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風嘯、霧鎖、坡急、人疲之北大武
活動日期:98年07月02日~~07月03日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北大武山(3092m,一等三角點)
活動概述:
中央山脈自卑南主山後,主脊陷落五百至一千公尺,至標高3092m的北大武山才再度隆起超過3000m。北大武山便以一枝獨秀的姿態,傲視南部群峰,並俯視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及太平洋三大海域,由北大武山頂至屏東平原東緣的萬丹鄉,直線距離12公里,但垂直高差為3000公尺左右。在高屏地區,只要天氣佳展望好,就可看到它巍峨魁梧的山容,如屏風般矗立高屏平原的東側,宛如南台灣的屏障。
北大武山形勢峻陡,列名五嶽之末,自古即為登山者魂牽夢縈的祕境,而名聞遐邇的雲海、雲瀑、日出、日落,搭配四時迥異的景觀,更是許多登山者樂於親近的一座山峰。
行程記錄:
07/02(四,晴)    
05:30烏日出發,沿3號國道南下,至麟洛交流道下,再循台1線往內埔。
08:05內埔分局(中興路158號,08-7796801 ,08:00~17:30)辦入山證,員警態度親切,效率極高。
08:30沿文化路(屏107縣道)進入五溝社區接屏100縣道東行,遇紅綠燈(沿山公路即185縣道)進入佳平村,在泰武分駐所(路左)繳驗入山證。
08:55往上續行經左側泰武鄉公所後不久進入山路,過逍遙山莊(路右)T字路口取左(回程記得右轉)東行至泰武十字路口直行(右往泰武國小)。此去北大武山登山口路面由柏油路轉為水泥路,近登山口2公里為土石路,凹凸不平,迂迴崎嶇,會車不易,不是四輪傳動的車無法再往前。
10:05北大武山國家步道登山口,已有多輛車子停著,有木製指示牌指往日湯真山,另有盥洗臺及廁所。
10:13登山口出發,路大好走,一路緩上坡,每500m即有林務局設置之里程碑。
10:20  0.3K,立有四根感應器,似乎用於統計人數,與排雲山莊如出一轍,路轉緩下沿1899峰及西大武山之西南側腰繞,至0.9K左右始再上攀,回程須保留上坡之體力。
11:03上至1.75K西大武山南伸之支稜,路左有塊較平坦的休息區及石板數凳。遇一拍攝植物之山友,謂由此直上西大武山會遇上斷崖,建議前行約2.2K處找尋登山口。
11:15 2K小休,樹林內甚為涼爽。
11:24路左樹林裡有不甚名顯之小徑,應是往西大武山,但無路條及明顯標誌。
11:32西大武山東伸支稜之越嶺鞍部,2.5K,寬闊平坦,約可容4T*4,林蔭清涼,有三張椅子。
11:45 枕木台階步道,兩旁台灣杜鵑成林,有如隧道,造型美極。接著連續陡升,踩在樹根盤錯形成的天然階梯。
12:21過3.5K後小支稜午餐,吃著惠婉晨起親做、洋溢幸福滋味的壽司。
12:53 3.8K「喜多麗斷崖」觀景台,這是北大武最佳展望點,可惜灰白的霧海已取代出發時耀眼的陽光,雲瀑景致已無緣窺見。
12:58檜谷山莊前一段小下坡,兩旁樹林夾蔭。
13:03檜谷山莊岔路4K,有往三角點之中英日對照指標,左下200m可抵檜谷山莊,因計畫至最後水源紮營,故直行。
13:34陡上至4.5K。北大武山為自然野生保育區,是目前台灣留存面積最大、林相最完整的天然闊葉樹林地。在此可見溫帶林木參天,隨時可驚奇的發現台灣紅檜,表示已經走入中海拔的霧林帶,這裡是孕育南台灣水資源的水源地。
14:06約4.7K處步道右邊缺口的觀景點,架有蜘蛛網般的護繩,穿越護繩,可見蒸騰的白雲已湧上南北大武山間一瀉千里的大斷崖。此處觀賞腹地不大,緊鄰崖邊,一定要確保安全。
14:15 約5K處遇正要下山的楊天攢先生,原來登山口有一車尾綁著兩條布條的九人座休旅車是他的。這是他603次攀登北大武山,62的年歲,能溶入北大武山的美,樂此不疲,令人欽佩。
14:32紅檜巨木,樹高約25m,胸圍約11.7m,根張約19m,已有800~1000年樹齡,蕨類與苔蘚滿佈其上,在溫帶雨林的茂密林相中更顯峻拔。
14:43  5.5K。
15:05  6K。
15:19路右第一水源,有二小臉盆承接涓滴而下的泉水,甘甜清涼。
15:20順右方岩壁有活水流下,山友以一方型不銹鋼桶承接,溢出之泉水流過岩石路基,通過
時要小心。其前方路左箭竹叢內有一小營地,剛好容得下二人帳,在此紮營。(感謝山友ㄚ國兄提供的資訊,讓我們夫妻省下背水至大武祠的體力)。上方鐵杉茂密,透空處仍可看到高屏平原上的建築。

07/03(五,晴後陰雨)  
02:50出發,左側猶可看到屏東的燈火通明,星子浮動於疏枝密葉間,應是大好天氣。
03:16過6.7k後路轉向東,在頭燈有限的照射範圍下,路尚明顯好走。
03:26 7K里程碑,遠處傳來水聲,且越來越大聲,而山路又轉向南陡上,懷疑是否有瀑布地形須避開?記錄上並無此描述,黑暗中也無法判斷,只是聲音越來越近。
03:40上稜,有叉路往南大武山,路左指示牌標示:大武祠&三角點(北向),檜谷山莊&登山口(西向)。茂密的箭竹林內,約可容4T*4。台東方向的燈光依稀可見,但強勁的風勢在黑暗中排山倒海而來,聲大如萬馬奔騰,且寒冽刺骨,似乎低斥我們的侵入,也釋疑了水聲的困惑。
03:47 7.5K變天的狂風明顯趨大,黑暗中蜷曲的鐵杉林低著身子忽忽作響,好似成群怪獸,威嚇阻止我們前進。(過7.5K亦有一4T*2營地)
03:53岩石斷崖,岩壁架有繩索,通過不難,黑暗中亦不覺驚險。刺骨的寒風迎面撲來,真是『風頭如刀面如割』。
04:10箭竹林內營地,約可容4T*1,相對低漥潮濕,下雨將成爛泥地。
04:17『高砂義勇軍』顯彰碑,為一座方形水泥建築,是日治時代昭和19年(西元1944)所建,為了感念被徵召前往南洋作戰的原住民高砂義勇軍之戰功,選擇他們心目中的聖山,立碑紀念。花崗岩碑文依然可辨,碑的上半部已斷裂橫躺於左側。前左有一面解說牌,上面為碑文之原文,下面為翻譯,註明是2003年06月16日屏東林區管理處張道明委請古道專家楊南郡先生就翻譯文略為修飾。
04:18大武祠,日據時代的碑碣寺廟,參道、鳥居、水泥神龕仍在,供奉的是天照大神,一說可能為大山祇命(又稱大山積神、和多志大神,同時為山與海之守護神)。自此至北大武山均沿稜而行,走在中央山脈的主脊上,在寒帶松、鐵杉林區陡上陡下,起伏經過三個山頭。
04:45 8.5K,天色微亮,收起頭燈,嘶吼的狂風仍未止息,加上間歇性的雨滴,使原本朝聖的虔誠轉為誤闖秘境的顫慄。星星不見了,燈光不見了,霧雨籠罩,稜線上只有我們夫妻兩人孤單趕路的身影。
05:09北大武山,9K。預期05:08看太陽自海上升起的日出景象落空了,雲霧鎖大武,只有強風間歇性的吹散雲霧才可瞥見高屏平原及大武祠山頭,但均是瞬間,想按快門都來不及。
05:22下山,兩旁的箭竹沾滿了水,也沾濕了衣褲,鐵杉上的存留的水滴被風吹落,掉在身上更加添寒意。
05:40 8.5K,鐵杉在朦朧雲霧中波濤汹湧的晃動,幻化的樹姿展現迥然不同的風貌,美的不得了。我們放慢腳步,欣賞大武山最精華的一段路。遇一獨攀山友,彼清晨自檜谷山莊輕裝出發。
05:53大武祠,風不止,霧稍散,但仍無展望。在此補拍鳥居、水泥神龕及「高砂義勇軍」顯彰碑。
06:27大武祠&三角點及檜谷山莊&登山口路標處,風嘯不歇,霧鎖依然。
06:49 7K,風小了,能見度也稍開,間有三三兩兩的山友上來,告知他們山上惡劣的天候,擔心他們裝備的不足。
07:11營地,無風無雨,旁邊箭竹都是乾的,與山上惡劣的天候,相去甚遠。
07:37離開營地,原路而返。
08:05紅檜巨木。
08:28路左缺口觀景點,看風捲殘雲在大斷崖上變化揮灑,底下瀑布清晰可見,南大武山西伸支稜上的吐蛇流山及文丁山都露出山頭,天氣似乎轉好。
08:53檜谷山莊岔路4K,放下背包,右下探訪。
09:00檜谷山莊,設備完整,有約50個床位,屋外亦有遮雨蓬,廁所、水龍頭、水槽、煮食平台一應俱全。屋外樹下營地鋪有墊子,可搭帳蓬數十頂。據說當年修建步道及神社時,工人即居於此,工事畢,日本人取附近的檜木改建為華麗的驛館,供日本人到神社祭拜時過夜之用。日本人離台後,泰武村的居民上山拆除驛館,把木材搬運下山,在舊泰武興建學校,直到1967年林務局才重建木造避難山屋,取名檜谷山莊。
09:27回檜谷山莊岔路4K。
09:34 3.8K眺望崩壁,在雲霧籠罩下,深不可測。
09:48 昨日3.5K前小支稜午餐處。
10:27三張椅子2.5K處,小休。
11:04 1.75K支稜。
11:26 1K。
11:43 0.5K,從1.0k到此均為上坡,上升約50公尺,但覺步履蹣跚,舉步維艱。
11:59登山口,陽光露臉,又見另一批朝聖的山友。漱洗後取車賦歸。

照片欣賞請至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album/set/14950861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24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24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