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知高圳步道─學田山O型(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99年03月21日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學田山(139m,陸補3等90號)
活動概述:
知高圳步道位於烏日鄉內,起點在旭光國小,沿半山腰而建。知高圳取筏子溪溪水灌溉台中南屯、烏日、大肚的農田。知高圳步道是在圳溝旁加建人行步道,沿圳而行,是一條鮮為人知的路徑,適合放慢脚步,輕鬆逍遙行走。
步道終了,再循產業小徑前往學田山登山步道登學田山,後沿中75-1道路(成功西路)返善光寺。
行程記錄:
15:30由烏日騎腳踏車往彰化台一線過成功嶺,再過一紅綠燈。
15:58未到成功火車站前右轉進登寺巷(第一個可穿越鐵路之平交道,有登寺巷指標)。循往善光寺指標前進,穿越中山高速公路下涵洞後左轉。
16:04善光寺大門,停好腳踏車(有停車格可停小客車)。沿寺前馬路續行,過圳溝後循圳溝左側直行。
16:10知高圳步道入口處,可停車,下車後沿圳旁步行,稍後路左一苦楝樹,盛開紫色花朵,柏油路盡,開始走鋪石塊之步道。
16:12圳的對岸一棵老雀榕,枝葉茂盛,根深柢固,並垂入圳溝中擷取水份。
16:14水溝橋南端,有階梯棧道下至水溝橋下方。知高圳跨越溪谷時,為讓水流維持一定高度,則須為水道搭建引水橋,即為水溝橋,也就是台語所稱的『過水橋』。橋是讓水走的,所以沒有護欄,若水滿溢出圳溝,就會渲洩到底下,故濕滑時不建議行走其上。今日水位不高,橋面乾爽,享受與水競速之快感。過水溝橋後,步道轉為圳之右側。
16:17經過跨圳小木橋,步道再轉至圳之左側,前行不久圳右有工寮菜園,路左有簡易座椅可稍事休息。
16:19再經另一跨圳小木橋。
16:20岔路,右前泥土路似為當初建圳時工程所闢,取直沿步道而行,不久岔路又接回。
16:22經一較長之木製小橋,此橋未跨圳溝,底下有小溪谷,似為雨天免於涉水而建。
16:24步道終點,步道石塊鋪設至此處,接上柏油路續行。
16:26經一墳墓後轉右而行,經路右大水泥管。
16:29學田山登山口,無明顯標示,僅在路右一台電編號『振興枝 5 G4638 BA74』電線桿上掛有一紙製指示牌,右轉循水泥路往東北方向上行,水泥路斑駁,已有多處崩解。
16:35輪胎坡道,善心人士以廢棄輪胎當踏腳石,在陡坡上築起上竄黑龍。右側山坡野草翠綠搖曳,遠望似可在其上打滾。
16:36路旁高速公路三角點4-30號,南望王田交流道車水馬龍;烏溪蜿蜒流長:更遠的八卦山脈卻為今年最大的沙塵暴遮蔽,蒼翠失色。
16:40山頂展望點,有長條椅子可歇腳,黃土伴隨著最近燒過的枯木焦草,倍覺悽涼。至此爬升約70m,學田山在其北方不遠處,往前十來步左轉循路跡前往可達。
16:42抵達學田山,整山無大樹,三等三角點孤獨、醒目的矗立在黃土上。後退回原左轉處,直行沿稜往東南,路變寬可行車,廢棄前應是載運廢棄物出入之道。
16:52接上中75-1道路(成功西路)柏油路,順路下行,兩旁香港櫻花盛開,亦間雜黑板樹。16:58右側有果園,種植橘子、鳳梨等,柏油路轉陡下。
17:04路右兩根黃色直立鐵柱(約80cm),一旁樹上噴有紅色B-5字樣,對面台電電線桿編號為『成西枝 31 G4737 DA40』,此為回善光寺之入口。右轉入林,一小段上
坡後,有岔路往左一休息區,勿取,直行可抵圍籬小鐵門。
17:09過小鐵門即接往下石階步道,為永豐餘何氏家族墓園,佔地廣大,清幽雅致。左側善光寺之屋頂及水塔一路尾隨。
17:14善光寺,取腳踏車後左轉沿圳而行。
17:20旭光國小,下坡繞其籃球場、網球場至其正門,沿坡快速下滑至成功嶺正門,右轉過平交道即抵台一線省道(中山路)。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37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37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