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雪北翠池行腳
活動日期:96年04月21日~~04月24日
參加人員:張英岳、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雪山東峰(3201m,3-6304)、雪山北峰(3703m,3-6305)、雪山(3886m,一等三角點))、石門山(3236m,3-6383)
活動概述:
神聖的聖稜線連結台灣第二高峰雪山主峰與世紀奇峰大霸尖山,岩稜崢嶸峭拔,高峰巉巖突兀,而從雪山主峰到雪山北峰之間的稜脊,更在3580公尺以上。
雪山多冰斗,一般只走雪山主東線的山友無法看到雪山圈谷的全貌,因在北稜角後隱藏著另一個圈谷,只有從北往南攀登北稜角,才能一窺全豹。
62年9月曾自新達越品田,走至大霸後回雪山,當時稱為『雪霸Y形縱走』;也曾與英岳在63年4月初探雪山大劍山稜線。本次英岳自美返台,特安排自三六九山莊後即沿水源路上凱蘭特昆山,往返雪山北峰後下翠池,再登上雪山循雪東線而返,此路線兼具原始、粗獷與柔翠。而圈谷的殘雪、綻開的杜鵑、寧謐的翠池、蒼勁的圓柏、早春的松林、聖稜的岩壁與箭竹草原,剛柔並濟的構成了雪北印象,這是條值得推薦的登山路線。
原本氣象預報4/23晚間鋒面才會抵達,沒想到當天陸續發佈大雨、豪雨特報,只剩4/22半天的好天氣欣賞聖稜的百般風華。

行程記錄:

04/21(晴)  
05:50 由烏日走國道一號前往豐原接英岳。  
10:48 石門山,先適應高山環境並舒展筋骨。
15:00抵登山口服務站,看宣導短片10分鐘後整裝。
15:32出發,每100公尺均有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埋設之木樁里程碑。
15:59  0.9K景觀台。  
16:37  2.0K七卡山莊,海拔約2500m,屬長方形建築,設施齊全,除通舖外另有用餐的地方、廁所及晾衣間。而老朋友的默契就在炊煮、進食、起床、整裝、行進……間表露無遺。

04/22(陰多雲)    
05:12七卡山莊整裝出發。  
05:50  3.0K。  
06:12二葉松林中平台椅子處休息,3.5K。
06:40  4.0K觀景台,就在哭坡前。雲霧已起,看不到解說牌上南湖中央尖之美景。  
06:47出發爬哭坡,英岳實力不減當年,背重且走來輕鬆。
07:30雪山東峰登山口,5.0K。  
07:38雪山東峰,西側南側均無展望,僅東方品田藏青的稜線在飛揚的雲霧裡載浮載沉,山頭忽隱忽現,驗證了解說牌上的敘述『為山畫眉的雲霧』。
07:57停機坪5.2K。東峰前後的森氏杜鵑正開始綻放.白的、粉紅的一簇簇怒放在路旁、高處及遠方,為寂寥的山色添增粉彩。
08:46三六九山莊7.1K,通舖兩側有儲水桶,前方左側為廚房,右側為廁所,廚房亦有引自水源區之『自來水』,在此煮麵充當午餐。
09:23出發。  
09:29雪北雪主岔路,腰繞沿水管路前進,沿途冷杉高聳入天,蔚然成林,真是美極。此路線不若雪主那麼熱門,仍保留著原始山林的純真風貌,倒木連連,須攀上爬下。東邊隔著七家灣溪即為凱蘭特昆山北側3586峰迤邐而下之支稜,岩盤裸露,皺摺明顯,可看出造山運動擠壓的痕跡。全線路跡尚明,循著引至三六九山莊之黑色水管即不致迷路。
10:31不銹鋼水塔矗立路右,陸續經過『雪山主峰,雪山北峰,三六九山莊』及『雪山主峰,水源』二指標。  
10:35水源地,這裡應是七家灣溪源頭之一,上溯一分鐘可抵垂直岩壁及其下形成之小潭,潭邊水草碧綠,泉水自石縫涓滴始流匯入小潭中,很多黑色水管從此接水至一小時路程外的三六九山莊,飲水思源真是不易。
10:55小心走過潮濕的岩壁,過溪出發。之後就在冷杉原始林中穿梭急上,至聖稜線主稜約須爬升400m,路跡較不明,須靠登山路條指引。英岳不改以前當嚮導之本色,獨自殿後,享受尋路找路的快感。
11:32出原始林,抬頭望去,凱蘭特昆山的岩壁在藍天白雲襯托下閃閃發光,巉巖突兀寸草不生。  
11:59碎石坡下,沿香青邊緣踏石而上,如八通關上玉山碎石坡一樣,走一步滑半步,哭坡與此相較,恐應易名。    
12:37躍然上稜,1.9K (自此為自雪山起算,往北里程數越多)。北稜角之圈谷,伴著殘雪,逬現南方,雄偉壯麗,美不勝收。左往雪山主峰,取右北行。
12:53凱蘭特昆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此立一不銹鋼基點。頂上全是岩片,僅有少數香青匍匐。
13:15 2.5K拉繩處,為一斜板岩,地勢高聳險峻,斷崖在旁,峭壁深垂,又位於風口,如履深淵。
13:35  3667峰,2.8K,休息,回望雪山伴著另一圈谷悄悄顯現,片片殘雪在灰褐色的頁岩上,更顯嬌柔。
13:54  3K,自此玉山圓柏造型更顯奇特,盤虯吶喊展現其在聖稜線上的辛苦奮鬥,每一株均有巧奪天工的獨特形狀,值得駐足欣賞。
14:36雪山北峰山屋舊址,功成身退,僅剩鉛板幾片。此時山嵐波動,大霸在布秀蘭山左側悄然探頭,而品田仍在雲霧飄渺中。  
14:42  4K雪北山屋,地處雪山北峰南鞍,歐式雙層太陽能山屋,山屋四周盡是高大的玉山圓柏,造型優美奇特,詩情畫意有若人間仙境。此地海拔約3600m,山屋兩側有收集雨水之儲水設備,上下兩層可睡30人,有獨立廁所在其後,但上舖燈泡已缺(山友可幫忙帶一顆上去)。是夜風雨不斷,黃鼠狼也來騷擾,將樓梯旁其出入的縫隙用拖鞋及石塊堵住後方得安眠。  

04/23(陰雨)    
05:55穿上雨衣褲出發,雨霧籠罩,視線不佳,循路條而行。  
06:25雪山北峰,山頂寬坦,遍生長矮箭竹及高山杜鵑,頂上山友疊石如塔。天候極差,僅停留5分鐘匆匆拍照後下山。
06:47回雪北山屋。  
07:22在霧雨之中出發,能見度很低。走在稜線上,寒風夾著驟雨從右邊直襲而來,寒冽鑽骨。
08:44 2.5K拉繩處,風非常地強,膽顫心驚的通過。  
09:18 1.9K昨日上稜處,有鐵牌指示右下往369山莊,天氣不佳,考慮是否直接下切三六九山莊,幾經討論決定續行。  
09:52 1.5K左下亦可往三六九山莊,此後均在稜線頂的岩稜與碎石中行走,稜線上風大雨大,風從雪山溪帶著溶雪時的低溫直撲而來,在稜線西側躲都躲不掉,只能在稍避風處喘息一番。
11:02風雨中強登北稜角,頂上盡是岩片,有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所立不銹鋼基點,拍照後急速離去。
11:18往左方岩區下切一小段後拉繩陡下,再沿碎石坡陡下。  
11:29翠池岔路口,依計畫要陡下300m至翠池山屋,先沿細碎石坡之字西下,之後碎石轉為較大的石堆,循疊石標記橫渡石坡。
11:43石坡結束,在稜右腰繞。
12:11翠池山屋,附近的圓柏高大又奇特,在一片迷霧中更顯飄逸,可惜天候不佳,無法聞一聞它的幽雅清香。山屋可睡20人,可是沒有儲水槽也沒有廁所。倒是山屋外圍了一道圍牆,更顯雅致。翠池旁有一鋁製土地公廟,座落在圓柏下,庇護著山林遊子。63年自雪山著冰爪下翠池紮營的地方已不復可記。晚上風大雨大,狂風在樹梢呼嘯,聲勢驚人,一夜擔心著明日的行程。

04/24(雨後陰)    
05:30出發,防雨裝備都出籠了。路跡明顯,唯上主峰前的碎石坡要注意疊石和路標。
06:28雪山北稜角鞍部,雨霧齊飛。
06:51雪山,一片迷霧,看著解說牌上的聖稜晨曦照片乾過癮。
06:57下山。
07:27  10K。
07:41茂密的台灣冷杉木又出現了,一樣肅穆的神聖感,這就是雪山有名的「黑森林」,霧氣穿梭在冷杉林間,美得難以筆墨形容,讓人有錯置仙境之感。
07:54  9K,有『雪山主峰,三六九山莊,水源』及『此處有大型動物出沒,禁止在此露營及生火之指標。
08:11石瀑,
08:39  8K。出黑森林了,雨也停了,雪山東峰在雲霧籠罩下忽隱忽現,三六九山莊白色的屋頂襯著黃色的劍竹草坡,有著回到原野牧場的錯覺。
08:50路旁『幫幫受傷的山,勿走捷徑』的解說牌與圍起的柵欄,訴說著大家並未遵守LNT(Leave No Trace,不留痕跡)的原則『在能耐受人類踩踏的地表行走及紮營(Travel and Camp on Durable Surfaces):只在現存的步道上行走,而且盡量走在步道的中間並走成一直線,以緩和步道的踩踏及侵蝕問題』。
09:05三六九山莊,脫下雨具,品田又露臉了,聖稜仍在濃濃的雲中,萬萬想不到氣象差異竟是如此的大。
09:33出發。
10:28雪山東峰登山口。
11:03  4K觀景台。
11:45  3K。  
12:16七卡山莊小休,欣見有人要上山寫有關登山與登山步道之論文,到底登山步道要維持原態或鋪上石塊?越多人討論與關心更能激發登山者對山林的愛護。
12:25出發。  
13:15登山口,於服務站報備並換裝後循中橫宜蘭支線經雪山隧道回台中。
19:55 烏日。

照片欣賞請至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album/set/14949542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19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19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