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奇萊東稜
活動日期:95年04月20日~~25日  
領    隊:江錦鵬
嚮    導:張正忠
參加人員:曾盛田、林澤黎、周林成、李建宏、李俊民
攀登山岳:奇萊主山北峰(3607m, 一等三角點)、盤石山(3106m, 3-5986)、太魯閣大山(3283m, 2-1463)、立霧主山(3070m, 3-5981)、帕托魯山(3101m, 3-5985)
活動概述:
奇萊東稜是中央山脈從奇萊北峰向東分出的支稜,稜線走向較為分岐,分佈在立霧溪與木瓜溪之間,橫貫太魯閣山列,是一條極富挑戰性的高山橫斷路線。攀登奇萊東稜,氣候詭異、多雨、多霧是它最可怕的變數;沿途高密的箭竹林、原始林,令人視為畏途;而在歷經多天體力意志的考驗後,最後一段從下索道至岳王亭800m的陡下,更會令人氣餒癱坐。所以奇萊東稜天數雖不長,但和南三段(丹大橫斷)、馬博橫斷、新康橫斷被岳界列入百岳的四大障礙。
奇萊東稜一般由松雪樓(3100m)起登,經奇萊北峰後,向東橫貫整條東稜支線,最後經由研海林道至中橫公路上合流露營區附近的岳王亭(490m)下山,沿途僅奇萊山區有成功山屋、奇萊山屋及研海林道的工寮,其餘就僅能靠營帳露營了。
此次縱走,台中市長青登山協會原本安排六天,在領隊的催促及全體隊員的努力下,以五天完成。
行程記錄:

04/19(三,晴)  
22:00台中市長青登山協會出發,偌大的背包把九人座的休旅車擠得滿滿的。接連一星期多的豪大雨,一直擔心無法成行,好不容易天氣轉晴,領隊遲至4/17(一)才決定出發,此行該不必嚐缺水之苦了吧。
01:50合歡山,本想至滑雪山莊打地舖,無奈大門深鎖,只好到合歡山莊對面的公廁打地舖,幸好高山上公廁管理得當,乾淨且無異味,深夜亦無遊客,將就吧。這是登山餐風露宿外的新奇經驗。

04/20(四,多雲後陰雨)    
04:50出發,經松雪樓沿著廢棄林道前進,天色未明,但路大好走,一路短箭竹下坡。
05:30經鞍部後上爬至3152峰之北側,之後一路箭竹草坡,走來舒服,高山杜鵑綻放,笑靨迎人。  
06:30黑水塘木屋,因成功山屋之啟用,此山屋已鮮少有人住宿,狀況不甚理想。
07:35成功山屋,山屋旁的溪谷有活水,補充行動水後沿溪上溯。
07:55溪右登山口,開始陡上,間有繩索可拉,回望合歡群峰,山頭歷歷,山頭之上則    
是烏雲罩頂,看來天氣並不如氣象局所預測。
08:25成功一號堡,在路右下方約10公尺,屋頂失修,僅半邊可供住宿,無水源
08:52主北三叉路,右往奇萊山屋,取左往奇萊北峰,一路陡上,經三道崩壁地形,暴露感頗大,有些架繩的釘子已經鬆脫。
09:37小緩坡平台休息午餐,起霧了加上寒風凜冽,透骨沁涼,匆匆果腹。
10:11出發  
10:35主稜,沿途綠箭竹如茵,可惜起霧毫無展望。
11:35奇萊北峰,從其南方斷崖峭壁之岩石區,攀繩上登。頂上濃霧不散,好像被蒙在雨簾裡,能見度甚低。
11:50出發,腰繞3505峰之南側,是輕鬆舒服的短箭竹下坡路段,從奇萊北峰到磐石山應是東稜最美的路段,奈何雲霧深索,僅足下感受到它的輕快。
12:22 開始出現高箭竹林,還好很快穿越。
12:50月形池,類似能高安東軍的高山景觀,一個很大又很漂亮的短箭竹坡地,點綴多顆石頭,在低窪處即匯聚雨水形成此池,又名東坡池。前陣子下過雨,水位約有10cm高,還可看到水底下的短箭竹。
13:11出發,經冷杉、圓柏各色樹種雜生之原始林,巨石林立,岩壁羅列。
13:21.過樹林後路左為垂直崩壁,此處隱藏危機,架有扁繩及鐵線供橫渡。
13:40抵3180鞍部,雲霧稍散,草黃山頭的盤石西峰驚鴻一瞥,周圍環繞的是深綠原始林。過鞍部後開始在森林與箭竹草坡爬升約250m。
15:05雲霧轉成微雨,茫茫踏步向前,盤石西峰以婉約的箭竹草坡,景致怡人而聞名。腳下的箭竹不斷提示:營地就快到了。
15:20磐石西峰前水池營地,此營地位於稜線北側凹處,由兩個水池組成,應無乾涸之虞,四周都是短箭竹。是夜,雨點打在帳篷上,悉悉索索,替未來幾天的行程憑添幾分不安。

04/21(五,陰雨)    
          晨起,透過一抹薄雲尚可招呼稀疏的星星,不一會兒,又是濃霧隨身。
05:00天色微亮,踏著濕濕的箭竹出發了,陽光極欲掙扎而出,卻又欲振乏力,天空五色雜陳,光怪陸離。
05:05磐石西峰,山頂有疊石,繼續愉快的短草坡之旅。
05:18看天池,即磐石西峰黑水塘營地,池中有水。
05:27又過有一看天池。
05:48不知不覺過了磐石中峰3154m,此段有盤根錯結的大樹,景觀不同於前面的淺箭竹坡,山頂巨石林立,天低雲暗,陽光穿透東北方立霧主山上的雲層,讓我們有機會一窺其挺拔之姿。罩在我們頭上的仍是變化莫測、揮之不去的烏雲。
06:13小休,在雲層幻化下,仍可遠眺由太魯閣大山往南延至巴杜蘭山的稜線。
06:57經鞍部後在樹林及岩石區陡上然後再進入高密箭竹林。
07:20由原來東西走向的稜線轉腰繞磐石山南側上切。
07:33磐石山(3106m),回望來時的草原坡,一下子就隱於濃霧中,東南方的太魯閣大山羞怯的露了臉又瞬間躲了回去。
07:55出發,一路下坡,在原始森林和箭竹林中穿梭,箭竹上都是水珠,冰心沁涼。
08:21抵3122峰,之後左下方是斷崖,在稜線旁即可覓得正路。
08:55鐵線斷崖包含兩段下降一段橫渡,第一、二段高約5~8m的下降,有繩及傘帶可抓,小心並無困難,第三段橫渡約10米,有前人架繩,難度也不會太高,旁邊鐵杉茂盛的顯現生命力。
09:04全員通過鐵線斷崖。
10:46在一平坦營地午餐(鐵斷後營地)。
11:50雙層營地,有藍色帆布設置的集水池,前陣子下雨積了一些水,上攀大岩塊之後就是陡上。
13:00 在箭竹林和松林下行進抵3040峰,此段箭竹林並不高密。
13:35 到達3089峰。
14:20抵3075峰,東北方的立霧主山在雲層中偶現英姿,盤石山至北鞍營地號稱之19個上上下下山頭連峰至此近尾聲,基本上路跡還算明顯,箭竹林並不高密還算好走,但長時間在這種浩瀚無垠的箭竹海中行進,加上倒木連連,天雨路滑,真的就不好玩了。翻過3075峰之後,高度陡降,並朝東南向開始腰繞3037峰緩上(箭竹林)。
15:10太魯閣北鞍營地,位在箭竹林中,有上下二處平地可供紮營,每處約可容納4頂4人帳,往東南下切有活水源。一天奔波,微有嘔心感,搭完帳篷就癱了,隊友李建宏熱心的幫我取溪水,衷心感謝。

04/22(六,晴)    
05:00輕裝出發,登山口就在上營地往南箭竹叢內,一開始就鑽箭竹,高密的箭竹林和倒木橫置,路徑稍亂有如迷宮,大家協同找路,之後路慢慢轉為陡上,路跡漸明。
05:30陡上至大石壁區,初陽給寥落的寒山帶來金黃的燦爛,遠處的奇萊北峰、主峰稜線一片金黃,兩天的陰霾被煦光掃落,沁涼的空氣也鼓舞了疲憊的雙腿。輕移步伐,就怕驚擾了這靜諡,就怕睬痛了大地。
06:05上稜,變為和緩的草坡稜線,高山杜鵑以綻放的姿態迎接我們,稜上的大岩石與奇萊東貌的柔軟婉約,形成強烈對比。不要氣餒喲,到太魯閣大山還須經過好幾個山頭呢。
06:30太魯閣大山(3282m),萬里晴空,視野超棒,南湖中央尖、北二段、奇萊能高安東軍以至遠處的玉山,都靜靜的襯托蔚藍的晴空,美得透明、美得澄清、美得靜謐。
06:46告別凝結在天上的一團雲氣,下山了,今天得趕到大理石營地呢。捨不得的是岩壁、高山杜鵑、翠綠草坡與碧藍穹蒼形成的時空凝固。
07:30太魯閣北鞍營地,趁有限的時間曬裝備,太魯閣大山的那團雲氣,幽幽的移到營地上方。
08:30重裝沿東北箭竹林上坡前行。
08:56過3037峰後,路又是沿著危崖下坡,地又濕又滑,倒木、箭竹、倒木、箭竹……
09:44過2996峰,路轉北,倒木橫陳,路況不佳不好掌握。下鑽上爬,東繞西繞,至為難行。
10:30過2900峰,抵安池前的寬稜,箭竹林中倒木眾多間雜在二葉松中;岔路分歧,之後下降更是又陡又滑。
11:04平安池,午餐。平安池四周長滿了鐵杉林,池裡有很多枯死的倒木,蕭索凜寒,池水稍帶咖啡色,水質尚可,煮沸飲用無虞。
12:20背著重重的水沿水池右邊出發(因今晚宿地大理石營地無水,明天到12K工寮才有水)。登上2880峰後陡下,可見立霧主山頂上發白的大理石岩塊。
13:26林中營地,此地應是以前爬奇萊東稜下嵐山鐵道,坐碰碰車經嵐山工作站,直下花蓮秀林鄉的地方。
13:50最低鞍(2680m)林中營地,小休。一路走來路上枯木眾多,橫阻去路。
14:00接著就是立霧主山前長坡,須一路向上爬升400m。
15:00山徑上箭竹稀疏較好走,但重裝還是頗累。回望橫如屏障的太魯閣大山,其色如藍,弘一大師『山色非變,山色如故,目力有長短』的詞句掩上腦際。
15:10路徑改為在裸露石灰岩上通過,刺柏、鐵杉混生。懸崖峭壁配上間雜的松樹,有如黃山美景。立霧主山巍巍然的聳立在北方,繞過大理石岩峰的右側,再循岩溝上攀就到了。
15:30大理石營地,又稱廣寒宮,位於立霧主山南側,因附近有顯目的大理石山頭,岩石奇峰美不勝收,故名為大理石營地。營地寬闊,惟鉛灰色岩層風化產生之細砂,經風一吹,打在臉上隱隱作痛。幾日征戰,對脫水米的味道反胃,只得以備糧之麵食果腹,早早睡去。

04/23(日,晴轉陰雨)
05:20出發,循裸岩路徑直上立霧主山,一路走在大理石上,與前幾天的感覺完全不同。
05:40立霧主山(3070m),屬一岩石山頭,主要為大理石岩組成,高山櫟、刺柏雜陳。東方如彩的旭日,由帕托魯山頭的左方冉冉升起,讓原本灰藍的天空逐漸褪色,更把飄浮在上空的絮雲,映照幻化得雪白透明。從奇萊北峰至磐石西峰以迄太魯閣大山總算全數浮現,奇萊北峰北壁的崩崖,展現奇萊北峰的另一風貌。
06:05往東由岩稜下切,陡峭難行,然後便接上箭竹緩坡。
06:55沼澤營地,在步道左下方10m,小休。
07:16北往佐久間山稜線,取南偏東往帕托魯。
07:40開始進入所謂的極品箭竹海,開始箭竹尚矮小,越下行越高密,隊伍不能拉長,否則就見不到人,跟得太近又容易被反彈的箭竹打中。箭竹海中,多棵枯木橫陳,造形各異。
08:20鞍部空曠處。
08:48帕托魯北鞍營地(大樹頭營地),在箭竹中,避風,無水,在此午餐,取前人置於箭竹下的救命水(保特瓶空罐上插箭竹以收集雨露水)過濾以補充水份。一旁的大樹頭上有兩塊白色路標,左往研海林道,右往帕托魯山。
09:57輕裝往帕托魯山,登山口就在就在大樹頭旁,一開始陡下就是高大濃密不見天日的箭竹林,倒木橫置,有如迷宮。陡下一小段後,橫走幾段大樹幹(天雨時特別小心),就是上坡。
10:20脫離高密的箭竹林,往後的路較好走,甚至有矮箭竹林的草坡出現。
10:40 陡上2847峰,枯木盤虯,伸入天際,幾株紅毛杜鵑在路旁豔放。
11:25植被轉為矮箭竹及矮芒草混生,眾多的枯木矗立其上,似乎是火災後的餘物。繞    
道西側的山坡,可見帕托魯山。
12:05帕托魯山(3101m),遠傳可通,趕緊打電話報平安。
12:17 下山了。
12:43 枯木墳場,類似秀姑坪、大水窟附近的景象。
13:50 帕托魯北鞍營地,稍事休息。  
14:14往12K工寮推進,先略為緩上後陡降,路跡明顯,有很多蕨類,而後林相轉為雜木林。
14:35路徑轉緩,這是早期的伐木林區,伐木的痕跡處處可見,一棵棵碩大的樹,綁了許多條鋼索,可見當時規模之大,然時是境非,此地現已成紅檜墳場。下雨了,山徑變得濕滑,山嵐跟隨山風往上竄升飛舞。
14:47取左邊叉路,路由向東轉為向北。
14:50過2600山頭,往北緩下。
15:27右邊的巨木上釘有新莊市登山會指示12K工寮的牌子,路轉大陡直下。
16:00 12K工寮,工寮內房間有幾間屋頂塌陷,只有三間勉強可住。往前約400公尺有活水源,又麻煩隊友李建宏幫忙取水。露宿了幾天,今天睡工寮,溫暖多了。大家把多餘的糧食盡數取出,泡茶、喝酒聊天,開起同樂晚會來,山上這麼溫馨的餐會不多。問起我們那來過奇萊東稜的三年一班的同隊隊友,為何會走第二次?答案是:『因為找不到山可爬。』ORZ!

04/24(一,陰微雨)    
05:55 12K工寮出發,烏雲密佈,青天只露出一角,趕緊穿上雨衣。林道芒草密佈,寸步難行,幾處整個路徑被芒草覆蓋,要使出吃奶之力才能通過,且芒草割人,又濕又利,走起來不比箭竹海輕鬆。沿途可見通到9K工寮黑色水管。
07:00 9K工寮,位於林道左下方,路旁有兩個大水塔,這間工寮比12K工寮好多了。9K林道至6K林道也是芒草叢生,之後路況稍佳。
08:12 6K叉路,左後側有林道來會,為江口山步道(可登富田山),續直行。
08:25林道5.6K轉彎處左切捷徑,先沿左側山壁上行隨即循稜陡下,比起前幾天的路,這算蠻好走的。
08:53下到林道約1.8k處,取左往0K工寮,續行。
09:15 0K工寮午餐,結束上線林道,此時隊友發現有螞蟥上身,開始捉螞蟥。台灣中海拔的林道,像南三段(丹大橫斷)的瑞穗林道、馬博橫斷的中平林道等,這戲碼時常上演。
09:45出發,從上線林道要接至下線林道3.8K處,原有的索道、流籠,已不復可見,現只能安步當車的循山路而行。
09:53首段橫渡,先下2m再橫渡,左側岩壁架有繩索,但應檢查其牢靠度。
10:02路徑轉左上坡再橫切乾溪溝。
10:38高繞後右轉陡下,有架繩。
10:41經V形棧道危橋,用木頭拼湊的,有繩索確保,會搖晃,小心通過。接下來的路都在山崖峭壁邊緣,又長滿芒草,危機四伏。
11:10離開峭壁,沿芒草路之字下切,接著進入樹林接上山徑緩下。
11:25石壁下的營地。
11:45 3.8K索道頭,有一廢棄流籠,以前可連接上線林道,路轉平坦好走。
12:45下線林道0K處,下線林道的終點,往左上留有上索道頭,小休,雲霧已起,無展望。
13:00出發,路在樹林中陡下,真是崎嶇難行啊,經過這麼多天的奮鬥,好戲才剛開始呢。濕滑陡峭的下坡路,讓疲憊的身子吃足了苦頭,步履蹣跚極力想趕上前面隊友的步伐,這是我爬山跌跤最多的一次,兩根登山杖也報廢了。
14:20立霧溪支流達梓里溪底,可見下方中橫綠水合流,車輛往來,快回塵世了。
14:25出發過溪腰繞。
14:37岳王亭前的吊橋,橫跨立霧溪,整修得堅固又美觀。
14:40岳王亭。避開遊客訝異的眼光,在此換裝,艱苦的奇萊東稜總算熬過來了。
(因提前一天下山,回程的車子接應不上,故先搭巴士至天祥慶功,再由九人座休旅車接回台中。)

照片欣賞請至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album/set/14949268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18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