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柑腳灣潭淡蘭路 (附航跡圖及GPX)

日期:1091011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淡蘭古道是清代淡水廳(今台北)到噶瑪蘭廳(宜蘭)之間往來路網,200多年前,因為大量移民開墾,發展出北路(官道)、中路(民道)、南路(商()道)的交通系統。中路因是民間自主開設,可以體驗先民開山,篳路藍縷的不容易。

        淡蘭古道中路,北起基隆暖暖,途經新北平溪的十分、柑腳、泰平及坪林三水潭、灣潭,再到宜蘭外澳,在雙溪柑腳,中路分成兩條路線――主線及連絡道。本次原計畫由柑腳走主線,即經泰平到灣潭福德廟,後接烏山越嶺古道→坪溪古道→石空古道→外澳接天宮→頭城外澳車站。奈何在崩山坑古道風口鞍部空地處,誤入保成坑古道,漏掉了主線泰平國小舊址一段,且天公不做美,整天陰雨綿綿,遂在灣潭放棄後續行程,轉搭巴士至雙溪,留下再訪淡蘭古道中路的伏筆,殘念。

 

行程記錄:

0459吃過豐盛可口,物超所值的活力早餐後,柑腳驛站民宿老闆娘更在雨中親自開車送我們往崩山古道登山口,服務到家,盛情感人。臨行還送了沙琪瑪跟老婆餅做為行動糧,感恩。

0502在北42鄉道29.7K處,錦城橋頭崩山坑產道岔左轉上坡,有山明水舍民宿招牌。

0505抵崩山坑古道口,淡蘭指標柱標示:右往登山口(往泰平)6160m;回往威惠廟1000m。登山口空地已鋪上碎石 ,立上木頭圍欄,黑暗中可感覺主事者的用心。

0509告別民宿老闆娘王小姐,冒雨出發。

0510經過小片菜園抵牛欄,從右邊跨過。

0513左邊有平坦的大草坪,之後路況由清晰寬敞進入亂石階,右側溪水潺潺天亮應是一段沿溪行的美景。

0520過古樸的水泥橋,天色微亮。

0521經左邊之古厝遺跡,昏暗中只能遠觀其門楣及斷垣殘壁,續上行。

0530比較明顯的上坡,腳下是具古道特色的石頭階。古道係雙溪柑腳居民越嶺到料角坑的主要通道,沿著右側潺潺柑腳溪之山谷構築。

0558經過了較長的一段陡上,右側柑腳溪風景秀麗,長長的亂石階有些溼滑,須小心行走。

0616左側有應公廟。

0623鞍部空地岔,左側有桂竹林欉,腹地寬敞,有椅子可歇腳,小休。淡蘭指標柱標示:登山口(往泰平)4620m;登山口(往柑腳)1540m,指標柱上有雙扇蕨的識別標誌,是設計師蕭青陽之創作。雙扇蕨,在淡蘭古道上常見,目前新北市政府已將它作為淡蘭古道國際識別及指引標誌,象徵淡蘭古道在地球發展生命演化之意義。

0637續直行往柑腳山、泰平國小。滿山徑的落葉,在雨水肆虐下,濕而不滑,幾時它又將化為春泥?

0705 左側小徑可上東柑腳山,風口鞍部快到了。

0706風口鞍部空地岔,前方指標處往右下保成坑古道,左方平坦寬大山徑為崩山坑古道往泰平。一時不察竟往109.07.05走過的保成坑古道下切,開始GPS航跡與下載的崩山坑古道航跡仍重疊,等發覺不對已懶得回頭了。人類的記憶是不可靠的,三個月前走過的路,回走竟然沒印象,只能怪自己功課沒做好。

0728左側保成坑山岔路,不取,續走清理得很乾淨的優質土徑,開始下坡。

0748料角坑1016號民宅,有水龍頭可補充山泉水,仍沿產道前行。

0751過水泥橋(109.07.05所述挖除三孔水泥橋的改建工程已完工)抵保成坑柑腳山山腰古道岔,右岔是接北42鄉道、柑腳山的柑腳山腰古道不取,取左沿水圳而行。

0756過水泥橋抵保成坑福德宮岔,取右行,北勢溪一旁潺潺相伴。

0800保成坑產道岔,無指標,左岔柏油路往壽山宮,取右岔柏油路過水泥橋續上行。

0809憨子坑岔,右側水泥產道往憨子坑古道,不取,取直柏油路續下行。

0814岔(北勢溪、憨仔坑古道岔),左岔往料角坑17號,取右。

0815北勢溪古道出入口,淡蘭指標柱標示:前往三水潭小土地公廟3400m;回往崩山坑古道2740m;左往壽山宮2080m,導覽圖標示北勢溪古道全長2600公尺,取左進入北勢溪古道優質的山徑。

0817路右民宅料角坑26號之1,在屋簷下小休躲雨。

0844續行,脫離水泥路入較原始路徑的幽靜北勢溪古道,北勢溪為台北翡翠水庫的水源,這條溪清澈優美。而北勢溪古道是北勢溪上游諸多步道中,路徑最靠近溪流的一段,地貌原始,景觀多樣,青潭祕徑,別有洞天。

0854過木筏橋即抵中正橋紀念碑,建於民國五十五年的中正橋早已不見,刻滿熱心捐款修橋的居民姓名的石碑,成為古道的最佳佐證。

0855中正橋頭礦務課第677號基石,字跡已看不清楚,旁邊有椅子。

0909抵土地公潭,左側碧綠潭水因雨激起小漣漪,模糊了青山倒影,卻有著另一種美,潭邊一突出平台是欣賞北勢溪美景的好所在。路右有某協會介紹此為石碇潭,並有新設的紅外線計數器以利紀錄來訪人數(今天在沿途已發現多處)

0915抵小瀑布,古樸木筏橋下大石嶙峋,水流清澈,水聲淙淙,橋上綠蔭蔽天,古意盎然,有著先民挑擔過河在橋邊休息的雅緻!小型瀑布在橋左下,大石圍繞,流水匯聚成瀑,自成一格,美不勝收。

0919沿平緩好走的上坡,抵三層巷古道岔,有指標,右上往三層巷古道、南豹子廚山,取直循古道續往三水潭。之後為人造石階步道,亂石階路段業經新北觀光局雇工整理,利用路邊石頭就地取材鋪成較好走的路徑。

0937到高點後改為往下,路徑漸趨平緩,路左有以大石塊堆起的椅子可休息,山徑時高時        低,疏落有致。路左北勢溪青潭與婆娑樹影相互輝映,風光明媚,境幽景美,令人目眩神迷。

0954北勢溪古道出入口岔,淡蘭指標柱標示:前往三水潭小土地公廟800m;回往登山口(往泰平)2600m;右岔水泥路上往南豹子廚山。取前水泥路下行。

0956多孔橋。

1003經路口有石棚土地公的民宅岔路口,取右道路續行。

1006 另一多孔橋,係灣潭溪匯流口,溪畔有闢建露營區。

1009雙溪口福德宮,淡蘭指標柱標示:前往闊瀨古道1100m;左上往灣潭古道50m;回往北勢溪古道800m,下為導覽圖。雙溪口福德宮是三個古道的交點,也是淡蘭古道主線與聯絡道之交會點。廟前北勢溪與灣潭溪匯流口形成一碧綠大深潭,即是三水潭,三個有特色的多孔橋扼守著這水潭。廟前另有石砌古樸小土地公廟,高約一公尺,看得出建造年份是乙丑年,背後述說的就是淡蘭古道先民孤身在山林鄉野開拓的信仰寄託。幾十年前「台灣釣魚雜誌社」葉春輝造訪此地,看見北勢溪與灣潭溪合流處的水潭風景優美, 就問他們當地人水潭叫什麼名字。當地人回答:「雙水潭」(台語),葉春輝是客家人, 把「雙」(siang)誤聽成「三」(sam),後來他寫《台灣新桃花源》一書,介紹三水潭,從此這裡就被稱為「三水潭」了。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tony1192.html

廟前有飲水機,提供冷熱水,在此午餐,走淡蘭古道也可以此為補水站。

1122續行往灣潭,既已決定搭14:00灣潭往雙溪的公車,就以較悠閒的步伐欣賞灣潭溪之

美。先上行水泥路,未幾轉為土路,從三水潭小土地公廟起算,灣潭古道距離約是4.5公里,

山徑沿灣潭溪畔山腰闢建,頗為原始蠻荒,走來古意盎然。

1138岔路,淡蘭指標柱標示:三水潭小土地公廟750m;烏山路3750m,指標上的烏山路便是灣潭古道出口,取左前岔道路往灣潭古道。

1139張家莊露營區岔,續行走在柏油路上。

1144灣潭古道登山口,淡蘭指標柱標示:三水潭小土地公廟900m;烏山路3600m,右上柏油路往烏山7號民宅。在轉彎處捨柏油路取小徑拾階上行。灣潭古道位於台北縣坪林鄉漁光村與雙溪鄉泰平村之間,為兩地往來的一條古道,因路線沿著北勢溪支流灣潭溪而行, 故稱為灣潭古道。

1151烏山7號岔,白底紅字「大阿姨古早味餐飲」指引著右後小徑即是。灣潭古道貼近溪畔山壁,順著地形地勢曲折彎繞,路徑平緩,起伏不大,乾乾淨淨,路跡清晰好走,走起來很舒服,是條很優質的步道。

1214礦務課基石673號,有夢潭基石之稱,因灣潭溪在此彎折形成一翠玉碧潭,故有此夢幻名稱。

1220古厝岔,淡蘭指標柱標示:三水潭小土地公廟2000m;烏山路2470m;農家古厝地50m,右岔小徑往廢棄古厝三合院烏山19號,取左循平緩又寬敞好走的灣潭古道前行。

1225右側山溝水流流下岩壁,形成一小瀑布,在橋邊小休。

1244續行,來往的登山客絡繹不絕,顯示這是一處大眾化古道。

1243瀑布觀景點,有小空地及長條椅,灣潭溪對岸有一高層瀑布,水量澎湃,凌空而下。左下另有一較寬、較短瀑布,挾著充沛水流穿林下沖,美麗的景色總是在深山裡。

1245二長條椅,灣潭古道後段供休憩的椅子較多,也表示行走者眾。

1249三長條椅、淡蘭指標柱標示:三水潭小土地公廟2730m;烏山路1770m;農家古厝地580m,右岔往古厝,但山徑荒煙漫草,前往者鮮。

1254抵烏山路古道岔,淡蘭指標柱標示:三水潭小土地公廟2900m;烏山路1600m,右岔往烏山路古道,不取,續行灣潭古道。

1256右側岩壁水下如簾瀑,有長條椅,蜿蜒清溪、碧綠水潭加上信手捻來的瀑布,自成風景,是灣潭古道上的絕美。

1302右側又一瀑布,點綴在詩情畫意的古道上,跨過小橋,古道轉寬,成為平坦的碎石路。

1306右上側金斗甕,放置著骨灰罈。

1314古道轉為石板階,純為旅人方便行走,已失純樸古意,但沿灣潭溪而行仍留風味。

1316經路旁有應公廟,北勢溪以溪美聞名,灣潭溪在更上游,前方彎處一泓碧綠潭水,灣潭地名是否由此而來?

1319抵竹子山岔,舊指標柱標示:往前土地公500m;回往張家莊4000m,右岔上往竹子山,不取,續行古道,一身濕漉的灣潭古道之行已近尾聲。

1325終抵灣潭古道出入口,淡蘭指標柱標示:回往三水潭小土地公廟4500m;右往烏山越嶺古道2000m,下為導覽圖,灣潭古道走完了。右轉前行,遇左側灣潭二號橋,續取前。

1327抵右側灣潭福德宮,廟前庭內可遮風避雨,在此休憩,等1400澳底—潭灣線新巴士F815。公車F815終點站牌在福德宮斜對面,一日四班,為新北市政府提供的免費巴士。站牌左下有廁所,蠻方便的。

1455公車抵雙溪,轉搭台鐵賦歸,雨仍下著……

 

GPX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84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85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