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卑南聖地都蘭山(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6年10月08日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都蘭山(1190m,一等三角點)

 

活動概述:

   都蘭山位於台東縣東河鄉、延平鄉交界處,隸屬於海岸山脈,為海岸山脈南段最高峰,列名台灣小百岳No.093。都蘭山被奉為台東縣「縣山」,面俯廣闊無際的太平洋,背倚海岸山脈,由板塊運動擠壓而成,屬年輕的脈層,地質活動頻繁,外觀挺拔峻峭,直聳入雲霄,終年籠罩在濛濛的氤氳中。

    國家步道系統簡介都蘭山為『首選景觀:主稜上觀山看海,一邊是巍然高聳的中央山脈,一邊是浩瀚無際的汪汪大洋,截然不同的壯麗景觀』。但現在只有少數地點,可從林隙間窺見美麗景觀。在地的阿美族人稱都蘭山為「dugus a du lan」,強調是「都蘭的山」,它不僅是阿美族人卑南族人心中的聖山,也是寶石的原鄉,與八里灣山、新港山並稱海岸三雄。

 

行程記錄:

     由太麻里市區循台9線北上轉接台11線,經台東市續北上。沿途均可見嵯峨巉巗的都蘭山巍然聳立天際,瀕臨海岸線,十分突出。

07:44台11線150.2K岔,取左上水泥車道,左邊大石塊上寫著紅色都蘭山字樣。

07:45岔取左,順著產業道路緩上,途中有岔路都有指示牌。

07:54登山口4.2K停車場,可停十多部小車。旁有一座雙層的木造觀景台,停車整裝。

08:12出發,步道口有「都蘭山步道全區導覽圖」及「卑南平原的綠色巨人」兩塊看板,並有「都蘭山步道介紹」及「登山預估時間」,解說詳盡,大意為:「都蘭山步道全長3.8公里,由林務局修建,由登山步道起至1公里處為土石大路。過1公里後開始爬陡坡,上稜後再沿稜線緩緩爬至普悠瑪祭台。普悠瑪祭台為昔日原住民祭拜都蘭山山神的祭台,每年都有人朝拜。過普悠瑪祭台後,則右沿稜線而下,再爬上都蘭山主峰的稜線。至3公里後,多有岩稜,但林務局在較危險處,有設爬梯,整體相當安全。在接近都蘭山山頂時,會有塊巨大岩石,岩石相當大,過巨岩後不久,登頂都蘭山」。先循寬闊的泥土路步道緩上,較陡處設有階梯,路旁有許多高大的筆筒樹。

08:27里程木樁0.5K,步道每250公尺有一里程木樁。

08:28第一座棧橋,往後沿途有多座木板棧橋。

08:42里程木樁1K,土路終點,路右有休憩平台,架設長條樹幹供休息。山徑縮減,穿越二塊大石頭後,開始循山徑緩上。

08:45路右展望點,可遠眺太平洋,望見東河鄉一帶優美的海岸線。

09:00里程木樁1.25K,不久路徑轉陡,進入拉繩區,架有護繩以助攀升。

09:03上稜,坡度稍緩,左側設有「稜線上的驚呼」解說牌,為一展望點,可俯瞰泰源盆地及池上以南的台東縱谷,卑南溪、鹿野村落等,平疇綠野,阡陌交錯。

09:19「都蘭山低海拔林相」看板,順稜盤升,沿途林木高大,林相原始優美。步道路況佳,數段須拉繩陡上,左側林間偶可俯瞰卑南溪谷。

09:28里程木樁2.0K,有大自然彩妝看板,介紹本區植物。

09:43緩平區,坡度稍緩。

09:45經 1134峰。

09:47普悠瑪祭台,寬闊的休憩區,有巨石刻著「普悠瑪」三個大字。昔日由於都蘭山野生動物資源豐富,因此卑南族人與阿美族人曾經為此大動干戈,之後雙方在此立碑為誓,都蘭山南面為卑南族人的獵場,而北面則為阿美族人的領域,故此「普悠瑪」碑石即是傳統領域的界線。「普悠瑪」(punuyuma)是卑南語中對人的尊稱,有「團結」之意。

09:48續行,取普悠瑪前岔路往都蘭山。 指標標示:都蘭山三角點1.5公里;回步道起點2.3公里。

09:52開始下坡,山徑繞過右側巨岩。

09:55都步道2.5K,陡峭處架有數座鐵階梯,稜線轉窄,大石壁錯落,間須拉繩。稜線樹林落空處,可俯瞰太平洋,之後又接上坡。

09:57登抵1144峰,有階梯,已可看見正前方的都蘭山,開始下一大陡坡,落差約50公尺。

10:07稜線展望點,可清楚俯瞰海岸線及都蘭街區。

10:10里程木樁3.0K,都蘭稜線低鞍,一路到此有很多岩稜、大石,但均設有爬梯,或繞過。

10:16里程木樁3.25K,過鐵階梯遇岔路,為早期攀爬都蘭山的傳統路徑,可通往「水往上流」遊憩區。

10:24里程木樁3.5K,路右有一面大岩壁,由石壁左下方腰繞過。

10:35里程木樁3.75K,至此全程都在林蔭樹下行走,無日晒之慮。

10:37步道終點3.792k都蘭山。都蘭為阿美族語之A'tolan,原名「都巒」,當地地質多石,族人闢地耕作時,將挖掘的石頭砌在旱地旁,A'tolan即為石塊堆積之處,之後因發音緣故改為「都蘭」。都蘭山峰因常年罩霧,宛如美人含差微笑,台東人稱之為美人山,幸運的,今天雖有微雨,但還不到穿雨具的程度。都蘭山雖擁有一等三角點,可惜四周被樹林擋住,無展望。續行仍有山徑。

11:03原路返航。

11:38普悠瑪祭台,小休。

11:48續行。

11:53里程木樁2.0K。

12:21里程木樁1.0K。

12:40登山口。上觀景台賞景,觀景台視野開闊,遠眺美麗的東海岸及都蘭灣,經判決環評違法的美麗灣渡假村依稀可見。山雨欲來,無緣欣賞海天之際的綠島與蘭嶼島影。檢視腳踝,計有螞蝗傷口兩處,小休後取車下山。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7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7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Sky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