1242踏石過小溪,溪水清澈。 

1243岔路5.2K,右下濁水溪河床,取左碎石路往巴庫拉斯度假休閒農莊。這段路是西起南投集集,東至花蓮瑞穗的關門古道之一部份,布農族人堅持不將最後一小段路鋪上柏油,維持石子路樣貌,以保有巴庫拉斯最原始的自然環境,又被稱作「台灣最後秘境」。

1244路左溪邊大岩壁,光滑平整。 

1245石板屋遺跡,已無屋頂,尚保存著三面頁岩砌成的牆壁,堆疊得很平整,牆上還嵌有壁龕,似乎可放置日常物品。布農族人以高超的工藝,兼顧美觀及實用,用心打造這樣具規模的石板家屋,令人感動。

1251再循土石路往上,抵路左廢屋,老朽的樹幹上掛著一斑駁的木板,係地利國民小學1996.4.19所立,介紹著巴庫拉斯社沿革。 

1252巴庫拉斯度假休閒農莊,門牌是巴庫拉斯1號,石板牆上懸掛著褐底白字的巴庫拉斯招牌,旁邊鑲著很多穿孔的頁岩,上有遊客以立可白寫下的字跡,更見巧思。農莊是1994年宋莊主在舊童校與駐在所的遺址基地上闢建,基於尊重布農族的文化,保留當地的人文史跡,基地上的石板牆原封不動的加以保存,並請當時的布農族老師傅,依傳統工法蓋了一間道地的石板屋。鄭安睎教授在他所著「重返關門:踏上布農丹社歸鄉路」p.256提到,據莊主說:「農莊現址是日治時代的駐在所及蕃童教育所的舊址」,他們在舊址上興建度假山莊,雖是復原布農族傳統的石板屋,但難免有破壞古蹟(原住民遺址)之嫌。巴庫拉斯社除了復原後的兩間石板屋,以及一棟尚有人居住的石板屋外,關門古道旁也有23棟的石板屋堪稱完整,其餘的9間皆半傾圯。

1259回抵置背包處,續行下往濁水溪。 

1301抵濁水溪河床,換上短褲溯溪鞋,溯溪鞋裡一定要穿襪子,好好保護腳踝。 

1311第一次過溪,水深及於膝蓋,溪水倒是沒有想像中的冰冷刺骨,這水流很有感,以火車過溪絕學(逆向水流方向成一路縱隊,每個人先解開背包腰帶,以防被水沖走時難以卸背包。第一人以登山杖為第三支點,置於上游方向並將身體往第三支點靠以取得身體的平衡,其他人都不需要拿登山杖當第三支點,而改以手臂扶住前一人的腰部給予前一人支撐,以增加渡溪過程的穩定度。由一人發號司令,一起移動,行進過程中以下游方向腳為支點,確定穩定之後再移動上游方向腳(第一人須移動登山杖),反覆動作直到上到對岸為止)輕鬆過關。

1316河階地,河床上高高隆起一大塊河沙地,黑得發亮,濁水溪的高含沙量可見一般。河階上樹木已無樹葉枯黃一片,似被水浸泡過,可想像水位之高及溪水暴漲時有多恐怖。

1327第二次過溪,已經熟稔渡溪技巧,尋找濁水溪上游武界的龍紋石未果,開始享受高山溪流的清澈與沁涼。基本上沿河岸走,遇河水碰到岩壁形成曲流時,則尋水淺處渡河。 

1331第三次過溪,一整塊類大理石岩塊,帶著不同的紋路及顏色,片片頁岩直立其上,樹木又長於頁岩上,展現大自然的奧妙。

1338優氧化的青苔遍地,濁水溪上游水體中,避免不了氮、磷等植物營養物質含量過多,引起了水質污染現象。

1341第四次過溪,頁岩在河裡被沖刷研磨成薄圓形,平舖在河床上,溯溪時可欣賞造型多變的小工藝品。

1345第五次過溪,每次過溪,穿雨鞋的夥伴就脫下鞋子倒水,也樂得賞景兼休息。

1352第六次過溪,在群山包圍的溪谷裡,涉水濁水溪,感受自然洗禮,紓緩平日壓力。

1357第七次過溪,溪旁岩壁被沖刷成凹痕,已有數個成洞,紋理繁複。

1401第八次過溪,千仞絕壁,數不盡的急彎與急流,方知天地浩大。

1407台階地上小休,墊高了的河床,可近距離欣賞壯觀的自然美景。   

1415續行。 

1419第九次過溪,河道侵蝕兼具機械之磨蝕作用,增強下切能力,使峽谷形態更形顯著。

1423第十次過溪,回望崇山峻嶺所形成氣勢磅薄壯闊的峽谷地形,背後群山頂著藍天白雲。

1429第十一次過溪,一旁歷經長時間侵蝕,大岩層凹陷,露出節理,是天然的藝術品。

1434第十二次過溪,濁水溪蜿蜒曲折,穿山切谷,峽谷深邃,奇景美不勝收,極具特色。

1437上台階地長滿芒草,下行至河床,溪右千仞單斜光滑岩壁迎面而來,鬼斧神工,令人動容也興起敬畏大自然之心。

1446第十三次過溪,卡社大山西側彷如高聳的絕壁,有著強烈的壓迫感,慢行欣賞這壯闊又震撼的景色。

1452第十四次過溪,每一寸的山河景致,都是讓人驚嘆的峭壁峽谷美景。

1455第十五次過溪,濁水溪沖刷的山壁,因軟硬不同,凹陷突出,各有所表,複雜繁密的線條也足夠讓人讚嘆,風化與侵蝕作用,造就了「集天地大美,得山水清趣」。

1459第十六次過溪,身體感受著溪水撞擊的動能,感受回歸自然生活的舒適自在。

1505第十七次過溪,已可看到前方大曲流,河床漸漸寬闊,距孫海橋已不遠。

1509第十八次過溪,風景處處是美景。

1511第十九次過溪,水質清澈見底、沁涼入心脾,各種斑斕繽紛、姿態各異的岩石,如瑰麗不朽的畫作,隱藏在如此深山中。

1514第二十次過溪。

1516第二十一次過溪,谷中散佈著各種紋路的石頭,與壯麗巍峨的峽谷結合,猶如一幅天然的畫作。

1518第二十二次過溪。

1521第二十三次過溪,不斷重複走路與渡溪的過程,瑰麗絢爛凹凸有致的岩壁,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1522第二十四次過溪。

1525第二十五次過溪,看著孫海橋殘破橋基獨留在濁水溪上,令人感受大自然的威力。 

1527第二十六次過溪,河床寬闊,已無之前溪水、河床涇渭分明的景象。

1528第二十七次過溪,朝著孫海橋前行,涉水時河床似流沙,腳踏或登山杖插入時都會陷下。

1531第二十八次過溪,踏上溪右的結實河床土地,為驚艷的巴庫拉斯之旅畫上句點,旅程中享受整個大自然的壯麗及美好,真的值得造訪。

1535竹節鋼筋焊在C型鋼上,拉繩而上,離開河床。

1538孫海橋,台16臨時便道2911.8K終點,2004年敏督利颱風侵襲,颱風挾帶大量豪雨造成濁水溪暴漲,以致孫海橋橋面被沖毀,改建的丹大吊橋也在2008年八八水災中遭沖毀。台電為維持歲修作業,打造的鋼便橋,也將於一月底拆除。在工作站旁更換登山鞋並小休。

1550起行往9.5K停車處。

1554臨時便道2911.5K。 

1600合流坪,有綠底白字標示牌。 

1606路左森谷漫活露營區。 

1608臨時便道2910.5K。 

1609路右天時農莊,腹地相當大,在山谷中展現那超大的草地。

1614臨時便道2910K,一路陡升,毫不含糊,考驗著最後的體能。

1623到達臨時便道299.5K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及航跡圖:

http://www.mountain.org.tw/WebBBS/Record/RecordOne.aspx?RecordID=748&MessageID=24006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

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