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虎山(又名虎子山,水雲三星之一)
活動日期:96年01月07日(陰後晴)
領    隊:李俊民
嚮    導:林惠婉
攀登山岳:虎山(1492m,3-6344)
活動概述:
虎山為水雲三星之首,南面為大斷崖,由泰安溫泉停車場或苗62縣道錦水飯店附近均可見其岩壁山容,類似大霸尖山。停車場至水雲吊橋正施工興建步道、花園、涼亭,禁止車輛進入,過水雲吊橋後有木製台階步道直抵登山口,坡度平緩路況良好為大眾路線。登山口後開始陡登上稜,約30分鐘後抵腰繞路,平緩好走,接著沿溪谷旁經多處崩塌地強登虎山東邊主稜,此段多處架有繩索,攀登要極其小心,人多上下有塞車之虞。
   從東邊主稜西登虎山約5分鐘,回程可原路下山,或再往東行20分鐘,可抵1490峰與2054
峰南伸稜線之鞍部,往北可經2054峰登加里山或騰龍山,往南經明顯山徑於溪谷旁接上原
腰繞路,此山徑植被良好,無崩塌地,全程俱在林蔭下行走,是值得推薦的路線。


行程記錄:
由台中沿中山高下苗栗交流道,轉72東西向快速道路至汶水後右轉接3號省道,約300m再左接苗62縣道至泰安。
06:30烏日出發
07:55泰安溫泉停車場
08:00整裝出發,經鋪好的碎石步道緩步上升。
08:19水雲吊橋,紅色鐵索吊橋橫跨汶水溪,溪水潺潺,在微雨中更添寒意。過橋後接木製台階步道上登。
08:26登山口,約650m,有指標標示:右下水雲瀑布,直行虎山。
08:44柳杉林,稀疏的柳杉間生於雜樹林中。
08:49路右有藍白相間雨布,橫躺在小空地中,此地為泰雅族獵區,應為獵人棲身之地。
08:53上稜後接腰繞路,平緩好走,姑婆芋又肥又大,顯見長年濕氣很重。途遇二泰雅獵人攜帶獵槍,他們昨夜夜宿溪谷,但空手而歸並無所獲。
09:24經一杉林及二處石溝抵遍佈石塊的溪谷,有少量的活水,沿溪谷左側陡坡抓繩上攀,真的是陡坡,踏腳處不多。
09:44交叉拉繩區,多條繩索縱橫交錯,須向左平移再往上攀爬。
09:52路左一大樹,枝葉茂密。
09:54上稜緩坡,由翻紅的樹葉空隙,瞥見虎山及其下方之斷崖出現在左前方,天氣好轉,微雨不復。
10:10前行有岩壁,路轉向右繞
10:43主稜三叉路,右往加里山、騰龍山,左往虎山。
10:46取左(西南方向) 往虎山,山徑清楚平緩。
10:51虎山,展望不佳,東南方東洗水山在雲中翻騰。在此午餐。
11:20一台中來的詹姓山友獨攀上來,告之下山可循1490峰東北鞍往東南下可接回原溪谷。
11:35告別山友下山了。
11:40主稜三叉路,直行往加里山方向,這邊路跡較上山時不明顯,路條也少了,有多處獵人生火的痕跡。
11:48 1490峰,路往東北直下。
11:52抵1490峰與2054峰南伸稜線之鞍部,前行往加里山、騰龍山,取右下而行,一路下坡,在原始林中穿梭,林相優美,路跡明顯,路條亦好追蹤。
11:58路左一大石,青苔斑駁,上有枝藤及鳥巢蕨攀緣。
12:17平緩好走腰繞路,楓香紅似火,甚美。
12:40陡下,虎山南岩出現在右側,更見高聳。
12:55回原溪谷處,休息,詹姓山友亦隨即抵達。
13:05出發
13:25遇三泰雅獵人攜帶獵槍,借用手機請人開車上來接他們,謂早上我們碰到的是其妹婿,彼等一星期上山一次,主要設陷捕捉山豬。
13:32腰繞路畢,開始陡下。
13:49登山口
14:25停車場,取車返家。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18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19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照片欣賞請至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album/set/149494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